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可能于八月三日或四日在巴黎举行

美联社报道,这一消息是越南外长阮基石二十一日在与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谈后透露的。

蒙古加入七十七国集团

美联社报道,蒙古二十一日正式加入七十七国集团,成为该组织的第一百二十八个成员国。

苏联和伊朗签订一系列经济科技合作协定

路透社报道,这些协议是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二十一日在莫斯科签订的,旨在加强两国长期合作。

美众院共和党议员二十一日要求道德准则委员会调查俄亥俄州国会议员卢肯斯同一名十六岁少女发生两性关系一事

美联社报道,这一要求实际上已肯定使卢肯斯接受道德准则委员会的正式调查。

以总理沙米尔建议以色列开始同阿拉伯国家接触

中东社报道,沙米尔的建议目的在于签署和平条约结束同阿拉伯国家战争状态的协议,同时解决同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居民的争端。

罗马尼亚在匈罗边界设置铁丝网

法新社援引匈通社二十一日消息说,罗马尼亚的这种作法目的是防止本国匈牙利族人流入匈牙利。

《华盛顿邮报》文章:美国要充分估计苏联的科技进步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12日文章】题:莫斯科的最新技术(作者约翰·凯泽)
    虽然许多美国人开始痛苦地认识到亚洲国家和西欧国家的技术进步,自命不凡的心理和主观愿望的想法仍然蒙蔽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不到从我们的主要政治对手苏联那里能够学到什么。大事宣传的苏联经济问题,使人们普遍产生一种看法,认为这个不断遇到麻烦的国家既没有会对美国有益的科学成就,也没有对美国有益的技术。其实苏联拥有世界最大的研究和发展基础。
    苏联技术力量很强,经济力量却很弱,这个明显的荒谬现象是容易解释的。获得知识和实际应用这个知识是两回事。虽然苏联有发展得很好的智能阶层和极好的科学教育,但是它的鼓励人们利用其技术部门成果的办法——至少在民用经济方面——却很差。因此,虽然苏联技术开发常常针对国防需要,在商业上没有得到利用,所以不象西方的发展那样明显,但成就却是很了不起的。而且,有迹象表明,在改革的情况下,西方也许能够从苏联防务部门得到比过去要多得多的技术。苏联的脑力成果——特别是它的最先进的双重用途的技术——和美国的工艺与销售市场相结合,肯定将使近些年来我们得到的不多的利益大大增加。
    1978年,爱德华·特勒讲的一番话曾使华盛顿的听众震惊。他说,“美国只在一个技术领域——电子仪器方面继续超过苏联。”从单个细胞蛋白质研究到电子材料、医用超声波、化学催化剂、高级材料、小型核反应堆技术、激光器、脉冲动力和先进的计算机软件,苏联人有许多东西可提供。
    我们怎样能得到接触这个研究和发展基础的机会呢?有两个办法。窃取脑力劳动成果的手法,实质上是阅读别人的科学文献并且同他们交谈。苏联有庞大的技术文献基础,包含几十万册图书和每年出版的几十万种技术刊物,这些图书和刊物中有许多被有见识的美国工程师们所利用。利用这个研究和发展基础的另一个办法是签订直接研究合同。一些公司已经同苏联的研究机构签订了协议,以从事从长远来看有发展前途的课题的研究。这些关系既是建立在苏联对待一些问题的创新做法的基础上,又可能使一些美国公司得到费用低的、质量高的科学人力。
    利用苏联专有的技术基础的另一个办法是通过对工业产品和生产方法给予直接商业特许。
    苏联人对待他们的技术比西方公开得多,也远比西方要乐于向别人提供帮助,尽管人们的偏见与此相反。原因是,在西方,商业竞争的压力促使许多公司采取保密策略。为了不使竞争者了解自己的真实目的,他们把材料和研究情况秘而不宣。同样的压力常常使西方公司不能向其他公司提供专利技术。在苏联,不存在这些压力。苏联的机构没有能力在西方有效地销售产品,这使他们更易于出让技术专利作为收回他们的投资的唯一办法。
    从表面上看苏联技术和工业能力似乎很差,但是在这个表面后面却有一个强大的科学基础结构。虽然这个基础结构的很大一部分臃肿不堪,充满科学官僚,研究的问题是非生产性的,并且成为自我批评的对象,但是美国人总是对苏联的研究人员有深刻的印象。苏联的研究成果可能很少,做无益的工作的机构可能很多,但是苏联人的力量能够使美国工业界受益。
    除了我们能够得到的特定的产品和技术外,扩大同苏联的贸易将对我们有帮助,能改变我们对待我们同其他国家文化关系的心态。人们说,美国和日本适成对比,已经失去了愿意向其他国家学习的意愿。这个“我们是天字第一号”的态度,一直在削弱美国的竞争力。当欧洲和日本从战争创伤中恢复过来,重建他们的技术基础结构,并对美国挑战时,我们继续自诩,而不是对我们的竞争对手的力量保持警惕。

