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冰海探险记(二)

他们的调查工作很艰苦,时常在南乔治岛南岸外30英尺高的巨浪中航行,或通过重重拍岸海浪进入不熟悉的海湾;有时黑夜里狂风拍击缆索,他们只靠两只锚在海藻层里勉强稳住船身。
    但是,以许多不同的角度观察,南乔治岛是很吸引人的。在青色、白色和绿色的小海湾,波涛拍击着只有企鹅和海豹敢去冒险的海峡,漂进乳白色海水中的纯蓝色峭壁状冰河期冰块,非常壮观。
    遇到无风的下午,常常可以看到在热雾中发出闪光的巨型海豹,以及海滩上被企图降低体温的海豹所激起的黑沙土“喷泉”。
    他们在1985年夏季,学到了许多有关南乔治岛的知识。这个海岛四周虽然做过水文调查,但是现有的海图还不大准确。在这儿导航的方法,是一只眼望着水深音响器,另一只眼望着前面的海水,同时一只手放在节气阀上。杰洛姆常常耸耸肩膀,带着对游艇的无比信心迎接一切未知因素。
    他们进入鸟岛和南乔治岛之间的鸟湾时,在随波浪起伏的甲板上看到了满天飞鸟、巨型海燕、信天翁和小海燕。一只野鸽在离船尾几英尺的空中飞翔,脖子贪婪地向前伸出,迎着强劲的寒风,几乎前进不得。就海鸟和海豹的种类、数量来说,全球没有几个地方能与南乔治岛相比。那里有毛海豹约100万只、帝企鹅20多万只、马可罗尼企鹅700多万只、信天翁几十万只、海燕几百万只。
    海面上的夏季温度通常只超过冰点,但是有时也能升高到21℃;夏季气温虽然很少低到-25℃,但是起风的时候气温可能降得很低。南乔治岛上的风常常是局部性的,一个海湾里的50节强风激起巨浪的时候,另一个海湾里可能风平浪静。莎莉靠一具电气绞盘的帮助,提高5吨重的龙骨,在10分钟内,把达米恩二号从一艘深水远洋帆船变成浅水马达巡航艇。船上的大人和孩子都准备上岸了。鸟岛上有他们熟悉的绿色房屋,有比沙丁鱼更紧密地挤在一起的毛海豹的刺鼻气味,还有提示他们淀泊位置的蓝色浮标。
    (二)

苏将展示「暴风雪」号多次使用飞船

塔斯社五月十四日报道,「暴风雪」号将在法国国际航空展览会上展出。运送「暴风雪」号的AH—二百二十五——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也将参加这次展出。

长期服用扑热息痛有伤肾脏

美联社五月十一日报道,《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十一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长时间的每日服用这种止痛片易使人得肾脏病,但不能肯定证明肾脏病实际上是由这种药物引起的。

一九九○──一九九一年将是太阳活动的又一个高峰

塔斯社五月十二日报道,这是苏联科学院雅库特分院宇宙物理学家的研究结果。太阳黑子数量增加、磁暴次数增多、去年冬天的极光都证明了这
    点。点。

羚羊能预报恶劣天气

塔斯社五月十二日报道,羚羊用某种方式感觉到自然灾难即将来临时,就急速奔向天气稍好些的地区。羚羊的这种分析天气的能力可帮助牧民及时掩护好牲畜。

孤僻症不是精神病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5月11日电】今天召开的世界孤僻症会议的东道主说,达斯廷·霍夫曼在荣获奥斯卡奖的影片《雨人》中刻划的孤僻症是由头脑受到损伤造成的,而不是一种精神病。
    哥德堡萨格伦斯医院儿童精神病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吉尔贝格说,高级研究人员现在一致认为,这种失调是由于脑受到生物损伤造成的。患有孤僻症的儿童一般极少显露喜怒哀乐的情绪,对其他人不做反应,对一些物体着迷,而且对他们周围环境的变化不能容忍。
    在哥德堡聚会的专家们说,在妊娠期间,遗传疾病和感染都可能造成导致孤僻症的脑损伤。
    吉尔贝格说,现在患孤僻症的儿童比以前想象得要多。他说:“人们过去一直认为,每3000个儿童中,有一个儿童患孤僻症,但是现在更为正确的数字是每1000个儿童中就有一个。”
    男孩患这种疾病的要比女孩多。
    他说,虽然迄今仍然不知道得这种病症的确切原因,但是研究人员之间取得的一致见解可以使得较容易地找到一种医治的办法。

