1990-05-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佩克主席布塞纳认为世界石油价格将会回升

路透社十一日报道,布塞纳乐观地认为,世界石油价格不久将上升到每桶十八美元的欧佩克最低价格。

蒙古通过新的选举法

路透社报道,蒙古大
    人民呼拉尔十一日通过宪法修正案和新选举法。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洛敦。林钦说,第一次自由选举在今年七月底举行。

美官员拒绝苏最近提出举行限制美苏海军武器会谈的要求

路透社十一日报道,这些官员认为现在还不是谈判的时候。

阮基石说西德将帮助越获得西方援助

路透社十二日报道,阮基石是在波恩会见西德官员之后说这番话的。他相信西德将帮助解除西方对越贸易禁运。

罗马尼亚国家农民党退出临时议会

据路透社报道,国家农民党负责人说:该党退出全国联盟临时委员会,是因为罗临时主席伊利埃斯库对反对党要求推迟大选采取「蛮不讲理」的态度,此外,还因为在最近的竞选中不断出现「恐怖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访问阿尔巴尼亚

合众社十二日报道,这是联合国官员首次访阿。德奎利亚尔表示,他希望阿实行民主改革。

黎巴嫩敌对的什叶派民兵组织十一日实行停火

合众社报道,这次停火结束了在黎南部长达五个月的冲突,已有一百五十人死于这场冲突。

布什确定美登上火星的时间表

合众社十二日援引布什的讲话说,美将在三十年内派宇航员登上火星。

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说柬埔寨船民使印尼船人进退两难境地

法新社十二日报道,阿拉塔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上周到印尼的近二百名船民,印尼既不能简单地让他们离开,也不可能长期收留。

日刊文章:美苏日德争霸世界透视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4月14日一期文章】题:美苏日德争霸世界透视(记者熊野政晴)
    美苏的经济力量自70年代就开始下降,而日、德新二强已经具备蚕食美苏经济地盘和既得利益的实力。如何阻止这新二强的行动,对于美苏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对于不断扩大的日本资本,美国主张美日联合管理亚太地区。另外,通过与东盟及中国建立贸易关系来牵制日本。
    欧洲的主要课题与亚太地区一样,是各国如何联合起来对抗统一后的德国在欧洲大陆的经济霸权问题。
    亚太和欧洲大陆是21世纪有发展的市场,美苏二强与作为经济大国蓬勃发展的日德二强,将在这两个市场为争夺作为经济超级大国的霸权发生激烈的冲突,可以说现在已经进入“四强时代”。
    这种经济霸权竞争孕育着使世界经济再次趋于集团化的危险,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一样。苏联的策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迫使经互会于今年5月份实际上解体,作为东欧各国脱离以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体制的代价,要求东欧各国给予赔偿,用作恢复本国经济的资金。
    戈尔巴乔夫通过甩掉已成为负担的东欧各国,获得了参与欧洲大陆经济圈(欧洲大厦)的权利。此外,苏联还有通过日本进入亚太地区的梦想。美国地缘政治学的新战略布什的方针是:防止欧共体统一市场成为堡垒,为了保持美国在欧洲的指导力量,首先要稳定同经济大国德国的关系,并通过欧共体与苏联来控制德国。
    布什政权地缘政治学的基本路线是,展开不把中国、苏联、印度这些大国的市场交给日本的外交战略。美国实现由加拿大、美国、墨西哥3国形成北美自给自足经济圈的设想已成为可能,如果能与苏联,中国、印度连接起来,亚洲太平洋的对日包围网就将天衣无缝,毫无可乘之机。日德的难题等待日德新二强的仍是关系到4个战胜国是否继续存在的包围战,这是事实。
    西德只要对欧共体路线及美国采取忠实合作的态度,或者进一步开放市场,就能够获得这些国家对统一问题的合作与支持。
    日本的情况是,由于苏联对日政策(特别是北方领土问题)不明确,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欧洲政策。美国建议让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开始研究赋予日本符合其经济实力的外交地位,当然,大前提是圆满解决日美贸易摩擦。

特纳指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美联社北京5月10日电】题: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公司负责人说,中国是被迫采取镇压民主运动的行动的
    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公司老板特德·特纳今天说,中国政府去年是“觉得不得不”调进军队来镇压大规模的民主运动的。
    特纳在对外国记者发表讲话时还指责美国干涉他国的事务。
    他说:“叫我感到非常糊涂和非常难堪的是,我们的领导人觉得他们有权干涉别国的事务并告诉别国应当做些什么。我个人认为那样做没有什么好处。”
    他还说,占领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达数周之久的成千上万名学生“是违法的”。
    特纳的有线新闻电视公司在向全世界报道去年春季的事态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特纳现在在北京出席争取更美好的世界协会会议。特纳是该协会的创建人和主席。

路透社报道:罗对美国召回大使感到气愤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5月11日电】题:美国召回使节使罗马尼亚处于窘境
    西方外交官今天说,华盛顿在罗马尼亚即将举行50年来的第一次自由选举9天之前从布加勒斯特召回其大使一事使罗马尼亚政府处于窘境并感到气愤。
    罗马尼亚总理彼得·罗曼说,美国的行动是矛盾的。而西方外交官说,罗临时政府私下里对美国大使艾伦·格林的暂时离去十分不满。
    华盛顿说,它对有消息说有人对参加5月20日选举的反对党候选人进行恫吓感到不安,并对能否自由公正地举行选举表示怀疑。
    驻布加勒斯特的一位西欧高级外交官说,美国的行动等于是干预罗选举——临时政府同反对派组织之间进行的一场激烈的争斗。
    西方外交官说,此举实际上是对扬·伊利埃斯库总统的政府的一种指责,和对据认为比伊利埃斯库开明的反对派候选人的一种含蓄的支持。
    大约2000名支持伊利埃斯库的人昨天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议会大厦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举行这次游行看来是为了反击从4月22日以来一直堵塞着布加勒斯特市中心道路的反政府抗议活动。
    伊利埃斯库今天说,他担心反对派在制造选举的不稳定。他又说,“这种手段可能引起动乱和暴力。”他拒绝了反对派要推迟选举的要求。

