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1-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年方三个月的滑雪运动员

据美联社报道,挪威国家滑雪队新添了一位年纪最小的运动员,今年才满3个月。
    小彼得在受洗礼时脚蹬滑雪屐,身穿特制的挪威国家队队服,好不神气。他父亲预言,小彼得学会走路后将进行滑雪训练。

班机禁烟令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鉴于吸烟危害健康,美国政府大力推行禁烟,为此特意制定了一些有关法律。如前不久,布什总统就签署了一项法案,规定在国内班机上不准吸烟。如果国外航机降落美国境内,再继续飞往美国另一个城市时,旅客也禁止在机上吸烟。

世界吹牛冠军

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州成立于1929年的勃灵顿吹牛俱乐部,最近推选一名来自堪萨斯的女子为世界吹牛冠军。
    这位世界吹牛冠军是堪萨斯花园市的玛丽·拉托洛普。世界吹牛冠军比赛的报名者近300人,他们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以及马来西亚。结果玛丽当选为全场最出色的吹牛大王。
    她的作品写道:“圣诞节时,妈妈送我一个慢火锅子。它慢得过于离谱了,锅里的豆竟长出了芽。”

人质变象质

据美联社报道,中东有人质问题,而孟加拉国现在冒出了“象质”问题。孟加拉一伙反政府的部落人为了表示其同政府不妥协的态度,劫持了22头政府所有的大象,以此要挟政府同意他们自治要求。
    这些大象是政府一家公司为在森林中搬运原木而驯养的。
    大象被劫,公司大受打击。政府急忙派军队营救“象质”。但山高林密,这些反叛的部落人早已赶着大象消逝得无影无踪了。

西德《时代》周报说:东欧的变化无苏推动是不可想象的

【西德《时代》周报12月29日文章】题:走钢丝副题:没有克里姆林宫的推动因素东欧的变化是不可想象的(作者克里斯蒂安·施密特—豪伊泽尔)
    当华沙条约中的最后一个国家以流血方式争得了走向莫斯科所预示的自由的道路时,当苏联的人民代表正争吵得难分难解,但由于罗马尼亚发生戏剧性事件而突然一致地等待戈尔巴乔夫作提示时,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闪电般地抓住了机会。他有把握地感觉到,罗马尼亚的大屠杀会使莫斯科所有煽动由中央采取武力解决办法的人的血液凝固起来,他以尖锐的语言把别国的自由和自己国内的局限性区别开来。他手指向前方,顿挫音越来越强,把自己又一次放在中间派守卫者的位置上,把自己扮演成一个采取强烈政治手段的理想主义者,他同左派和右派都保持距离,他在搞分化组合,在把已故的经典作家象棋子一样在棋盘上移来移去,以马步从共产主义跑到了赞成趋同的立场。戈尔巴乔夫——这个改变世界的人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并且时间紧迫了。
    西方对苏联党首脑改变国际形势的回答不可能比这更明确了。事实是:戈尔巴乔夫结束了冷战,从阿富汗撤走了苏联军队,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了一个销毁核武器的协定,通过拒绝国际阶级斗争创造了一个由超级大国组成的社团,否定了斯大林留下的关于两种世界经济的理论,并且向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贸总协定和欧共体(通过上周的一项贸易和合作协定)表示了爱慕之情,通过访问梵蒂冈和北京弥合了同罗马天主教上帝之国和中国的裂痕。
    戈尔巴乔夫所创造的奇迹在于,他在失败了的“现实社会主义”的土地上,在保持一党专政的僵化结构继续存在的情况下,着手建立一种符合人的尊严的社会,并且已解放了想象不到的社会力量。他通过在幕后的许多次会晤促进了东欧的完全革命,除罗马尼亚这一悲剧性例子以外,还成功地提供了庇护,例如在民德帮助阻止了昂纳克采取齐奥塞斯库式的暴力行为。
    可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在罗马尼亚蓝黄红三色旗中去掉共产主义标志之后,华约所有国家的改革的这位庇护人终于被人以飞快的速度超过了。民德最彻底地摧毁了老的统治结构。齐奥塞斯库和保安部队在血泊中覆灭,在莫斯科引起了一致的掌声,而德国同志那里政治局委员的被捕和安全机构的解体则引起了忧虑。这些结果使戈尔巴乔夫的中间道路成了一种走钢丝。通过1989年3月26日的选举,戈尔巴乔夫大胆地跳出了克里姆林宫的墙,以便从外面借助于不怎么陶醉于改革、却成百万人地举行抗议的人民来推翻旧的体制。从此开始了一个建立法治国家议事基础和体制基础的既艰难又扣人心弦的过程。对于激进的改革者来说,戈尔巴乔夫仍是个搞密谋的教皇,对于共产主义的教廷来说,他象个路德。

