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报报道:李焕家人谈李焕

【台湾《联合报》5月25日报道】题:李焕:侦探头脑超人精力(记者张昆山)
    被提名出任行政院长的李焕,是个侦探小说迷。
    昨天执政党中常会通过的新阁揆人选李焕,不但很喜欢看福尔摩斯探案小说,而且一面看,一面进行“破案”。
    他的次子李庆华说:“简直和真的办案一样。”
    李庆华说,他父亲酷爱电影,不过清一色看侦探片。以前有过带儿女连赶五场电影的纪录,近年改由儿女租录影带回家给他欣赏。
    “父亲的撞球技术,可是一流的!”李庆华说,家里有个迷你撞球台,父亲一有空,就在家人面前露一手。撞球之外,李焕年少时很喜欢打篮球。李庆华透露一个鲜为人知的小秘密,李焕念初中时,曾因天天打篮球,耽误了功课,差点升不了级。
    李焕近年公事甚忙,一向以走快步健身。李庆华说,他父亲的健康情况非常好,在他来看,简直是个“超人”。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钟就寝,七点钟起床,精神抖擞。最大的本事是一坐上车,就能打盹,养精蓄锐。
    李焕的夫人国大代表潘香凝认为,李焕全心投入工作也很可怜。她半开玩笑地说,或许这是她先生一直不很罗曼蒂克的缘故吧!包括穿西装、搭配衬衫、领带,潘香凝、李庆华母子都认为李焕这两年才稍有进步。
    位居教育部长、执政党秘书长等党政要职,在家中地位如何?潘香凝笑着说,和孩子们“没大没小”,家中地位愈来愈“低落”。李庆华强调,他父亲和儿女相处,就如兄弟姐妹一样,彼此之间毫无代沟。
    这种“家中民主”精神,延续到第三代,不过经常以“贿赂”方式来宠孙女孙子。李焕的孙女,也是李庆华长女李爱凝说:“我爷爷很疼我们,但因太忙无法买东西给我们,经常给我们零用钱,要我们自己去买。”
    李庆华说,李家兄弟姐妹都很重视家庭,这或许与留美的老爸仍很坚持传统教育有关。
    他说,当年他新婚返家,父亲严肃地要他夫妇跪听训示,希望他们对家庭、社会有责任感,夫妻必须相互扶持,不可以离婚等等。这几年来,渐渐能体会父亲的用意,他说,一向有说有笑的父亲,就是这件事最“杀风景”了。

李焕一家简况

【台湾《联合报》5月25日报道】题:李焕全家福(作者钟云兰)
    即将出任行政院长的李焕有一个“公务家庭”,其夫人潘香凝为资深国大代表,长子李庆中现任行政院环保署副署长,次子是现为中华奥会秘书长的李庆华。长女李庆珠也在行政院青辅会任职。
    次女李庆安,担任华视驻华府特派员。

港报透露:连战秘密出访菲律宾

【香港《东方日报》5月28日报道】国府外交部长连战日前悄然出访,目前正秘密在菲律宾访问,但应对方要求,连战的访问活动一直被外交部列为最高机密。
    菲律宾是连战未列入去年东南亚之行的国家,在东协六国中,菲律宾目前与国府关系最为友好密切,且国会现正拟通过《菲台互惠关系法》,该法如果通过,不仅为台菲关系确定法定地位,也对其他国家具有示范效果,就国府对外关系的推展而言深具意义;此外,在菲律宾之外,连战亦有可能访问其他东南亚国家,例如与北京并无邦交的文莱。
    据外交部高层人士透露,连战已获当局政策性指示,将与菲国高阶官员就双方现阶段外交关系交换意见,他指出,复交是不可能之事,但提升双方外交层次则是符合双方利益的要求。
    据他透露,国府有意将现有名称“太平洋经济文化中心驻马尼拉办事处”易名为“中华民国驻马尼拉商务办事处”,而菲国则认为,“中华民国”宜以“台湾”为名较不致引起北京反弹。

美国对中国高技术出口急剧增加

美商务部官员说,一九八八年申请向中国出口高技术商品的报告共六千九百份,出口额为三十六亿美元,其中被批准的占百分之九十一,出口额为三十亿美元。

南朝鲜今年同社会主义国家又建一批合资企业

据南朝鲜人士说,今年来决定同共产党国家再建十四个合资项目。

中、美、南朝鲜建合资企业

据联合通讯社报道,上述三方将投资五百万美元,兴建一太阳能电池厂。厂址设在深圳特区。

七十一家南朝鲜公司决定同外国建合资企业

据联合社报道,去年同外国合资的南朝鲜公司为三十家。除十一家外,其余六十家合资企业均建在海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向墨西哥贷款

