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1-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和希腊已经同意关闭美在希的四个军事基地中的两个

希腊《民族报》二十六日援引华盛顿权威人士的话说,达成的协议将于二十九日宣布。

苏国防部长亚佐夫说苏出兵巴库是为防止人民阵线抢权

据苏《消息报》二十六日报道,亚佐夫说,已逮捕八十名人阵领导成员,目前军队的任务是要摧毁人阵的基层权力结构。

贝克二十四日否定中东和谈马上出现突破的说法

路透社报道,这表明他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的看法不同。

巴拿马总统恩达拉对布什总统宣布的对巴提供援助表示赞赏

据报道,但是恩达拉说,还没有达到他希望达到的援助数字。

波团结工会要求解散秘密警察

美联社二十七日报道,团结工会还要求马上将秘密警察档案保护起来以防销毁。

南科索沃省共产党领导人指责阿族动乱旨在分裂国家

路透社二十七日报道,阿族工人举行了分散罢工。

保加利亚政府和军队方面人士二十六日说警察和武装力量将不再置于共产党控制之下

外电报道说,这是保共在下周党代会举行前夕试图改善党的形象的一系列步骤之一。

莫德罗谋求东德与以色列建交

美联社二十七日报道,东德准备讨论遣返受纳粹迫害者问题。

捷流传要发生政变的消息

据捷报报道,捷国内传一月底二月初可能发生政变。捷联邦内务部二十六日发表通告予以否认,但为保障安定,仍加强了治安。

布什要求美明年军事预算增长七十亿美元

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美军费总额将达三千零六十九亿美元。

巴基斯坦反对党组织百万人上街

路透社报道:二十六日的行动主要是谴责贝·布托政府的腐败现象。

中国人喜迎九十年代第一春

【合众国际社北京1月27日电】26日午夜北京寒冷的街道上回响着爆竹和烟花的响声,庆祝马年的到来。
    尽管气温已降到零下,市民们仍然用这种起初是用来吓跑鬼神的传统喧闹来迎接新的阴历年。
    北京的主要商业区非常宁静,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新年要在家里与家人一起吃年饭。
    长安街两侧的建筑物上悬挂的彩灯勾画出建筑物的轮廓。
    午夜,共产党领导人江泽民和李鹏总理出人意料地出现在电视节目中,这显然是试图把最近宣传中号召的“加强党群关系”付诸实践。
    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现在每年一度的春节演出节目中。江和李先后祝词显示了当局团结的象征性的姿态。
    【时事社北京1月26日电】题:中国领导人纷纷深入基层
    26日获悉,在春节前夕,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和杨尚昆主席等中国党政领导人一齐下到地方,深入到工人、农民中间,开展联系群众活动。据认为,其目的在于通过宣传党和国民的团结,防止东欧浪潮波及到中国。
    此外,乔石、李瑞环两位政治局常委25日也在广州市出席了“军民联欢晚会”。
    【法新社北京1月26日电】大年三十,中国市场上各种新鲜商品货源充足,警察和士兵纷纷走上街头为群众做好事,成千上万的领导干部下到边远省份看望群众。
    新年除夕,北京街上的警察比平时多出一倍,他们为1800多人义务理发,为市民运送食品。
    为了表达对军人的敬意,北京王府井商业街上的大约100名商人还以优惠价格向军人出售商品。
    【路透社北京1月26日电】北京市民迎接马年。食品市场上鸡、鸭和许多时鲜货琳琅满目,而且都是削价出售的。
    中国政府确信,中国人将兴高彩烈地、祥和地度过春节。
    一位外交官说,食品价格之所以便宜,是由于政府加以补贴的缘故。北京各大百货商场和商店里,顾客们摩肩接踵,争购年货。
    玩具商店里,数不胜数的年轻的爸爸和妈妈们竞相为孩子们购买魔术玩具。
    服装商店生意兴隆,许多顾客购买价格很贵的锦缎外套和皮夹克。
    烤鸭烤鸡挂满橱窗,一对对夫妇们购买了一束束鲜花以点缀他们的家庭。
    人们在这三天假日里走亲访友,欢度传统的节日。
    【美国《纽约时报》1月25日文章】当中国阴历新年来临之际,节日的标志似乎就是鱼,北京的市民们把一包包的鱼放在他们自行车的前筐或后架上,使本来已经挂满其他沉甸甸的节日食品的自行车更为沉重起来。
    在中国,鱼字同盈余的“余”字音相同,因此鱼已经成为有助于使来年富裕的象征。几天来,从全国各地运来了鱼和其他各种各样的物品,有来自东部地区的大对虾,来自南方的大米以及来自农村的鸡和小羊。一些公司大批购买这些物品,削价销售给自己的职工或者免费分发给他们。

美联社报道:尼克松为维持布什否决在参院游收说

【美联社华盛顿1月26日电】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插手了参议院25日就维持布什总统对有关中国留美学生问题法案进行的表决。那项法案允许中国学者寻求美国永久居留的身份,不回中国。
    虽然布什说他对中国留学生滞留美国表示支持,但是他反对这项议案。
    美国会企图推翻布什的否决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对布什去年派高级官员访华的决定象征性地表示愤慨。
    尼克松至少两次给共和党参议员打电话,要求他们维持布什对这项法案的否决。参议院后来是以62票反对,37票赞成维持了布什的否决。参议院需要有66票才能推翻布什的否决。
    在那些接到这位前总统的电话的参议员中有约翰·麦凯恩,这位议员在跟尼克松通话的时候,还接到了布什打来的电话。
    参议员艾伦·辛普森也说,尼克松“卷入了”这件事。他说:“这个问题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向我提供了一些情况。”
    去年尼克松在北京呆了6天,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20多个小时的讨论。眼下,尼克松在纽约的办事处尚未有人出来,就他在参议院的游说活动回答问题。

