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0-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乌兹别克发生球迷骚乱事件

2日的骚乱是由于当地球队被客队战败而引起的,有22名警察被打伤。

泰森开始训练迎接11月份的拳王卫冕战

在10月3日的第1天训练中,他跑了6.4公里,做了300个仰卧起坐。他将与加拿大拳击手拉多克较量。

日本首相海部授予相扑运动员千代富士人民功勋章

海部赞扬千代对相扑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对日本人民特别是年青的一代是个鼓舞。34岁的千代自1970年崭露头角以来已取得967场比赛的胜利。

世界跨栏赛跑冠军摩西说运动员服禁药将成为体育界的癌症

他强调,只有采取断然措施,才能消除这一病毒。

日本松下公司将向法马赛足球俱乐部提供1300万美元赞助费

根据合同,马赛队球员将在今后3年的比赛中为松下公司作广告宣传。

英在决定谁参加英联邦运动会1500米赛跑问题上举棋不定

候选人有两个,即克拉姆和埃利奥特,他们都是名将,但在今年都受过伤。

父子同被授军衔

据《维也纳日报》报道,9月23日在维也纳的军事大学举行的军官授衔仪式上,阿哈默尔父子俩被同时授予少尉军衔。
    父亲库尔特·阿哈默尔是军队体育联合会的指导,多年来勤勤恳恳,工作卓有成效,他被晋升为少尉军官,儿子托马斯·阿哈默尔则是经过正规军校训练的职业军官。
    在奥地利联邦国防军的历史上,象这样父子同时荣升为军官的事以前还从未发生过。

世界网球超级女明星格拉芙向日本长崎捐款3500美元

她是在拜访长崎市市长时提出捐这笔款子的。长崎正募捐要维修一座没有被原子弹炸毁的圆顶大厦。

西德国家足球队教练贝肯鲍尔忧心忡忡

原因是西德下周将同荷兰进行世界杯外围赛,而西德队的队员因为受伤或动手术等,而无法上场的人数大增。

贼扮模型人 一动露马脚

据路透社报道,西德警察追捕一贼,此贼来到一家美发店前忽失去其踪影。警察进入美发店四处寻找,还是捉不到。当他们打算撤走时,一名警察忽见阴暗角落里站着一个模型人,立即起疑心。
    汉堡警察发言人说,那个警察一步一步走近“模型人”,伸手要扯下其头上的黑色假发时,那“模型人”竟抖动了一下,露出马脚而当场被捉住。

欧洲足联将惩罚荷兰阿贾克斯足球队

原因是该队在同奥地利维也纳队比赛时,观众起哄,向奥队扔砖头木块,致使裁判员决定中止比赛。

倒霉男子三误佳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纽伯里自叹是个倒霉人,因为他的婚礼3次改期。他搭美航737型客机去赴婚礼,但客机却掉进河里。他9月24日将要在威明顿举行婚礼,但飓风就快吹到那里。威明顿刚好坐落在飓风“雨果”经过的路线上。此后,他原本计划在美国一群岛度蜜月,可是“雨果”却吹到那里,美梦落空。倒霉的他只好再另作打算。

法新社说波党处于极度混乱之中

【法新社华沙10月2日电】据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人认为,在第15次中央全会后半部分会议前夕,波兰统一工人党处于极度混乱之中,而且完全可能发生分裂。
    两件大事是波兰共产党面临这种危险的根源,这两件大事就是它在6月议会选举中遭到惨败和把政权丢给了团结工会。
    党的机关报《人民论坛报》2日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精神上对于遭受这样的打击都没有准备”。
    波兰统一工人党新任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本人也发出了警报。他对党的一些机关工作人员说:“党内的情况不好。许多党员表现出悲观,不再相信自己有朝一日能够重新得到波兰人的信任。所以,波兰统一工人党分裂为好几个党不是一种纯理论上的危险。”被内部斗争严重动摇的波兰统一工人党,正在失去威信。这种情况使得共青团报纸说,“党的力量只是建立在它在军队、警察和政府官员中的影响之上”。而这种影响有逐渐消失的危险。因为马佐维耶茨基的非共产党政府正在设法使这些很敏感的部门“非政治化”。
    党内青年人极力要求变革,领头的是华沙大学的知识分子,他们在推动着一个很进步的、有影响的组织
    ——7月8日运动。这个组织是以其第一次会议的日期命名的。它的纲领是:根除斯大林的体制,抛弃教条(特别是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引入党内,到一定时候解散波兰统一工人党以建立一个新党——波兰左派现代民主党。
    这个“革命的”纲领没有得到党的机关工作人员和领导中保守派的赞赏,因为他们担心无法控制局面,他们无论如何都要保持波兰统一工人党的统一,免得再置身于波兰政治舞台之外。

