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1-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神童爱涂鸭

【台湾《中国时报》12月28日文章】题:神童爱涂鸭(作者李芸玖)
    今年,美国堪萨斯市的“尼尔逊——亚特金艺术博物馆”为大陆天才女画家王亚妮的作品举行全美巡回展。素负盛名的“史密松宁博物馆”也为王亚妮打破了惯例,亚妮是该馆开馆以来在该处举行个人展的最年轻画家。
    14岁的王亚妮不愧“神童”之誉,除了先天的资质之外,后天的环境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王亚妮于1975年出生于广西桂林附近的恭城,她家门前有一汪荷花池,后面有青郁的山丘。再远处则是林立的寺庙和望不尽的奇峰秀水。
    亚妮的妈妈在百货公司里卖玩具,父亲是位画家,但是为了避免影响亚妮的艺术发展,他于1983年忍痛封笔。亚妮的弟弟年方9岁,喜欢捏陶偶,是亚妮的最佳玩伴。
    亚妮还是个小娃娃的时候,就喜欢在父亲的画室里看父亲作画。父亲时常带亚妮到树林中或动物园去漫步,亚妮迷上了猴子,她坚持要到笼里去跟猴子玩耍。一旦她能握笔的时候,她就画起猴子和其它的动物来了。
    亚妮初提画笔时只会在大圈圈里画小圈圈,但是她进步神速。3岁那年,她画了一只小猫咪;到了6岁,她已经能画难度极高的“别打架”,画中是两只怒不可遏的公鸡和一只劝架的猴子。
    她对画画已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她父亲说:“每到就寝时间,她妈妈招唤‘亚妮,该上床了!’亚妮总是回答,‘再画一张就好。’”6岁那年,她的作品已经累积到了4000幅。
    亚妮4岁时,一位在当地教画的老师把亚妮的作品拿给上海一位艺术家看。结果上海艺术界人士都急于一见亚妮的庐山真面目。亚妮在上海当着20位老画家的面挥毫。这些在画坛德高望重的人士认为亚妮是不可多得的天才,于是鼓励她开个人画展。
    亚妮8岁到6岁期间几乎只画猴子一种动物,时至今日,她跟以往同样的多产,不过入画的素材则大为增加。
    亚妮画画时喜欢听贝多芬,尤其爱听贝多芬的第五号命运交响曲,而且音量还要开到最大。
    至于爱画猴子的亚妮是否曾把自己画成猴子呢?亚妮说:“当然,那是常有的事。”譬如在百猴图里,有只在帮另外一只猴子搔痒的猴子就是她,而被搔的那只猴子则是她弟弟。再如“别打架”里那只劝两只小公鸡别打架的猴子也是她,那两只小公鸡则是邻家小孩。亚妮的笔法虽然老练,却难掩画中的童趣,其原因也许就在这里吧!

日本贸易盈余下降

【《日本经济新闻》1月16日报道】题:由于对华出口减少,贸易盈余下降
    对华出口的萧条已成为日本贸易盈余明显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导致国际收支恶化,对进口实施了强有力的管理。去年7至11月日本的对华出口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26.9%。这期间,日本的入超额按年率计算达4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1988年度的入超额(3.8亿美元)。据估计,1989年度国际收支方面的贸易盈余,仅是对华部分就将减20亿美元以上。
    中国为了抑制贸易收支中赤字的扩大,去年7月以来,加强了对钢铁等13种商品的进口管理,同时,从8月份开始,对以电视机等电器为主的20种商品的进口实行了限制。而且,还决定从今年5月份开始,对汽车和空调机等9种商品的进口实行质量审批制度。由于采取这种限制进口的措施,日本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都减少了。另一方面,中国对日本的出口一直保持好的势头。

