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7-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贝克尔格拉芙再显神威

【美联社伦敦7月10日电】由于老天“帮忙”,今年的温布尔登网球大赛的男女单打决赛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同一天举行。
    本次决赛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情况,就是参加男女单打最后较量的4位选手与上届完全相同:西德的贝克尔和瑞典的埃德伯格、西德的格拉芙和美国的纳芙拉蒂洛娃。
    在男子比赛中,上届亚军贝克尔战胜了力争卫冕的埃德伯格,比分是6比0、7比6和6比4。在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子单打决赛中出现6比0的悬殊比分40年来还是第一次。
    埃德伯格在这天的比赛中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而贝克尔却充分显示了自己的实力。这场比赛的胜利不仅使贝克尔报了去年在温布尔登决赛中败在埃德伯格拍下的一箭之仇,而且使他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三位三次荣登温布尔登冠军宝座的男选手。同时31.35万美元的巨额奖金也落入了贝克尔的腰包,这样他就成为继伦德尔、麦肯罗、康纳斯、维兰德和埃德伯格之后第六位在网球生涯中获奖金数超过500万美元的网球运动员。
    贝克尔赛后说:“去年的失败帮助我在今年得到了很多。我不得不认识到不是一切都光辉灿烂,不是一切都会很顺利,有时你会有糟糕的经历,你确实不得不深挖其根源。然后你必须努力恢复过来。这使我比以前更强了。”
    贝克尔获本届大赛冠军的道路并不平坦。尽管他在整个8轮比赛中仅输掉两盘,但却遇到了不少别的麻烦。比赛第一天,他就因没带出入证而被工作人员
    拒之门外。之后他又因批评温布尔登赛制激怒了组委会主席。而在一次比赛中,他又独出心裁地穿上蓝色
    球衣,遭到组委会的指责,称这破坏了温布尔登大赛
    只许穿白运动衣的传统。但不管怎么说,贝克尔还是第三次赢得了这项最有影响的网球大赛。开始
    女子决赛一开始似乎同男子一样出现了一边倒的情况,格拉芙没用多长时间就以6比2拿下了第一盘。但第二盘开始,老将纳芙拉蒂洛娃发起了顽强的反攻,终以7比6扳回一盘。不过第三盘开始后,32岁的纳芙拉蒂洛娃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很快以1比6败下阵来,而未能实现自己第9次夺取温布尔登女单冠军、打破前人纪录的宿愿。
    纳芙拉蒂洛娃赛后并未表示要就此挂拍,相反她表示要继续为打破8次获温布尔登女单冠军的纪录而奋斗。她说:“格拉芙是网坛上速度最快的选手,但我认为我仅次于她。我还认为,我在幸运的日子能战胜她。”
    这场比赛的胜利,对格拉芙来说,意义并不在于战胜了纳芙拉蒂洛娃,也不在于赢得了一批可观的奖金,而在于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失利后,重新向世界网球界证明,她仍是无可争议的网坛女皇。

“坏孩子”在改变形象

【美联社温布尔登7月6日电】温布尔登观众心目中是带着麦肯罗坏孩子的形象来观看比赛的,但是他们却从麦肯罗身上看到了精湛的网球技术。
    麦肯罗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韦兰德激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有人甚至放了鞭炮。
    不错,麦肯罗经常就裁决提出异议,向裁判瞪眼,还把球打在网上。但是,这些对有坏孩子称号的麦肯罗来说,不过是小意思罢了。
    麦肯罗甚至还通过安慰一个小女孩要她树立好孩子的形象。
    当他走向全英俱乐部时,一位看客为要看他一眼,急急忙忙挤向前来,不小心,把一个8岁小女孩挤倒在地。这个小女孩名叫凯蒂·沃森,她鼻子流血、屁股和肩膀摔得青肿。麦肯罗马上把她带到运动员休息室,他同他的妻子不断安慰哭哭啼啼的小女孩。
    小女孩的母亲说,“麦肯罗真是好样的。他把凯蒂抱在膝上,说要给她买糖,买好玩的东西,因为他对她被挤倒感到极为抱歉。”
    在记者招待会上,麦肯罗说,他的家庭生活对他起到了平静的作用。使他生活更为快乐。