一位英国记者在北京紫竹院的见闻

【英国《独立报》6月19日文章】(作者托尼·艾伦—米尔斯)(原编者按:北京学英语的学生们仍在聚会,以便练习口语。但是,正如艾伦—米尔斯所发现的,他们的谈话非常正统。)
    在紫竹院公园里,许多中国人泛舟湖上,他们一家老小正在欢度一个星期日。这些用桨划的小船形状各异,有的象鸭,有的象龙,星罗棋布于整个湖面。从湖的一角传来了阵阵笑声,在那里,四条装有发动机的橡皮船撞在一块儿动弹不得——仿佛是把游乐场的碰碰车搬到了水上。然而,并非来紫竹院的每一个人都是来消遣的。在湖边小山包的松树林荫里,一群中国青年,约莫有百十人,正在进行热烈的讨论。这些人中大多数人都属上大学和中学的年龄。
    紫竹院公园里的这批人与众不同,他们在讲英语而不是汉语。这片别具一格的小松树林因被称为“北京英语角”而闻名于整个首都。每个星期天上午,上百名学外语的学生聚集到这里不拘形式地练习会话。这个主意看来最初是灵机一动想出来的,后来却发展成一种颇有魅力的周末传统活动。从昨天的出席人数相当多的聚会上可以明显看出,尽管中国出现了动乱,但英语角仍旧很兴旺。这个露天的英语试验室,大概也成了北京仅存的唯——处普通中国公民仍然愿意跟外国人公开交谈的地方。学生们急切地想锻炼他们的口语。
    当我走到这批人跟前,许多人的眼里流露出喜悦。瞧,来了一个可以与之对谈的道地的英国人。我立即被人们围起来,他们所有的人一齐跟我讲话。很快就看出来,大多数人脑子里想的是同一个问题。一位男青年问道:“当时你在天安门广场吗?”
    另一个人问我妻子:“你看见过尸体的照片吗?”这些问题并非出乎意料。虽说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参加了天安门的抗议活动,但仍有数以百万计的北京市民从未走近广场。他们对于两周前的事件的了解是混乱的。中国政府一直不停地向全国进行这样的宣传,即军队镇压暴乱分子和其他“流氓”取得了英勇的胜利。然而,这些讲英语的学生中有许多人听“美国之音”或者听英国广播公司的国际新闻,因而听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说法。在这样的具有潜在爆炸性的问题上,我不愿去当出头鸟。但我开始回答这些问题,我的办法是向他们描述报道士兵们向没有武器的学生发动进攻的西方电视纪录片。我很快便遭到人们的口头攻击。一位学工程的青年学生说,天安门广场打死人的照片必定是伪造的。一所工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可以肯定,西方新闻媒介夸大了事态。一位年纪较大的男人说,他过去每晚都听“美国之音”,可是近来它一直在广播“谎言”。他说,政府上周驱逐“美国之音”记者的决定是“正确的”。在场的人没有一个对此提出异议。最近似乎向抗议的学生表示同情的话出自一位青年之口。他说,他赞成关于杜绝贪污腐败的要求,但是他认为学生在政治方面的各项要求是“不明智的”。听到这样一些比较来说见过世面的人们这样乐意重复政府的宣传令人沮丧。