美向盟国吹风美苏首脑可能达不成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艾伦·埃尔斯纳)美国正在使它的盟国作好不指望在5月30日开始的布什—戈尔巴乔夫首胸会谈中甚至在原则上同苏联就至关重要的减少战略武器条约问题达成协议的准备。
    外交官和美国官员们说,乔治·布什总统的政府急于避免使这次首脑会谈如果不能就期待已久的减少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协议就被说成是一个失败。
    一位政府官员说:“正在努力降低人们所抱的期望,以使人们认识到在这次首脑会谈时真正能够实现什么目标。我们希望避免让人们说,军备控制处在混乱之中,这次首脑会谈是个失败。”
    在华盛顿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政府官员们已开始向盟国的大使馆人员吹风说,这次首脑会谈也许达不成协议。

法高速列车又创世界速度纪录

【美联社巴黎5月9日电】法国家铁路当局说,法高速列车队中第325号列车9日破了该列车队自己的世界速度纪录,每小时运行510.6公里,原纪录为每小时482.4公里,是去年12月创造的,当时破了西德列车保持的纪录。但是法国列车两次破纪录都未载旅客。这个速度纪录被认为具有重要的商业意义,因为法国、西德和日本的制造厂商都在竞争,为它们的高速列车争取合同。

苏《消息报》报道:立陶宛局势可能在拉脱维亚重演

【塔斯社莫斯科5月11日电】人民阵线占有多数席位的拉脱维亚议会的行动引起了共和国居民的担忧,担心“立陶宛局势”可能在拉脱维亚重演。
    据《消息报》报道,里加和共和国其他城市正在大量采购食品以供储备。甚至连火柴也要“按照能够证明此人是居住在拉脱维亚的证明”来出售。不给私人汽车加油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农村居民对饲料问题感到担心。不清楚在新的政治条件下,是否还能从全苏系统进行调拨。如果不能这样做,养猪业和养禽业将会受到威胁。
    青年人站成一排在最高苏维埃办公大楼前检验证件已经多少天了。一位代表说:这是在“维护人民阵线的秩序”。
    《消息报》今天还报道了摩尔达维亚的共和国议会和三个城市当局之间的冲突。大多数不是本地居民的三个大工业城市的居民拒绝承认摩尔达维亚议会关于改变这个共和国国旗的决定。

阿尔巴托夫说戈氏未遇直接挑战

【英国《泰晤士报》5月10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仍然牢牢地掌握着权力”
    著名的政治分析家、最高苏维埃代表格奥尔基·阿尔巴托夫昨天在伦敦对戈尔巴乔夫总统的权力地位作了充满信心的估价。
    阿尔巴托夫说:“戈尔巴乔夫处于相当有力的地位,我认为他没有遇到任何直接的挑战。”
    阿尔巴托夫曾任莫斯科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他并不重视西方关于戈尔巴乔夫的权威面临着军方的威胁的猜测。他说,军方和戈尔巴乔夫之间没有斗争。斗争发生在改革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这一点在军队内部与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是一样的。
    有人问道,西方对戈尔巴乔夫的支持有多大的作用或效果?阿尔巴托夫说,西方维护的是自己的利益。

外电评中国释放一批违法犯罪人员

【路透社北京5月10日电】中国今天说,211名
    犯人获释,其中包括一些知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这些人是由于参加去年的民主抗议活动而被关进监狱的。
    政府领导人说过,他们决心要把今年9月的亚运会开成功,并将尽一切可能保持稳定。
    外交官们说,大批释放犯人看来是中国向西方国家,特别是向美国作出的一种和解姿态。
    【法新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德尼·伊欧)中国今天宣布,参与去年要求民主的抗议活动的211名活跃分子已被从监狱中放了出来。据外交官们说,中国今天的“宽大”之举意在在西方国家中、特别是在美国恢复中国的形象和信誉。
    【合众国际社5月10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本报注)中国今天宣布释放了去年被捕入狱的211人,其中包括一些知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这是一种出人意料的旨在表明人权状况在不断得到改善的举动。
    外交官们认为,这一作法意在挫败一些人为使美国国会取消给中国的最惠国贸易地位而进行的院外活动。大家知道,中国领导人对华盛顿在“最惠国”贸易地位问题上即将采取的行动感到关切。
    【共同社东京5月10日电】中国公安部10日宣布释放参加了去年民主化运动的211人。中国政府强调说是对“悔改”的知识分子和学生的宽大处理。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是对不认错的人依法严惩。目前中国在纪念五·四运动71周年,并开展了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爱国主义与知识分子的使命》的学习运动。江总书记的讲话,其中严厉批判了西方的民主化主张。谴责去年的民主化运动为卖国主义。
    可以认为,中国在同西方的关系仍未改善的情况下决定第二次释放,目的在于促使在7月初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取消对华制裁措施。但是,要得到西方国家的理解看来一时是难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