生财之道 偷运蹭客

温布尔登网球大赛牵动了无数球迷的心,人人都想亲眼目睹世界球星们在场上的风采,奈何僧多粥少,总有买不到票的球迷。于是保安人员灵机一动,索高价护送看“蹭”赛的球迷入场。据保安人员自己透露,每个蹭客的收费为200英镑,个个保安人员都发了笔不大不小的财。

匿名电话 忙煞警察

美国老将麦肯罗在此次温布尔登大赛上锋头甚健,连连过关斩将,大有夺标之势。谁知麦肯罗的胜利不知惹恼了那位仁兄,此人接连3次打电话扬言要杀掉麦肯罗。警方闻讯后立即把麦肯罗严加保护起来。
    一位苏格兰场的发言人说,“威胁电话并不少见,我们还接到要用炸弹的电话。但这家伙一天连打3个电话要杀掉麦肯罗,对此我们不能不多加提防。”

球运极差 财运不佳

荷兰女选手亚格尔曼在世界女子网球选手中排名第130名,在温布尔登女子单打比赛中第一轮就被美国选手麦克尼尔刷了下来。问鼎无望的亚格尔曼百般无聊之际充当了黑市上的“黄牛”。然而这位球场运气不佳的荷兰姑娘在黑市上也运气不佳,她倒卖门票的情景恰巧被记者拍了下来,照片在报上登出后众皆哗然。亚格尔曼只好自认倒霉。

「绅士」光火 摔拍被罚

美国选手蒂姆·梅奥特在赛场上一向彬彬有礼,显得很有教养,故被人们美称为“绅士蒂姆”。可是这位绅士在1/4决赛中因不服裁判判对方得分而大为光火,向裁判大声抗议,但裁判仍坚持原判。
    梅奥特盛怒之下全然不顾“绅士”风度,摔拍不干了。结果他不仅受到裁判的警告,而且还被罚款500美元。

如醉如痴 头痛脖酸

本届温布尔登大赛精彩场面纷呈,各国球星的精湛球艺使球迷们如醉如痴,眼睛随着飞来飞去的小小白球转来转去,脖子跟着扭过来扭过去。久而久之,许多人感到头痛和脖子肌肉酸痛,而这种“流行病”大有蔓延之势。赛场医疗中心的医生们对此医不胜医,只好正式发表声明,劝告观众不要坐在赛场中心的位置。

里根重操旧业

美国前总统里根,下台不久又重操旧业,在七月十一日举行的美国明星棒球赛中,为NBC全国广播公司充当电视转播评论员。昔日堂堂总统,今日平民百姓,真是天渊之别。里根操此专业看来驾轻就熟,堪称内行,因为他在一九三二年时就曾在爱华达为WOC电台充当过足球赛评论员,此后又曾在WHO电台担任过五个赛季的棒球赛评论员。

