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脱衣舞越演越烈

【香港《快报》5月10日报道】题:台脱衣舞越演越烈(作者知昂)
    台湾人把脱衣舞色情表演的场所称作牛肉场。因为,台语中“牛肉”音近于“有肉”,所以牛肉场就是露肉、卖肉的地方。这个特殊的娱乐场所,从1984年开始,象一把野火,燃遍台湾岛。
    牛肉场表演,最初只是乡间小戏院特有的节目,后来摇身一变成为台湾各地方大小餐厅或小戏院,最普遍且最有票房保证的“家常菜”。
    近几年,以暴露赤裸裸胴体为最终目的的“脱衣秀”、“透明秀”、“香艳秀”和“穿帮秀”,从南蔓延到北,从都市到乡村日盛不衰。据估计,台北市演出脱衣歌舞秀的餐厅、剧院,至少有9家,而全岛最保守估计,则在80家以上。
    牛肉场的表演者,以前也有一段时间是金发碧眼的洋妞充斥,到后来观众新鲜感消失,逐渐看腻了,又再回头,依旧“本地鸡”当道。牛肉场的表演方式,从一个或一群,上裸或全裸在舞台上载歌载舞,发展到目前标新立异,衍生出不少新花样,例如“美人出浴”、“贵妃醉酒”、“十八般武艺表演”、“台上台下联歌”等等,名堂之多,噱头之足,令人目不暇接。脱衣舞的表演者,可分为附属于经纪人(公司)和跑单帮两种,前者据闻大都被卖身下海,找工作误入陷阱和被黑道控制所致,后者多半为老江湖,不乏自甘堕落者。这些站在台上强颜欢笑以宽衣解带糊口的舞妓,个个都有一本鲜为人知的辛酸血泪账。她们的薪水,按日计酬,现金交易。通常刚出道的,日薪约为3000至5000元,知名度高点或自带合音和伴舞的大牌,则每日价码超过一万元。

台大陆政策不能再,搞障眼法

【台湾《联合报》5月10日文章】题:尿遁
    上个月我体操队赴大陆比赛,团长利用“上厕所”来回避“国旗”,“国歌”场面。
    此计谓之尿遁,虽不雅亦是写实。
    不过,由于亚银代表团开了“全程参与”的例,中华奥会主席张丰绪昨天对前往大陆比赛的桌球队及柔道队表示,在比赛期间不必再运用“尿遁”之计来回避中共的“旗”与“歌”。这也是一种德政。
    无论如何,大陆政策不能搞障眼法了。我们的大陆政策应该是庄严的,务实的,不能在国际间闹笑话,也不能让大陆同胞把“尿遁”与“台湾经验”混淆一起。
    什么是庄严而务实的大陆政策呢?简单地说,是用“比较利益”的原则去决定该不该做的事,然后用实实在在的理由去建立国人的共识。不玩语言文字游戏,不搞尿遁一类的小动作!

以赴大陆标榜自我

【台湾《自立晚报》5月3日文章】题:艺人记者以贴“大陆标签”为荣?(记者邹景雯)
    随着国内艺人与记者陆续登陆大陆,并自彼岸带回节目制作与传回新闻报道后,电视圈近来形成一股以大陆自我标榜的新浪潮,是别出于媒体大陆热之外的有趣现象。
    在开放号令下,近半个月来赴大陆拍电视片与采访的计划,已逐渐在三台成型并付诸实施,由频繁的去来之中,似乎使电视界因而衍生出了一个特异趋势,不论艺人与记者皆无二致。在艺人方面,从制作单位带回的节目带中,不难察觉出主持人深刻介入节目内容的心理,较以往与现时段的其他节目都来得厚重。他们在与中共电视台接触时,更俨然以两岸“中介人”自居,好似一旦贴上了大陆标签,身价便因此水涨船高,不可同日而语。
    除了娱乐圈,电视新闻界也难以摆脱这类人性弱处,观察四月下旬至今的三台大陆报道,普遍残存于观众脑中画面片段,竟是“×记者×××在长城饭店前报道”、“×视记者×××在北京天安门前报道”……除了记者的容貌一一现形,一再告诉台湾民众“我现在在大陆”之外,其余新闻本身则着实令人记忆不多。从若干艺人与新闻人员交杂出的共同事实,便是近来找名目宣称自己为“第一人”的风气格外盛行,诸如“台湾艺人登陆大陆的第一人”、“合法赴大陆的第一个电视节目”、“向新闻局报备后头一个至大陆的电视记者”……等等不一而足,似乎“第一”因此确立,个人便可走进历史,为青史留下一笔。

