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5-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委私立大学发展快

【委内瑞拉《宇宙报》2月28日文章】目前,委内瑞拉私立学校发展速度比公立学校要快,这种现象在高等教育中尤为明显。
    据有关机构提供的材料,私立大学学生注册率最近10年增加了158.1%,而公立大学学生人数只增加29.3%。
    私立大学在国家仍然实行免费教育的情况下之所以呈上升趋势,主要是因为人们愿意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一个学习环境好和条件优越的大学。
    在公立大学里,学生们常常因罢课而浪费宝贵的时间。此外,由于国家提供给公立学校的经费自10年前开始减少,公立大学的设施、实验室、设备和图书馆等都没有更新。学校的师资力量也没有得到加强。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许多学生都转入私立大学或出国留学。

开罗私人垃圾公司发挥重要作用

【科通社开罗4月2日电】开罗环卫总局局长说,为了缓解环卫总局承受的巨大压力,从今年初开始允许私人建立收集垃圾的专业公司。
    现已由捡垃圾者创办了44家公司,这些人希望从使用骡子和驴拉的木板车发展到使用封闭式的垃圾装卸汽车。
    陶菲克强调指出,在今后几年内,把收集全市各区家庭垃圾的任务完全交给私人的专业公司。
    关于处理垃圾的方法,陶菲克介绍说,该局收集的垃圾,一一部分送到加工厂,在把金属、玻璃、塑料拣出后制成有机肥料;加工厂吸收不了的,堆放在符合卫生要求的垃圾场。捡垃圾者和私人公司收集的垃圾则运到几个地方,仔细地把其中有用的东西拣出来卖给收废物的,剩下的食品则用于养羊和猪。

西柏林采用新的垃圾回收技术

【西德《世界报》3月15日文章】题:新的分拣设施将减少西柏林的工业垃圾
    2月中,阿尔巴废品回收公司把一份营建欧洲最大的工业垃圾分拣设施的申请书放在西柏林负责环保工作的市政委员办公桌上。
    柏林的这家公司想每年在10万吨工业垃圾和1.75万吨建筑垃圾中寻找可重新利用的废料,即所谓的二次利用原料。玻璃、木材、塑料、纸张和硬纸板将在拟议中的8000平方米大厅里分拣出来,然后低价销售。阿尔巴公司的老板弗朗茨·施魏策尔估计回收率最高可达50%。
    据说,每天将有400吨工业垃圾和建筑工地的垃圾送入拟议中的设施仔细分类。运来的垃圾先秤分量,然后根据回收能力倒在“料仓传送带”上直接运到分拣站。工作的第一步是用抓斗式的挖掘机把所谓的杂质,如地毯、冰箱或发动机抓出来。
    “料仓传送带”把这些垃圾送进两个平行运转的、能按颗粒大小筛分垃圾的滚筒筛。经过仔细筛选后,垃圾被分成三个级别:小颗粒级:20毫米以下;中颗粒级:20毫米到200毫米;大颗粒级:200毫米以上。
    小颗粒级垃圾经过仔细筛选,不再含有残留物质或有价值的物质后,送到建筑垃圾处,然后,装入容器出售给回收建材垃圾的公司。中颗粒级的垃圾须再次筛分,即用一个“弹导分选机”按垃圾成份的轻重加以分选:金属和石头掉在下面安装的传送带上,而硬纸板、纸张和塑料留在上面。
    从中颗粒级垃圾中拣出来的轻量级物品被送到一条单独的传送带上,再用手来分拣。在手拣传送带上,工人们把塑料、硬纸板、纸张和其他物品挑出来投入各个井筒里。在旁边的一条传送带旁,工人们也用手从大颗粒级的垃圾中把较大的物品挑出投入井筒。大颗粒物质不是用“弹导式分选机”分选的,因此这里除了塑料、纸张和硬纸板外,还可以挑出木材和金属部件。
    各井筒间由传送带联接。传送带把分拣好的材料运走以便进一步加工。纸张、硬纸板和塑料分别被压成捆。在把木材送入加工设备之前,先按是否处理过(如上过漆或防腐剂)加以分类。这样分的原因是,木材的买主是刨花板工业,它可以用没经处理过的木材制造较高级的刨花板。磁分离机负责分选金属,把含铁的废品分离出来。
    经过手拣设备拣剩下来的废物被送入余渣压力机,然后采取传统的处理办法,焚烧或堆放起来。
    阿尔巴公司估计,营造这个分拣设施要花2500万马克,大约一年后投入使用。

