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1-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各界人士英国外交大臣谈周南接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

【香港《东方日报》1月16日报道】对周南接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一职,本港各界普遍认为可以接受,港府及正在本港访问的英国外相赫德,亦发表评论。
    港府发言人表示:期望与周南建立和谐工作关系,一如许家屯过去六年半来,与香港政府保持合作关系。
    外相赫德表示:周南出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对香港有好处,他作为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会对北京有影响力,所以在本港与有关方面讨论事情时,会更加有来自中方的代表性。
    全国政协委员徐四民认为:周南从中英谈判时期已参与香港事务,所以无论对中国或香港来说,周南都是最适当的人选。
    论政团体太平山学会主席黄震遐相信,派一个懂得外交辞令的人来港,起码减少影响港人心理的可能性。立法局议员司徒华说,任命周南为新华社驻香港分社社长不会改变中国目前“加紧”对香港“控制”的政策。
    香港的压力团体的发言人欢迎这个消息,但是要求周南与香港支援民主的团体“积极对话”,帮助缓和他所谓的它们与北京的不友善的关系。
    【香港《天天日报》1月16日社论】许家屯已届退休年龄,则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一职,换上现年62岁的周南,显然能够实现新华社领导层在未来7年的稳定,亦有利于香港在过渡期的稳定。
    香港在过渡期的繁荣安定,有赖于中英联合声明的落实贯彻,有赖于北京与伦敦之间的友好合作。由一名资深外交官(而不是一名政务官)出掌新华社香港分社,将有利于中英的沟通和协调,而作为中英谈判的参加者,周南正是出任此职的合适人选。

巴基斯坦招标要求提供输电线

这项招标是由巴基斯坦水电开发局提供的。资金由世界银行提供。截标日期:三月七日。

中国首次在南朝鲜建合资企业

据法新社报
道,中国杭州电视机厂和香港浙江富春公司联合在汉城投资四百万美元与大宇公司属下一电子公司合营。这家公司总资金为二千万美元,中国占五分之一股份。

马来西亚吸引外资大增

马工贸部长说,去年马政府批准外国在制造业的投资达三十二亿美元,用于新建六百八十四项工程,扩建一百项,批准投资总额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五点六。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招标要求为农业开发工程提供设备和车辆

这项招标是由该国农业和渔业资源部提供的。截标日期:四月三十日。

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下降

据马来西亚通讯社报道,到去年十二月底,马棕榈油库存一百零六万吨,比前年下降百分之七点六四。

美国增加对亚洲的木材出口

美农业部说,此举是为了平衡亚洲对美硬木家具的出口。去年前三个季度,亚洲对美出口家具四十五点九亿美元,比前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

一个中国姑娘在日本的遭遇(一)

