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无水游泳

据香港报纸报道,游泳是水中运动,当然不能脱离水。法国却兴建了一个实验性游泳池,投入使用时池内滴水未放,代之以近百万个特制塑料球,满满一池,同样具备“浮力”。人们可完全放松地浮在“球海”之上,将头部、身躯和四肢的动作配合起来练习,快速掌握新的游泳技术。无水游泳池不仅给游泳运动员提供了新的训练手段,也给不宜下水的人以“游泳”锻炼机会。

早产儿送回子宫

据香港报纸报道,危地马拉传出奇闻,报称当地医生马祖拉最近做了一项前所未有的手术,把一个早产4周的胎儿放回母亲的子宫,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发育。
    在洛斯阿马塔斯的罗沙利医院,马祖拉医生为28岁的拉姆斯太太作剖腹产手术,但当他发觉脐带缠着胎儿的颈部时,他决定解开脐带,把胎儿放回子宫。
    马祖拉事后说:“胎儿的呼吸系统并未完全发育,若让他出生极有可能就此夭折,衡量轻重之后,我决定这样做。”

河水奏乐

据香港报纸报道,委内瑞拉有条奇妙的河流,它能“奏”出“河水交响乐”,原来这条河流被许多岩洞阻隔,分成无数细流。当穿过宽窄不一的岩石层时,河水拍击千奇百怪的岩石,水速快慢迥异,因此便发出抑扬顿挫,宛如乐章的声音。

矮男人吃香

据台湾报纸报道,纽约流行时尚分析家菲思·柏康指出:身材短小的人越来越吃香了。
    在过去身高似乎相当重要,10年来的研究报告指出,英俊高大的男子较可以获得高薪及好工作。但是,最近许多例子指出,女人越来越喜欢矮小、感觉敏锐的男人。

幽默协会

据香港报纸报道,最近,南斯拉夫一位医学博士创办了一个“幽默协会”,其主要活动是通过观看喜剧、电影和马戏表演等达到引人发笑的目的。
    如果上述的方法不见效,会员将施展其发笑“绝技”,用鸡毛在鼻子上搔弄,务求引人开怀大笑为快。

苏联足球队已获世界杯决赛资格

苏联队十日在伊斯坦布尔以一比○战胜土耳其队,四场比赛积七分。

AC米兰队要求罗马尼亚星队转让门票

两队二十四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欧洲杯足球决赛的门票数已由十二万张减至九万七千张,许多意大利球迷无法弄到球票。

