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威尔士允许其橄榄球运动员参加南非今年为纪念这项运动引入南非一百周年而举行的比赛

威尔士橄榄球联合会五日说,它不反对其球员自己决定前往南非。

英国米尔沃尔和普雷顿两足球俱乐部四日被授予英格兰本赛季最佳足球俱乐部称号

它们还因此分别获得三万英镑的奖励。

菲律宾拳击手马卡洛斯五日指责裁判受贿使他丢掉国际拳联次特轻量级冠军称号

在一二日进行的卫冕赛中
    ,一位泰国裁判一和一名澳大利亚裁判裁决他输给了一位泰国选手。

美一地方法院四日宣判前世界重量级冠军伯比克的强奸罪名不能成立

伯比克是在一九八七年被指控强奸了一名十六岁少女的。

拳王泰森五日因超速开车受指控

这是他九天里第二次违反美国的交通规则。

埃塞俄比亚一叛逃足球运动员四日要求回国

这位球员及其他五名队员是上个月由于害怕输球后回国受到惩治而在埃及寻求政治避难的。

美国拉斯韦加斯高尔夫球赛因吸引不到高手参加而推迟到明年晚些时候举行

主办者五日说,比赛的时间也将从原计划的五天缩短到四天。

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中央全会总结发言时说;必须学会在民主条件下工作

【本报讯】据塔斯社4月26日报道,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在这个讲话中说:
    人民代表的选举是一次有利于改革的全民投票,有助于思考问题。
    选举是在很复杂的情况下举行的:使人担心的食品问题远未解决;住房问题十分尖锐;民用商品不足;国家财政形势严重;被忽略了的完善多民族联邦制变得尖锐起来,许多地方有民族主义分子、反苏分子以及个人野心家利用这一问题进行投机。但选举表明,改革确实变成全民运动,这是极为重要的政治确认,不懂得这一结论,中央和地方就很难正确安排工作。
    选举也表明,人们对一些城市、共和国和部门感到不满。改革在许多方面未取得大家所期待的结果有许多原因,其根源在于中央机关的工作。有许多问题是中央应仔细考虑的,中央的责任很大也不需要加以缩小。
    当前不能说万事如意,我是在同各阶层人士大量接触后才了解的。各单位的人都觉得气氛依旧,几乎把任何来访者都看成是不受欢迎的人,甚至公然不屑与他们对话,这特别令人气愤,还有人竟然说,民主和公开性几乎是一场灾难。我们正在走向人民政权。选举表明苏联人认为党是唯一现实和可靠的力量,有能力保证社会的革新和社会的团结。
    尽管最近一段时期碰上许多麻烦,但经济改革在前进。经济工作并不使人满意,人民不满也是有理由的。
    在这个时刻可能容易产生一念之差,背离既定方针,在情势压力下退却,这是十分危险的。应有足够勇气,在复杂条件下执行既定方针,但不能无视有待解决的迫切问题,不能不看到社会上不安情绪在增长,对市场情况越来越糟等等,应向人民作解释,但不能用一些不能预见的事情如核电站事故、石油价格下跌等原因来解释。中央、政府和主管机构应正确地、自我批评地评价自己的工作。
    对国家财政状况的分析,着手太晚了,并非所有人都了解自己的国情。军费、未完工工程、大型计划开支等仍在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央经济部门未及时敏锐地提出国家财政状况的问题,它们的工作也不得力,使得对通过经济杠杆来确保对实施企业法、合作社法、个体劳动法进程陷入没有准备的状态。去年工资增长速度超过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这使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化为泡影。政府已经制订并正在实施整顿财政的紧急措施。要同劳动者公开对话,必须以中央委员会名义起草一封信,让人们了解真相。
    我不同意极端的论断:党差点没在国内失去自己的地位,它变成了辩论俱乐部。某些同志在急剧转折时期失去信心,丧失立场是不对的,但应把在会上发表的言论看成是想让中央了解信息,因此按党的方式接受了:这是必要的对话。
    一些党委会正在陷入一种尴尬的处境,自己找不到落脚之地。我们必须学会在民主条件下工作,对人民积极性高涨要进行引导,党将会赢得人民更大的支持。列宁的一些原则具有比任何时候更加巨大的意义。共产党人应深入生活,全面、深入地了解生活,善于准确确定人们的情绪、要求,善于同志性地对待群众,关心满足他们的要求,以求得信任。
    从竞选中得出一个结论,要深入群众,用政治方法进行工作。党同劳动人民对话,不是软弱,也不是把党变成辩论俱乐部。按“允许和不允许”模式行事,都已过时了。
    要建立法制国家,为民主进程,为保护民主变革创造可靠的条件。无论如何不能让人们的积极性变成随意性,不能使一部分人的自由和权利通过损人的方法取得,更不能让民主化被用来反对宪法。
    在今天的形势下,对党的干部的要求应同其他领导人一样,必须坚决改变工作作风,到人民中去,帮他们解决问题,关心和考虑他们的利益。
    (彭承进张道庆)

男孩喷火“奇迹”原是故意制造

【本报莫斯科4月30日电】一年半以前,苏联顿巴斯地区一名13岁的男童身上会喷出火焰,使四周的一切燃烧起来,这则奇闻曾轰动世界,各国许多报刊予以转载。今天此间出版的《农村生活报》应读者要求,坡露了此事是这个名叫萨沙的男孩故意制造的“奇迹”。
    经医疗和公安部门检查,萨沙并无任何特异功能,只是喜好玩火,而且动机不良,身上常带一种会自燃的化学药剂。
    在他住院观察期间,医生从所谓“自燃的”衣服里找到了火柴。研究人员还从他被烧的书包和其他用品的残灰中,找到一种能自燃的化学物质,他们认为,这种化学物质是男孩创造“奇迹”的手段。

