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瓦文萨呼吁波兰工人支持下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美联社报道,他是九日针对波一些钢铁工人不满他与政府达成的协议而发出这一呼吁的。

波兰两万铜矿工人九日结束为期四天的罢工

路透社报道,矿方已同意将矿工的月工资从八万兹罗提增加到十二万兹罗提。

苏联纳戈尔诺------ 卡拉巴赫州九日再度发生动乱

美联社报道,当局已采取措施,防止阿塞拜疆人和亚美尼亚人的冲突进一步扩大。

美国务卿贝克将谋求苏说服巴解接受以色列提出的在被占领土举行选举的建议

这是阿联酋《团结报》报道的。

布什说巴拿马总统竞选因有舞弊行为而遭到破坏

美联社九日报道,布什在白宫对记者说,他呼吁诺列加放弃权力。

巴拿马外长里特尔八日强烈抗议美国歪曲巴大选结果

埃菲社报道,他认为美国利用驻运河区的南方司令部的一家电台歪曲巴大选,不仅违反了巴美运河条约,而且违反了该国的法律规定。

西德将有条件地恢复对尼加拉瓜的经援

路透社报道,西德总理科尔九日在会见来访的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时说,西德恢复经援的条件是尼应实施它答应实施的民主改革。

巴解组织九日正式提出加入联合国赦科文组织的申请

法新社报道,这是巴解驻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宣布的。

埃及将参加订于五月二十三日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美联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最近同约旦和伊拉克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埃及参加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和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问题。

差猜表示欢迎美国议员到柬埔寨难民营了解情况

法新社九日报道,一些美国议员曾致信差猜,指责在红色高棉控制的难民营中有违反人权的行为,因此,他们想到难民营调查事实真相。

印度军方人士说印又向印巴有争议的锡亚琴冰地区增兵

法新社九日报道,印指责巴方最近曾炮击这一地区。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著书分析:亚洲三大趋势及美国的对策

【本报讯】美国著名思想库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出版题为《重新规划美国外交政策》的新书,其中由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哈里·哈丁和爱德华·J·林肯合写的《东亚试验室》一章摘要如下:
    近几十年来,东亚最突出的特点是经济上的卓越成就。亚洲的经济动力对美国和这一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第一,增强了国际竞争感。第二,经济问题已成为双边关系中的重要因素。第三,对建立地区性机构更为关切。第四,促进了亚太地区关于国际经济秩序的辩论。
    美国的对策。第一,必须采取综合治理办法来纠正贸易和财政赤字,以消除对国内经济和对外政策的重大影响。第二,应当继续努力维护亚洲开放性的国际贸易体制,抵制国内保护主义的压力。第三,必须说服日本在本地区承担更大的责任。第四,南朝鲜、台湾、香港和新加坡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待遇和各种特权,应吸收它们加入“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第五,支持地区和双边自由贸易安排。
    其次,在整个亚太地区,促进政治自由化的压力正在增长。第一,个人专制制度在一大部分人民眼里日益成为非法。第二,专业、管理人员的队伍不断扩大,是一支推动政治自由化的强大力量。第三,继承过程增强了政治自由化的压力。第四,政治自由化很有传染力。第五,一些国家有远见的领导人亲自掀起改革。
    美国的对策:第一,把鼓励亚洲国家体制改革作为美对外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二,对外国人权的关切,最好通过国会例会、国务院年度报告、学术和记者报道等途径传达出去,由各种人权组织进行监视。第三,对付民族主义。
    此外,在一定程度上,东亚致力经济竞争和政治自由的普遍热情,已把地缘政治和战略问题推到次要地位。然而,安全问题决非已经无关紧要。首先,该地区的紧张仍然存在。地区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关系仍处于敌视、紧张或捉摸不定之中。
    其次,东亚地缘政治的轮廓正在发生变化。由于日益增长的经济繁荣、民族主义和先进的科技,正在出现日益独立于美苏的新的力量中心。中国和日本已经是强大的地区力量,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增长。
    美国的对策。从战略前景来看,美和亚洲的命运仍然是紧密相关的。美政策的主要目标是防止任何一个大国在东亚建立霸权。为此,第一,必须继续保持在该地区有效的军事存在。第二,调整同亚洲盟国的关系。第三,应让苏联在亚洲发挥经济作用,欢迎莫斯科与亚洲邻国建立更密切的经济联系。第四,在制定军火销售、技术转让政策时,应考虑亚洲力量分配情况。