婚外情是破坏家庭的元凶

【美国《读者文摘》本月号文章】题:白头相守秘诀(作者弗兰克·皮特曼)
    我是精神科医生,也是家庭治疗家,常常整天听人细述他们的婚外情。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何以一个人愿为那么少的所得而冒那么大的险,我最近访问了曾单方面或双双搞婚外情的一百对夫妇。我的调查比较非正式,不是那么科学化,可是我执业28年的观察所得,可资佐证。
    以我这背景,我观察到通奸是破坏家庭的元凶,是婚姻中最令人害怕和后果最不堪设想的事情,也是大多数人都接受的离婚理由。在所有家庭问题中,很少有比它更受我们关注。
    然而,一般人对于通奸原因和处理方法的见解,往往有许多谬误,最害人的错误观念,可见于通俗杂志中的顾问专栏,甚至于讨论婚姻治疗的一些书里。例如:谬误:大多数人都搞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过去几年的调查显示,50%的丈夫和25—35%的妻子都有外遇。有一半以上的婚姻发生这种情形,诚然为数很多,但是,这些数字令人误解之处是,许多对配偶不忠的男女只有过一次婚外情,而且很多时是发生在婚姻濒于破裂的最后一年。谬误:一段婚外情对婚姻有好处,甚至能改善索然无味的婚姻不对。一段婚外情偶然或会有助于解决婚姻问题,因为它迫使问题公开化。然而实际上,它与其他重大危机象住屋烧毁、婴儿快要死亡等比较,并不见得更有助于挽回婚姻。一只好的手表,你踢它一下可能会再走动,但是这样的修理法似乎很冒险。
    事实是大多数婚外情为害甚大。我所调查过的一百宗有婚外情发生的婚姻中,53宗以离婚收场。谬误:情夫或情妇比配偶更性感婚外情涉及性事,因此一般人假定外遇一定和性事分不开,情夫或情妇不是十分迷人就是性爱健将。以我的经验来说,情夫情妇并不一定比配偶年轻或更迷人;那段情也未必与性事有关。
    例如,我所调查的人当中,有30%(男女各半)承认他们在家里的性生活完全能够满足他们。迫使他们有婚外情的,是夫妻之间的亲密感情已烟消云散。
    许多跟我谈过话的人告诉我,他们主要是因为要泄愤而有外遇的,其中25人被配偶的一些行为激怒或因配偶有外遇而决定加以报复。谬误:桃色事件越少泄露越好搞桃色事件的人都自以为隐瞒不愉快的真相是对家庭一番好意。我觉得这种态度并不切实。做丈夫或妻子的通常知道配偶是否对他们撒谎——他们只是不知道真相而已,要是那事坏到必须隐瞒对方,那他们便往最坏处去想。谬误:桃色事件发生后免不了离婚当然,桃色事件会触发婚姻危机,不过任何危机发生之后,夫妻二人经过一番努力和痛苦,婚姻可能得以保全,也可能恶化。有人认为婚姻一有瑕疵就不能与配偶生活下去,也有些配偶在桃色事件过了几十年之后,仍受对方怀疑或惩罚。
    就如婚姻的其他方面一样,这始终是沟通问题。大卫和白蒂从中学开始便在一起,过了这许多年,彼此都觉得既然是老夫老妻,一切都无所谓了。日而久之,两人似乎没有什么可谈,也很少一起外出。白蒂试图把寂寞的心情告诉丈夫,可是丈夫不大会讲话。最后,她决定恢复做事,不久,大卫便深信她与一个同事有了恋情。
    他没猜错。但大卫不想离婚,也不敢把他所知道或所怀疑的告诉妻子。他只是越来越少开口。白蒂则对大卫越来越灰心,最后终于对他说她将琵琶别抱。大卫禁不起这个打击,便向她倾吐衷情,所说之多是前所没有的。他求他放弃那段婚外情,继续和他在一起。他们俩决定开始接受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大卫发现他以前不善于沟通,于是力图变得更坦诚。白蒂则发觉自己对于他的深情或他的脆弱,一无所知。她后来坚称她以前真的相信自己爱上了那位同事。可是开始和大卫有了对话之后,就对那段婚外情没有兴趣了
    如果我能下一个结论的话,那就是:一夫一妻制是行得通的。夫妇间只要互相信任,力求在婚后保持坦诚相向和亲密的关系,那么,他们也许可以做到人人都想做到而多数不忠配偶所不敢尝试的事情:快乐幸福地白头相守。