苏《真理报》认为:对资本主义可不使用暴力进行改造

【苏联《真理报》4月23日答读者问文章】雅库茨克一读者来信问:“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斗争开始具有非暴力性质。共产党和工人党正在进行议会斗争,而且在许多情况下还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因此,关于阶级斗争归根到底要以武力加以解决的概念是否过时了呢?”《真理报》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部答:马克思主义从未认为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武装暴力。还不应忘记,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概念是早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出现的。马克思本人写道,他认为自己的科学发现不是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而是关于在一定历史阶段会产生阶级和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阶级应当消亡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总是从具体的历史条件出发来论证其阶级斗争概念的,而这种历史条件往往伴随着暴力。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人和革命力量也宁愿走和平的社会改造道路。甚至在阶级斗争极端尖锐的条件下,在俄国发生二月革命之后,列宁也未排除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的可能。他看到了匈牙利工人阶级1919年通过和平途径夺得政权这个例子的世界性意义。20世纪末的现实是:利用和平的阶级斗争形式的可能性和前景大大扩大。
    由于劳动人民取得的民主成果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威望的提高,不必使用暴力便有可能对社会进行最坚决的改造。在当前情况下,各种社会阶级力量在反对军国主义和环境污染等领域进行合作的趋向与日俱增。

雅鲁泽尔斯基建议:波兰取消对反对派的所有政治指控

【法新社华沙5月4日电】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建议,取消自1980年以来对反对派的所有政治指控。
    反对派主要活动分子亚当·米赫尼克评论说,雅鲁泽尔斯基的和解行动值得人们“重视”。
    这位波兰领导人是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全国代表会议的开幕式上提出上述建议的。这一建议实际上将给最近获得合法地位的独立团结工会的数以百计的好斗分子恢复名誉。
    有待于议会批准的这一动议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全国和解,有助于最终结束1981年12月13日实施军事管制法之后开始的“算帐时期”。
    这位党的领导人承认国家的形势仍然“脆弱”,但是他说,团结工会使国家有了一个“有建设性的和现实的”反对派,给国家提供了“一种健康的竞争”。
    雅鲁泽尔斯基在党的代表会议上说,他提出这个涉及政治反对派的建议旨在“宽恕和忘却因政治原因而违法的行为”。他希望放弃一切政治指控的做法有助于人们对加强民主给以新的支持。

苏联东欧加快开发核电步伐

【路透社维也纳4月26日电】在发生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三周年之后,苏联及其东欧盟国正在建造更多的核电站。与以前相比,建造的速度更快,规模更大。
    但是,在1986年4月26日发生核事故后,一些共产党国家的政府也看到了由此产生的副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对核电表示怀疑。
    虽然能源专家们说,东欧正致力于开发核电,但有迹象表明,在一些共产党国家,史无前例的反核抗议活动已导致放弃了若干核电项目。
    除苏联外,保加利亚、东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都拥有核电站。波兰的第一座核电站已开始兴建。政府计划再建造几座核电站。
    除罗马尼亚选择加拿大设计的重水反应堆外,东欧各国均进口苏联设计的压水堆装置。
    以核电占全部发电量的比例而言,东欧集团仍然落在一些西方国家的后头,但它制订的核电发展计划是雄心勃勃的。到1988年年底,匈牙利核电占总发电量的一半左右,捷克斯洛伐克占26.7%,而法国差不多占70%。苏联目前的核发电量占12.5%,计划到1990年增加到21%。

美黑人领袖开始谋求政治权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6日文章】题:黑人升任高级政治职务
    一批黑人领袖新秀在走上美国的政治舞台。虽然民权仍然是重要的主题,但是今天的领袖在谋求政治权力。
    首都华盛顿的黑人思想库政治研究联合中心主席埃迪·威廉斯说:“新一代黑人在走到前台,马丁·路德·金博士和60年代民权运动的其他领导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威廉斯博士说:“黑人们现在不谋求午餐桌的席位,他们现在谋求参议院里的席位,州长大厦里的席位,甚至白宫里的席位。”例如,亚特兰大市市长安德鲁·扬和弗吉尼亚州副州长道格拉斯·怀尔德将竞选州长。
    但是一个叫人老是要提出来的问题依然存在:黑人能不能上升到市长或国会议员一级以上?
    布什政府里有黑人官员:路易斯
    ·沙利文这位莫尔豪斯医学院院长担任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弗雷德里克·麦克卢尔是总统立法事务助理。由民主党人转变为共和党人而在1986年竞选密歇根州州长的威廉·卢卡斯担任司法部的民权司长。安娜·佩雷斯是布什夫人的新闻秘书。
    威廉斯博士说,政治家中值得注意的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纳德·布朗、新泽西州纽瓦克的市长夏普·詹姆斯和纽瓦克的众议员唐纳德·佩恩,阿肯色州小石城的市长洛蒂·沙克尔福,缅因州奥古斯塔市的首名黑人市长威廉·伯尼和加利福尼亚州议会议长威利·布朗。
    加利福尼亚州的英格尔伍德市的市政委员丹尼尔
    ·泰伯还是20来岁的人,他是新一代进取的年轻政治家的代表性人物。
    黑人视市长和众议员为最有实力的领导人。他们可能是从大学里升上来的,如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市长理查德·阿林顿是个教授,有的可能是从愤怒的民权活动基层中升起来的,如,美国众议员约翰·刘易斯(亚特兰大市)。只有散居的黑人的缅因州奥古斯塔市市长伯尼坦率地承认:“我之当选是因为人们记得我是个篮球明星。年轻人选我是因为我保持对青年人的关心。”但是他又说:“我的雄心是成为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