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郭婉容接受台《中央日报》专访

【台湾《中央日报》5月7日报道】题:行前获充分授权见机行事;起立时双臂抱胸立意可知
    中华民国亚银代表团团长郭婉容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充分讨论与听取团员不同的意见后,我做成全程参加亚银开幕典礼的决定。”
    郭婉容表示,她的决定是经过充分授权,并在考虑到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做成。她强调说:“我为我的决定负完全责任。”以下是郭部长独家接受本报记者访问的内容。
    问:部长,听说要参加开幕典礼早在台北就已决定?
    郭部长:没这回事,大家都没来过北平,不了解这里的情况,都不敢肯定届时可能会发生何种情况,所以行政院才授权我到了北平再自己决定如何处理。
    问:您是不是认为参加开幕典礼时无法回避中共“旗歌”的问题,所以才决定全程参与?
    郭部长:是的,我在听取团员的分析、报告,与充分讨论后认为,既然无法回避中共的“旗歌”,那就干脆全程参与。
    问:请问代表团以何种方式来表达我国代表团面对中共“旗歌”的立场?
    郭部长:我想你们都看到了,在杨尚昆到达会场时,主席要所有人员起立,我们遵照亚银大会规定起立,但双臂抱胸,尤其在奏中共“国歌”时,我们双臂抱胸,彼此交谈,这表示,我们对中共“国歌”与杨尚昆并没有致意的意思,我们只是遵照大会主席与议程规定起立而已。
    问:您当初没有想到等杨尚昆离场与奏完中共“国歌”后再入场?或者在主席喊起立时离场或静坐?
    郭部长:这些问题我们都考虑过,但我认为不可行:第一,如果杨尚昆不由正门进出,到时开幕典礼开始,代表团进不去,大家徘徊在门外,如经各国记者拍摄报道,太失国家颜面。第二,中途进场或离场,必然会使会议过程造成骚动,尤其是我国代表团抵达北平,成为各国记者跟随采访的焦点,半途离席或进场,所引起骚动将难避免,如遭主席言语纠正,或动用警察权驱逐我代表团,丧失国家颜面的代价就太大了。第三,奏中共“国歌”时,我们如果静坐,可能会遭到主席的纠正,甚至请警察要求我代表团起立,这也是没面子的事。
    问:有团员建议利用主席李贵鲜致词的短暂停歇时间离场,您为何没采纳?
    郭部长: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并透过我们的管区(代表我国执行职务的韩籍常董魏圣庸)了解得到的答案是“不能出去”,您想,这么重要的事情我会不打听清楚吗?根据我们从各方面的打听和了解,杨尚昆未离去前,会场是不准进出,也没有休息时间。
    问:有没有想到干脆不参加开幕典礼?
    郭部长:不参加开幕典礼我们来这里做什么?干脆就在家里,那一切困扰不就没有了吗?
    问:您觉得此行的感想与最大收获是什么?
    郭部长:这次我们不可能考到一百分,因为不晓得什么地方会有疏漏,只要我们将疏漏、缺点减至最低程度,这就是我们的一百分。
    我觉得,能参加国际会议就很重要,你不参加就不参加人家要把你孤立起来,你也愿意自己孤立起来,那你什么也得不到。

泰国将推广在凉爽季节种植多马利水稻

泰国农业部官员六日说,研究人员发现,在十一月份至二月份的凉爽季节也可以种植这种水稻,而且成熟期可从一百八十五天减至一百天。多马利水稻是泰国最优良的稻种,通常的播种期为五月至八月。

西德石油公司将在委内瑞拉建大型合资企业

据美联社报道,西德费巴石油公司总经理六日说,该公司将投资二点五亿美元,同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合建一生产丙烯和聚丙烯的合资企业。

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扩大民航联系

新加坡民航当局说,两国在六日签署了一项协议,规定将每周新加坡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增加到二十次,澳大利亚飞往新加坡的航班增加到三十一次。

澳大利亚旅游业发展迅速

澳旅游部长七日说,去年到澳旅游的外国游客达二百二十万,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旅游收入达四十一点七亿美元,成为居羊毛出口之后第二大外汇收入。

伊朗阿巴丹炼油厂恢复出口燃油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在经过八年停顿之后,六日这家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首次将一万吨燃油运往国外。

一种更加深远的危机

【香港《星岛日报》5月3日文章】题:农村劳动力质素堪虞(作者卢斯蒙)
    中国近年来的农业停滞以至危机,其成因尽管相当复杂也相当多样,但农业劳动力的质素低落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国内有所谓“六○·三八部队”的说法,就是指农业劳动力中老人和女性占了很大的比例,即使是青壮劳动力,其教育水平也是一般偏低。
    《江苏经济信息报》上月25日一篇报道所提供的资料,就充分显示出这种事实上是更加深远的危机。据抽样调查资料表明,江苏省的农村劳动力中,文盲半文盲所占比重高达26.8%,小学文化程度占38.2%,初中文化程度占27.8%,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则仅占7.2%。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劳动力所占比例近2/3,这种境况无法不令人担忧。
    江苏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经济发达省份,其劳动力质素尚且这样低落,则其他地方的情况就更可想而知了。事实上,即使在江苏省内,地区之间也存在着相当严重的劳动力质素差距。在经济相当落后的苏北地区,农村劳动力中文盲半文盲所占比重就高达32.9%。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的工业化过程特别是乡镇工业的快速扩展,农村劳动力中的质素较高部分更大量向工业或服务行业部门转移,这就导致留在农业部门的劳动力质素更加明显下降。
    这样,农村劳动力的质素低落,就直接制约着农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影响到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
    中国农村的经济发展近年来相当迅速,在沿海地区特别是诸如江苏省等发达省份速度更快,然而农村的劳动力质素却是停留在低落状态,这实在是堪以忧虑的。本来,单纯就经济学的意义讲,教育是提高劳动力质素的最根本手段,是一种投资。在劳动力供给充足至近乎“无限量”的情况下,市场机制绝对无法保证劳动力质素的提高,更不用说保证教育的普及和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责任就落在政府身上。
    而现实却是,近年来的市场化改革使各级政府行为短期化,根本就无心投资教育。

