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斗焕之兄因贪污被判坐牢

【法新社汉城5月9日电】题:前总统的哥哥因贪污被关进牢房
    前总统全斗焕的哥哥因贪污9日被这里判处4年徒刑并且被罚款150万美元。
    高级法官金京日说,前交通警察、60岁的全基焕1985年利用家庭关系控制了有利可图的渔业市场,非法获得巨额回扣。
    汉城法院审理了全基焕贪污渔业市场410万美元公款这一案子。
    当他的弟弟全斗焕1980年上台时,全基焕影响就大了,他在处理高级警官的委任事务时,被人叫做“上帝之父”。

日国防电子工业向美欧提出挑战

【路透社伦敦4月26日电】题:日本国防工业向美国和欧洲挑战
    有权威的《简氏军事通讯年鉴》说,日本不久可能要向美国和欧洲的国防电子工业在世界军火市场上所占有的份额提出挑战。该年鉴主编约翰·威廉森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国防工业的发展一直受到限制。但是,随着日本防务开支的增加,向国外出售武器制造技术的问题现在不大可能会招徕公众的反对,而且今后很可能会同欧洲国防电子工业展开激烈的竞争。
    威廉森说:“到1990年,日本将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第三大军费开支国。”
    英国航天国防企业的负责人迪克·埃文斯说,欧洲公司已注意到日本在这方面取得突破所带来的危险。
    他想起了日本在60年代夺取曾被英国所控制的摩托车市场方面所取得的成功。
    伦敦的另一些防务问题专家说,如果日本打入世界国防电子产品市场,出售雷达制导系统和军事通讯设备,那就可能会加速西欧公司跨边界合并的趋势。

瑞典允许妇女在所有部队服役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5月3日电】题:瑞典武装部队为妇女敞开全部大门
    瑞典国防部今天在这里说,瑞典武装部队从6月1日起将允许妇女在坦克、潜艇和战斗机部队服役。
    瑞典议会去年已通过表决,允许妇女在所有部队中服役。
    目前,只有少数女军官和女军士在空军部队服役。她们全都是地勤人员。另外还有约20名军士在陆军和海军部队服役。

两支芬兰美式橄榄球队计划参加下月在苏联举行的首次美式橄榄球赛

芬兰美式橄榄球协会九日说,芬兰球队将进行表演赛,而不参加正式比赛。

伊朗谋求主办一九九0年亚洲足球锦标赛

伊朗足协九日宣布它已向亚洲足联提出这一申请。

英国足协杯冠亚军决赛第二场比赛将推迟举行

英国足协九日宣布,由于赛程太满,原定于五月二十五日举行的英国足协杯冠亚军决赛的第二场比赛将推迟到六月八日举行。

瑞典「乒乓球王」弗利斯伯格去世

弗利斯伯格一生中曾十三次获得瑞典乒乓球比赛冠军,并获得过一九五四年世界锦标赛亚军。他享年七十四岁。

前西德国家队中场队员施蒂利克出任瑞士国家队教头

现年三十四岁的施蒂利克曾加盟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瑞士足协此项任命被广泛认为是为使瑞士队获取进军明年罗马世界杯赛的资格而下的赌注。

海瑟尔惨案意大利遇难者家属抗议比利时法院释放欧洲足联官员

指责这些官员对惨案的发生负有不可推诿的责任。

美国人担心日本「经济偷袭珍珠港」

【日本《读卖新闻》4月19日文章】题:比苏联更可怕的日本经济——美国再度出现“黄祸论”(作者中园龙二)
    黄祸论这个幽灵又开始在美国徘徊。围绕下一代支援战斗机问题,日美间出现对立。以此为契机,美国人的恐日意识又有新发展。新闻报道和评论中突出的一点是,对日本的谴责已由经济贸易领域扩大到文化习惯领域,开始议论“日本威胁论”。在舆论调查中,作下述回答的终于开始占多数,这个回答是:“危及美国安全保障的最大威胁,现在不是苏联的军事力量,而是日本的经济侵略。”
    美国的高级理论月刊《大西洋》5月号刊登旅日美国评论家詹姆斯·法罗兹关于日美关系的长篇文章。这篇以耸人听闻的《封锁日本》为标题的文章断言:“威胁自由贸易的不是美国的保护主义,而在于日本采取排外行动。”接着,文章批判了“日本利己的、破坏性的扩张主义”。
    文章说:“假如日本不主动抑制扩张主义,美国就应该为自卫而对日本加以限制。”这番话唆使采取报复措施。
    文章认为,日本、台湾和韩国的价值观同美国及欧洲的价值观是对立的。它说:“日本人无意承认自由贸易只有在对等原则下才能进行。”
    舆论机构,特别是有影响的报纸论调,对日美关系基本上持冷静的看法。然而,在今年头两个月进行的舆论调查中,明显地反映出至少在百姓中已有将日本视作假想敌国的倾向。
    据美国内情集团调查,越是学历高和收入高的阶层,越有这样明显的倾向:即指出日本“不公正”,主张“应该惩罚日本”。将日本视作新的假设敌国的倾向,在4月4日《纽约时报》的读者来信中也反映出来了。
    关于这种对日警惕心的加强,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有影响的智囊机构“凯托研究所”的副所长戴维·博尔兹最近在会见《读卖新闻》记者时指出,这是“黄祸论”的抬头。他解释说:“本来美国人对亚洲人就很歧视。在这种情况下对‘经济偷袭珍珠港’的恐惧与反感,顺势煽动起了反日情绪。”