喀麦隆招标要求在杜阿拉建一个下水管道网络

欢迎中国及世界银行其他成员国参加投标。截标日期:二月二十一日。

沙特阿拉的招标要求为工业电力部大楼提供打扫卫生服务

这项招标是由工业电力部提出的。截标日期:二月二十五日。

日本汽车制造公司去年出口情况各异

丰田汽车公司去年出口汽车近一百六十七万辆,比前年下降百分之八点一;日产汽车公司出口汽车一百零六万辆,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二。

新加坡橡胶市场交易清淡

据法新社报道,二十二日收盘时,RSS一号橡胶的价格(二月期货)为每公斤八十三点六美分,比上周略有上升。

美国芝加哥谷物交易所行情

据美联社二十二日报道,二十二日,芝加哥谷物交易所的小麦期货收盘价格每蒲式耳上涨到三点九二五美元,玉米价格下跌到二点四○五美元,燕麦价格为一点三六七五美元,大豆价格为五点六五七五美元。

驻京外交官说:中国有能力如期偿还外债

【路透社北京1月22日电】题:中国向债权国保证它有能力还债(记者丁凯)
    中国在公布1989年贸易差额有明显改善后,今天向外国银行和政府表示,它将有能力偿还巨额的外债。
    对外经贸部发言人刘向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看一下去年的贸易形势就可知道,我们能够在今后几年内还本付息,这是有保障的。”
    驻北京的外交官们说,目前,中国有能力如期还债。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中国的外债与它的出口收入相比不算多。多数人觉得他们在还本付息方面不会有太大的麻烦。”
    在东京,一位政府官员说,日本已经决定为与“人类需要”有关的项目提供贷款。这是已经承诺而又中断的1990年至1995年价值8100亿日元(合56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在香港的银行界人士今天说,得到日本大藏省同意后,日本银行着手谨慎地恢复给中国的贷款。
    本月早些时候,华盛顿就北京解除戒严令说,它将取消禁止世界银行给中国贷款的禁令,并赞助与人类需要有关的一些项目。
    【路透社香港1月22日电】(记者菲德利娅·曹)日本银行家们说,他们最近接到的信号表明,他们将能够在2月份正式恢复向北京贷款。
    据接近这些银行的人士说,由8家日本银行组成的财团将向北京的中国8家进出口总公司之一提供3000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目前正由在香港的由美国、日本和中国银行合办的合资企业安排。
    银行界人士说,一些日本银行已悄悄地向潜在的中国借款人提出提供不承担义务的贷款建议。他们还把贷款恢复后他们所希望的条件范围告诉中国借款人。一位人士说:“这仿佛是一场大奖赛,它们几乎都已站在起跑线上,一心只想往前冲。”

蒋经国与章亚若(三)

经历几番挣扎,亚若决定迎向新时代的挑战。她足登高跟鞋、烫卷短发,换上剪裁合身的新款流行服装,勇敢地尝试着新社会的各种新事物。
    亚若也试图为她的角色重新定位。她出外做事,在南昌高等法院上班;交游广阔,拓展社交圈;闲暇时携带年幼的儿子看电影、逛街,开辟出一个与上一代妇女完全不同的生活空间。
    然而,丈夫唐英刚依旧固守着诗画砚墨,满足于长袍马褂、道貌岸然的自持之中。个性上的歧异,加深了亚若与丈夫间的情感鸿沟。这段表兄妹亲上加亲的婚姻,终于不幸在丈夫自尽的悲剧中收场。
    这年亚若23岁。
    英刚自尽之后,办完丧事,亚若便迁回娘家长期居住,两个儿子交给婆婆代为照管,但是唐家的生活费用,则由她负责筹措。时髦抢眼的女性
    女红与烹饪,是亚若的两大嗜好。下厨做小菜、裁布缝衣裳、她都很拿手。
    在赣州期间,章亚若炒的蛋被誉为美味。据说蒋经国十分欣赏。
    那些年在章家当奶妈的段会香,今年76岁,目前住在南昌市。段会香印象中,三小姐讲究打扮,一头及肩大波浪的卷发、配上匀称的身材、白皙的皮肤,是章家姊妹和女眷中最漂亮的一位。
    民国27年底逃难至赣州以前,亚若左手手指上一直戴着一只红宝石戒指,手腕上是亮晶晶的金色女表,薄施脂粉的面庞,配上剪裁合身的碎花旗袍,在那个时代,算是顶时髦抢眼的女性了。逃难到州
    民国25年那场发生在陕西、举世震惊的西安事变,使得蒋经国滞留苏联的困境得以突破,也间接地将这位生长在南昌,原本默默无闻的章亚若带进了历史的洪流。
    西安事变发生时,蒋经国正在苏联。27岁已娶妻生子的他,当然更不曾料到,得偿返乡宿愿两年之后,会以江西做为政治首演的舞台,进而在赣州市,与来自南昌的章亚若,谱出一段乱世中以悲剧收场的恋情。
    民国28年初,日军攻至南昌城外,亚若偕同母亲周锦华、二弟瀚若和侄儿们,拜别父亲,随逃亡潮南下避难。(三)

