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1-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第四十七届金球奖揭晓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贝弗利希尔斯1月21日电】《为戴西小姐驱车》和《出生在7月4日》昨天囊括了第47届金球奖,获得最佳影片荣誉。
    奥利弗·斯通的反战影片《出生在7月4日》获得四类最高荣誉,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电影剧本和最佳导演。该片取材于越战老战士罗恩·科维克的战时经历。
    经整容化装后扮演坐在轮椅上的、头发渐秃的科维克的汤姆·克鲁斯被评为故事片最佳男演员。
    话剧老演员杰西卡·坦迪(80岁)再一次证明她能在银坛上演得同样出色。坦迪由于在《为戴西小姐驱车》中演技精湛而获最佳女演员奖。她的搭挡摩根·弗里曼由于扮演坦迪的聪明的司机而获音乐或喜剧片的最高表演奖。这部影片被评为最佳音乐或喜剧片。
    米歇尔·法伊弗由于在《出色的面包师》中扮演淫荡和莽撞的夜总会歌女而获故事片最佳女演员奖。
    故事片最佳男配角奖评给登泽尔
    ·华盛顿,他在《光荣》一片中扮演一名痛苦的士兵。
    朱莉娅·罗伯茨在《钢铁木兰花》一片中演一名南方美女,被评选为故事片最佳女配角奖。
    迪斯尼的一则古典故事的动画片《小美人鱼》由于艾伦·门肯的原作歌曲和原版配乐而获音乐奖。
    意大利影片《电影乐园》被评为最佳外语片,该片叙述一家小城电影院如何改变该城居民的生活。
    金球奖裁判委员会在贝弗利希尔顿饭店的国际舞厅颁发了24尊小雕像,表彰杰出的电视片和电影。人们往往认为,获得金球奖的影片和演员有希望获得来年3月评颁的美国最高电影奖——奥斯卡金像奖。
    《中国海滩》和《墨菲·布朗》分别获得故事系列片和喜剧系列片的最高荣誉。
    《根本不是爱情》中的杰米·李·柯蒂斯和《欢呼》中的特德·丹森获电视喜剧系列片的最佳表演奖。
    在故事系列片中,《她写道,谋杀》中的“自作聪明人”肯。沃尔和安杰拉·兰斯伯里获最高荣誉。
    也许这一夜最令人出乎意外的是,有一部影片没有得奖。斯派克·李导演的影片《干该干的事》在许多评判家的最佳影片名单上名列榜首,但没有获奖,尽管李被提名为最佳导演和该片被提名为最佳影片。

卢默尔间谍案(一)

【西德《明镜》周刊第36期文章】题:卢默尔间谍案:基督教民主党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女间谍
    1982年11月21日,舍内贝格市政厅酒流成河。当年柏林市府负责内政事务的市政委员海因里希·卢默尔情绪激昂。他在为他50岁生日举行招待会,开怀畅饮。党内朋友们都把这位右翼基督教民主党人称为“生硬的海因里希”。他在人群中走来走去,接受大家的祝贺。与他碰杯的来宾中既有真心实意的朋友,也有心怀回测的敌人。
    卢默尔笑容可掬地在人群中走动,突然发现一张方桌上的紫红花瓶中插满盛开的鲜花,鲜花深处别着来自东柏林的一张精致而又不大醒目的生日祝贺卡。祝贺卡上写着“苏珊、米夏和W。林德纳希望不久再次相会”,并祝愿基民盟这位政治家“健康长寿,继续大胆合作”。
    此时此刻只有卢默尔心中明白来自东柏林祝贺的真正份量:这是含蓄地施加压力。送来鲜花表示祝贺的人是东柏林国家安全部特工头目。
    他们打算以此向负责内政事务的市政委员、西柏林情报机构最高负责人表明,他的政治生命已操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手中——卢默尔行为放荡,与东柏林女间谍发生过不正当关系。这位基督教民主党人已成了他们可以任意讹诈的对象。
    从东柏林国家安全部的祝贺可以看出一点:这桩间谍案稀奇古怪的细微末节这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历史上至少是没有先例的,也使得柏林基民党人的处境极为尴尬。
    柏林这座分裂的城市,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是国际间谍活动的大本营。东方间谍多年来都在利用这一地点积极活动。他们的活动方式与荒诞小说家弗雷德里克·福赛思或约翰。勒卡雷的描述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卢默尔事件把政治和女人纠缠在一起,这多少使人想起1963年英国国防大臣约翰·普罗富莫的丑闻。
    他当时使英国保守党政府蒙受了重大损失:与红发女郎克里斯廷
    ·基勒私通最终导致了这位政治家垮台,他万没想到这位红发女郎受一名共产党男按摩师控制。普罗富莫与其情妇会晤的房间,也是苏联军事情报人员经常出没的地方。
    卷入多年来严加掩盖的卢默尔事件的除西柏林当年的副市长外,显然还有迷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女间谍及其国家安全部的官员,另外还有克格勃昇东柏林的高级代表、西德联邦总检察长库特·雷布曼。与此事件间接有关甚至还有当年的柏林首脑。现任联邦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一)

