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1-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捷克斯洛伐克要求苏联在年底前撤走全部驻捷苏军

美联社报道,两国代表团已于十五日开始就捷方提出的这一要求进行谈判。

日本首相海部抵达匈牙利访问

法新社报道,海部是在十五日结束了对波兰的访问后抵达匈牙利的,据悉海部将同匈方讨论在今后三年内向匈提供五亿美元贷款一揽子计划。

戈尔巴乔夫可能于今春访问日本

路透社报道,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前外相安倍十四日邀请戈尔巴乔夫在樱花盛开时节访日,戈表示如没有意外障碍到时他将前往。

南朝鲜和阿尔及利亚一致同意自十五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法新社报道,南朝鲜今年还将谋求与保加利亚、东德和罗马尼亚讨论建立正式关系问题。

印度十五日说巴基斯坦对印占克什米尔局势表示不安是「干涉内政」

这是路透社报道的。

叙利亚和苏联军队领导人同意从叙撤走一批苏军事顾问

美联社十五日作此报道。

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最近表示赞成保留南非的自由市场经济

美联社十五日报道,曼德拉多年来一直支持实行国有化经济。

罗救国阵线否认军队接管了蒂米什瓦拉市

法新社报道,该阵线发言人十五日作此表
    示

三十四个国家代表十五日聚会巴黎讨论建立一个世界性银行资助东欧经济改革事宜

法新社报道,此次会议是由法国出面召集的,将举行两天。

以色列和民德将在今后几天内讨论建交事宜

这是以色列报纸十五日报道的。

外报评论:立陶宛使戈尔巴乔夫陷入困境

【美国《纽约时报》1月14日文章】题:如果立陶宛选择退出联盟的道路,戈尔巴乔夫能否留任(记者比尔·凯勒发自莫斯科)
    看来戈尔巴乔夫从未象上周那样孤独过,他向关系疏远的立陶宛周围地区进行游说,请求这个反复无常的共和国信任他,帮助他和救救他,办法是维护苏维埃联盟。他的使命能否成功地放慢立陶宛朝独立方向发展的步伐只会在几个月以后见分晓。
    但是,戈尔巴乔夫向富有挑战性的立陶宛人发出的呼吁——苏联电视台进行了大量录制——现在使立陶宛问题成为对戈尔巴乔夫个人的统帅地位进行的一次引人注目的考验,这是一次他未必会取胜的考验。
    如果把立陶宛仅仅看成是又一个擅自离开共产党集团的殖民地,看成是勃列日涅夫主义继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以后的又一次挫折,那将是轻率的。
    在政治上,一个共和国脱离联盟对戈尔巴乔夫来说可能是危险的,在某种程度上,东欧的动乱则并不如此。这大概会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内部的强硬派壮胆。也许这会促使克格勃和军人反对他。
    戈尔巴乔夫说:“我个人的命运是同这种选择联系在一起的。”他可能是对的。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1月13日文章】题:立陶宛人使克里姆林宫首脑戈尔巴乔夫陷入困境(作者赫尔穆特·L·米勒)
    莫斯科的掌权人物显然没有找到一条能调和中央和立陶宛人之间利益的道路。因此,戈尔巴乔夫的政策正处于关键时候。这位苏联国家和党的首脑在利用自己的声望使立陶宛人放弃他们的方针。但是,他的全部威望并没有能使他做到这一点。因此,“救火行动”没有成功。
    立陶宛共产党关于脱离苏共的决议使克里姆林宫领导惊恐不安。它担心这一决定会对正在争取更大独立的其他加盟共和国发生“多米诺效应”。确实可以估计其他地方的人会模仿立陶宛人的做法。脱离莫斯科的趋势可能加强。从长远看来苏维埃联盟的分裂似乎是不可阻挡的。
    因此,对戈尔巴乔夫来说决定性的时刻正在临近。戈尔巴乔夫担心苏共统一的结束也将导致苏维埃国家统一的告终。

英报说罗救国阵线处于混乱中

【英国《金融时报》1月15日报道】题:大转弯使罗马尼亚的阵线处在混乱之中副题:不能排除军队接管,以保证局势稳定的可能性
    周末,在发生了一连串要求取缔共产党的示威之后,罗马尼亚救国阵线的信誉受到了一次严重的挫折。如果这个国家进一步陷入不稳定局势,那么就出现了如下可能性:可以让军队接管政权。
    这些示威的规模显然不大,但是它们使这个脆弱的阵线非常害怕,以致这个阵线的主席、一位持不同政见的共产党人伊利埃斯库12日晚上满足了群众的一切要求。
    但是,这个阵线一作出这些让步就背弃了它取缔共产党的决定。这个阵线目前仍然四分五裂,并且仍由共产党人控制着。这种变化显然是对不仅来自该阵线内部,而且来自继续控制着各部、研究所、政府和企业的党的大型机关的压力作出的反应。为了恢复信誉,救国阵线昨天指责“操纵者”和“内奸”把12日晚上的示威从对在革命期间被杀害的人的一天全国性哀悼变成了一场怀疑这个阵线的政治运动。

莫德罗表示对民德局势极为忧虑

【合众国际社西柏林1月15日电】题:莫德罗告诫要预防东德出现“黑色的日子”的危险
    东德总理莫德罗15日对东德局势感到“极为忧虑”,他呼吁反对党领导人运用他们的影响来防止罢工、暴力行动和大规模的难民逃往西德。
    莫德罗出乎意料地视察了16个反对派组织的代表同政府官员之间每周一次的“圆桌会议”,呼吁他们进行合作以防止东德解体。
    他是在全国范围发生反对共产党统治的示威游行、工人骚动和东德人没完没了地逃往西方这种背景下发出这样的呼吁的。莫德罗说,为了防止德国和世界发生“黑色的日子”,他要求反对党领导人运用他们的影响来防止罢工、暴力行动和难民外逃。