《巴巴拉·沃尔特斯:未经认可的传记》出版

【《今日美国报》月10日文章】题:巴巴拉·沃尔特斯鲜为人知的一面
    美国广播公司晚间电视专题节目“20/20”主持人、著名女记者巴巴拉·沃尔特斯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在美国《妇女家庭杂志》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她的知名度甚至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上。
    不过,前电视制片人,擅长调查别人隐私的杰里·奥本海默最近出了一本名为《巴巴拉·沃尔特斯:未经认可的传记》的新书,披露了沃尔特斯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这本书由圣马丁斯出版社出版,将于下个星期在各书店出售。书作者为写这本书,采访了将近400人,其中包括沃尔特斯童年时的朋友和她在电视台的同事。据认为这本书披露的一些内容对这位现年60岁、多年来一直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女记者的形象不利。请看该书披露的一些事实。
    沃尔特斯称自己是一个记者,然而许多干记者行业的人认为她是一位对实质性问题无甚兴趣,一味迎合她的有名气的朋友,并经常乘飞机周游各国的电视阔明星。
    为了自己的形象,沃尔特斯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偏执和有报复心。而对她的同事则处处不放心和态度傲慢。
    沃尔特斯1970年写过一本书《怎样与任何人谈任何事》,而这本书实际上是琼
    ·卡尔伍德替她写的。沃尔特斯曾拒绝过这本书的初稿,说:“我的天哪,我不可能写得这么好,大家都会知道这不是我写的。”于是这本书就改成了更象是沃尔特斯用自己的话写的。
    奥本海默为了吸引读者,还在书中叙述了沃尔特斯的3次婚姻,传说中的她曾整过容,作为一个夜总会乐队指挥的女儿她是如何度过青少年时代的等筹情节。
    沃尔特斯至今还没有对这本书发表意见。奥本海默说,他并不是要使沃尔特斯难堪,“在许多方面,我是喜欢她的,我从她身上看到了我自己。”奥本海默在书中也写了沃尔特斯勤奋、坚持不懈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尽管有人认为这本书不会对沃尔特斯的声望带来持久的损害,但是总有一些人显然不会那么偏爱她了。

追踪世界上最危险的罪犯(四)

莫施泰因找到“亨尼”,并想尽快谈妥订购500公斤海洛因。他心里明白,“亨尼”为这笔大宗定货必然同另外一人联系,这个人就是他要找的卡萨尔。
    500公斤海洛因这笔交易虽然没有谈成,但是卡萨尔的名字却深深印在莫施泰因的脑中。他摸清了底细,“卡萨尔生活在马尔韦利亚和马德里。他四处活动,在意大利还倒卖过皮夹克”。他的生意越做越精,他不仅贩卖毒品,还贩卖用以缉查毒品的武器。他挣两方面的钱。莫施泰因说:“我就是从这方面开始对这个人产生兴趣的。我对这位叙利亚人了解得越多,就越感到他的生意妙不可测。”
    巴德——赖兴哈尔过境站的官员对驾驶一辆黑色大众—高尔夫卧车的人没有好感。这个人头发卷曲又浓又黑,鼻子又长又大,目光咄咄逼人。边防警官走向他卧车的一侧说道:“请您出示护照!”
    坐在方向盘后边的这位小胖子掏出了一本巴西旅游护照。警官拿着他的护照走回房间,输入电脑的是:“蒙泽尔·卡萨尔,1947年生,护照号码CC173972—2.”电脑荧光屏上迅速显示:“此护照系伪造。”
    边防警官匆匆跑回黑色高尔夫卧车并正式通知他:“您由于伪造护照已经被捕。”但是,这位胖子没有惊慌失措。他坦然地掏出了第二本护照。这本护照虽然是叙利亚的真护照,但没有入境签证。后来,这位肥胖的叙利亚人又取出一本南也门共和国外交护照。一个人瞬息间竟能拿出如此之多的护照,更增加了边防警官的怀疑,于是,卡萨尔被捕了。他在法国政府中有朋友
    卡萨尔在巴德——赖兴哈尔监狱呆了4天。联邦刑事局称他为世界上最危险的罪犯。后来,德国警署又释放了他。巴黎对这位贩运军火的富翁虽早已下令通缉,因为他组织犯罪团伙。但是巴黎对德国联邦刑事局为此专门拍去的电报,至今未予答复。
    莫施泰因今天重提此事,对法国同事仍很气愤。他曾多年跟踪卡萨尔。
    莫施泰因说:“我们使老虎入了圈套,但法国:“人却缩首缩脑,胆小怕事。主要的问题是,法国政府对此事毫不重视,法国政府不想逮捕他。显然,卡萨尔在巴黎政府的头头脑脑中有相当要好的朋友。”(四)

