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0-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访美

美联社报道,亚佐夫一日率高级军官代表团抵美,他此行除同美国防部长切尼会谈外,还将参观美一些基地、装备并了解训练等情况。

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将访问苏联

合众社二日援引苏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访问的日期正在协商之中。

匈党左翼力量要求成立「社会主义团结运动」

匈通社报道说,这个要求是匈牙利一批拥护社会主义的组织代表一日在布达佩斯集会时提出的。

美苏限制地下核试验谈判代表二日在日内瓦举行第十五轮谈判

法新社报道,双方都希望在明年美苏首脑会晤前能就核查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厄瓜多尔把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的一条输油管收归国有

埃菲社一月报道,厄总统在移交仪式上称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这条油管全长五百零三公里,是厄石油出口主要渠道。

香港《南华早报》说:中国四十年的变化超过以往四千年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日文章】题:中国在走向进步的道路上千万不要动摇
    中国近40年来的变化超过了以往的4千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建国40周年的日子里,正在回顾自己的革命传统,要发展成为世界上的一个现代化国家。尽管经历了种种考验和磨难,尽管犯过种种错误和遭受过种种失败,人民共和国政府还是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使1/5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教育上的成就是显著的,中国现在非文盲的人口占75%,这与革命前相比有很大的改善,革命前有机会上学就是一种特权。现在一般人的平均寿命为68岁,与先进国家的水平几乎不相上下。一个以前无法使自己的人民吃饱饭的国家现在有能力修建铁桥,有能力制造火箭、卫星、导弹和电子计算机。一个以前由于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和地区差别而几乎无法管理的国家现在实现了统一。“东亚病夫”已恢复了健康,正如毛泽东所预言的,中国人民已“站起来了”。
    这样一些成就在某些方面证明革命是正确的,证明为革命作出的牺牲是值得的。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工业落后走向进步,中国已走过漫长的路程,但是还得走很长的路。对中国人民来说,40年来的最惨痛教训是政府不时从一个航向转向另一个航向,国家之船经常受到政治上的冲击。
    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本人是文化革命的受害者。11年前他提出“四个现代化”时是抓住了中国政府的根本缺点。尽管前不久出现动乱,邓先生提出的改革并没有放弃。邓先生和新任的党总书记江泽民一再保证:通过放宽经济上的某些传统的规定来发展中国的方针将继续执行下去。他们两人的这种保证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们的下述担心:中国会为了追求政治上的纯洁性而回到与世隔绝和经济停滞的状态中去。

民德一万多名群众二日在莱比锡游行示威

法新社说,这是东德三十五年来最大的一次游行示威,示威群众要求实行改革,给「新论坛」组织以合法地位。

孟总统艾尔沙德和巴总理贝·布托二日在达卡举行会谈

法新社报道,双方讨论了地区和双边问题,特别是滞留在孟的二十多万比哈人问题。孟外长称会谈「富有成果和令人满意」。

埃菲社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向前发展

【埃菲社北京10月1日电】在经济繁荣和几千年来人民一直表现出的温驯的气氛中,新中国迎来了她的40岁生日。
    中国已从一个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儿童死于饥饿的国家变成了在国际社会中深受尊重的中等强国。中国是历经40年之沧桑才变成了现在的国家的。
    但是,经济改革令一个一向温驯的民族最为不安的结果是在消费上的矛盾。盾。
    购买力较低,而消费宣传却大张旗鼓,造成了居民勒紧裤带去购买最先进的进录像机的现象。国家的困难没有被国家家的领导人掩盖起来。近几天几,他们告知人民,要准备过紧日子,并提倡过去的口号:勤俭节约,发扬牺牲精神。
    观察家们认为,西方对中国的经济制裁不会给这个国家造成什么损失,而损失较大的只是由于近几个月中国政治上的不稳定使外国投资流向了亚洲其他地区。
    尽管经济前景出现了这种阴影,但是,由于中国对香港和日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个国家会一如既往地向前发展。

美国的无家可归者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5日文章】题:调查表明美国无家可归者达150万人
    经过最近6年的调查,结果如下
    :
    △美国无家可归者一年中最多时达150万人。
    △在无家可归者中,妇女占四分之一,19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七分之一。
    △其中酗酒者占40%,吸毒者占13%,33%的人患有精神病。

苏驻泰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可能向金边政权提供更多的先进武器

【美联社曼谷10月2日电】一位苏联新闻记者和政治分析家今天说,如果柬埔寨政府受到中国人支持的红色高棉游击队的威胁,莫斯科可能向它提供越来越多的先进武器。苏联政府新闻社的爱德华·里亚布采夫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但是苏联决不会直接卷入这场冲突。
    大使馆的一位新闻官员奥列格·斯米尔诺夫说,里亚布采夫的讲话是非官方的,但是他的看法反映了莫斯科高级政治决策者的思想。里亚布采夫说,如果柬埔寨游击队和政府部队之间的战争开始升级,“非常先进的武器可能会在柬埔寨出现。如果他们(金边)要求我们提供更多武器,我们将会这样做”。

