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7-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中合资在泰建饭店

据法新社二十日报道,一批中国和泰国商人决定投资六千万美元,在泰国兴建一座拥有五百个房间的一级饭店,将于一九九一年二月竣工。

美国准备延长钢的进口控制规定

据日本通产省二十一日说,美国准备把将于九月份到期的有关限制钢的进口规定再延长二年。根据这一规定,美国进口钢的最高数量不得超过国内消费总量的百分之十八点五。

大批国际公司已撤出南非

联合国二十日发表报告说,从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八年,美、英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三百三十九家公司从南非撤走。与此同时,日本和台湾的一些公司乘机进入南非。

墨西哥石油出口收入高

据墨西哥国营石油公司二十一日公布的统计材料,今年头五个月,墨西哥的石油出口收入为三十一点九亿美元。在此期间,墨西哥的平均石油日产量为一百三十一万桶。

日本广告业收入创纪录

日本通产省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说,一九八八年日本各广告公司的总收入为三百五十点七亿美元,比前年猛增百分之二十点八。

中国某些农村宗族和帮会活动复活

【共同社上海7月19日电】题:中国社会宗族和帮会活动复活在农村产生重大影响
    以中国的农村地区为中心,称为
    “宗族”的血缘关系集团以及称为
    “帮会”的秘密结社组织已在一些地区复活。这种组织,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在有些地区,它对行政工作已开始产生障碍,比如它的组织法规大于国法等等。
    中国的村庄,正如它的名称“黄家村”、“孙家村”所表明,常常是由同一姓氏的家族集聚在一处而形成。因“宗族”的复活,在一些地方已出现这种现象:族长比村长有实权,一个家族的祠堂比国家的法庭有权威。另外,当围绕着水源及土地问题在村与村之间发生纠纷时,已升级为“宗族”之间的纠纷,发展到被称为“械斗”的动武争斗,这种情况也不少。因为在“宗族”内重视家族的子孙延续问题,所以,对计划生育政策也产生了不良影响。由于“宗族”活动活跃起来,在各地出现了续“宗谱”的热潮。据说,因此浪费了数额庞大的资金。还有,“帮会”——这种民间的秘密结社活动也在一些地区出现。这些组织叫什么“青龙帮”、“黑虎帮”,名目繁多。据说,这种组织有严格的纪律,也有的帮会成员在臂上刺着虎或龙。因这些帮会影响力很大,在农民之间发生纠纷时,据说有不少人不是依靠当地的公安和司法机关,而是到“帮会”去解决。
    关于这些封建性组织复活的原因,可以指出有如下两点:一、由于生产承包制的普及,农村中过去生产队那样的组织已不复存在,血缘这种根源性的集团就增大了向心力;二、因为社会治安恶化,所以农民需要能够信赖的组织和集团。

台报报道:台湾与格林纳达“正式建交”

【台湾《联合报》7月21日报道】外交部昨天表示,我国政府已决定尽速于下周前往格林纳达设立大使馆。
    外交部官员昨天透露,我国与格林纳达建交之事始于五六年前,透过我国在格国邻近地区的邦交国牵线,但仍为中共于1985年捷足先登,去年11月我国与同位于加勒比海的巴哈马协议建交后,外交当局便将目标指向格林纳达,开始积极进行。始时格反应冷淡,最近格国态度有了急遽的变化,终于与我国搭上线。外交部乃命与格国距离最近的驻圣文森特大使馆代办郑博久赴格林纳达与总理布莱兹亲自洽谈,终于在日前排除一切困难双方达成共识,协议于昨日台北时间上午9时宣布建交。
    外交部官员斩钉截铁地表示,此次我国与格林纳达建交并未花费任何金钱。不过,中格建交后,我国一定会“有所表示”,以显示与我国建交绝对有好处。在格林纳达未与中共断交的情况下,我国主动与该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种‘‘格林纳达模式”为我国外交政策走向务实弹性的转变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台湾正推动东南亚国家会谈

