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5-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透露美曾通过罗马尼亚秘密购买苏联先进的军事技术

美联社报道,这种由美中央情报局经手的交易使罗马尼亚得到四千多万美元。

苏联本月将开始从蒙古第二阶段撤军

法新社报道,苏将再次从蒙撤走二点六八万兵员,同时还将撤走四百三十六辆坦克、三百七十五门火炮和四百多辆装甲运兵车等装备。

伊利埃斯库同意八日同反对派举行对话

法新社报道,尽管如此,六日仍有上万名抗议群众在布加勒斯特的大学广场举行集会。

西德总统魏茨泽克五日结束对波兰的四天访问

美联社报道,访问期间魏茨泽克反复向波兰人保证德国统一后将尊重波兰边界现状。

海部五日说如西洪会谈在东京举行日将采取可能的措施确保会谈成功

路透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一高级官员又说,东京只提供会址,决不干涉柬内政。目前日本已经向西哈努克和洪森发出邀请。

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拉宾五日要求改革工党

美联社报道,他在以电台发表讲话时说,他将推翻西蒙·佩雷斯,带领工党角逐下次大选。

南非白人右派及黑人组织泛非主义者大会表示反对政府与非国大举行会谈

合众社五日报道,南非前总统博塔为抗议会谈而退出国民党,保守党称会谈是伪善的。

约旦国王侯赛因五日抵伊拉克访问

法新社报道,侯赛因此行主要是为召开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再次作出努力。

外电评关于两德统一的“二加四”首轮会议结果 各方支持尽早统一但主要分歧依旧

【美联社波恩5月5日电】题:4方会议结束,根舍宣读最后声明
    美、苏、英、法4国今天开始了把柏林归还未来统一后的德国的进程,并且不再对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敌人施加限制。
    在举行了将近7小时的会议之后,西德外长根舍宣布,6方一致认为德国统一的进程应当毫不拖延地继续进行下去。
    根舍在宣读一份联合公报时还宣布了一份关于今后几轮会谈时间表:即6月份在柏林、7月份在巴黎、9月份在莫斯科各举行一次会谈。
    根舍说,他们一致同意在巴黎会谈解决波兰边界问题时邀请波兰外长斯库比舍夫斯基与会。据联合公报说,波兰外长将有权处理一切同边界有关的问题。
    东德外长马尔库斯·梅克尔说:“公报中讲得很明确,德国统一是毫无疑问的,在德国统一的道路上没有任何障碍。”
    这位东德外长后来对记者们说:“我们希望表明我们同我们的东方邻国是团结一致的。我们不会忘记他们。”
    梅克尔说,在下一次的柏林会谈中,来自6国的代表将讨论“在欧洲建立恰当的安全结构的办法”。
    国务卿贝克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面临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严峻的挑战。”贝克的讲话为4国工作定下了基调,即4国工作只限于为放弃他们对德国古老首都45年的控制制定程序。
    贝克承认,其他国家也许有“正当的利益”需要解决,他所说的其他国家显然是指苏联和波兰。
    【法新社波恩5月5日电】题:尽管在北约问题上有争论,莫斯科支持德国早日统一
    苏联今天在这里表示同意为德国早日统一而努力,尽管在德国统一后是否应当属于北约的问题上苏联同盟国继续进行争论。
    但是,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说,“没有必要渲染”已出现的分歧。
    在“2+4””会议的7小时开幕会议结束之后,谢瓦尔德纳泽说:“冷战已经过去。这次会议对于欧洲和全世界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会议主席、西德外长根舍说,这6个国家一致认为,德国统一“对大家都有好处”。他说,它们已认识到“两个德国都希望有条不紊地实现统一”。
    他说:“如果德国统一后采取自由的立场,那对欧洲没有好处。我们不希望德国统一在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或使其他国家处于不利地位的情况下实现。”他接着说,德国同苏联的关系将“仍然是首要的事情”。

对苏联东欧和美国国会作出的姿态

【美国《新闻日报》5月4日报道】题:报道】题:布什放弃更新核武器计划
    布什总统昨天宣布,他将取消更新美国在欧洲的陆基核武器的计划。这是对苏联、对出现新的政治局面的东欧和对注重预算平衡的国会作出的姿态。
    这些短程武器本来是为了打击准备入侵西方的苏联集团部队,但是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东欧实现了民主和苏联部队返回国内,保持射程最短的核系统的需要没有那么大了。”
    军备控制专家们认为,总统的这一行动是一个非常适度的姿态。正如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对本报记者承认的那样,撤走现在在欧洲的这些武器——1460个核炮弹和700个“长矛”式导弹弹头——须在缔结一项常规力量条约之后由北约组织同苏联人谈判。
    无党派色彩的英美安全情报委员会的英方主任丹尼尔·普莱什说:“这就好象美国用两支手枪换一支自动步枪,然后把它称为在武器上的让步一样。”英美安全情报委员会是研究北约武器问题的机构。
    那位政府高级官员承认:“我们同国会有预算问题。”因此更新这些武器的资金得到批准的可能性不大。这位官员又说:“德国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对部署在他们领土上的这些武器感到不安。”无党派色彩的布鲁金斯学会的美苏关系问题高级学者雷蒙德·加特霍夫说,苏联人的“怨言越来越多,越来越不高兴,甚至感到担心,因为他们的削减和让步以及华沙条约组织的垮台,严重削弱了他们一方的力量,而我们只保证进行少量的削减”。
    虽然布什宣布取消“长矛”式导弹和炮弹的更新计划,但是,北约组织在欧洲还有其他核武器。

