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推行改革数学教学的新方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2日报道】题:为数学教学提出新方法
    美国最大的数学组织长期以来在努力改革数学教学方法,昨天采取第一个步骤,公市了详细的教学准则,要求教员要少用时间死记硬背,而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使用计算机、解决问题和联系实际上。
    这个272页长的教学准则鼓励教员运用小组学习的方式和提出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来帮助学生推理和系统地思考数学。
    实际上,这种教学法通过提出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把各种学科统一起来,可能取代传统的代数、几何、三角和微积分等课程。
    这套教学法是一些数学组织一年来为改革从幼儿园到高中数学教学方法而做出的努力的一部分。它们采取的方法是修改课本、重组教学结构和重新训练教师等。
    这54条准则是经过两年的努力总结出来的,并得到了40多个数学组织的支持。
    全国数学教员委员会负责人说,可能要过10年,这些变革才会完全进入课堂。
    在从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的教学方法中,准则提出了一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中包括这样一个问题:
    “我口袋里有一定数额的25分、10分和5分的硬币。
    “我把三个硬币放在我的手里,你认为我手里有多少钱?”
    这个问题会促使孩子们进行反复推算,并发现不止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也不止有一个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准则还包括提出了一些方法来帮助教员确保学生在对概念不理解和推理错误的情况下,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例如,一个典型的几何考试要求学生算出一个图形的周长,学生常常把边长都加在一起,因为这是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虽然学生并不理解局长的概念。

应用激光技术消除文身花纹

法新社四月二十八日报道,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研究人员使用红宝石激光器烧去文身花纹而不留伤疤。

小鼠有两个基因决定雄性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四月二十二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两个研究小组发现,小鼠不象其他哺乳动物那样只在Y染色体上有一个基因(叫ZFY)决定雄性,它至少有两个基因决定雄性。

新西兰将设立科学部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四月二十二日报道,新西兰工党政府将设立科学部,以监督所有由政府拨款的研究项目,并对政策提出意见。

能够以高温灭菌的培养基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二十四日报道,协和发酵工业公司和东北大学共同开发的新培养基能够加热到一百二十摄氏度灭菌,不必以常规复杂的过滤作业灭菌,因为它以小麦谷蛋白酶分解物代替了谷氨酰胺。

新型防尘面罩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一日报道,英国一家公司研制出的这种轻便防尘面罩是用轻质塑料制成的。

美国杜邦公司研制出耐火纺织物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一日报道,这种耐火纺织物能大大减少床垫和软垫家具的可燃性。

防龋齿的塑料密封剂

【美国《国际论坛先驱报》4月10日文章】题:防蛀牙的尖端秘密武器
    政府和民间的牙科保健专家们正在采取新的努力,向孩子的家长们宣讲如何使用防止孩子牙齿腐烂的塑料密封剂,这种密封剂虽然疗效良好。
    牙科专家利特尔顿博士说,这项历经25年的研究成果表明,这种用于防止牙齿腐烂的密封剂是非常有效、非常安全和非常经济的。
    牙齿密封剂是一种塑料薄膜,可把它粘贴在臼齿和二尖齿的表面,用来防止蛀牙,有效期为10年或10年以上。这种薄膜对保护牙齿的珐琅质特别有效。但这种薄膜不适用于成年人。

沿水平方向移动的自动扶梯

【时事社东京3月30日电】日立制作所研制出一种沿水平方向移动的自动扶梯,它将从4月1日起开始接受订货。
    乘坐地铁等出入口的长自动扶梯下降时,乘客往往有一种恐惧感。据说,这种新开发的自动扶梯在途中设置了水平部分,可遮挡住乘客的视野,消除乘客的恐惧感。
    这种自动扶梯高8米、水平部分4米。

彩虹距离取景装置

【共同社3月31日报道】日本电气公司计算机与通信情报研究所研制出用电视摄像机瞬间立体计测物体复杂表面的装置,并于3月31日公诸于世。
    这种装置叫作“彩虹距离取景装置”,由对物体投光装置、电视摄像机和个人计算机构成。
    这种系统可以用于适合脸形的眼镜、适合足型的鞋子以及立体裁剪西服等的测量。