戈尔巴乔夫建议对动乱地区铁路运输实行军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2日电】题:戈尔巴乔夫敦促对铁路实行军管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敦促议员们授予军队特别的权力来接管动乱的外高加索地区的所有铁路以防止无政府状态。
    戈尔巴乔夫说:“这些是我们不得不采取的措施,目的在于保卫民主反对无政府状态和防止出现彻底的经济管理不善。”
    官员们说,军用飞机正在向被包围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空运食品,通往那里的交通被切断了,因为阿塞拜疆的铁路和公路都被封锁了。
    部长会议副主席列夫·沃罗宁在对议会发表讲话时建议对外高加索的铁路实行车管。戈尔巴乔夫立即表示赞成采取这项措施,表决预定在星明二进行。外交部发言人别尔费里耶夫今天对记者说:“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目前缺少燃料、食糖、黄油和火柴,正在向这个自治州空运食品和药品。”
    苏共中央委员和设在莫斯科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专门管理机构成员西多洛夫描述了外高加索的无政府状态,他说整个地区已濒临内战的边缘。

台与法签订购买直升机等三项合同

【法新社梅斯10月2日电】题:台湾与法国企业签订3项合同
    在一个台湾代表团访问法国洛林地区期间,消息灵通人士2日在梅斯获悉,有关台湾购买法国直升机、海底光电缆电信系统和一座电站的3项合同3日将在巴黎签署。
    在一个由60名台湾私营和国营企业家参加的代表团访问法国期间,法国全国雇主理事会将在巴黎举办第6届法—中讨论会,届时将签订上述合同。这批合同的总金额没有公布,但是台湾代表团采购单的总额已确定为13.5亿美元。
    在与台湾的贸易总额方面,法国在欧洲名列第4,居西德、英国和荷兰之后。1988年,法国与台湾的贸易额达到16亿美元,比1987年增长了27.5%。

华而不实的“海部特色”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日文章】题:言辞华丽但缺乏具体内容
    海部首相的首次施政演说体现了这样一种愿望:通过强调“清新”和对将来的美好展望,来扫除包围着该政权的阴暗气氛。然而,他并没有具体表明如何度过“自民党政治的危机”。尽管修改消费税和选举制度改革等问题仍处在研究讨论阶段,因而难以谈得很具体,但这篇演说仍给人一种过分重视形象,华而不实的印象。据说在组织这篇讲演稿的过程中,首相要极力突出海部特色。所谓海部特色,其核心便是建立“公正的、道德高尚的社会”。首相指出,“公正”的含意主要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通过建立合理的流通结构来“缩小国内外物价差距”等。在谈到“道德高尚”的问题时,首相提出要进行教育改革,促进男女平等,主张要发展个性、发挥创造性等。如果说这篇讲演还有点要突出海部色彩的地方,那恐怕也只有以文化,教育政策为主,谈了一些对“未来”的展望。在外交方面,连戈尔巴乔夫将于1991年访日的问题都没提。这恐怕表明,首相自己对政权的稳定程度也缺乏自信。总之,这篇演说给人的印象是,如同一名突然被命令上场的替补队员,既不知所措又不甘落后。

科报认为美国的制裁无损于中国

【《科威特时报》10月1日社论】题:修建通向中国的桥梁
    中国对天安门广场的学生进行镇压确实使外界感到意外,但西方宣传机器所起的作用就更糟。这些报道确实是夸大了。其中更多的是猜测,而不太注重事实。
    美国由于天安门事件继续惩罚中国人是不会得到多少好处的。布什总统扬言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以及在向中国出售高技术方面进行其它限制无损于中国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新上台的领导人江泽民最近的讲话就证明了这一点。
    科威特十分珍视中国对和平与自由所起的作用。中国的敌人十分有必要重新研究一下他们对这个亚洲大国所奉行的政策。他们也需要客观地修正一下他们自己的所作所为。
    【美国《商业日报》9月29日报道】自从军队今年6月开进天安门广场镇压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活动以后,大多数外国企业除了维持日常工作外,暂停做任何事情。
    人们谈论甚多的这个长达4个月的观望时期也许快要结束了,因为各公司认识到,它们要么必须象以往那样积极开拓业务,要么必须缩减规模。那些主要在合资企业或大型贸易公司中投资的公司看来决心留下来度过难关。
    一位美国商业顾问认为:“有些公司考虑撤离是因为‘六·四事件’给了它们一个很好的借口,出事之前它们的生意就不好。”
    他承认,近几个月中国的问题被夸大了,但他强调中国跟任何其他正在艰苦奋斗的第三世界国家并无差别。他说:“中国将不会消失。它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个大国。”他承认中国的发展会比其他一些国家更为痛苦和艰难。
    当记者问到他对打算在中国投资的美国实业家有何建议时,他回答说:“他们应当有一定的勇气和毅力准备忍受长期遇到的困难。这个时期究竟有多长我也不知道。只要他们有长期打算,中国还是个值得投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