英报认为:昂纳克仍牢牢控制民德

【英国《泰晤士报》5月9日报道】题:东德选举表明,不同意昂纳克路线的人增多(伊恩·默里发自波恩)
    在东德5月7日的地方选举中,对全国阵线候选人投的反对票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甚至官方的数字都承认了这一点。官方说,支持者“只占”98.77%,而在最近5年里至少占99.38%。
    官方承认的142301张反对票是东德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成立以来40年里最多的一次。此外,在登记的1250万选民中,还有大约30万选民没有行使他们的表决权。
    持不同政见者团体不得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它们声称,拒绝投票支持该阵线的实际人数大大超过官方的数字。
    它们说,在一些地方,投反对票的选民多达10%。这些地方包括莱比锡。据报道,莱比锡有大约1500人7日晚上试图举行游行示威,表示反对这种选举制度。
    官方数字承认莱比锡投反对票的选民多于全国其他地方,有3.32%的选民拒绝支持那里的全国阵线候选人。
    然而,不管实际数字如何,甚至持不同政见者团体都承认,绝大多数选民确实参加了投票,支持官方的候选人。
    反对持强硬路线的昂纳克政权的人数显然在增多,但是看来东德仍然在他的牢牢控制之下。

一记者对赫斯之死提出质疑

【法新社海牙5月8日电】荷兰电视台播出的一篇报道说,1987年8月17日在施潘道(西德)监狱里上吊而亡的并不是鲁道夫·赫斯(死时93岁),而是一个酷似希特勒的助手的人。
    为了说明这个论点是成立的,记者兼独立制片人卡雷尔·希勒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掌握有“无可辩驳的”证据。他说他的结论依据的是英国医生休·托马斯的报告(托马斯生前曾在施潘道监狱为所谓鲁道夫·赫斯治病)和断定死者系自杀的尸体解剖结果。
    据这位记者说,那个老人并不是上吊而死,而是被暗杀而死。
    暗杀他是为了避免冒名顶替的作法大白于天下。
    据这名记者说,鲁道夫·赫斯是在1941年5月10日失踪的,当时他乘飞机前往苏格兰,企图同英国政府谈判和平结束战争问题。卡雷尔·希勒说:“唯一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是,当时抵达苏格兰的并不是鲁道夫·赫斯。”

挪威透露重水运抵印度细节

【美国《纽约时报》5月7日报道】题:挪威透露重水如何运抵印度的细节
    挪威调查人员说,他们有证据表明,可用于制造原子武器的原料是在1983年非法运给孟买的一家公司的,那家公司是印度政府原子能部门的一个机构。
    挪威的调查人员说,运送21吨重水的证据是一份文件和一位目击者的声明。但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里尼瓦桑否认了向印度运送重水一事。
    斯里尼瓦桑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从未向挪威购买过重水。我们不了解这份文件的可靠程度;我们同挪威没有任何关系。印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重水生产国之一,除苏联以外,我们没有进口过任何重水。”
    原先一直有报道说,印度从挪威和苏联获得重水,但是,挪威提供向孟买一家公司运送重水的细节情况这还是第一次。
    挪威官员说,他们拥有最初的航运文件,那批货从奥斯陆运到瑞士的巴塞尔,然后经过阿联酋的迪拜,最后抵达孟买。他们还拥有西德一公司雇用送这船货的人提供的证据。

一场官司外的官司

【本报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何大隆)5月4日,审理“伊朗门”案件的美国联邦特别法庭陪审团裁定:“伊朗门”丑闻中的核心人物、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诺思犯有协助与怂恿阻碍国会调查、销毁官方文件和违法接受礼物3项罪。
    诺思可能因此被判处多达10年徒刑和75万美元罚款。
    而正当法庭陪审团在审理诺思罪行的时候,美联社、《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美国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美国10大新闻机构却与法庭法官格塞尔打着另一场官司。
    这场官司外的官司起因是:4月6日,被告诺思的辩护律师在法庭上为诺思辩护时出示了一项物证以证明诺思无罪。这项物证是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家安全局的一份情报报告,记载着1985年底诺思向伊朗出售美国导弹的价格与运送方式等详细情况。此报告当时曾呈送执政的里根总统、布什副总统、舒尔茨国务卿和温伯格国防部长等17名政府要人阅。
    这项物证立即引起了美国新闻界的浓厚兴趣,因为此报告是它们前所未闻的,若顺藤摸瓜,必大有文章可做。
    于是美国各大新闻机构欲竞相抢先报道,无奈法庭法官却以“怕干扰诺思案审理”为由拒绝向新闻界提供此物证。10大新闻机构恼火万分,便决定联合起来与法庭法官打一场官司外的官司。它们请了律师,联名上诉美国最高法院,要求维护新闻界有权报道法庭上出示的物证的权利。
    法官自知理亏,不得不让步,决定与10大新闻机构私了这场官司:同意向新闻界提供这份情报报告的概要(非原件),而10大新闻机构则撤回在最高法院的起诉。原来在这场官司背后法官格塞尔也有难言苦衷:早在2月21日“伊朗门”案件开庭审理前,美国司法部曾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向法庭提供此物证,后因法官一再坚持,司法部才“破例”以“仅供陪审团阅”为条件提供了这份情报报告。
    而现在要捅给新闻界,法官哪能不考虑再三?
    现在诺思是定罪了,而人们头脑中的疑虑并未随之消除:里根、布什等人是否知道“伊朗门”丑闻内幕?他们应在其中负什么责任?
    现在这份情报报告以及在法庭上出示的其他6份国会调查委员会在1986年11月调查此丑闻时未曾见到的文件表明,里根、布什等人不仅知道诺思向伊朗出售军火的内情,而且里根政府在1985年2月7日开会,制定了美国增加对洪都拉斯的军事援助,而由洪都拉斯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继续从事军事活动的计划,并派布什作为美政府特使于同年3月前往洪都拉斯与洪总统商谈此事,从而直接违反了美国国会1984年10月通过的禁止美政府直接或间接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任何军事援助的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