超低温冷冻装置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二十八日报道,三洋电机公司应用机械式冷冻技术制成能够制造负一百五十摄氏度低温的超低温冷冻装置,可用于活体细胞和血液的长期冷冻保存。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开始成批生产检查艾滋病毒的快速验血装置

塔斯社五月三日报道,该装置可在瞬间将分析结果显示在小型电子计算机屏幕上。全套系统重十四点五公斤;长四十六厘米,宽四十五厘米,高二十厘米。

活鱼保鲜剂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4月24日报道】日本大日精化工业公司利用复合化学技术研制出了一种提高活鱼鲜度的药剂。使用这种药剂,可以有效地除去降低活鱼鲜度的氨。同过去利用活性炭和微生物净化饲养水的方法相比,成本下降一半。该公司打算从5月中旬起将这一成果投放市场。
    活鱼保鲜剂是由无机金属盐和金属氧化物组合而成的,它带有出色的除去氨基,可以将水槽内的氨浓度控制在3PPM以下,从而起到提高活鱼鲜度的作用。

蛇年科技要闻集锦(十六)

物理学
    ·首次在斯坦福直线对撞机上,接着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上产生了Z粒子。研究人员收集到了大量数据,足以确定Z粒子的质量并将基本粒子的族数限制在3个。
    ·用新的激光技术测定重要的物理量可达到前所未有的精确度,而开创其中一些方法的研究人员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
    ·实验证实,在甚至很小的磁场作用下,某些高温超导体对电流也产生很大阻力。在陶瓷超导体中,载超导流负荷的是电子。
    ·一个物理学家研究小组已证实假设的阿哈罗诺夫—卡谢尔量子效应。
    ·几个研究小组已准备好准结晶体材料样品,材料很完美,足以产生极其清晰的X射线图像。
    ·研究人员运用零碎时间(FRACTALTIME)概念研究一种称为伸张指数弛张(STRETCHEDEX-PONENTIALRELAXATON)的现象,并提出了自组临界概念,认为这个概念能解释这一似乎具有零碎性的现象。(十六)

苏联的彩礼风

【苏联《联盟》周刊第15期文章】题:新娘价几何?
    苏联中亚、哈萨克和阿塞拜疆迄今仍存在买卖婚姻。
    土库曼科学院去年在上述共和国首都高校举行的调查表明,每份彩礼平均8476卢布,加上男方操办婚礼的开销3988卢布,平均每位新娘“价值”12464卢布。吉尔吉斯最低,为6600卢布,土库曼最高,达22275卢布。苏联职工平均月薪为236卢布。上述诸共和国,68.2%的婚姻是收彩礼的。在被调查的2516名大学生中,45.2%的人谴责这种做法,赞同的仅8.9%。
    两年前阿什哈巴德有一对年轻人相爱,女方家长因男方彩礼比“索价”低2000卢布而不同意这门亲事。姑娘毅然出走,住到新郎家。婚后,婆婆竟然骂儿媳:“贱货,正派姑娘没有彩礼不会出娘家门!”最后姑娘浇煤油自焚。
    调查表明,10家中有6家借债置彩礼,还债平均要6年。

切断脆性材料的激光技术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十一日报道,长崎县工业技术中心研创的这种技术是使用功率十二瓦的二氧化碳激光器切割云母片,用三十瓦的二氧化碳激光器切割玻璃,用四十瓦的钇钼石榴石激光器切割硅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