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国家八十年代上半期的军费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增长速度

美联社二十八日报道,这是根据美国统计数字进行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

教皇保罗二世二十七日会见了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布什总统

外电报道,两人会晤了近一小时,主要讨论东欧局势和黎巴嫩问题。

科尔二十七日对荷兰进行了未宣布的访问

法新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科尔和荷兰首相吕贝尔斯讨论了北约内部有争议的短导问题。

苏联近两年来对美国太平洋沿岸的间谍活动明显增多

法新社报道,这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二十七日透露的。

美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科埃略二十七日宣布辞去众院民主党领袖职务

法新社报道,他还将在六月十五日辞去议员职务。科埃略辞职的原因是因经济丑闻受指控。

布什二十七日同意大利总理德米塔举行了两小时会谈

外电报道,双方主要讨论了短导问题。

土耳其和伊朗同意改善两国关系

美联社二十七日援引土耳其副外长的话说,他与来访的副外长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改善前不久因穆斯林原教旨主义问题而恶化的关系。

南朝鲜当局在汉城部署七千名防暴警察以阻止不同政见者和学生举行反卢泰愚集会

外电二十七日报道,近日汉城一些学生为反对卢泰愚政权举行了绝食斗争。

缅甸政府军近日连续进攻缅泰边境一带的克伦族反政府武装基地

法新社二十七日报道,在此之前由于缅军追击反政府武装进入泰境,泰国政府曾提出抗议。

叙利亚原则同意从黎巴嫩撤军

法新社援引突尼斯外长的话说,叙在黎问题上「表现了巨大的灵活性」。

巴勒斯坦人说他们的反以斗争可能会升级

法新社二十七日报道,一位巴勒斯坦温和派领袖人物说,如果以色列不接受让被占领土自治的方案,巴勒斯坦人将拿起枪。

戈尔巴乔夫在苏人代会上强调:树立政治文明 掌握民主机制

【塔斯社莫斯科5月26日电】25日在此间召开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上,戈尔巴乔夫在被推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候选人时发表了讲话。
    戈尔巴乔夫说,我想请你们首先相信这样一个原则,即我拥护我们已经踏上的这条道路:拥护改革,拥护在民主、公开性、尊重人、提高每一个人在我们社会中地位的基础上革新我们的社会,我忠于这条路线,不推行另外一种政策。我感谢同志们的支持。我感觉到了这种支持。我向你们保证,任何官僚主义勾当,官僚主义,脱离群众,固步自封对我都是不能接受的。我将竭尽全力,在自己的工作中实现这种信念。我赞成在国内和党内同各阶层和所有社会运动组织进行对话,哪怕它们有时令人难以忍受,甚至它们忘记了主要价值和我们的成果,也要坚持对话。而且对我们国家所发生的一切,我们都应该进行对话。我们还处在学习民主的阶段,一直在学习。我们在树立政治文明,掌握一切民主机制。
    改革步履艰难。同志们,我们进入了改革的最困难阶段……我们已开始把我们的构想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尽管我们的构想还有许多缺点。同时我们看到,要被广大阶层所接受该有多么复杂,构想在政策和目的水平上被人们所接受该有多么不容易。
    现在这一政策已不是抽象的。它触及到了人。它触及到不善于在经济核算条件下工作的经营管理人员,因为他们不内行,而且人们看到这一点并希望撤换他们,人们也需要聪明的领导者。
    它触及到我们认真精简的管理机构,原来有些人虽度过了大半生,但仍需转变,改变生活方式。
    再看看精神领域。我们已经发现,几十年形成的结构内部阻塞,运转不灵,我们的制度也是如此。我们明白,要变、要前进,而制度却不允许。于是出现了政治改革,开始了民主化进程。我们促使这一进程的发展,使人通过民主走上舞台并成为决定性力量。
    有错误,大错误,重大失误。我认为,最高苏维埃主席,特别是我国政府领导人都应当谈论这些错误和失误,因为不这样,就不会出现卓有成效的讨论和制定决议,改正我们的政策。我想,我们才刚刚控制形势,但还没有最后控制住。改革刚刚起步,政治进程刚刚起步。在精神领域,一切也都刚刚开始。经过这场搏斗——紧张的搏斗——之后,现在认识到了:团结的时候到来了。这是为了我们最高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我以为,我们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将做经济改革所必要的一切事情。我们应当想一想,在第二阶段,如何推动政治改革。在我们社会里如何通过意识形态更新、通过弘扬道德、弘扬我们大家发誓珍视的价值团结人民。首先,这是在实际生活本身中发生的事情。我们能否这样处理问题,就是说使用军队整顿秩序,采取像在第比利斯采取的那种行动?我要直截了当地说:军队应当做自己的事情。这就是政治局和政府的看法。我们应当尽一切努力,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使事态发展到这种地步。但是,为了保持稳定,必要时,我们要调动一切力量:政治力量、组织力量、民警、积极分子、人民……一切力量。所有这一切都应当在最高苏维埃讨论和通过决定的基础上进行,而涉及国家命运的最重大问题,则要由苏联人民代表大会来作出决定。

日政府在二十六日前内定由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接替将于十一月退休的日最高法院审判官牧圭次