检验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的方法

【路透社华盛顿4月20日电】美科学家20日说,他们研究出了一种可靠的检验血液中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的方法,从而可提高供血和输血的安全性,并提供一个重要的临床诊断工具。
    这些科学家在4月2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在实验室里克隆了与非甲非乙型肝炎感染有密切联系的一种病毒的关键蛋白质,然后研究出了一种检测人体血液中这种病毒抗体的方法,确定体内有无这种病毒。这种检验方法可靠,将能使血库和医院筛选供血,对验出病毒阳性的那些人,不要他们献血。这项研究是由基隆公司的研究人员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全国卫生研究所、联邦疾病防治中心以及意大利米兰大学和都灵一家医院的科学家们协作进行的。

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药

【美国《商业周刊》4月17日一期报道】题:清洗剂有助于消除骨骼病
    人们对清洗剂的研究,可能对治疗骨质疏松症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办法。这种使骨骼松弱的病症在美国折磨着2,400万人,特别是年龄较大的妇女。
    几年以前,普罗克特
    ·甘布尔公司在研究二磷酸盐用于清洗剂时,发现了一种叫做DIDRONEL的药物。近10年内,DIDRONEL一直用于治疗一种叫做佩吉特病的骨病。但是普罗克特·甘布尔公司的诺威奇伊顿制药厂制的另一种敷用药也能够抑制形成骨质疏松的因素,从而恢复骨骼的强度。
    这家公司已要求获准在加拿大和其它6个国家销售,在未来的一年中,它将要求美国食品及药物局也批准销售。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结果很快就将揭晓。

奥匈帝国最后一位皇后(二)

当时,齐塔24岁。她协助她的丈夫不仅统治着这两个国家,而且还统治着大部分欧洲。
    关于鲁道夫的死,在很长时间内一直是个谜。1889年1月30日,年仅31岁的鲁道夫皇储和他的17岁的情妇玛丽亚·韦策拉被发现死在维也纳森林中一幢猎人居住的小屋子里。当时,正式的说法是:皇上的这位独生子与他的情妇是自杀身亡。说是鲁道夫先开枪打死了玛丽亚·韦策拉,然后又开枪自杀的。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这个问题一直是个谜。直到1982年,齐塔才透露了当时的一部分真情。
    原来,鲁道夫的死并不是自杀。鲁道夫已由国家作主与比利时的斯特凡妮公主结婚,这是一桩不幸的婚姻。鲁道夫想离婚以便娶年轻的玛丽亚·韦策拉女男爵为妻,但是莱昂八世教皇不同意并宣布他们的婚姻无效。于是便有人说这一对绝望的年轻人就这样自杀了。其实,据齐塔所说,是鲁道夫在进行阴谋活动,他想篡位,想取代他的父亲而当匈牙利的国王。因此,出于政治原因,他被人刺杀了。
    最近,齐塔还说过,“我把我所了解到的最秘密的东西全都如实地记载下来了。总之,这些材料都存放在我的遗嘱中”。她还说,“在人们中间流传着那么多传奇式的故事,都是根据一些怀疑和臆测来编成的。事实是鲁道夫王子是被谋害的,而这场谋害又出于政治的原因。在我们家族里,大家都知道这一事实”。
    至于查理一世的伯父弗朗索瓦—费迪南皇储和他的夫人索菲在萨拉热窝的被害(这一事件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齐塔皇后一直坚持说这场暗杀活动没有其他的政治背景。也许她的遗嘱也能为她的这种说法提供更多的证据。
    1916年11月21日,查理一世和齐塔皇后带着他们四岁的长子奥托在布达佩斯举行了加冕仪式,登上了王位。战争一直在进行,它夺去了欧洲成百万人的生命。随着时间的推移,查理一世深信战争是失败了。他希望和平,因为他的国家已经疲惫不堪,已陷入了极度的贫困之中,老百姓说只有木头马才没有感到饥饿。1918年11月11日,奥地利战败投降,欧洲著名的哈布斯堡王朝彻底崩溃。但齐塔并没有认输。她还想着重整旗鼓。当时,他们住在申布伦,没有卫兵,没有佣人,大街上的人在嚷着要处死他们。此时,查理只有一个想法:到匈牙利去,以便在那里恢复秩序和政权。齐塔却坚决鼓励她丈夫拒绝退位,她愤怒地冲着他说,“你没有权力。我宁愿跟你一块去死。一个皇帝不能弃权让位。”
    (二)