泰森将于七月二十一日再度进行卫冕战

对手是卡尔。威廉斯,比赛地点是新泽西州大西洋城。

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队获铁托杯赛冠军

年共有五千五百五十三支足球队参加了杯赛。

三名南斯拉夫登山选手登上珠穆朗玛峰

他们是在一名尼泊尔向导陪同下于十日从南坡登顶的。

意大利女子击剑选手瓦卡罗尼服用违禁药物被查获

可能被罚六个月不得参赛,将错过七月份在丹佛举行的世界锦标赛。

阮文灵坦露机密 梅志寿抨击改革

【香港《南华早报》4月15日文章】题:越南保守派发动一场反击(作者艾伦·道森)
    越南那些顽强坚持要放慢改革运动速度的保守派已开始进行反击。务实主义者、改革者和彻底的民主派现在都受到了直接的攻击。这是两派越南人几乎都不希望发生的战斗。但是,随着战线变得越来越分明,几乎没有迹象可以表明能避免摊牌。
    被许多人称为“斯大林主义分子”的保守派已勉强地开始公开反对改革。尽管他们只有少量的宣传手段可供利用,但这些反对改革的人已经开始利用这些宣传手段了。
    他们还把战斗转移到更适合于他们目的的一些论坛中去。这些论坛尤其是包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些会议。按照惯例,这些会议的进程是保密的。
    在最近举行这样的一次会议之后,党的领导人和改革的带头人阮文灵在接受河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略略打破了这种传统的保密做法。
    他在这次对记者所作的异常坦率的谈话中透露,“一些同志”试图迫使大家就整个改革问题进行一次表决。他说,但是他自己的支持者击败了这种企图,使这个问题至少推迟一年。
    阮文灵关于“我们”否决了党内保守派的说法是前所未闻的。这是越南高层的官方人士首次证实改革运动使越南共产党出现了分裂。
    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梅志寿在党的意识形态月刊《共产主义杂志》上发表的一篇重要署名文章中抨击了改革。他写道,更为糟糕的是“敌人”正在直接利用“改革进展缓慢”挑动越南公民反对政府和反对共产党。他表明,“敌人”就是中国,尽管他在这篇长达两万字左右的文章中一直没有提及中国的名字。
    67岁的梅志寿是长期担任共产党理论家的黎德寿的兄弟。对越南人来说,梅志寿以改革运动的主要反对者的面貌出现是不令人奇怪的。梅志寿指责改革进行得太快使越南的犯罪率迅速上升。他以国家警察头子的身份坚持说:“重大犯罪案件大大增加,其中包括人身攻击和谋杀、吸毒、卖淫、赌博、巫术和算命。”
    党代表大会上的斗争和保守派公开代言人的突然出现使阮文灵和他的改革支持者们注意到,在改革成为一项全国性的政策以前,他们面临着一些重大的斗争。

路透社认为:卡达尔退休为格罗斯下台铺平道路

【路透社布达佩斯5月9日电】新闻分析:匈牙利让前领导人退休,为废黜其接班人格罗斯铺平道路(记者戴维·刘易斯)
    匈牙利执政的共产党已经让前领导人卡达尔退出政治舞台,并要求召开一次可能取代其接班人格罗斯的特别会议。
    西方外交官和匈牙利官员说,在8日举行有118名成员的中央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作出这些决定旨在埋葬过去,同时使党为自1947年以来匈牙利首次多党选举作好准备。
    一位高级外交官对记者说:“格罗斯现在凶多吉少。”
    现年58岁的格罗斯虽然在取代卡达尔成为总书记时发起了重大改革,但人们仍然把他看作进行进一步稳步和激进改革的障碍。
    中央委员会同意今年秋天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这是自1957年以来第二次举行这种会议。此举是那些更愿意让党受政治局的两名高层改革者——波日高伊和涅尔什领导的人的一次胜利。
    中央委员会书记费伊蒂·捷尔吉说,这次特别会议将讨论党章、人事以及选举战略问题。选举定于1990年6月举行,但很有可能提前举行。一位外交官说:“我认为,格罗斯是否能领导党举行选举现在还是一个大问号。”
    经过40年的一党统治之后新建的其他党不愿同他们认为朝三暮四、本质上是保守的格罗斯领导的共产党进行谈判。他们倒更喜欢同波日高伊这位受到党外知识分子普遍敬重的国务部长达成过渡时期的协议。
    外交官们说,由于波日高伊对新宪法中将规定确立的共和国总统职位更感兴趣,因此很可能接替格罗斯的是66岁的涅尔什,他过去是社会民主党人。
    本周末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调查结果表明,只有50%的匈牙利人对格罗斯有信心。近70%的人信任波日高伊,62%的人信任涅尔什。

昔日氢弹坠海 今朝本土误炸

【法新社布兰特利5月5日电】题:空军轰炸佐治亚州
    5月5日空军负责人宣布,一名战斗机驾驶员轰炸了佐治亚州,这是因为他在美国东部这个州的森林上空意外地扔下了一颗250公斤重的炸弹,炸弹爆炸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空军的一位发言人比尔·沃尔顿解释说,5月
    5日下午,一架F—16“猎鹰”号在经过包括要轰炸预定地点本宁堡的飞行训练后返回穆迪基地。
    这位飞行员设法把炸弹扔向预定地点,但是炸弹粘在飞机上扔不下来。而飞机取道返回基地时,炸弹突然掉了下来。
    布兰特利行政司法长官说,炸弹落在离城不远的森林区。如果再近几百米,那么它可能就要落到一部分居民区了。他又说,炸弹落地爆炸时造成窗户震动,挂在墙上的画掉了下来。
    【美联社东京5月8日电】日本公民团体和反对党8日对一篇关于美国政府封锁一枚氢弹于24年前在冲绳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遗失的消息表示愤慨。

