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什裁减美驻欧部队建议受到西欧前领导人的欢迎

法新社二十九日报道,西德前总理施密特说,任何一项裁军建议都会受到西德人的欢迎;荷兰前首相范阿赫特说,他支持布什建议。

北约外长就开始短程导弹谈判问题达成协议

法新社三十日报道,各国外长商定将此协议交北约首脑会议讨论。

台湾第一位反对党人士将入阁

台湾《中国时报》二十九日报道,行政院长李焕即将组成新内阁,其中包括一位民进党成员。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批评中美洲和平计划

合众社三十日报道,德奎利亚尔批评该计划未能实现预期的目标使中美洲五国都加入这一和平进程。

法国防部长二十九日首访南朝鲜

法新社报道,访问旨在推动法国武器、航空工业和重工业产品的销售。

中非共和国决定同苏丹断绝外交关系

法新社二十九日报道,中非是在苏丹禁止科林巴总统飞越苏丹上空访问以色列后做出这一决定的。

伊朗将于八月十八日进行总统选举

伊朗通讯社二十九日宣布,目前参加竞选的只有拉夫桑贾尼一人。

埃及和利比亚开放边界

路透社三十日报道,两国政府准备就全面开放关闭已十二年之久的边界问题进行谈判。

苏联国防部近三年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官员被撤换

苏《真理报》二十九日报道,其中一百多名政工军官是因「道德败坏」而被撤职的。

东西方三十五国人权问题会议三十日在巴黎举行

这是美联社报道的。

南朝鲜示威者和警察在光洲发生激烈冲突

法新社三十日报道,示威者在抗议警察拷打致死一名学生时同警方发生冲突,约二百名示威者被警察打伤。

波兰政府二十九日指责布热津斯基企图影响波议会选举

合众社报道,此前布热津斯基在团结工会的《选举日报》上说,大多数西方人预计团结工会将赢得大选。

尼加拉瓜劳动者党设代表大会二十八日开始竞选运动

埃菲社报道,该组织由四个工会组织和「十四党集团」组成。

波兰议会二十九日通过法案决定赦团结工会成立以来被判刑的政治犯

这是路透社报道的。

为了人类的利益

【苏联《真理报》5月22日文章】题:为了人类的利益(作者弗谢沃洛德·奥夫钦尼科夫)
    在北京的最高级会晤标志着苏中国家关系的正常化。
    对这个事件的意义怎么估价也不会过高。有着很长陆地边界的世界两个最大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在恢复正常。这种关系有稳定、健康的基础。苏联和中国都有自己的优先方面,它们的立场也不尽相同。但是,在广阔的领域里进行这种合作既是可能的,又是适宜的。
    苏中关系正常化将更加充分地揭示我们两国为了全人类利益进行相互协作的潜力。这个正常化处在世界发展的积极变革的轨道上并刺激这种变革的发展。须知,苏联和中国的相互接近推翻了关于它们之间长期敌视不可避免的臆想。它们共同消除了引起各国人民有理由不安的亚洲紧张局势的策源地并以此对加强地区和全球安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自然,寻求走向合理地和公正地解决多年冲突的道路是困难的。但这种进程越来越有力量。
    我认为,迷恋于任何三角关系和其他地缘政治理论,玩弄“第三者多余”的把戏,都是不符合时代精神的。形象地说,有无数方面参加的多角形,才最符合当代情况。迫切问题需要国际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不仅关系到安全问题,而且关系到环境保护问题,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问题,防止海空航线突发事件问题,以及反对国际恐怖措施问题。
    尽管亚洲的条件与欧洲的条件各不相同,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世界这一地区的安全、信任与合作问题同样也是迫切的。要知道,如果说欧洲自从战胜法西斯以来已经在和平条件下度过了50个春秋的话,那么在亚洲几乎不断地爆发或阴燃着地区性冲突的炉灶。
    然而,政治与实业积极性的世界轴心恰恰正在向亚洲太平洋地区转移。人们预言下个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不是没有根据的。所以,世界形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个地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的现状。西方和东方、北方和南方的命运是不可分割的。太平洋地区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原先以大西洋世界为顶端的三角倒转过来,而是意味着相互依赖的关系(平等伙伴的横向联系在这种关系中占上风)逐渐取代纵向服从的等级关系。在这种结构下,大西洋不会有退居第二位,让太平洋地区冲向前去的危险。大家都将站在前列。
    苏中合作与协作可以成为亚太地区一体化趋势的重要因素,刺激全亚过程的因素。

路透社报道:竹下要求日本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

【路透社东京5月29日电】题:竹下要求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
    竹下首相今天要求日本军方继续加强国防力量,尽管苏联的军备政策发生了变化。
    竹下在一年一度的日本自卫队高级军官会议上说:“基于苏联对外政策的改变,国际局势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如中苏对话和苏美对话。”
    他说:“然而,世界和平是在东西方力量均衡和互相威慑的情况下保持的……我认为东西方对抗的结构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竹下说,日本自卫队必须继续作出努力,象日本1976年全国国防计划概要中所规定的那样加强自己的能力。
    这一概要没有规定具体的时间限度,它要求有限地加强军备力量以对付侵略和防止一个外国的武装入侵。
    防卫厅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日本自卫队的实力作出估计,而是说,到明年年底以前,自卫队将达到概要中所规定的大部分目标。
    竹下说,政府不久将通过一项新的1990—1995年加强防务的计划。这一中期计划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
    他说,日本还必须加强同美国的防务联系,其中包括增加联合演习,交流技术和武器。
    防卫厅长官田泽吉郎在同一个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明年新增加的作战力量中将包括用于舰队防空的比较先进的“宙斯盾”式驱逐舰。
    其中还包括新型的89坦克、进一步部署地对舰导弹和力图改进过时的F—4ej“鬼怪”式截击机。
    他还要求日本尚处初级阶段的防务工业加紧发展航空、导弹和电子武器方面的技术。