英报说匈党将出现分裂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1日报道】题:匈牙利的改革派冲最后的障碍
    在共产主义的红五星根据政府的法令从公共建筑物的屋顶上摘下来时,匈牙利共产党的改革派领导人本周准备对马克思主义给予致命的一击。他们希望在10月6日党代表大会一开始就抛弃这个官方的意识形态,放弃列宁主义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政治局的专政,建立西欧式的社会党。
    这种变化将不是容易的。迄今为止东欧没有一个执政党象匈牙利人目前提议的那样偏离共同的道路。不管改革派领导人想怎么样,该党人数迅速减少的党员的大多数仍然死抱住过去的权力和特权不放。他们不会不战就屈服。
    看来几乎不可避免的是,10月8日晚上,今天的同志将至少分裂成两个单独的党。
    改革派领导人波日高伊原定于本周末访问莫斯科,讨论这些问题,但是,此行在最后一分钟被取消了,这表明莫斯科对匈牙利最近几个月来的重大事态发展和波日高伊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感到不快。
    在废黜党的老资格领导人卡达尔以来的18个月中,波日高伊促使匈牙利摆脱了卡达尔的温和形式的专政。把它带到民主政体的大门口。目前妨碍完成这项工作的障碍是党,波日高伊和其它“清算人”——反对他们的人这样称呼他们——打算摧毁目前形式的党。
    但是,党内的保守分子最近几个星期在重新组合,并且准备发动反攻。总书记格罗斯·卡罗伊已经向波日高伊宣战。
    然而,格罗斯的时间看来已经没有了。在过去一年里,他迈出的几乎每一步都被波日高伊挫败,他已得不到他过去的支持者的信赖。
    现在有许多人要求领导这个反波日高伊阵营。今年早些时候被解除政治局职务的前意识形态负责人拜赖茨·亚诺什已经东山再起,他现在领导的派别是势力最大的派别之一。
    斯大林主义的战线上出现了一颗新的明星——里班斯基·罗伯特。他的信念是不妥协的:必须将波日高伊和其他叛徒开除出党,共产党必须恢复它的布尔什维克本色。他要求恢复“无产阶级专政”,他还有通过党的私有军队——工人卫队的枪杆子加强工人力量的模糊想法。多党选举与他对民主的看法是不一致的。
    里班斯基之流与波日高伊之流显然不可能在同一个党内共存。这两个派别都说过,如果一派获胜,另一派就将退出,而且各派的领导人现在都成立了自己的处于萌芽状态的政党。

虫吃虫 生意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一对叫布莱姆的父子专门在“林康昆虫馆”饲养有益的昆虫来吞食那些有害的昆虫。林康昆虫馆是美国15个“昆虫馆”中的一个。每天,林康昆虫馆生产超过8000万只各类贪吃的小昆虫。这些昆虫包括瓢虫和黄蜂等。
    据布莱姆说,15个昆虫馆一年的销售总额高达2500万美元。大多数昆虫被卖给种植棉花和蔬菜的农民,以及在住家后园种植蔬菜水果的居民。
    加利福尼亚大学昆虫学家哈根说:“这行业大有前途,有很大的需求量。农民极想得到这些能吞吃害虫的昆虫。”

《青年非洲》文章:腐败不是第三世界的特有现象(下)

法国前合作部长努奇卷入“发展路口”丑闻,现在仍然有可能被送上特别最高法庭。这一丑闻发生后,又出现了“佩希内事件”,法国总统的亲信卷入此案。法国南方左翼和右翼议员均被控从公共工程招标中捞取个人好处。罗卡尔政府放弃让议会通过公开各政党财政来源的法律。
    甚至连令人尊敬的瑞士也染上这种病:去年12月,第一位女部长——司法部长科普被迫辞职,其丈夫卷入一起丑闻,提供情报收取报酬。汉斯·科普是商务律师,同使用大量贩毒所得资金的可疑公司关系密切,这对他那位担任部长的妻子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因为这位女部长把反腐败斗争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荷兰社会党议员贝格负责防务问题,并兼任“福克”飞机制造公司顾问,出卖利用议员身份获取的情报,在交易所用“福克”公司股票赚了一大笔钱,他也辞职了。
    奥地利丑闻接二连三,大同小异。自年初以来,奥地利人紧张地注意着议会调查委员会关于“卢科纳事件”政治内幕的透露,这是一件伴有暗杀的保险公司诈骗案。在新闻和舆论的压力下,涉嫌阻挠调查的内政部长和议长辞职。
    两年前,联邦德国审理了战后最大的一起政治——金融丑闻之后,两名部长被判重刑并辞职,其中有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他被控接受弗利克工业集团贿赂,利用职权减免该集团税收,把提供给自民党金库的40万法郎装入腰包。
    1988年一天清晨,比利时政府16名成员被大批警察从睡梦中唤醒:警方搜查有关政界知名人士用收受贿赂所得钱财资助竞选案件的材料。
    美国在里根执政的最后几年发生了多起丑闻。里根的前政治事务顾问因受贿被判刑。另外还有白宫秘书长作假证、国防部副部长在证券交易中作假证、司法部长利用职权为他入股的公司取得一项合同等案件。(下)

牧羊犬居然领生活费

据香港《快报》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一位法官判决一位男子每个月要付40美元给前妻来饲养一只德国牧羊犬。
    37岁的拉伦蒂说:“我的孩子都很喜欢这只德国牧羊犬,但我的前夫托克斯说,他宁愿把钱扔了也不会用来饲养它。不过,法官要他这样做。”
    拉伦蒂11年前与托克斯结婚,在今年4月两人离婚。
    法官判决说:“为了孩子们的最佳利益,托克斯每月要多付40美元作为牧羊犬的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