【台湾《中央日报》7月17日报道】为因应国际区域经济合作趋势,经济部与外交部已合作研订一套整体计划,经济部长陈履安并透露,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和以日本为首并包括亚洲四小龙在内的一些东南亚国家会谈。
    陈履安表示,经济部已就这件事与外交部密切沟通。经济部表示,近年来区域经济合作又蔚成趋势,欧市将于1992年统一内部市场,美国与加拿大也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这种区域经济合作带有贸易保护色彩,对亚洲国家冲击不小。另一方面,我国近年来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成长迅速,部分地区甚至超过日本成为最大投资国,并使我国与东南亚各国实质关系更加紧密。
    经济部并指出,由于亚洲各国均体认到共同合作可增强对外影响力,因此达成某种型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可能性不小。

台当局印行新版中国地图

【台湾《自立晚报》7月14日报道】内政部地政司将于今年9月印行新版本的中国地图,此后在台湾的民众将可以在地图上找到中国大陆沦陷后,经中共增辟或改变的地名、铁路名和机场名称……等等。这项变革将是执政当局在坦承“治权不及于大陆”后一项施政心态的务实性突破。
    这份迟了近30年的百万分之一中国地图,在过去因为政治局势的紧张,以及对于“正统”地位的强烈坚持,再加上军事系统掌握了多数珍贵的地政资源和制图人才,致使这个在民国50年初就已拟订的计划,一直被行政院以“暂缓施行”为由积压着,于是台湾的民众在这40年来所看的中国大陆地图,就一直维持民国38年时,国民党政府所划定的行政区域及地名,至于新增辟或改制后的乡镇和公共建设更是付之阙如。
    负责此项业务的内政部地政司官员强调,这次新版的中国地图除了可供学术参考以及未来施政规划的依据外,最重要的功能是“宣示国家领土主权”的积极意义,所以新版地图仍将“秋海棠”北方及西方的外蒙和帕米尔部分保留,才能在未来可能的谈判桌上不失“自我的立场”。
    部分人士认为这项改变,是所有民众都乐于见到的,因为在开放探亲后、民众对于海峡对岸的“现实状况”更有迫切的求知需要;然而在国家基本政策及长远利益的着眼点下,不得不在“现实”与“理想”之间作个折冲。

国民党第二代人物未来关系的变化

【台湾《新新闻》周刊6月11日一期文章】题:昔日结伴少年游今朝庙堂相逐鹿——国民党第二代人物未来关系的变化(作者南民)
    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与敌人,情势的变化会使人“反目成仇”,也会使人“化敌为友”。随着俞国华出局、李焕的组阁以及宋楚瑜的接掌党务,国民党的“权力斗场”已逐渐转移,往后,国民党的高层权力斗争焦点将会在权贵子弟第二代的身上。代理之战即将展开
    包括宋楚瑜、陈履安、关中、钱复等人在内的国民党权贵第二代,早年在老臣当道之际,他们只是崭露头角,但却未权势峥嵘,因而基于年龄的相近,学识的相当而相互往来。这是他们尚未“分化”的年代。但到现在,他们逐渐权势上升,由于权力的竞争,彼此的关系已告“分化”,敌友关系开始出现。在可见的未来,可以看出的趋势是,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方面,秘书长宋楚瑜和副秘书长兼组织工作主任关中之间,关系必将愈趋紧张。宋楚瑜是李登辉的第一亲信,他和李登辉的关系必将迫使关中倒向李焕,这意味着“二李”之间将会在党内系统展开“宋关”之间的“代理战争”。关宋距离逐渐扩大
    关中与宋楚瑜关系最密切的时候是上次选举之后,由于两人平素关系良好,关中以战将姿态掌理21县市党务,上次监委选举时闹出风波,蒋经国赫然震怒之余,将其一度罢免省党部主要职务,并冷冻多时,最后才将他改调为冷衙门的行政院青辅会主委,关中政治行情跌至谷底。
    然而,当时宋楚瑜乃是蒋经国身边最有讲话机会的人物,蒋经国怀疑中央组工会主任潘振球的辅选能力,宋楚瑜遂在蒋经国面前猛力赞扬关中,关中因而败部复活,出领组织工作会主任。关中复出,宋楚瑜不无微功。
    然而,在去年初,宋楚瑜和关中共同规划辅选事项,具有合作经验,但实际上辅选事项仍多为关中一方承担。关中规划出来的“党内初选制”,国民党内反对者众,宋楚瑜亦未全力支持,反倒是关中通力游说李焕成功,获得李焕首肯后才得以顺利推行。二人之间的良好关系逐渐疏淡。
    这次,宋楚瑜升为秘书长,权势更涨。李登辉为“安慰”关中,将其升为副秘书长仍兼组织工作会主任,俾鼓舞他继续为辅选而效命的士气,但由此一来,却又造成宋楚瑜的不安。据说,宋楚瑜为了“平衡”关中的权力,一度有意请娴熟党务及政务的前省党部主委刘兆田出任另一副秘书长,但是关刘之间当年不洽,而且刘兆田是外省籍老一辈人物,形象效果不大;因而才找到郑水枝出任这个副秘书长。这种基于“内部制衡”而作的人事部署,也正显示了关宋之间差距的扩大。陈系有被夹杀之虞
    在行政系统方面,国民党的权贵第二代有钱复、陈履安、马英九等。其中,马英九辈分资历仍低,可说尚非门场人物;至于钱复,由于已被李登辉收编,前途大致稳定,真正算得上是有实力的只有陈履安一人而已,但因陈履安已脱离“二李”的主流,加上陈履安与宋楚瑜近年交恶日深,在权贵第二代的角逐中,已有可能被众人夹杀的可能。目前,国民党昔日犹算是“新生代”的权贵第二代已正式走上了舞台,除非他们进入“二李”的主流派系,否则即难以长保政治前途。目前的趋势已可看出,“二李体制”已逐渐稳定化,它的主要斗争将向第二代身上移动,依照这个趋势,宋楚瑜、关中、钱复将可望成为这个斗场上的主要角色,而陈履安则可能渐渐出局。