共同社二十六日报道,正式任命将在十一月内阁会议上宣布。届时,日驻埃及大使桥本怨将接任驻华大使。

台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蒋纬国二十六日率团前往萨尔瓦多

中央社报道,蒋此行是为了参加萨国总统当选人克里斯第雅克的就职典礼。

苏人民代表人会会场内外/休息室里话人民/叶利钦落选/直播打破观众纪录

休息室里话人代
    【塔斯社莫斯科5月27日电】“这样公开的代表大会,在代表大会上直接提出生活中最本质的问题,直接提出改革命运、人民生活的问题,这对我们来说还没有过。”戈尔巴乔夫这样评价了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天的情况。
    在会议中间休息的时候,戈尔巴乔夫来到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休息室代表中间,他马上就被采访大会的新闻记者围了起来。
    戈尔巴乔夫回答记者提问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有许多出人意料之事。比如说,我们还应当掌握民主的艺术,应当有政治修养,善于互相听取意见。”
    在谈到代表发言的性质时,戈尔巴乔夫强调指出,甚至在代表的最激烈的发言中,主调也是国家的命运,解决国家存在的问题。而这就是能够把我们所有代表团结起来的最主要的出发点。叶利钦落选
    【塔斯社莫斯科5月27日电】苏联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于今天夜间选出了常设的权力机关——苏联最高苏维埃。最高苏维埃两院分别要选入271名代表。
    联盟院的选举是按照“莫斯科和15个加盟共和国”的16份名单进行的。例如莫斯科组的代表对29个席位提出了50多名候选人。因此,有许多人感受到失败的痛苦。在民族院选举时,苏共州委的某些第一书记以及莫斯科市党组织的前领导人鲍里斯·叶利钦遭到了失败。直播打破观众纪录
    【塔斯社莫斯科5月27日电】这些天来仿佛全国都被收音机和电视机吸引住了——人们对正在莫斯科召开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兴趣十分浓厚。从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直播无疑打破了各种常规广播的观众纪录。
    苏联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对莫斯科、列宁格勒、塔林、基辅、阿拉木图及其他一些城市居民进行的第一次电话征询调查表明,大多数选民对这次代表大会寄予厚望。莫斯科一位电影工作者说,“我喜欢这次代表大会一改常态,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埃里温的一名大学生认为,“议会的死寂沉沉的大车终于开动了。”

天皇车队为救护车让路

【日本《产经新闻》5月27日报道】题:天皇和皇后的车队为救护车让路
    日本天皇和皇后5月21日前往德岛县立神山森林公园,参加了第40次全国植树节。
    在往返途中,天皇和皇后的车队曾两次为救护车让路。
    在去神山森林公园的路上,警察发现有一辆救护车驶来,便指示车队减速,缓慢行驶,让救护车从车队的前头通过,驶入左侧的一家医院。天皇和皇后的车队在驶出神山森林公园来到坡道的拐弯处时,又有一辆救护车鸣笛驶来。警察果断指示车队停下,让救护车通过。
    天皇和皇后的车队为救护车让路,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对警察采取的这一灵活措施,天皇和皇后比任何人都感到高兴。

外电报道北京二十七日情况

【塔斯社北京5月27日电】从今晨起,北京恢复了正常的劳动生活。市内交通照常运营,各家商店都已开业,市场活跃。
    天安门广场显得更加宽敞,因为最后一些公共汽车已经撤离。同时,广场中心人民英雄纪念碑周围仍然有静坐学生的营地。广场四处悬挂着口号和标语牌,但数量已减少。市内只有个别地方张贴着标语,观看的市民已经不多。
    中央党政机关所在地中南海门前有数十名大学生在继续静坐。
    【美联社北京5月27日电】今天,天安门广场上学生的广播在敦促非北京学生离开广场回家乡。
    星期五晚上,北京各街道与前几天不一样,非常安静。
    在北京火车站,学生排着长队正等待进站上火车回各省市。政府已让学生优先乘火车离开北京。只有很少学生仍从外地来京。
    【合众社北京5月27日电】今天,留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已不到1万名。
    人们看到一些学生正在拆除塑料布棚和帐篷,并卷起行李准备返回学校。
    在广场上的许多学生似乎厌倦了在烈日下及周围垃圾成堆的情况下过帐篷生活。
    【美联社北京5月27日电】有些学生领袖27日建议,示威者于下周再举行一次集会,然后结束他们对天安门广场为期两周的占领。
    学生领袖们说,现在是改变他们为争取更大自由和制止干部腐败而采取的战术的时候了。

时事社报道:竹下安倍推举宇野接首相班

【时事社东京5月27日电】27日竹下首相同安倍干事长会谈,一致推举宇野宗佑外相接竹下首相的班。因为党内对宇野接班没有太大的不同意见,所以宇野任接班人的说法将加速向现实的方向发展。首相打算6月2日前正式决定。
    不过,宇野是前首相中曾根的亲信,所以今后中曾根与里库路特案的关系问题可能对宇野接班产生影响。
    首相将同福田前首相会谈,此外还要同铃木前首相、中曾根前首相及各派领袖依次会谈,求得各方同意宇野接班。宇野外相28日起外访,很可能于6月1日前后回国。
    不过,在宇野当接班人的情况下,党内有人对他同前首相中曾根的关系表示担心。总务会长伊东也要求在决定新总裁之前先彻底弄清中曾根同里库路特事件的关系。
    另一方面,党内长老中也有人主张总理、总裁分离,因此关于谁当首相接班人的问题今后还有变动的可能性。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