诺列加是贩毒头子吗?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7日文章】题:分析家对认为诺列加是贩毒头子的观点表示怀疑(记者迈克尔·伊西科夫)
    在司法部长迪克·索恩伯勒看来,上周逮捕巴拿马的诺列加将军一事向全世界的毒品贩子发出一个响亮的信号。他说:“这些贩毒头子不是不可战胜的,我们现在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一些专家说,那个信号也许不响亮,因为尽管诺列加被说成一度同麦德林贩毒集团勾结,但是他近几年来在全球可卡因交易中已成为一个小人物。
    马里兰州律师杰克·布卢姆说:“他也许是巴拿马的巨头,但不是贩毒头子。”布卢姆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毒品小组委员会的首席调查员,调查诺列加的贩毒活动已两年多。他说:“在诺列加做贩毒生意达到高峰时,他是个缔约的重要人物,但在过去两年中,他太惹人注目,无人愿同他做生意,他实际上已无足轻重。”
    诺列加的这种情况有助于说明为什么没有执法官认为推翻诺列加会对可卡因流入美国的状况产生直接影响。在过去几年,哥伦比亚的毒品贩子利用其它路线——通过海地、洪都拉斯,尤其是墨西哥——把毒品运入美国市场。
    在入侵巴拿马后的几天中,美军说,在据称诺列加使用的一个办公室里发现50公斤可卡因。但毒品管制署的高级官员私下说,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最近通过巴拿马大规模运送可卡因。
    银行业专家说,连巴拿马非法转移贩毒获得的钱的活动近几年也已减少。由于里根政府对巴拿马实行经济制裁,毒品资金在两年前开始源源流出巴拿马,流进有自己银行保密法的加拿大、欧洲和许多加勒比岛国的新资金掩藏地。
    布卢姆和另一些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布什政府对诺列加言过其实的攻击不仅不适当地突出他和巴拿马在毒品交易中的地位,而且往往使人看不清对诺列加的指控的确切性质。

捷首次公布1968年事件中伤亡人数

【法新社布拉格1月9日电】“布拉格之春”发生20多年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官方首次公布在这次事件中的伤亡人数。这次苏联领头的入侵导致总共72名捷克靳洛伐克人死亡,266人受重伤。这些人是在1968年8月21日至9月3日这个期间伤亡的。
    捷克斯洛伐克许多公民要求正式调查1968年8月21日华约五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捷总检察长公布的这个数字就是对公民这一要求的答复。
    据负责调查对事件负有责任的捷克斯洛伐克官员的一个委员会说,前捷共第二号人物比拉克在华约部队镇压“布拉格之春”中起了主要作用。前捷共领导人雅克什、前议长英德拉也负有责任。

伊朗发生反蒙塔泽里示威游行

【路透社德黑兰1月7日电】题:库姆发生反对蒙塔泽里的示威游行
    据德黑兰的报纸的消息说,伊朗圣城库姆发生了反对阿亚图拉·阿里
    ·蒙塔泽里重返政坛的示威游行。
    伊朗《信徒日报》今天说,成千上万名教士和教徒在费齐耶宗教学校举行了示威。《伊斯兰共和报》昨天报道说,5日在蒙塔泽里的宅邸外面也举行了一次类似的抗议示威。蒙塔泽里曾被指定为霍梅尼的继承人。他是一名身居高位的什叶派毛拉。蒙塔泽里因就人权问题大胆陈辞并被怀疑同反对派组织有联系而于去年4月被革职。霍梅尼曾劝告他今后不要涉足政界。
    据说由于蒙塔泽里对霍梅尼以后的伊朗领导层提出一些批评。示威人群呼喊的反对他的口号中有一个口号是“蒙塔泽里应该知道服从哈梅内伊就是服从伊玛姆(霍梅尼)”。

加纳禁止政府机构买汽车

【法新社阿克拉1月5日电】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已禁止政府机构购买汽车,而且该禁令立即生效。
    4日晚上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警察总监已得到指示要确保任何一辆官方汽车都将无法得到行车执照,除非申请人持有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参谋长办公室的证明书。
    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还要求驻港口的政府代表们向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秘书处报告有关政府机关团体已进口的、正在等待办理海关手续的所有汽车的详细情况。
    加纳国家元首杰里·罗林斯2日在一则广播中说,将修改政府关于汽车运营费用的政策,使之合理化。
    他说,对于购买新汽车供公共机构和政府官员使用的情况将进行审查。
    加纳全国石油公司经理说,该公司将不再生产“普通”汽油。该石油公司的行政主任卡托—布朗告诉记者这样做将会降低生产费用并同石油工业的现代趋势保持一致。

美报透露:布什弟弟可能卷入向诺列加行贿案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30日文章】题:布什的弟弟被指责同向诺列加行贿的事有牵连
    布什的弟弟普雷斯科特·布什同一家日本公司建立的一个合资企业,在美国参议院被指责向巴拿马的诺列加将军行贿400万美元。
    布什的弟弟和东京的青木建筑公司同诺列加之间的交易,使争议加剧了,因为美国政府试图在入侵巴拿马之后确保诺列加以后的政府稳定。
    关于青木建筑公司贿赂诺列加的说法,1988年出现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关于恐怖主义和毒品的小组委员会上。
    曾是诺列加的亲密顾问、后来又转而反对这位将军的乔斯·布兰多宣誓作证说,东京青木建筑公司以400万美元贿赂诺列加,企图获得一项在巴拿马建设一个水力发电公司的合同。
    东京青木建筑公司在巴拿马投资额达3.5亿美元。
    布兰多作证说,青木建筑公司董事长约翰·青木曾访问过巴拿马并且至少为诺列加安排过一次访问日本。青木曾是巴拿马驻日本西南部包括京都和大阪等城市在内的关西地区的名誉领事。
    曾任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特别顾问的杰克·布卢姆12月28日说,调查者被告知,青木还曾雇用了南朝鲜商人朴东宣来插手该公司同诺列加之间的关系。
    朴曾是70年代末卷入美国国会贿赂丑闻的一名主要人物。

漫画

(原载香港《明报》)

婴儿竟当美军俘虏

据埃菲社报道,在美国侵略军逮捕的数以千计的巴拿马人中,有一名出生仅3个月的男婴。
    这位年纪最小的美军俘虏名叫埃洛伊,他父亲是诺列加将军的卫队长。
    去年12月20日美军因没有捉到他的父亲,恼羞成怒将埃洛伊和他的保姆一同带走,扣作人质。可怜的埃洛伊在被关押了整整10天之后,才获释回到母亲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