反对外国干涉 保持民族正气

【纽约《中报》7月14日社论】题:疾风知劲草乱世识忠奸
    此次中国发生因学潮而起的动乱和暴乱后,中国政府采取善后及防范祸乱复萌的必要措施,竟引起西方国家名为维护人权、实为干预中国内政的所谓制裁行动,声势汹汹、气焰嚣张。证诸西方国家在北京动乱及暴乱前,纷纷的反应和新闻媒介散播谣言的表现以及掀起的反华浪潮,人们可以看到一个事实,那便是他们只容许在他们自己的国家执行法治和秩序,却不容许中国执行法治及秩序,也就是唯恐中国不乱,天下不公平之事,莫甚于此!
    事实是中国平息暴乱之后,稳若泰山,天下并没有大乱,但是西方国家既然一定要将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强加于中国人民,并且不惜以推波助澜的伎俩造成中国大乱而达到目的,我们认为有良知的海内外中国人。便不得不把我们的祖先所传授给我们的那两句话,痛切反省、知所警惕。那两句话便是“疾风知劲草,乱世识忠奸”。
    “疾风知劲草,乱世识忠奸”这两句话的意义是一目瞭然的,但是我们认为应从广泛的范围体会“忠奸”两字的意义,“忠”者不仅仅是指忠于国家和民族,还应忠于正义公理,忠于人类的和平幸福。“奸”者也并不局限于出卖国家、背弃民族的奸贼,因为我们认为“奸”字的广义包含投机取巧,私欲熏心、见利忘义、阿谀权势。在北京发生动乱和暴乱以及平息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所采取的行动,无论是外交上的抵制也好,军事上或经济上的抵制也好,充分暴露其霸权的面目,一言以蔽之,是联合起来施以压力,要中国屈服于压力之下而公开接受外国干涉中国的内政。
    西方国家的态势,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是暴露了他们没有再来一次“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城”和“火烧圆明园”的本领,所以只能“退而取其次”地采取上述的态势。这就是“奸”的一面。
    无可讳言,这次因学潮而发生的动乱和暴乱,是我们民族一场灾难,举凡心存善良心愿的中国人均会感到痛心,但是中国人必须用自己的双手,治愈自己的创伤,继续昂首迈进。中国人决不能让外人来替中国人治愈创伤,更不会屈服在什么“联合起来”的压力之下,这就是民族的正气,这是一个原则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