【日本《现代》杂志1989年11月一期文章】题:小李回上海——
    一个中国姑娘堕落的足迹(作者日本作家大野芳)
    1987年4月下旬的一天,我接到从上海打来的国际电话。
    打电话的人让我感到意外,是中国的一位艺术家(笔者为他化名李学敏)。1986年9月,我在上海曾多次采访过这位艺术家。
    他以无可奈何的声调说:“我女儿明天乘中国民航班机到成田机场,您能去接她吗?我与我的一位朋友联系过,他因生病而不能去……”
    我想起了他那天真烂漫的女儿小李。我去采访时,她总是同她父亲在一起。她23岁,身高1米65,皮肤白皙,圆圆的大眼睛十分讨人喜欢。在采访的空余时间,由她作向导,我曾到“东方威尼斯”——苏州作一日游。在运河河畔,她对我说:“我想到日本去。”
    她幻想着向短暂的人生挑战。
    “我想到日本去”
    小李要到日本来并不是突然提出来的。她说,“我在几年前就曾求过日本朋友,但是,没有人同意……”她父亲曾为此而叹息。她还对我说:“到纺织厂当工人也行,干什么都行。”总之,目的是工作。
    2月份,我收到小李写来的信,说她已拿到日语学校的入学许可证,要到日本来了。我想,可否以临时宿舍方式让她到一个家庭寄居,帮房东干些家务。我去找一位朋友,心想可能会得到同意,谁知他婉言拒绝了。
    在找不到收留小李对象的情况下,日子一天天过去。就在这时候,我接到她父亲打来的电话。我想,找一位适合的资助者,把小李从机场领到他的家中,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公寓也没有指望……
    班机大约提前10分钟飞抵成田机场。小李出现在机场大楼的出口。她双唇涂着淡淡的口红,戴着太阳镜,一副电影演员的装束。“等一下,有一个人要来接我。”
    小李说,她父亲委托的旅日中国人——保证人应该来接她。我同她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了一个露出龅牙的瘦男子。我想,这个青年会把她领走,心中安稳了。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先生,没关系,你可以把她领走,我的房间里都是男人,又脏又乱。”那个青年龇着牙,咯咯地笑着,在我的后背上重重地拍了一下。我感到被他愚弄了,强忍着没有发火。他又眼盯盯地看了一次小李,说“我坐电车回去了”,说罢,匆匆离去。
    后来,我才知道,不仅小李一人,凡是从中国来的就学生(日本人对先要过日语关的自费学生的称呼,以示与“留学生”的区别——本报注),在来日本之前,住处都没有着落。他们只好挤进建筑工地的工棚和被称为“寮”的简陋宿舍里。他们对富庶国家日本的幻想与他们遇到的现实,差距太大了。
    我只好往家里打个电话,告诉妻子,吃过饭之后领小李一起回去。我有3个女儿。她们都有自己的房间。但是,我还是让小李和我的小女儿住在一个房间里。这是因为,虽然还有空房,可是考虑到让她学习日本人的举止,所以决定让她同女儿住在一块儿为好。
    小李的入境签证是“就学生”的签证,不是留学生的签证。两者的不同之处是,最初允许在日本逗留的时间,留学生的签证是一年,就学生的签证是半年。
    最近几年,从中国来的以就学为目的的入境者急剧增多。小李是1987年上半年来日本的。(一)

台海两岸经济交往的洪流势不可当

【日本《东京时报》1月4日文章】题:台湾海峡两岸经济交往的洪流势不可当(记者本泽)
    去年6月4日中国的天安门事件并没有使海峡两岸的关系变冷,“不仅人员往来没有减少”(中国当局人士语),台湾企业对大陆的投资也依旧十分踊跃。台湾的这种情况与试图通过和北方共产党国家的交往来削弱同美国经济摩擦的韩国的做法如出一辙。
    大陆的巨大市场和低廉成本对资本家有着极大的魅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之间的对话虽然有待实现,但双方的经济往来势必会加强90年代的中台关系,对第三次国共合作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者采访了厦门大学台湾问题研究所的韩副所长。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尽管台湾当局禁止台湾企业直接与大陆搞贸易,但自1980年以来,通过香港等地间接进行的贸易却呈现出爆炸性增长势头。
    台湾企业对大陆的投资比贸易发展更快。据韩副所长讲,1988年一年间到大陆投资建厂的台湾企业就达300多家,其中厦门经济特区就占了100家。
    台湾经济界人士对大陆投资欲望之强烈,决非一般人所能想象。
    记者在游览中国的风景名胜桂林的漓江时,就韩副所长所说的情况同偶尔碰见的台湾经济界人士探讨了一番,当即得到这位台湾经济界人士的首肯。他本人也对到大陆投资充满自信。他说:“我也是考虑到要在大陆投资才来这里旅游的。台湾经济界人士都把目标对准了大陆。”
    在经济交流的背景下,台湾同大陆之间的人员往来也从未间断。去年5月份,厦门市的宾馆和饭店里就住满了来自台湾的游客。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李家泉讲,来自台湾的游客虽因天安门广场事件一度有所减少,但是“现在两岸的关系正在恢复。人员往来十分频繁”。
    李副所长还介绍说:“据说台湾到大陆探亲的人一个月就有4万人左右。以前大约一个月是3万人。不光是人员往来,投资和贸易也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这对大陆和台湾双方都有好处。”
    目前,中国政府实施“三通”政策,积极加强与台湾在经济和人员方面的交往。在统一的问题上,大陆也采取了“一国二制”的灵活方针。
    面对大陆的和平攻势,台湾当局拿出“三不”政策与之抗衡。但是,这个三不政策的实质内容极为含糊不清,在现实中是漏洞百出。人员往来的增加、投资额的增大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对话虽然还为时尚早,但第三次国共合作决非幻想。