《纽约时报》披露:布什将宣布美停止对苏经济制裁

【美国《纽约时报》5月27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下周出席布鲁塞尔北约首脑会议时将正式宣布,美将停止因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对苏实行的经济制裁。
    美政府官员说,美国停止对苏经济制裁是应英国和西德等北约盟国的要求而作出的,这些国家近来一直在敦促美国同苏开展贸易并取消经济制裁,因为这些制裁措施也禁止盟国向苏联出售计算机和其他高技术产品。
    美国一位官员说,布什还将建议北约其他国家停止对苏经济制裁,因为“结束冷战的时机已真正来临”。

外电报道北京二十九日情况

【塔斯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弗拉基米尔·卡希罗夫和奥列格·马斯特留科夫发自北京)从这个月月中起,中国首都的全市社会交通第一次正常运行。在天安门的中心广场,一些地方还垃圾成堆,但是,总的来说,这个具有1000万人口的城市中央开始具有过去的整洁状态。
    青年们在天安门支起的帐篷一夜之间减少了一半。这里的男女青年,主要是来自中国其他城市的人还在继续静坐罢课。
    首都高校的大部分学生已回到宿舍和家里。民警们仅负责指挥街道的交通。市内各地区的北京人一小堆一小堆地聚集在一起阅读青年运动参加者们贴的传单。但是,他们最感兴趣的还是中央的、特别是市内的报纸以及电台和电视台的广播,这些报纸、广播和电视详细地报道了中国首都和共和国其他大城市的情况。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其他中央报纸,以及新华社报道了近几天来全国各地给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量信件和电报。
    这些来信者——各种职业和阶层居民的代表坚持要求还留在天安门的学生停止静坐示威。信中还建议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认真研究大学生们的合理要求和说服他们离开广场。
    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向大学生们坚定地保证要为他们撤出广场创造良好条件,而后将通过各种渠道,在各个级别上同高校的大学生和其他阶层的代表继续进行广泛的对话。
    已经知道,现在,参加静坐罢课的人中出现了意见分歧。一部分人主张继续静坐,另一部分人主张尽快撤出,使首都中央的形势完全正常化。
    【法新社北京5月29日电】午夜,人群散去,剩下的只是已占领天安门广场两周多的学生和少数旁观者。
    他们注视着在天安门广场装配和安放在一个平台上的高达3米的美国自由女神像的复制品。这尊塑像是一所美术学院的一些学生制作的。
    这一仪式是在学生领导集团的分歧扩大了的时候举行的。
    多数北京高校学生说,他们准备响应其领导人的号召,在30日举行最后一次示威后撤离天安门广场。

苏人民代表大会会场内外

铺平道路
    【路透社莫斯科5月29日电】苏联主席戈尔巴乔夫不但没有象两年前那样较多地指责激进的西伯利亚人叶利钦,而且为帮助他当选铺平了道路。
    戈尔巴乔夫在作为最高苏维埃主席的新角色主持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支持鄂木斯克议员卡赞尼克主动把议席让给叶利钦的要求。
    戈尔巴乔夫对议员们说,“我不是大法官,但我原则上支持这一动议。”
    表决之前,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曾询问会议厅内的律师们的意见,他们均表示同意。然后,戈尔巴乔夫问代表们是否在表决前休息一下,或者暂时中止辩论,这时会场里异口同声地表示:“不”。
    即刻,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将卡赞尼克的动议进行举手表决,叶利钦赢得了压倒多数,而反对他的人数都未公布。喜气洋洋
    【路透社莫斯科5月29日电】喜气洋洋的叶利钦在当选代表后对记者说,他同戈尔巴乔夫的关系经过一段困难时期后正在改善。他说:“我想,我们已经恢复友好关系了。”
    他在克里姆林宫里向将他团团围住的记者们说:“我们之间的关系始终是良好和正常的,只是在一年前,有些领导人促使我们的关系冷淡起来。”
    然而,叶利钦说,当他在代表大会上发言时,他仍将毫不犹豫地指出,他认为戈尔巴乔夫犯有政治错误,他要继续设法在党内恢复自己的名誉。同志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5月29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利加乔夫今天在接受苏联电视采访(《时代》节目播放了采访)时对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作了如下评价,他说,我认为,代表大会开得很有意思、很活跃。
    在回答关于叶利钦进入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问题时,利加乔夫说,“我认为,选举进行得既民主又正确。我和他同属一个党——共产党。他对一些问题有一种观点,我有另一种观点。我认为这是绝对正常的。当然,应当保持党的同志式关系,除此之外没有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