应用超声波探伤法检查复合材料缺陷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十七日报道,工业技术院机械技术研究所应用这种探伤法在零下三十摄氏度低温下,来发现在常温中检验不出来的树脂系复合材料的内部缺陷。

日建议国际共同研制燃煤锅炉用简易脱硫装置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十七日报道,通产省将在第四次太平洋能源协作会议上提出这一建议。

红外线检测装置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十八日报道,该装置内装钛酸锆酸铅的焦电型红外线检测器件,可作防灾防盗装置。

英国女王有请……(上)

【台湾《联合报》1月5日文章】题:英国女王有请
    毫无疑问地,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称得上是世上名气最大、出手最阔绰、认识名流最多,拥有最多仆婢的宴会女主人了。英国女王排场第一
    就以仆人排场来说,若遇国宴,每三位宾客就配有一名仆役,他们还仅止于伺候宾客下了车到餐桌这一段,餐桌上的工作又会有另一组仆役,当然亦是采一名仆役不伺候超过3名宾客的规矩。
    随便一个没有皇室婚礼或结婚周年庆等重大节日的年度里,女王宴客的人数少说就有4万人次。平心而论,世上没有其他皇室或元首有这种恢弘气派或手笔。
    在这些受邀的客人中,最常被请去的地点当属白金汉宫了。据统计,白金汉宫一年要举行的大小活动总在80个左右,除了为来访元首举行国宴、或驻英外交使节团晚宴,以及一些非正式的午餐会外,最了不得的“大拜拜”,恐怕就是一年三度的“白金汉宫后花园晚会”了。
    说它了不得,绝非夸张。光是一次下帖就得上万张,宾客鱼贯出入宫门就得耗上一小时。而餐饮工作人员要准备上万分点心饮料,就不是普通主人所能想像的。
    虽说,女王每次为准备花园晚会所需的餐饮,搭设音乐台,设临时厕所,待命的救火队……等开销,约只在新台币150万之谱,不少富豪一样撑得起这等气派,只是要开得出这么长的宾客名单,且宾客又都能以“备感荣耀”的心情盛装参加,并耐心守候一睹皇颜,这种种又岂是徒有银子的凡夫俗子能办到?
    通常客人下午3点许进场,而女王率领的皇家队伍则一直要到4点才会露面,在军乐演奏的《上帝保佑女王》后,各自在群众间散开,与宾客握手寒喧。其实对女王而言,以寒喧二字来形容似乎不宜,因为有人曾计算过她从花园一端移步皇家茶棚,虽仅300码,却因沿途得不时足话家常,足足就要耗上一个半小时。经此折腾,等女王用完茶点,已将近6点,换言之,也差不多该散场了。以往人们总有习惯将刻有皇室标记的银匙携回纪念,这些年来,由于已改用不锈钢,因此不再有人在乎这个习俗了。女王午宴小狗前导
    白金汉宫的午间便餐邀约,例属“家常便饭”,餐宴的地点都在宫内“1844年厅”,之所以如此命名,系因俄罗斯皇帝尼古拉一世于1844年拜访维多利亚女王时,曾在该厅举行接待大典之故。
    此厅最不寻常的设计在于拥有300座时钟,每座的钟面都装饰成一张女黑人头的脸庞,双眼部分则挖空,一只眼展示时,另一只展示分,眼睫毛可开闭自如,钟座本身则是一只音乐盒。当然没有人会视这些钟为艺术品,但无疑的,它独特有趣的造型确是一个有助开启话题的理想道具,这对初抵宫廷,心中茫然的宾客而言,有“钟”助谈,自是妙不可言。
    一位曾被女王招待午餐的伦敦大学讲师乔瑟琳·贝罗,有过一篇形容她受邀记的文字。
    那天他们一行依约抵达白金汉宫,随即被一位事前已将他们各人来历摸得一清二楚的皇室工作人员,引领到“I844年厅”,边啜饮“饭前酒”,边等候女王的圣驾。
    她写道:“我们站在厅内,有点儿紧张,突然间门开了,有6只脚短身长的威尔士小狗冲了进来,无所顾忌地向人及周围家具闯去,尾随于后的则是拎着一袋饼干,正在喂食小狗的女主人。
    “大伙儿经此一阵热闹,原先的拘谨一扫而空,事后每想起女王这招‘以狗前行’的妙方,无不备觉高明、温馨。”
    不过,女王的这一套“小犬外交”,在白金汉宫最堂皇的国宴里,恐怕难派上用场,但女王还是有办法营造出宾至如归的气氛,这得归功于宫中上下熟练而周全的准备功夫。(上)