台报特稿:李登辉的“阁揆培育”计划

【台湾《联合报》1月9日特稿】题:李总统栽培中生代领袖
    对党政人事向有定见的李登辉总统,在就任行将满两年之际,最近除因应下一任6年蝉联和副总统人选甄递外,并构思融合了个人理念和外国经验的“阁揆培育”计划,试图通过中生代领袖跨部会的交叠行政经验,为政府训练一批下阶段具阁揆才具的领袖。
    据了解,李总统此项领导菁英甄选模式的理念,始自可见的两三年内,阁揆人才即可能呈现代间断层。再者,领导中枢更换在即,行政院长李焕是副总统呼声最高的人选,如果李焕顺利更上一层,在行政院长接替人选上,马上面临青壮衔递不上和“目标人选有限”的窘境。李总统初步构思,未来三四年内,藉着中生代政治领袖跨部会或横跨党、政系统的调动,给予综合性历练,行政院长人选届时将人才辈出。
    一位甚具声望的党政元老表示,李总统最近主导的执政党高层人事改组,包括萧万长、章孝严、吴敦义等由行政职调任党职,亦出自此一理念。而包括行政院长李焕上月21日向李总统荐举邱创焕、施启扬、宋楚瑜、陈履安、钱复等5位“行政长才”,均与此阁揆培育计划相应互动。
    据表示,李总统继任后,有感于两位蒋总统时代,政治首长均独具专长,且长年在同一系统发展,而今领导中心权威和社会型态丕变,未来擢任行政院长势必需有相当说服力。面对国内政治多元化发展和国会强势挑战,阁揆专擅才具和通才训练已不可免。
    据表示,李总统此一“撒网”、“收网”式的领导人才甄训方式,颇具前瞻性,而就目前党政人事结构来看,已具备相当条件:譬如具外交专长的钱复出任经建会主委,已兼具经贸、外交的行政经验;科技、党务均有历练的陈履安,担任经济部长;曾任交通部长的连战,由行政院副院长而外交部长;行政院副院长施启扬,具有法务部长经历;宋楚瑜由新闻局长、执政党文工会主任而中央党部秘书长;马英九的从执政党要职,转任研考会主委;许水德、吴伯雄的内政部长、台北市长对调;郭婉容由央行副总裁而财政部长,蒋家第三代的蒋孝武,也即将由驻新加坡代表调任驻日代表。
    其中诸多职务虽在蒋经国先生时代所调动,李总统就既定格局上因势利导,亦颇能发生统合作用。
    这位元老表示,在可见的6年内,具备阁揆条件的人才将“比比皆是”。

台北食物昂贵 高居世界第四

【中央社华盛顿1月5日电】题:食物花费高昂台北世界第四
    美国农业部的食物价格调查结果显示,台北市在世界食物最昂贵首都名单中排行第四。
    美国农业部从1983年开始,一年两次调查世界主要首都的食物价格。农业部外国农业处在1989年11月,就18个首都进行食物价格调查,台北和新加坡是新列入的调查对象。
    在台北,包括牛排、猪肉、烧烤、蛋、奶油、乳酪、牛奶、油、马铃薯、苹果、柑桔、面粉、米、糖和咖啡等食物花费为78.41美元,为台北人每周平均收入134美元的半数以上。与华盛顿特区的食物花费相较,台北居民食物费用比华盛顿居民高48%。东京继续高居此项调查榜首,食物费用为120.49美元,其每周平均收入为490美元。但东京居民的食物费用已较1989年5月时减少10%。
    斯德哥尔摩和波恩在名单中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其食物花费分别为97。89美元和88。9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