埃菲社报道:巴拿马城袭击和暗杀活动增加

【埃菲社巴拿马城1月25日电】题:巴拿马首都袭击和暗杀活动增加
    近几周来,诺列加前政权武装起来的准军事组织在首都进行的袭击活动大有增加。最严重的事件之一是24日发生的:运河委员会财政负责人、美国人威廉·乔伊斯被潜入他在巴拿马城的住宅的一名蒙面人枪杀。
    运河委员会环境监控负责人22日在他的家中也遭到袭击和抢劫,尽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些罪恶活动也夺去了一些巴拿马人的生命。公民运动成员曼埃努尔·冈萨雷斯本月初也在他的住所被杀害。
    据警方的消息说,在影院、饭店、银行、酒馆、商店和百货商场中,几乎每天都发生持枪抢劫案。这使当局和人们的忧虑逐步加深。
    目前从零时到5时实行宵禁。但是,大部分拦路抢劫案都发生在大白天和傍晚。在公共汽车上遭到抢劫的市民举报的案件很多。罪犯在公共汽车上抢劫人们的金钱和首饰。

担心莫德罗政府下台会使两德匆忙统一

【路透社华盛顿1月23日电】(记者艾伦·埃尔斯纳)美国官员说,美国越来越担心东德共产党当局的垮台会导致德国匆忙而草率的统一。
    国务卿贝克为了巩固汉斯·莫德罗的地位而对东德作的一次前所未有的访问刚过一个月,布什政府的官员就在说,他们对莫德罗随后的做法深表失望。
    国务院一位官员说:“莫德罗的政府把事情弄糟了,它重组国家安全部的行动的失败削弱了它。其统治能力很值得怀疑。”
    华盛顿的一大忧虑是,莫德罗政府可能在预定于5月6日举行的大选之前就会垮台,结果可能是群众要求迅速同西德统一
    。
    另一个使华盛顿焦虑不安的可能性是出现迄今未有过的大规模的向西德移民行动。
    美国原则上支持统一,但又说,统一必须在国际上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缓慢而和平地进行,并说新统一的国家必须留在西方。

哈韦尔建议成立「中欧联邦」

【合众国际社华沙1月25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今天呼吁建立包括匈牙利和波兰在内的“中欧联邦”,并建议举行三边会议来开始与西欧重新一体化的过程。
    哈韦尔在波兰议会发表讲话时邀请波兰和匈牙利两国政府的代表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观察员”在一个未指定的日子参加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一天会议。
    他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填补哈布斯堡王朝(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倒台之后在中欧造成的巨大政治真空的历史性机会。我们的中欧联邦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模式,是很难预测的。”
    他说:“我们希望作为独立民主国家友好联盟的成员归属于欧洲。
    “我们希望归属于一个没有划分为集团的稳定的欧洲。”
    他接着说:“我们希望,苏联为了同它以前的卫星国保持良好关系,将逐步(从这些国家)撤走军队。”

古因苏物资未到采取限制供应措施

【埃菲社哈瓦那1月22日电】由于苏联提供的面粉不能如期运到古巴,该国政府今天宣布,采取限制消费和提高某些基本产品价格的措施。
    由全国各新闻媒介发表的古巴部长会议的一份公报宣布了上述措施和采取这些措施的原因。
    公报解释说,20年来,古巴一直是提前收到苏联按照它的承诺而用船运来的粮食、食品和重要的原材料。
    因此,到新年开始时,古巴仅拥有10万吨储备粮。
    据公报说,这种局面迫使古巴政府不得不动用一些外汇购买饲料粮。鉴于古巴的外汇极为有限,这一作法被认为是一项特别和紧急措施。
    哈瓦那当局认为,形势极为紧张,即使动用古巴和苏联所有可以支配的船只和动用那笔支付运费的开支来解决向古巴运送粮食的困难,也很难满足要求。
    华盛顿的古巴观察家们认为,卡斯特罗政府采取的极端措施可能引起严重的政治后果。

保当局解散保共在军队和民兵中的基层组织

法新社二十七日报道,当局还要求保共党员在军队中不能进行政治活动。

日本人争先恐后发东欧财 西欧人担心日商坐收渔利

【日本《每日新闻》1月24日报道】题:日本企业倾盆大雨般地“朝拜东欧”,西欧有人主张要警惕日本企业的行动(记者菊池哲郎发自伦敦)
    日本企业对东欧国家的访问,新年过后急剧增多。金融、证券和商社等行业已是理所当然要派员前往东欧各国,还有机电、汽车、化工和建筑等行业的厂家以及服务行业的各家公司也都一窝蜂似地派出人员前往东欧视察,其阵势有可能一举追上迄今与欧美国家相比存在的差距。1月23日获悉,美国决定要大幅度放宽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限制。日本企业正式进入已开始经济改革的东欧国家,时间似乎要提前。对此,西欧的舆论中很快有人主张要提高警惕,估计到日本企业的行动可能在经济方面坐收渔人之利。
    据联合国调查,西方国家与苏联及东欧合办的企业,到1989年年底达3300家,比1988年年底增加了3000家。其中,与日本合办的企业仅占2%至3%,日本已明显落后。但是,西欧各国都十分警惕日本企业进入东欧国家。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