去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达到创纪录水平

据马来西亚统计局二十二日公布的数字表明,去年棕榈油产量达到六百零五万吨,比一九八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

西德报纸报道:环保在台湾成了一个课题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月8日报道】题:环境保护在台湾成了一个课题(弗兰克—迪特尔·弗赖林发自台北)
    星期天晚上,台北郊外的公路上汽车排成80公里长的队。休假者的汽车,周末在返回这个大城市的路上一辆紧挨着一辆,费力地向前移动。骑摩托车的人有许多戴着白色口罩,以防汽车废气。从远处就可以看到这个250万人口的城市上空悬着一个霾罩。
    在交通高峰时间里,这个忙忙碌碌的首都象要被闷死似的。
    台湾在世界最重要的贸易国中现在排第13位,但是,昔日大加吹嘘的风景的魅力受到了很大损害。荷兰人发现它时称之为福摩萨即美丽岛的岛屿上,现在只有少数几块地方没有受影响。岛上的河流有90%被认为受了污染,因为无数的工厂和家庭把未经净化的污水排入河流。一个“筹划指导委员会”指出,有1/3农村地区所受金属沉积物的污染已超过了政府规定的界限。多年来,得癌症、流产和患肺病的人数在上升。由于饮用水不干净,肝炎的发病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广播电台有时在早上不止一次地广播,该岛许多地方空气严重污染,劝人们最好关上窗户留在家里。在象菏兰那样大的土地上生活着2000万人。台湾每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人口密度在亚洲仅次于孟加拉国。这个国家的大多数垃圾场都堆得满满的,几乎没有焚烧设备和净化工厂,而每天要对付约1.2万吨垃圾。
    这个岛屿的居民近几年来才日益意识到,他们必须为迅速从农业国发展为工业国付出高昂的代价。过去几年里已有上百次地方居民抗议环境受污染的活动。
    政府的反应是设立一个直属的中央环保当局(“环境保护局”)。局长尤金。钱在几个月内成立了一个由热心于台湾环境保护的人组成的班子。该局的预算从开始时的3000万马克增加到1989年的将近4亿马克。钱对起点形势的估计是明确的:“这里的许多公民第一次准备为了保护环境而降低经济增长率。”
    据谨慎的估计,在成立环保局的时候只有1/100的工厂和基础设施符合该局认为是必要的标准。国家的环保工作者在两个层次上进行工作。一方面是在开展各种运动的过程中用“蓝色天空”或“干净的水”这样一些动听的名称消除过去的破坏。另一方面是努力借助于相应的立法至少限制环境的进一步污染。对限制排放、减少噪音、保持水的干净和检查环境提出了20个以上法律草案。议会将在1990年通过一个广泛的工业垃圾监督计划和一个回收罐头、瓶子、轮胎和废油的同样是雄心勃勃的计划。无视这些法规将被罚款,对造成特别是重污染的有关者将提起法律诉讼。
    环保局内部已经在讨论限制市区汽车交通和限制车辆生产的办法。
    台湾目前有1000万辆机动车,平均每2人1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