美国《商业日报》报道:美一家咨询公司拟帮助中国合资企业

【美国《商业日报》5月3日报道】题:美国一家咨询公司愿帮助中国合资企业(记者班斯伯格)
    美国一家会计和咨询大公司安达信公司昨天说,它计划开展一项新的帮助中国合资企业摆脱困境的服务。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属的中国国际经济服务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承认,救援服务是“迫切需要的”。
    目前,在中国的许多合资企业正苦于不能赚到足以补偿进口的外汇,或者与现在实行的比较紧缩的经济政策不合拍。
    这位副总经理在北京说,中国大约7000个合资企业中的15%“面临着财政或经营困难”。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正在请总部设在芝加哥的安达信公司来帮助这些公司解决困难。
    安达信公司驻香港的合伙人迈克尔·纳克森说,这些公司面临的问题是经济改革的“必然结果”。
    他说:“中国的传统反应是由政府来帮助摆脱困境。但一些官员认为政府不能继续向亏损企业提供财政支持了。”
    他的公司将提供一项由它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过去的10个月中对7个公司试行的企业复兴服务。
    纳克森说,一项服务使一家旅馆在其银行被说服调整了债务以后已经扭亏为盈了和旅馆为吸引顾客正开始作出更大的努力。
    许多合资企业的贷款担保者是中国政府的某个机构。最近为抑制过热的经济发展和削减开支而采取的紧缩措施预示着中国政府不想作合资企业的靠山。
    当去年年底经济气候对合资企业变得比较寒冷时,北京政府宣布在法规方面作若干它说将放宽条件的修改。
    去年秋天,中国政府请了来自联合国的两位商业专家(一名是美国人)帮助制定新的合资企业法。

对台代表团在北京的活动/传李登辉认为是不得已而为之

【台湾《联合报》5月7日报道】权威消息来源今晚指出,亚银代表团行前,针对参加开幕仪式有既定的原则,包括李登辉总统都认为应避开“旗歌”,但因为讨论此一问题时,参与年会的代表团团员都未去过会场,无法百分之百掌握情况,因此给团长即财政部长郭婉容一些“自由裁量权”。消息来源也说,因为有这种授权,郭婉容在北平所说,她是照授权行事,也说得通。
    消息来源指出,如果代表团能照原则行事,后来的情况可“避免掉”,则此次参加二十二届亚银年会是“百分之百成功。”
    李登辉总统前天以执政党主席身分,向执政党革命实践研究院学员谈话时,对亚银代表团未能对中共“国家主席”、“国歌”采取回避行动,曾有说明。一位学员说,李主席说,郭部长是否起立的事,新闻报道及议论很多,但亚银代表团在年会开幕前一天,曾勘察过会场,总共有几个门,该如何进出,都详细加以了解,发现开幕式一旦进场参加,就出不来,所以决定全程参加。舆论质疑代表团为什么要参加开幕式,实际上代表团是有上述不得不如此做的苦衷。
    执政党革研院主任魏镛昨天上午曾对新闻界“澄清”,李主席未谈及亚银年会等事。本报昨天欲就学员透露内容向魏主任查证,迄昨晚深夜,未能与他连络上。

连战称台代表团的表现应予肯定

【台湾《中央日报》5月7日报道】亚银落幕了,坐镇在台北而对代表团在北平的活动时时保持关切的外交部长连战,一颗“七上八下”的心也稍稍定了下来。对我国代表团的表现,连部长私下作了一个初步评论:“从大方向及长远目标来看,包括团长郭婉容部长及所有团员的表现,都应该予以肯定。”
    连部长慎重地说:代表团的所作所为,表现出积极、勇于尝试,并且展露出担当与胆识。他强调,能够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了;“尽管不是尽善尽美”。

港台短讯

▲《台湾新生报》报道,香港电话公司常务董事顾义2日透露,该公司可能在数周内便成为海峡两岸长途电话转接地。他说,香港电话公司现正与台湾电讯部门商讨,但台湾方面对该问题反应较犹疑,预料在两周内会有明确的表示。
    ▲台《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院研考会主任委员”马英九4日说,过去台湾的外交态势是“有面子、无里子”,现在则是“有里子、无面子”。台湾能影响外交颓势的就靠经贸与文化交流,这是台湾40年来建立的基础。
    ▲中央社报道,台“内政部长”许水德3日说,民进党的政党备案申请已获批准。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教育部”3日公布“现阶段公立学校教职员工及公立学术研究机构员工赴大陆地区探亲申请作业实施要项”,各级学校教职员即日起即可向校方提出申请,由学校函送红十字会转“内政部”核办。
    ▲台《联合报》报道,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室”表示,台军“参谋总长”郝柏村率同“副参谋总长”等一行,于6日启程赴欧洲访问。
    ▲台“立委”宣以文6日在书面质询中,要求台当局修改“三不政策”为“接触而不回避,对话而不谈判,协调而不妥协”的“新三不”。
    ▲中央社3日报道,台“新闻局长”邵玉铭答复台“立委”有关是否允许大陆记者赴台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仍将采单向和“去松来紧”的原则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