如何加强企业的竞争力

【台湾《经济日报》5月15日文章】题:如何加强企业的竞争力
    商场上的竞争不止于产品在市场销售起落,也许因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动,导致许多企业失去竞争能力,其后果被其他企业集团所合并、收购,或是破产,而无法生存,这种现象会随着竞争趋势日趋剧烈呈现出来。
    企业极需要有竞争能力与应变能力。如何增强竞争能力,其方法大致如下:A、把握多面化的资讯
    ——大市场的变动,尤其是产业结构的发展趋势,例如生化、化学、包装、流通对食品产业结构的影响程度与进展。
    ——市场消费(生活型态)趋势、流通发展、传播体系的延伸,以及竞争状况。
    B、学会沟通,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
    ——企业多了,产品多了,消费者不容易记得,思考方式也复杂了。企业需要学会倾听,也要学会让对方了解的技巧。建立人与人交流的资讯网。
    ——尊重人性的经营方式,重视公共关系。C、加重企业成长的策动力
    ——针对市场变化多端、变数增多,需要灵活运用企业内外的资源。
    在推动企业整体力量之际,运作相对复杂,需要策略规划的专业人才,例如在社会上举办大型活动(如慈善晚会),需要结合媒体、厂商、影歌星、卖义工等不同的资源,创造新的需求或局面。
    ——重视接班人及团队默契,即所谓的班底。作战有班底,拥有各种专长,配合起来活动力加强,竞争力自然更强。
    ——加强人才的发展培养,使之变成全能球员。
    D、组织内部灵活的调度与运用
    ——所谓调兵遣将、用兵如神,针对市场竞争状况的演变做机动性调整,例如可以临时组成市场开拓小组,做市场突破的先锋。
    ——对意外状况的处理,这包括市场竞争的意外状况与社会经营的意外状况,例如危机处理小组。E、保持企业活力的鲜度——企业最怕老化,尤其怕心智上的老化。老化的企业不能应变社会的变迁,不愿接受新的观念、新的事业、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市场等想法及做法。这种企业安于现状,疏离了市场,将为社会大众所遗忘,更吸收不了第一流人才经营。
    ——经营一家企业(百年以上的企业)有如长程的接力赛,不但要有活力,同时要有强者型的接棒人。
    ——培养创新、开发新产品、新市场、新事业的工作环境。
    ——组织的年轻化,使企业有新生命。F、鲜明的企业形象与表现
    ——市场有太多的竞争对手在活动,社会亦有太多的资讯在产生,而社会大众记忆和理解力有限,对许多事物靠“感觉”来下决策,亦经常凭“形象”来考量一家企业。
    ——除了有鲜明的企业形象以外,常举办鲜明的商业活动使企业“‘鲜明”,否则依然容易被遗忘。
    企业的竞争就象在篮球场上剧烈的竞争。要使自己在企业体、员工、业务,及市场上,充满战斗活力,只有一出场就成为市场上引人注目的焦点,如此才能拥有消费者的心。

商品怎样包装才有利于销售?

【台湾《经济日报》5月11日文章】题:行销的尖兵——商品包装英籍专家指点个中诀窍(记者曹琬凌)
    在竞争激烈的商品行销市场,良好的包装设计是行销战争中“形诸于外”的竞争条件。
    “无论商品内容究竟是不是最好,均要使商品‘看’起来是最好,才能达成促进销售的目的!”英国康伦设计集团总裁迈克·赛登以其多年的商品外型及包装经验,肯定了商品包装在行销过程中的重要性。
    迈克·赛登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商品包装设计的种种诀窍,以下是访谈内容。
    问:在国际化的市场竞争下,商品包装设计要如何因应不同的地区文化?
    答:这可由内销、外销两方面来谈。就内销而言,随着区域性的消费者背景、生活方式、消费品味的差异,无论进口及本地商品,均要融入文化的特性,针对其他竞争性品牌做突破性设计。
    尤其是进口商品,除要顾及全球统一形象外,也要顾虑到文化、语言等条件。如台湾生产的一种机车名叫“响尾蛇”,但在英文的含义中却有“拼装车”的意味,也必须在不同市场中重新命名设计,以免造成不良印象。
    至于外销方面,产品必须有更精良的品质才能维持竞争力,而外销产品的外型及包装也必须呈现出突出的品味,因此,厂商最好使设计顾问公司深入行销决策过程,才能完全将竞争力表现出来。此外,产品外销时一定会遇到他国标准审核问题,因此,在选择设计公司时,也要特别留意设计公司的国际经验。
    问:目前包装设计是否有全球性的趋势?
    答:即使很多产品是走全球行销路线,但仍然没有一项产品可长期维持不变,总是因地区、时代的不同而随潮流变化,并没有一个潮流会一模一样。不过,虽然各单一市场中是各有特色,但在世界大趋势中仍有脉络可寻。第一,西方反物质、反污染的绿色运动将是足以影响全球包装的重要因素;第二,消费者希望更清洁、更方便使用的需求,将会左右商品设计的走向;最后,科技的突破,也会使一些功能更佳的新材质大量投入商品包装设计的行列。
    问:透过良好的包装设计,是否有使行销突破的成功案例?
    答:如康伦在欧洲代理的一种汽车音响类的电子产品,在改换包装前,无论外型、推销方式均与同类产品大同小异,毫无特色,销售成绩也平平。而经过设计顾问公司的建议,这项产品改用了较强烈的视觉效果在包装造型上,收到商品层次提升之效,正合欧洲雅痞消费群的口味,商品销售因此爬升。

台湾短讯

▲《香港时报》报道,台「大陆工作会报」二十四日讨论两岸人民关系暂行条例草案,决定有条件地许可共产党员进入台湾地区。
    ▲《香港时报》报道,台「经济部」二十二日表示,不允许台电脑业者前往大陆投资设厂。
    ▲台《工商时报》报道,台十二家知名电脑厂商二十一日达成秘密协议,决定接受大陆长江电脑集团的邀请,协助长江电脑集团在上海地区筹建「科学园区」,此举在台引起极大关注。
    ▲《香港时报》报道,台「经济部政务次长」王建煊二十日称,经济统一中国的构想是可行的,但他强烈主张应先把本身脚步站稳,小心谨慎地进行。
    ▲中央社报道,台湾越来越多居民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屋顶上成排的集热板和储水桶相当壮观。
    ▲《香港时报》二十二日报道,在五月中旬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有百分之九十六点八的民众认为李登辉的形象「很好」或「好」;百分之九十一点三的民众认为李登辉在职务上的表现「很好」或「好」。
    ▲中央社二十一日报道,据统计,今年一月一日至五月十三日,台湾的贸易顺差已超过五十亿美元。

漫画:撒切尔夫人十周年

(原载英国《观察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