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0-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要求民柬加强对金边政权的军事进攻

法新社十一日报道,西哈努克说,金边政权正在争取国际承认,原来支持民柬的国家可能要转向金边,民柬的出路就是加强对金边政府军的进攻。

波兰政府允许民德人到波兰寻求庇护

美联社十一日援引波政府的话说,今后不管是合法或非法进入波的民德人,波政府都不会强行将他们送回。

美以埃秘密会谈以打破谈判僵局

路透社十一日援引美以官员的话说,这三国正频繁通电话及个人接触,进行秘密外交活动,商讨美国的五点新建议。

路透社新闻分析:西方对东欧局势产生的不安

【路透社伦敦10月10日电】新闻分析:东欧集团共产党国家出现的危机将给西方带来一些问题(记者帕特里克·沃斯尼普)
    多年来,西方国家一直梦想共产党集团将消亡,东欧人民将摆脱苏联的束缚。但是,在这一梦想眼看就要变成现实的时候,西方却明显感到不安。
    在波兰,共产党人今年8月在选举中遭到彻底失败后就把权力交给了反对派团结工会。
    在匈牙利,执政党投票赞成西方式的社会主义纲领,抛弃了共产主义老式的门面,同时它也准备明年举行自由选举。
    在东德,因为又有数以千计的东德人通过正在进行改革的匈牙利逃往西德,所以有好几万示威者走上街头,要求进行改革。
    东欧共产党国家出现的危机以及被国内的经济和少数民族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苏联表示愿意让事态任其发展下去,这就使绝大多数西方官员虽然对东欧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必将持欢迎态态,但是,他们也看到将面临许多问题。
    外交官们说,最糟糕的是,如果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认为整个事态的发展走得太远,或者他被克里姆林宫内其他一些渴望重新维持莫斯科对其盟国控制的人物所取代,那么,整个过程就可能停止,或者走向反面。
    但是,如果事态继续象现在这样发展下去,这就可能危及东西方军事集团之间的靠不住的均势,许多西方政治家认为,正是这种均势保持了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的和平。
    东西方关系的热乎对军备控制起了有益的作用。英国军备控制专家劳伦斯·弗里德曼说,“政治改革的逻辑将破坏欧洲的联盟系统”。
    西方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将为立志改革的东欧国家提供哪一种经济援助。
    最使西方感到不安的也许是东德的前途,东德的难民出走以及示威游行已经引起了关于两个德国重新统一的这个恼火的问题,尤其是在西德引起了这样的问题。据其他分析家说,西方除了对东欧的局势采取谨慎的态度外别无其它的选择,西方对这种局势无法施加影响,甚至无法加以预测。

南非黑人运动领袖图图等向当局提出六点改革建议

路透社十二日报道,这六点建议包括释放所有政治犯。他们说,只有政府答应这六点建议,黑人反种族隔离团体才能同它举行谈判。

香港《南华早报》载文认为:中国最新外交前景是恢复印尼的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0日文章】题:北京着手同雅加达复交(作者戴维·陈)
    尽管台湾已引诱两个第三世界国家离开了北京,中国在对外关系方面还是悄悄地取得了胜利。
    中国正在看到的最新外交前景是恢复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一些分析家说,北京恢复与雅加达的关系可以对台湾最近同格林纳达和利比里亚建交起抵消作用。
    尽管台湾就它与格林纳达和利比里亚建交一事进行大肆宣传,但预计只会有少数几个第三世界国家仿而效之,因为台北也许做不到总是能够利用它的经济实力把这类国家从北京身边引开。
    因此,台湾与上述两个国家建交不会使北京在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地位和影响受到严重损害。恢复会谈以使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最终实现正常化的决定对大陆来说是一项重大的外交胜利。此外,北京还会即将取得另外一些外交成就。如与以色列的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中东一旦恢复和平,中国就有可能同特拉维夫建立关系。南朝鲜自1973年以来就一直设法同北京建立联系,它最近在推动双边关系方面获得了成功。这是一件令台北恼火的事情,因为台北一向认为汉城、比勒陀利亚和沙特阿拉伯是台湾国民党政权的三个最坚定的支持者。

美报报道:美国人对中国“民运”兴趣已淡薄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7日文章】题、中国学生的听众渐渐减少副题:民主运动面临美国人的兴趣淡薄的问题
    在中午,好奇的学生挤在斯坦福大学怀特广场上,但很少有人在那个摆满圆领汗衫和传单的小桌前停下脚步。坐在这张小桌旁的人正在设法使今年春季的热门话题——即中国的民主运动保持活力。高班生阿什利是同小桌旁的两名中国研究生进行交谈的为数不多的美国人之一。她对人们缺乏兴趣感到不悦。在6月4日北京事件以后,她在中国大使馆前表示了抗议。使她感到苦恼的是,看来这件事已经在美国人的心目中淡薄了。她说:“这里的学生象一盘散沙。华人一直在大力宣传,但是美国学生的注意力很分散。”
    同时,派别之间的猜疑和对今后的目标捉摸不定等因素已开始削弱中国学生的决心。波士顿大学教授默尔·戈德曼(他是美国主要的中国民运专家,也是中国民运最直言不讳的支持者之一)说:“我感到有点泄气。看来热情消失了,彼此都在互相中伤。”