英专家建议中小学增设舞蹈课

【本报伦敦5月19日电】(记者范玉忠)英国中小学校可能不久将开设舞蹈课。
    英国教育部的学监们认为,跳舞是锻炼身体的方式之一。舞蹈应该成为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中小学课程,直到16岁为止。他们还主张,舞蹈课中可以包括跳迪斯科和舞厅舞。
    教育部学监是英国教育方面的权威专家,他们负责对学校教育进行观察、监督、检查和评估,并负责提出教育课程设置等建议。学监们关于中小学校增设舞蹈课的建议已编成小册子,印发给各中小学校。这些专家们建议说,跳舞的动作、姿势、讲话、节奏以及舞蹈中身体动作时运用空间的意识,比体操动作更有意义。
    应该鼓励小学生跳儿童舞蹈,形成他们自己的风格。到了初中阶段,应该学跳不同文化和不同时期的交谊舞,其中包括民间舞蹈和少数民族舞蹈,并用各种风格和各个时期的音乐伴奏。

大发脾气与身体健康

【新加坡《联合晚报》5月4日报道】题:人体发脾气时会产生不良物质(记者郑玉梅)
    一个人在大发雷霆的时候,身体会产生一种不良物质,这种物质足以致死活生生的小鼠。
    临床心理学家作了一项试验,以观察小鼠在注射了生气的人血液中所含的物质后会有什么反应,岂知所见到的是,活生生的小鼠死去了。
    临床心理学家沃克博士说,由此可知,一个人大发脾气或生气,会伤害身体。
    美国临床心理学沃克博士说,过去有人不相信人脑会产生化学物质,但试验证明,人脑确实会分泌化学物质,而且被证实的已有37种,例如内啡呔便是其一。研究人员也发现,人脑所产生的一些类似吗啡的物质,其镇静作用,比吗啡药物强的多。
    沃克博士补充说,内啡呔(脑内吗啡样镇痛物质)能帮助松懈精神。
    要达到精神放松的境界,就得提高身体的内啡呔的质与量。人们可以通过运动、精神放松法和开怀大笑这三种方法,来使身体增加对内啡呔的分泌。
    至于精神放松的方法有很多种,例如,静坐和欣赏柔美的音乐(最好是那种频率为每分钟60次的催眠音乐)等。沃克博士说,上述三种提高身体内啡呔分泌的方法中,他个人最喜欢开怀大笑法。他的体验是在畅怀大笑,笑到眼泪流出之后,人们会有一种身心舒畅的感觉。

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100项(四)

15、硅酮泡固体消除剂
    这是信越化学公司开发的新产品。这种清洁剂适用于中小规模的污水处理设施。这种清洁剂是将硅酮树脂、乳化剂、粘合剂均匀地混拌在一起干燥而成的。过去使用液体消泡剂,需要有装稀释液体的稀释罐或喷洒泵等,然而这种固体消泡剂只要放在净化槽中浸泡着就能发挥作用。16、高性能液氦冷冻机
    这是三菱电机中央研究所研制的。这种产品用于JJ电子计算机等。该研究所改良了广泛利用液体氦冷却的GM冷冻机,成功地使氦的沸点由4.2K降低到3.6K。这是世界首创的技术。17、眼镜片自动加工机
    这是日本东京光学机械公司开发的。这种机器主要卖给大眼镜店或镜片加工厂。这种机器可以根据眼镜框的形状自动加工镜片。可以称为自动磨片机。
    这种新机器加工时不需要仿照样板,因此可以大大提高加工效率。18、高压气体容器综合检查工厂
    这是新澙市的高压技研公司建立的,在日本也不多见。迄今为止有不少企业拥有分别检查各类高压容器的设备,但是,在一个地方拥有综合检查各种类型的高压容器的设施的工厂却没有。(四)

研制大功率的自由电子激光器

《日本工业新闻》五月十日报道,激光技术综合研究所着手研制波长在一百到五百纳诺米的范围内可变化的、最高功率十兆瓦(一万千瓦)的高性能自由电子激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