新报文章:北极熊斗大蛮牛

【新加坡《联合晚报》文章】美国职业拳击重量级无敌拳王泰森即将面临一名强有力的对手。泰森的挑战者是苏联政府体育委员会刻意调教出来的一支秘密武器,名叫威雅杰斯拉夫·雅可布列夫。
    莫斯科当局为了不使这名超级的“杀手”太过早曝光,忍痛牺牲了汉城奥运的一块金牌,使泰森没有注意到红色帝国有这么一支秘密武器。与老教头鲁尼分手·泰森威力大减苏联人这种谨慎的作战计划很快就证明了他们的道理,因为,骄傲成性的泰森,最近竟然与他的恩师鲁尼翻脸而分道扬镳。鲁尼之离泰森而去,的确使他的战力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鲁尼是泰森的启蒙之师,只有他才彻底了解这名黑小子的习性,第一回合就可把对方击倒,在台下遥控的鲁尼绝对会用特殊临场喊叫的方式,不使泰森在节骨眼上让对手多苟延残喘一局,而出现夜长梦多的状况。苏联从录像带中看出泰森的弱点他跟鲁尼分手后的第一仗,马上就遭遇从未发生过的危机,巨无霸泰森竟然也吃了布鲁诺一拳而身子晃动了几下。那一场拳赛,泰森打得很窝囊,往日威面八方的神气已不复存在。
    第二天早上,这场比赛的录像带,就被苏联领事馆的文化参事送往莫斯科。
    从这一点,就可看出苏联国家体育委员会,是如何处心积虑在准备雅可布列夫与泰森这一战。
    鲁尼跟泰森的闹翻分手,对雅可布列夫的胜算的确是增加了不少!因为,泰森在台上的危机,向来必须依靠这名教练警觉于事先而化解于瞬间。
    苏联专家很快发现,在擂台上神勇无比的泰森,原来他的进退攻守无形中操纵于教练鲁尼手上。
    鲁尼说:“他虽然叛离我,但我还是为他必须面对那名苏联人时赠言一句:千万得小心!因为雅可布列夫是一个国家倾全力准备的一名专为埋葬泰森的杀手,自不得等闲视之。”雅可布列夫是陆军军官实力排名世界前五事实上,美苏两国正在水面下进行泰森与雅可布列夫的“锦标赛”做准备工作。目前,苏联国家体育委员会仍然保持一贯的态度,拒绝西方国家对雅可布列夫的练习现场的采访。
    雅可布列夫,身高一九四公分、体重一百公斤,他的体型的确没有黑人泰森那么有威力压迫感!但是在擂台上的功夫,苏联人自信到时候泰森就会知道是真正遇上了对手。
    雅可布列夫现在居住于列宁格勒的一栋为国家级选手所提供的高级公寓,他的太太是女子篮球的国家代表队选手,他本身出生于接近北极圈的史斯曼一个矿山都市,现年二十九岁。从十一岁就开始接受拳击训练,因为教练是一名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的严师,因此他的基础打得很扎实,他的父亲服役苏联海军时已是全军的拳击代表。
    体育大学毕业后,他服役陆军,是一个军官,现在还留在陆军的体育俱乐部从事迎战泰森的准备。苏联人好象把他与泰森的对决视为“美苏决战”,这是“美苏冷战”外一章的短兵相接,据莫斯科新闻界透露,连戈尔巴乔夫也对美苏这种和平方式的对决很有兴趣。
    当然,以目前仍打业余的雅可布列夫来说,他必须很快去适应职业拳赛的打法,诸如,业余的只有三个回合,而职业的却有十或十二回合。
    世界职业拳击圈认为以雅可布列夫一旦正式出赛,其实力必然在前五名的排名之内,目前他已在东欧的拳坛参加了二四○场比赛,根本没输过,把对方击倒的次数已多得记不得了。
    目前教练已把训练量较以往提高了三倍,虽然雅可布列夫是技巧派的选手,但是,要跟泰森这只蛮牛一较生死,体力及劲道仍然是决定胜败的关键。
    雅可布列夫的双拳看来很“秀气,,可是外传他这只手受到阿尔泰山中国古代武术如铁砂掌那种方式的秘密训练,一击可扑杀一只野牛。

女子网坛老将宝刀不老

【路透社伦敦7月5日电】现年20岁的格拉芙发现,上个月和她一道进入法国网球公开赛半决赛的另8名选手都是十几岁的年轻人,而这次和她一道进入温布尔登网球赛半决赛的选手却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和她一起进入6日的温布尔顿网球赛半决赛的另外3名选手的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她们是:34岁的埃弗特、32岁的纳芙拉蒂洛娃和26岁的林德克维斯特。这个结果表明两点:其一,法国的土地网球和全英俱乐部的草地网球存在很大差异;其二,表明格拉芙在两种场地都能适应自如。纳芙拉蒂洛娃在打进温布尔登网球赛半决赛之后说,“学打草地网球所需时间要长得多,所以我想,那些十几岁的尖子选手在温布尔登大赛中受阻是预料中的事。”这是她14年来第13次进入温布尔登网球赛半决赛。
    她说,“那些年轻选手的打法近乎于基本功打法,这在土地或其他硬地场上能发挥出巨大威力,但在象草地网球场上,就难以奏效,张德培和桑切斯等都是年轻有为的选手,可惜还需要学习如何在草地场上打球,尽管他们会打得更好。”
    17岁的西班牙女选手桑切斯6月10日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决赛中击败了格拉芙,但她发现这个西德人在温布尔登草地网球场上却显得变幻莫测,而我则感到力不从心,终于以5∶7和1∶6败下阵来而未能进入半决赛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