波团结工会《选举日报》在华沙创刊

【法新社华沙5月8日电】题:第一家不受政府约束的日报在华沙发行
    共产党在东欧掌权以来的第一家不受政府约束的日报8日在华沙发行。
    这家名为《选举日报》的亲团结工会的报纸是由反对派的一伙记者主办的,总编是波兰持不同政见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历史学家亚当·米赫尼克,他是瓦文萨的亲密合作者。
    这家报纸的创刊号的头版刊登有瓦文萨的照片,照片旁边有一句在波兰很流行的口号:“没有团结工会就没有自由”。团结工会的缔造者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瓦文萨在接受这家报纸的采访时表示:“为易北河和太平洋之间(即东欧国家和苏联)出现了第一家独立的日报感到高兴。”
    瓦文萨接着说:“波兰人应当表现出明智和团结精神。在波兰,人们的生活条件很差。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们(团结工会)应当在6月的议会选举中获胜,”《选举日报》编委会指出:“本报是一家正常的报纸,这就是说,它要迅速、全面和客观地向选民们报道各种消息。”
    《选举日报》现在印数为15万份,它打算在不久的将来使印数增加到50万份。

瓦文萨获欧洲委员会人权奖

【路透社施特拉斯堡5月10日电】题:瓦文萨荣获欧洲委员会人权奖(记者道格拉斯·汉米尔顿)
    除诺贝尔和平奖之外今天又获得一项新的国际荣誉的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说,波兰已走上民主之路,并呼吁全世界予以帮助。他在23个成员国的欧洲委员会的议会大会上说,波兰现在发生的重要变化将会导致人权获得保障。欧洲委员会向他颁发了一项人权奖。瓦文萨说:“我们正在走向通往民主之路。我们反对在斯大林时代盘根错节的结构、机制和政治上的一些做法。”
    瓦文萨1983年获诺贝尔和平奖,这次又荣获了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人权赫尔辛基联合会授予的人权奖。欧洲人权奖是1980年创立的,它是一枚金质奖章和一张证书,每三年颁发一次。

匈党武装卫队将同正规武装部队合并

【美联社布达佩斯5月9日电】匈牙利共产党在剥夺前党领袖卡达尔发挥最后的政治作用一天之后今天说,党的已有33年历史的武装卫队将同匈牙利正规武装部队合并。
    这支拥有6万人的工人纠察队是一支反对改革的力量,自1956年苏军入侵匈牙利以来,它一直在负责保卫党的办公大楼和党的高级官员,这支武装力量现在受到匈牙利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独立党派的越来越多的批评。这些党派认为,共产党是唯一得到允许建立一支穿统一服装的武装力量的政党,这一点是不公正的。
    匈牙利共产党发言人基迈尔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这支武装卫队将成为武装部队的一部分。这次对武装卫队的改组和党中央委员会昨天解除卡达尔的职务之举表明,那些试图以推进多党政治体制进入一个新阶段和扩大民主来确保得到公众支持的坚持改革的成员的力量越来越大。

匈官员证实匈牙利事件后247人被处决

【美联社布达佩斯5月8日电】匈牙利的一名高级司法官员今日第一次权威性地证实了在1956年匈牙利事件后被处决的人数。
    司法部国务秘书博里奇说,对政府的记录文件进行的一次正式检查表明,在那次暴动之后共有247人被处决。
    博里奇对报纸说,这个数字包括从1956年到1961年被处死的人数,据认为这个数字是准确的。
    披露1956年后被处决的人数被看作是匈牙利共产党改革者为了把那次短命的暴动期间以及其后发生的事情的全部真相公诸于众而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