美开始注意农村贫困问题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4日文章】题:华盛顿注意农村贫困问题(记者罗伯特·P·海伊)
    闭起眼睛来想一下美国穷人是什么样的情景。能看到什么呢?住在摇摇欲坠的城市公寓里的那些没有丈夫的拖儿带女的母亲们。躺在采购东西的人流所经过的街道上的发散热气的铁格子旁的可怜的无家可归的人。
    在联邦的官员谈起帮助美国的穷困者的计划时,他们一般地来说想到的也是这些人。但是统计数字表明,就百分比来说,美国的农村里的穷人同城市里的一样多。两者环境也许不同但是在经济能力方面并没有什么差别。
    众议员乔治·米勒说:“美国的穷困的面貌表现在许多方面。”他说,在1987年美国农村的贫困率是17%,农村贫困率的“增长速度为城市贫困率增长速度的两倍。”
    华盛顿已经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国会正在举行听证会,预算和政策安排次序问题研究所发表了一份新的报告。这份报告的撰写者、这个中心的研究主任凯瑟琳·波特说:“我们在设法公之于世的一件事情是在农村地区贫困问题同城市中心地区一样严重。”她和其他的人士希望,这种新的十分明显的情况会引起决策者们较多地注意到农村里的贫困者的需要和给他什么样的帮助来使他们摆脱困境。
    这可能意味着重新制订美国的政策以更多地帮助穷困的劳动者。专家们说,农村里的穷人中有工作的人比城市里的穷人多。但是他们却依然无法摆脱困境。
    据权威人士说,农村里的干活的穷人中有许多人只得到最低工资的收入。其他的专家支持另一项建议:通过“劳动收入减免税计划”增加政府拨给现在就业的穷人的资金。传统基金会的罗伯特
    ·雷克托说:“同其他的福利补助不同的是,此项计划随着工作干得越多而提供的福利越多”,至少每年可多收入达6500美元。

近视眼治疗操

【本报莫斯科4月27日电】(记者王南枝)苏联《建筑报》今天刊登了莫斯科眼科医生乌捷欣介绍自我监督视力和用眼睛操治疗近视眼方法的文章。
    近视者应当有两副眼镜,一付看远,一付看近。看近的要比看远的减250度(儿童减300度)。看书时用两只眼交替看,距离以眼睛不紧张但能看清字迹为好。每只眼看15分钟,每隔5分钟用把书移近和移远的办法,对晶状体进行“按摩”。一天锻练时间以40分钟为宜。
    要经常测量眼睛与读物的最大距离,以便及时更换度数更浅的眼镜。测量时不要戴眼镜。测量视力用的读物和照明度(40瓦灯,离读物1米远)应不变。眼睛与读物距离为20厘米时,看远方时需要戴500度近视镜;25厘米时,需375度近视镜;30厘米时,335度近视镜,40厘米时,需戴245度近视镜,50厘米时,则只需戴125度近视镜,就能看清远处。90厘米时,不需近视镜,看近时反而要戴老花镜。60厘米时,看近需戴200度花镜,70厘米时,要戴250度的花镜,而90厘米时则需戴300度的花镜。如果双眼视力不一样,镜片也应有差别,视力差的眼要多练。
    远视眼的锻炼办法与近视眼相同,只不过要尽量把读物放近。如果眼睛离开读物的距离小于60厘米能看清,那就无需戴花镜练习。如果要离60厘米时才能看清,就应戴100度花镜练习;70厘米时应戴125度花镜练习,90厘米时戴150度花镜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