泰国试图以经济实力填补印支真空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5月4日一期报道】题:泰国的崛起
    东南亚正在发生角色之间出人意外的互相转换。越南战争结束后的若干年来,越南凭着它有令人生畏的、经过战斗训练的武装部队而使人惧怕,人们担心它是一个潜在的帝国主义国家。在美国撤军之后,唯一能够使越南人守规矩的国家据说是中国。如今,越南垮了。它的军队正在撤离柬埔寨。它对老挝的控制也失灵了。这个真空正在被人填补,不是由中国填补,而是由泰国填补。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从上任后一开始就说要把印度支那的战场变成销售泰国商品的市场。
    泰国政府仍然声言它的战略是孤立越南及其在柬埔寨安插的政权,直到它们同柬埔寨3个组织的领导人达成和平协议。然而,实际上,差猜正在独自同柬埔寨政权建立联系。
    差猜的助手们承认,洪森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热烈谋求泰国在泰国企业家们已经取得经验的行业——林业、渔业、旅游业和珠宝业——进行投资。
    尽管突然爆发的对越南的兴趣已使企业家们竞相订购往返于胡志明市的机票,但是迄今为止,泰国人看来还没有同越南人做很多生意。
    然而,泰国的企业家们正在进入老挝。
    泰国人打算在首都万象修建饭店。据说,他们还在同苏联人和日本人谈判合伙在沙湾拿吉修建一座设有高尔夫球场的饭店。泰国一家公司已签订了建立一家可以开展国际业务的国内航空公司的协议。
    泰国人的眼睛还盯着缅甸。统治缅甸的军人也迫切需要外汇,他们正在对外商开放缅甸市场。
    泰国军方复活了“黄金半岛”的概念,如果要对这个概念加以解释的话,那就是,泰国将在东南亚发挥突出的作用,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泰国人否认它抱有任何建立帝国的野心。相反,他们强调使经济繁荣的泰国成为该地区发展的中心。

伊东说日本自民党应有危机意识

【时事社东京5月9日电】今天上午,自民党总务会长伊东在国会接受记者采访时重新强调了坚决拒绝就任下一任总裁的想法。与此同时,他说:“仅仅改头换面是无济于事的。考虑到政治为什么会失去国民的信赖,大家都必须进行意识革命。”此外,他还强调说,作为后任人事的前提,自民党全体党员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应该决心“从头做起”。
    有记者问:“坚决拒绝就任下一任总裁的姿态是否改变?”伊东回答说:“依然很坚决,没有改变。”还有人问:“通过解散派系和提拔年轻人,自民党是否会发生变化?”他说:“仅仅改头换面是无济于事的。”自民党内有人想过让伊东就任下一任总裁来渡过目前的难关。他对此给予了严厉批评。
    此外,关于今后选举下一任总裁的工作是否会顺利进展,伊东说:“不知道。”

合众国际社评述:首都一千多新闻工作者递交请愿书

【合众国际社北京5月9日电】中国的新闻工作者今天在500名大学生高呼表示支持的口号声中递交了有1000多名新闻工作者签名的要求新闻自由的请愿书,这是对共产党的新闻检查提出的第一个正式挑战。
    《中国青年报》记者、请愿运动发言人李大同说:“实现新闻自由的时候到了。”
    北京至少六所大学的500名学生前来支持这些新闻工作者,他们高呼新闻自由的口号。
    请愿书说:“我们感到,对报道的限制直接违反党关于‘让人们了解重大事件真相’的基本原则。”请愿书要求同党和政府新闻和宣传部门官员会谈。这份大胆文件是对党垄断中国人民所收到的新闻和信息这一作法的第一个正式挑战。
    《中国青年报》的一位记者说:“在学生运动期间我们对于我们的所作所为感到难堪。”
    当李宣读有记者在请愿书上签名的那些新闻单位的名字时,参加现场报道的中国记者们兴奋地呼喊他们自己报纸的名字,对这个大胆行动给予承认。请愿书驳斥了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上周所说中国有新闻自由的说法。请愿书还要求讨论上海《世界经济导报》前主编钦本立事件。

民柬电台说越军仍在袭击难民营

【美联社曼谷5月9日电】柬埔寨最大的游击队组织红色高棉说,越南军队并没有象他们所许诺的那样撤退,而是一直在同游击队作战和袭击泰国边界上的难民营。
    红色高棉电台驳斥了越南外长阮基石前不久在曼谷讲的话,他说,越南军队已从泰柬边界后撤了30公里。越南说,它在1987年底就开始撤退,以此作为对泰国作出的一个和平姿态。
    曼谷今天得悉了红色高棉电台7日广播的内容。广播说:“当阮基石发表那一声明时,柬埔寨抵抗力量和越南侵略军正在边界一带激战。”

西哈努克说不和红色高棉断绝关系

【法新社泰国B难民营5月9日电】柬埔寨抵抗力量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对柬埔寨难民说他不能同红色高棉断绝联盟关系,虽然他说过他想这样做。
    这位亲王说,虽然金边总理洪森要他加入金边政府和抛弃红色高棉,但他不能这样做。
    他说:“我想这样做,但形势追使我同红色高棉呆在一起。”
    西哈努克亲王没有详谈这一点,但驻曼谷的外交官说,西哈努克尽管十分厌恶红色高棉,但也认为如果同红色高棉断绝联盟关系,自己的地位会大大削弱。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九日要求不要就巴解加入该组织申请做出任何决定

合众社报道,他说这样做是为避免美国停止向该组织支付分摊的费用。美承担的费用占世界卫生组织总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五。

英报说在戈尔巴乔夫访华前夕中苏双方正就柬问题作最后谈判

【英国《卫报》5月8日报道】据外交人士说,离中苏最高级会晤还有一个星期,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正就柬埔寨问题进行最后时刻的谈判。
    外交官说,鉴于双方至今未能消除分歧,柬埔寨问题将是中苏争论最厉害的问题。
    中国不愿放弃对红色高棉的支持。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双方都希望在越南人撤离后能避免内战。但是苏联人现在持乐观态度。这使得中国人更加急切地继续支持红色高棉,否则,他们就会失去谈判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