据该组织说,这项贷款为四十亿八千万美元,其中三十五亿美元用于支持墨经济改革,其余弥补外贸出口之不足。

尼泊尔建议同印度的贸易用自由外汇结算

据印报托报道,这项建议是尼向印政府提出的,目前双方贸易以卢比结算。

美联社报道:中国决心继续执行改革政策

【美联社北京5月28日电】题:外国公司在中国政治斗争激烈进行期间坚守“阵地”(记者艾博论)
    在中国目前的政治危机期间,有些外国公司职员的家眷已撤离北京,孩子也上不了学,但是外国公司仍在坚守“阵地”。
    由于人们担心北京的骚乱会扩大到各地去,敏感的香港股票市场上的价格出现暴跌,到香港去的外国游客和商人也明显减少了。
    但是,在北京的外国公司坚持不动,因为它们认为,一旦北京的政治动乱平息下来,将会照常做生意。美国一位女实业家说:“人们认为撤出去是没有意义的。”
    一位西方外交官指出,这场斗争“对中国的经济改革政策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中国领导人有关经济改革的谈话仍然同以前一样”。
    高级领导人邓小平看来牢牢地掌握着控制权。他决心继续推行他提出的已实行了10年的改革政策,即在经济中运用市场原则和向外部世界开放。
    设在纽约的咨询公司坎斯基公司的珍妮特·尚伯奇说,更令外国工商界不安的是去年制定的经济紧缩政策而不是这次示威活动。一些外国人说,他们很难使他们的总部相信这么一点:在群众示威中没有反对外国人的成分,他们眼下并没有什么危险。
    上述那位西方外交官说,有些公司的“国内总部人士根据他们从电视上看到的”人们纷纷上街游行并与军队对峙的情况,“一直在按应急开关”。
    人们总的看法是,中国非常需要外国投资和贸易,不会让政治斗争扩大到政治领域去。上述那位美国女实业家说:“不管中国的政治朝哪个方向变化,生意将照常做,这是大家所希望的。”

管理文明 改造有方

【合众国际社北京5月7日电】题:劳改农场(记者戴维·施韦斯伯格)
    在靠北京郊区的一条土公路旁,有一个令人生畏的大院,门口贴着“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的标语,这同院子四周的岗楼和红砖墙上的铁丝电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就是北京市关押少年犯的最大监狱——北京劳改农场。这里关押着573个犯人,半数是轻罪屡犯,大多数是小偷,其余的则是重罪犯。
    我所见到的4个男在押犯几乎都是年轻人,最大的19岁,最小的13岁。有4个女孩是被分开关押的。
    他们每天早晨6点30分起床,然后做早操、吃早饭。上午和下午从事劳动和学习,晚上看书、看电视或是打乒乓球,10点关灯就寝。
    监狱长说:“我们的目的是教育他们、改造他们和帮助他们出狱后寻找工作。我们的管理是非常文明的。”
    的确,院内的警卫人员都不佩带武器,气氛是轻松的。但是3米高的围墙上架着电网,岗楼上有武装警察值勤,囚室的门窗上都装有铁栏杆。
    但一位武警老战士指出,“如果控制不严,每天都会有人试图逃跑,我们不得不严加监视。”不过他又说,去年只发生过两起逃跑事件。
    在这里的劳动是强制性的,囚犯们有的栽葡萄、种蔬菜、管果园和养鱼;有的做饭、洗衣;有的则干木工和电工活。
    但绝大多数囚犯干的是能为监狱挣钱的体力劳动,如为邮局运送集邮册,为当地一个汗衫厂拆毛线。有的犯人就在囚室里干活,因为房子紧张,每间囚室晚上睡8到10个人,白天则充当工作间。
    囚室之所以拥挤,是因为教育失误促使青少年犯罪率急剧上升造成的。
    监狱长说,在押的囚犯一般接受三种教育——政治教育、课堂教育和职业教育。
    但他承认,由于经费紧张,狱中工厂开业的很少。
    监狱当局每月拨给每个囚犯相当于10美元的伙食费和1美元的零用钱。
    伙食以米饭、馒头和蔬菜为主。亲属每月可探监一次。

台体育界希望尽快邀大陆选手访台

【台湾《联合报》5月25日报道】题:邀请大陆选手热
    在解除大陆杰出人士共产党员来台禁令后,昨天国内一些单项协会已表现积极态度,希望尽速邀到大陆选手来台,以抢得头采。
    这股即将形成的邀请热,许多人担心,会演变成作秀心态,反而对国内体育界没有实质帮助。
    大陆体育水准,在国际间有很高的评价,在邀请大陆体育杰出人士时,应把握技术交流角度进行,对体育界才有真正帮助。
    大陆体育发展,一直强调发展体型适合的项目,而且成绩表现确实很好,以同是中国人的有利条件,如能适当引进大陆运动技术水准,是一条很好的捷径。
    中国大陆著名的游泳教练穆祥豪曾对中华泳协总干事林敏善表示,愿意训练台湾选手在亚运拿奖牌。
    大陆奥会也曾表示,愿意协助台湾运动发展,在目前主客观情势都日趋开放的情况下,国内体育界不妨加速这方面工作,会更有意义。

台湾短讯

▲台《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26日讨论“两岸关系暂行条例草案”,规定台湾船舶或航空器,未经允许不得直航大陆,违者将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并课40万元以下罚金。
    ▲台《工商时报》27日报道,鉴于“近来大陆政局不稳定”,台湾机械业与螺丝业纷纷将赴大陆考察计划延后。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由于大量赴大陆探亲的台胞被迫提早返台,台中华航空公司27日晚第四度加派班机前往香港接运旅客返台。
    ▲中央社24日报道,台对大陆贸易政策“只可做,不可说”的原则即将打破。台有关单位已拟具对大陆间接投资和间接贸易的规范要点,如获核准,在弹性而明确的具体规范下,对大陆经贸政策将化暗为明,更积极而主动地向“大陆出击”。
    ▲中央社24日报道,大陆红十字会已答复台湾红十字会总会,婉谢对于大陆学生民主运动的捐款支助。
    ▲台《联合报》27日报道,台湾“青商会”代表团25日以“中华民国”名称出席了在日本横滨举行的“1989年青商亚太大会”。
    ▲台《自立晚报》24日报道,台湾首次发现三例因使用同一针筒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的病例。由于这三名艾滋病带原者的出现,不仅使台艾滋病带原者人数增至108人,同时使台湾地区艾滋病带原者的种类涵盖了各种高危险群。
    ▲中央社27日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26日访问台湾东海大学时说,巴近期内将与台建立实质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