点石成金术(十五)

66、把建筑工程的剩土用来制造土木建筑用“尖端技术土”建设省土木研究所把水泥、生石灰、纤维和发泡苯乙烯掺和在一起,研制出了强度比一般土大10至30倍的建筑用土。67、利用处理污水过程中的剩余污泥生产建筑用结构材料大阪煤气公司研制出了一种新装置,它可以大幅度控制有害物质的排出,溶化污泥,回收不燃烧部分,再利用它来生产建筑用结构材料的装置。68、利用木材废弃物(木粉)来生产优质燃料油工业技术院公害资源研究所研究小组在木粉和触媒(碳酸钠),泥浆里加入相当水的浓度的50%的丁醇或丙醇,在300摄氏度的条件下,加上100个大气压,几小时后便生产出粘度很低的优质燃料油。69、利用木屑生产高质量的木碳日本生物碳公司研制出了一项技术,即粉碎木屑,在搅拌流动层用350至400摄氏度部分燃烧25分钟,以合算的成本生产住宅的调湿用和园艺用的优质木碳。70、利用针叶树木屑来生产燃料用乙醇日挥公司和宝造酒公司研制出了一项技术,即在180至200摄氏度的温度下蒸煮10分钟针叶树碎片之后,在235至250摄氏度的条件下加30至40个大气压,放置10分钟,把其中的50%制成乙醇原料的低聚糖。(十五)

法国禁止使用色氨酸产品

【法新社巴黎1月5日电】题:法国禁止使用用色氨酸制成的产品
    法国经济部和卫生部1月5日签发的一项法令规定,禁止销售、出口和制造用色氨酸制成的产品。这些产品是治疗失眠、应激和抑郁的有效药品。这项措施涉及“仅含色氨酸或多数成分为色氨酸”的药品。这些药无需处方可以买到。
    据法国消费国务秘书处的一项公报说,颁布这一规定的原因是,“这种产品可能造成肌肉和关节剧痛、四肢肿胀、发烧、皮疹”。
    相反,这道禁令既不牵涉用于可以按规定配色氨酸的特殊食谱的食品,也不影响特别法令允许的药品。
    据消费国务秘书处提供的消息,美国和英国已禁止销售这种产品,它引起了700余起生理紊乱病例,其中至少一人死亡。

可调色的彩色笔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发明这项产品的陈松寿说,现在孩子作画、写生,几乎都使用彩色笔,但因为彩色笔的笔尖与储液尼龙棉连在一起,无法调色,容易使作品色调僵化。
    这项发明是在彩色笔笔尖前方增加一个笔头中空的软毛笔尖,并在笔干内尾龙储水棉后增加一个特殊的供储色液筒,筒的后端设有一微小及较大通气孔,筒内向外有一拉杆活塞;或仅由一设在筒口,可以转动,有凹槽的活塞,由活塞凹槽与通气孔的叠合,使筒内色液自动连续供应中空软毛笔尖使用,可充当自来水毛笔。

日本的核电最便宜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十七日报道,通产省宣布了发电成本的试算结果,水力发电每度十三日元,火力发电方面液化天然气和煤为十日元,石油为十一日元,原子能发电为九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