东欧政界要人谈东欧局势

【美国《新闻周刊》10月16日(提前出版)报道】题:东欧国家和党的领导人谈东欧局势波党领导人拉科夫斯基说:政治局势目前是不稳定的。谈到改革,理论上讲没有障碍。实际上,你必须问问有多少人愿意看到他们生活水平的下降。依我看,波兰社会并不准备作这种牺牲。你会面对这样一种可怕的矛盾:你要采取激烈的行动,但却面对人民的抵制。真正的挑战是改变人民的思想形式,波兰人喜欢的是为社会主义工作,却过资本主义的生活。匈党主要“改革派”人士波日高伊说:东欧普遍存在着一场危机。不存在政治上的甚至地缘上的团结。
    我们所称的东欧集团是一种人为的联系,是雅尔塔留下来的混血儿。欧洲的危机在于它的分裂。我们没有看到苏联要拉我们后退的迹象。相反,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是我们背后吹来的风。匈牙利已经走到了一个不能后退的地方。匈牙利的未来将类似于西欧的社会民主,传统的社会主义将消失。捷克斯洛伐克党领导人雅克什说:改革肯定不是要慢慢地脱离社会主义观念……我们正密切注视着匈牙利和波兰的发展,它们的许多方面引起了我们的担心,我们从中吸取了教训,比如,在社会中作为领导力量的党绝对不能对局势失去控制。

美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说:苏联并不想全盘照抄西方经济制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12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前天说,苏联人并不准备放弃共产主义,只是想借鉴资本主义的某些最有用的主张,藉以治理失调的经济。
    格林斯潘是在访问莫斯科时对苏联经济官员说这番话的。美国中央银行系统的首脑访问苏联还是前所未有的事。
    格林斯潘说,莫斯科并不需要与战后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相似的大规模的西方援助,他还说,苏联人拥有恢复经济所需要的资源。
    格林斯潘对记者说:“我认为他们谁也不想全盘照抄西方的经济制度、甚至也不想把这种制度的基本模式搬到这里。他们所寻求的是他们认为可能适用于在苏维埃制度下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的某些主张。”

英国政府最新规定:上街乱丢东西 课以大量罚金

【美联社英国布莱克浦10月11日电】英国环境事务大臣克里斯·帕顿今天提出一项新法律。根据这项法律,各地方政府要保持英国大街小巷的清洁,如在街上乱丢乱放东西,将课以大量罚金。
    帕顿在执政的保守党年会上说,“如果人们希望保持英国的清洁,就必须从保持自己所在的街道及其左邻右舍的清洁做起,可以从保证不乱丢乱放东西做起。”
    有关法律的修正案规定,因乱丢乱放而被罚款的金额最高达400英镑(620美元),但政府统计的数字表明,其平均罚款金额仅为32英镑。帕顿在年会上许诺说,反对在街道上随便丢放东西的措施“只是保护环境的漫长道路上的一个步骤”。

将讨论改革问题但不放弃现行制度

【路透社柏林10月11日电】东德共产党政治局在一项声明中说,他们准备讨论改革的问题,但决不放弃现在的制度。
    这项声明是由东德电视台和官方的东德通讯社11日广播的。声明说,“我们将要讨论今天和明天要解决的所有社会基本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经济效益,民主合作,许多消费品的价格,新闻自由,旅行以及环境。这些问题将在11月份或12月份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加以讨论。
    声明说,东德领导还准备听取其它建议,但反对“那些旨在把人民引入歧途、改变我们国家宪法基础的”建议和示威游行。
    声明说,“我们决不允许工人农民的权力、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和成就受到侵犯。”

密特朗称应鼓励东欧“向民主演变”

【法新社加拉加斯10月10日电】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10月10日在加拉加斯谈到东欧的政治动荡时说,“应当鼓励东欧向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演变。”
    法国国家元首在结束对委内瑞拉的访问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理所当然地应当提供帮助,但是也应当谨慎行事,消除国际上可能产生的担忧。”尔后,密特朗重申,法国“支持”戈尔巴乔夫所进行的事业,法国已立即站在了向波兰提供经济援助的“最前列”,法国长期以来一直“关心着”匈牙利进行的改革。

纳吉布拉十一日呼吁伊斯兰国家在喀布尔当局和阿游击队之间起调解作用

这是法新社报道的。

以色列副总理佩斯将于十月下旬访问苏联

路透社十一日报道,佩雷斯此行可能讨论同苏恢复外交关系事宜。

共同社报道:日苏远东会议取得成果

【共同社东京10月10日电】题:日苏远东会议闭幕,商业谈判取得成果
    第四届日苏远东会议,于10月10日在日本北海道的札幌拉下了帷幕。
    本次日苏远东会议的议题为扩大贸易与发展观光。本次会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这次会议上,双方签署了总额达42亿日元的进出口贸易协议,有关建设宾馆、发展渔业养殖等近10个合资企业项目的商业会谈也得到了落实。此外,双方还就扩大苏联远东地区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两岸贸易往来以及观光旅游等事宜达成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