南朝鲜官员说中国政局会迅速稳定

【美联社汉城6月19日电】题:预料中国对南朝鲜的政策仍然不变
    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崔浩中今天说,尽管目前中国政局动荡,但是它寻求朝鲜半岛局势稳定的基本政策仍然不变。
    崔浩中在商工会发表讲话时说,由于邓小平和其他强硬派仍然掌权,预料中国政局将迅速稳定下来。崔浩中说,他认为中国将继续扩大同南朝鲜的经济和其他非政治性的接触。
    他说,虽然南朝鲜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它们在扩大航空、航运、旅游、渔业和合资企业等方面的接触取得成功之后,正在谈判互派贸易官员问题。
    【法新社汉城6月19日电】题:汉城说中国局势“平静”,为商人们开绿灯
    南朝鲜今天宣布,它现在认为中国局势“平静”,并说它将恢复批准商人提出访问中国的申请。外务部一位官员对国家通讯社联合通讯社说,“政府是在周末改变其政策的,因为中国的局势平静。对各种各样的旅行将加以仔细研究,但是对商人将予优先考虑。”

匈牙利共产党与反对派就自由选举进行第二轮会谈

美联社报道,双方领导人在二十一日会谈中一致同意有关立法草案在送交议会审议批准之前应该先进行充分讨论。

巴拿马政府同意同反对党会谈

法新社报道,巴拿马政府二十一日说它将参加旨在解决该国政治危机的三方对话。

美国务院派外交代表前往喀布尔谈判

美联社报道,阿富汗外长基勒二十一日说美外交代表此行目的是争取使一名被喀布尔当局逮捕的美摄影师获释。

在举行谈判的同时试行核查程序

【美联社日内瓦6月21日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说,布什总统对苏联同意核查裁减核武器情况表示欢迎,并计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作出努力,提出新的建议。
    美国谈判代表理查德·伯特昨天说:“我们注意到,苏联最近几年对核查问题采取了一种开放得多和更加富有建设性的态度。”
    布什的建议是19日两个超级大国在休会七个月后又重新在日内瓦就削减战略武器问题举行会谈的时候在华盛顿提出的。
    布什说,美国和苏联应该在就削减远程核力量问题举行谈判的时候就开始试行核查程序,而不应该等到缔结协议后再行动。采取的措施可包括到对方的导弹基地进行试验性检查以及商讨检查所需要的设备等等。布什说这些问题可能是双方谈判代表所面临的最复杂的问题。
    据报道,布什的建议还包括禁止试射某几种导弹。
    伯特说,布什提出这项建议的另一个目的是争取支持,以便使参议院能够批准将来缔结的武器条约。两个超级大国签署的几项武器控制条约,包括1979年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迄今仍没得到批准,因为参议院认为这些条约的核查条款定得不够严格。
    伯特说,在核查问题上是否取得进展不会成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一个条件。举行这种会谈的目的是“加速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和进一步增大”缔结一项条约的“势头”。
    根据苏联主席戈尔巴乔夫提出的加强公开性的理论,莫斯科已第一次允许西方专家参观了苏联的一个化学武器基地。这是为了通过谈判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化学武器而作出的努力之一。
    美苏两国科学家还互相参观了对方的核试验基地,以研究监督70年代签署的两项限制核爆炸条约实施情况的办法。这两项条约一直未得到美国参议院批准。
    伯特证实,布什政府重新研究武器政策后并没有改变战略防御计划。
    他说,苏联企图把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同一项会导致战略防御计划陷于瘫痪的协议联系在一起,这是不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