苏宣布在纳一卡州实行紧急状态

【塔斯社莫斯科1月15日电】莫斯科晚间出版的《消息报》今天刊登苏联外交部新闻局的一项公报说,阿塞拜疆的局势仍然极其复杂,一些地方已失去了控制。巴库的亚美尼亚人继续受到摧残和打击。结果在最近三昼夜里发生了冲突,据初步估计,有33人死亡。住在巴库的660名亚美尼亚人乘两艘渡船沿里海向克拉斯诺沃茨克(苏联土库曼)疏散。疏散的人中间基本上是妇女和儿童。
    阿塞拜疆邵武勉地区和汉拉尔地区发生了真正的战斗。冲突双方在战斗中使用了现代化工具,即无标志的直升机和夺取的装甲运输车。
    阿塞拜疆的许多城市举行了反亚美尼亚人的群众集会。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的铁路最近没有通车。
    通往纳戈尔诺一卡拉巴赫的各公路继续关闭。
    【塔斯社莫斯科1月15日电】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戈尔巴乔夫主持下,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宣布在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和其他某些地区实行紧急状态的问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讨论结果,通过了一项《关于宣布在纳戈尔诺一卡拉巴赫自治州和其他某些地区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

日本分析家认为:九十年代日仍将被排除在世界决策过程之外

【美联社东京1月7日电】题:一些人认为日本在90年代不大可能起领导世界的作用
    分析家们认为,日本专心于解决国内问题是日本这个经济强国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影响相对较小的主要原因之一。
    东京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猪口孝说:“日本经济在世界政治中的重要性将继续增加,但是,它的政治影响将始终落后于它的经济影响。”
    然而,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至少有10年的时间一直在努力使日本在国际上的地位能够同它的经济影响并驾齐驱。但是分析家们说,日本为成为政治领导人所作的努力实际上并未得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承认。
    一家私人办的思想库三菱研究所的主要分析家高桥认为,日本在90年代仍将被“完全排除在世界决策过程之外”。他说:“在世界变化的速度比以往更快的时候,日本领导人显然甚至提不出一个蓝图性的战略方针。”日本在进入新的10年的时候政府的首相是软弱的。高桥说:“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仍然过于专心于那些早就存在的琐碎细小的国内冲突,而更糟的是,现在的领导人甚至连这些基本的问题也解决不了。”
    东京大学的猪口孝说:“努力在国际论坛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长期以来一直是日本讨论的主题,但是我们不可能指望日本的政治家中会出现一个具有西方风格的领导人。”
    日本半世纪前所犯下的军国主义的罪行使它至今仍然采取节制态度。它往往避免当带头人,在它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略过的亚洲的国家尤其是如此。
    分析家们说,日本在未来的几年中将会徘徊在政治的不稳定中,使它更难在国际事务中抓住主动权。

洪森说副外长所提建议为时过早

【法新社胡志明市1月15日电】题:洪森说越南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建议“为时过早”
    柬埔寨总理洪森今天在这里说,讨论象越南副外长陈光基一天前提出的新的和平建议还“为时过早”。越南同意让柬埔寨游击队管理这个国家部分地区的建议显然使洪森大吃一惊。

拉那烈拒绝金边两个政府方案

【法新社曼谷1月15日电】一位柬埔寨游击队高级领导人今天拒绝接受河内扶植的金边政府提出的表示愿意让抵抗力量联合政府管理柬埔寨部分地区的计划。
    柬埔寨抵抗力量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拉那烈王子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这样的计划“等于把柬埔寨分割成两个地区”。拉那烈王子说:“作为柬埔寨人,我们断然拒绝一切分割柬埔寨的方案。”
    这是拉那烈王子对一名越南高级官员昨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番话作出的反应。这名越南官员说,金边准备愿意让红色高棉占优势的游击队联合政府管理柬埔寨部分地区。
    拉那烈王子说,这个计划同越南吞并柬埔寨的企图相一致。

路透社报道:东柏林示威者闯入国家安全局总部

【路透社东柏林1月15日电】数万东德人15日闯进国家安全局总部,砸碎窗户,捣毁办公室,抢劫档案,撕毁文件。
    东德政府和反对党中断圆桌谈判,呼吁保持冷静。政府方面在电视中说,“刚刚开始建立的民主处于极大的危险之中”,“一些不负责任的分子乘黑夜闯入并搞乱了国家安全局总部,公民们应当保持平静和表现出公民意识”。
    加入呼吁保持冷静的主要反对派组织“新论坛”后来封闭了这个拥有3000个房间的位于诺尔曼大街的综合设施,以阻止更多的示威者涌入。
    在东柏林的国家安全局总部里,抗议者们用颜料喷涂走廊,砸开锁着的房门,向墙壁上撒尿,把办公家具从窗户里扔出去。数以千计的抗议者很快就把楼梯和走廊挤得水泄不通,寻找监视装置、档案和奢侈的痕迹。

民德国务委员会十五日宣布五月六日举行人民议院选举

据报道,这一决议是在十一日召开的人民议院会议上通过的。

路透社报道:保共同意放弃权力垄断

【路透社索非亚1月15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同意放弃他们45年的权力垄断。议会一致同意结束党的领导作用,但对修改宪法的正式表决将推迟到今明两天会议结束之后举行。政治局委员卢卡洛夫在国民议会上说:“我们准备放弃我们受法律保护的垄断权。”
    这一行动是继匈牙利、波兰、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放弃类似的条款之后而采取的。
    国民议会原则上同意从宪章上删掉规定共产党在政府中发挥“指导”作用的主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