路透社新闻分析:红色高棉日益壮大迫使洪森让步

【路透社曼谷5月4日电】新闻分析:红色高棉力量日益壮大致使洪森勉强作出让步
    长期坚持红色高棉没有资格获得权力的洪森总理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多次发表和解性的讲话。
    驻曼谷的一些西方外交官说,这表明了红色高棉在越南入侵柬埔寨10多年之后继续保持着军事力量,而且在政治上也越来越有力量。一位外交官说:“金边热心媾和反映出它对红色高棉军事实力的看法。”
    洪森5月1日在帕塔亚这一海滨别墅同泰国官员会晤之后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确实需要红色高棉参加。我们必须让他们参加进来。”
    几天前访问过金边的欧洲议会代表团说,洪森对他们说,红色高棉可以参加全国委员会和柬埔寨的选举。
    一些西方外交官说,自越南去年9月从柬埔寨撤军以来,红色高棉一直是能够攻占象暹粒或马德望这样的主要城市的,但他们没有这样做。
    他们集中力量在基层争取政治上的支持。
    一位外交官说:“红色高棉在为参加竞选作准备。他们的主要优势并不是打仗。”
    西哈努克亲王认为,在任何选举中,红色高棉都能获众多的选票。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说:“他们在农村越来越受欢迎。红色高棉人出钱买农民的大米,而且尊重姑娘。”

布什说他对戈氏前途时有担心

【美联社华盛顿5月3日电】布什总统今天说,他有时担心苏联会发生军方接管政权的局面,那将使戈尔巴乔夫下台,使东欧走向民主的趋势发生逆转。
    然而,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并“不是仅仅根据戈尔巴乔夫”的情况制定的。
    布什说:“我是为他已经做的事情而赞扬这个人。我认为他在国内受到极大的压力,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我确实时时担心军事接管将使整个进程逆转。”
    一位记者就关于2月25日莫斯科发生游行示威时戈尔巴乔夫几乎被推翻这则报道提问。
    布什说:“情报机构没有向我通报这一情况。”
    布什以比较轻松的语调说,戈尔巴乔夫不应对他听到的红场五一游行中的嘲笑声过于介意。

戈氏谈五一节红场抗议示威

【路透社莫斯科5月5日电】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说,五一节嘲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并谴责莫斯科对立陶宛实行经济封锁的抗议者应当被斥之为极端分子。
    戈尔巴乔夫在《真理报》组织的一次节日活动中对来访者说,“如果这些人决定通过嘲笑人和跺脚来进行改革的话,那么他们就走上了危险的道路”。
    “不管是极左分子所走的道路还是极右分子所走的道路,我们决不走这样的道路。”
    戈尔巴乔夫的上述简单评论是他对五一节红场游行者作出的首次公开反应。
    戈尔巴乔夫及其总统委员会的成员们显然对游行者反对本国领导人的行为感到愤怒,当抗议者进入广场大约25分钟之后,他们便离开了列宁墓前的观礼台。苏联电视台当即停止播放庆祝活动的场面,以致于抗议者打的标语没有让人们看见。五一节集会期间,游行者高喊“耻辱、耻辱”、“政治局辞职”等口号。许多人还打着立陶宛国旗及谴责对立陶宛实行经济制裁的横幅。

切尼说美不单方削减在西德核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5月5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切尼在有线电视新闻广播中发表谈话说,“在苏联人从东德撤走他们的核力量、短程核力量之前,我们从西德撤走我们的核力量就毫无意义”。
    他说,如果要削减或撤走美国在西德的力量和武器,那必须通过同苏联的谈判来达到。
    切尼说,“我们在欧洲不单方面采取行动。我们在力量部署和战略方面采取的决定都是在北约联盟的框架内作出的”。
    他说,统一后的德国应该留在北约,不应既留在北约又留在华沙条约,也不应既不留在北约也不留在华约。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东西德今天在波恩开始举行德国重新统一的会谈。
    切尼说:“苏联仅仅由于其辽阔的幅员、军事力量和核武器而仍将是欧洲占统治地位的军事大国。美国将驻在那里,作为对抗它的平衡力量——我们的盟国将需要我们驻在那里。”
    他说,“华沙条约正在消失”。
    切尼说,他可以预见到这样一种形势:苏联撤出东欧,华沙条约要末消失,要末只成为一个政治组织,北约可以继续作为一个防御联盟发挥重大的作用。

戈拒绝拉脱维亚议会独立决议

【美联社里加5月6日电】戈尔巴乔夫5日拒绝了拉脱维亚议会前一天通过的独立宣言,并表示,如果拉脱维亚不改变方针,他将采取政治的经济的和行政的措施。
    戈尔巴乔夫这一态度是拉脱维亚共产党书记鲁比克5日晚上在拉脱维亚电视台发表的一次讲话中透露的。在这之前,鲁比克曾通过电话同戈尔巴乔夫作了交谈。
    鲁比克说,戈尔巴乔夫认为拉脱维亚议会通过的独立的宣言“违反了苏联宪法的准则”,除非苏联的主权完全恢复,苏联将不会同拉脱维亚会谈。
    鲁比克谈到,拉脱维亚议会通过的独立决议尽管措辞比较委婉,以显示有别于立陶宛的决议;但是,戈尔巴乔夫认为这两个决议在实质上是没有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