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5-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加紧在柬埔寨建立间谍学校和谍报中心

法新社报道,红色高棉电台三日揭露,曾在苏联克格勃间谍学校受过训练的越南人负责这些学校和中心的工作。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说柬冲突有可能在越南九月三十日全部撤军以前得到解决

这是法新社三日报道的。

黎巴嫩政府的反对派三日接受阿盟提出停止炮轰五十天的决定

法新社报道,这是阿拉伯联盟代表易卜拉希米在会晤了黎内战两派后宣布的。

保罗·尼采说布什拒绝同苏就削减欧洲短导问题举行会谈将失去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机会

美联社报道,这位前美国政府军备控制顾问是在三日对《纽约时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的。

西德参谋总长韦勒斯霍夫开始对苏联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法新社三日报道,这是西德高级军官首次访苏。

新西兰外长马歇尔指责布什政府不文明

法新社报道,马歇尔说,布什政府对待外国政界人士的态度和行为是不能接受的。

巴拿马反对派揭露在参加七日大选选民名单上出现许多死者姓名

埃菲社报道,他们还指出,选民名单上出现了十多万个重名。反对派认为这是政府「舞弊」阴谋的一部分。

英国《外事报道》透露:苏将古叙安越列为优先考虑的国家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4月13日一期文章】题:戈尔巴乔夫优先考虑的4个国家
    据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正在重新估价其对外政策的目标,已经把4个第三世界国家列为“对苏联的利益至关重要的”国家。
    西方外交官对只有4个国家上了名单感到吃惊。
    苏联挑选出来的4个国家是:古巴、叙利亚、安哥拉和越南。这份名单是在苏联国防部长德米特里·亚佐夫将军访问叙利亚之后才为人所知的。
    向我们提供情况的人士断定,所选出的每一个国家都是因其在它所在地区的重要性而被选中的。叙利亚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阿萨德不愿支持召开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原因是这样的会议将有可能使以色列得到承认和使他的劲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变得突出起来。俄国人则希望召开这种会议并在其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因此,戈尔巴乔夫在同阿萨德打交道时必须软硬兼施。
    自1959年以来,古巴一直是苏联的一个盟友。
    而且,尽管两国的许多政策不同,但俄国人不能抛弃他们帮助卡斯特罗主席的义务,虽然他们可能会大大地减少这种义务。
    据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俄国人在安哥拉已开始同多斯桑托斯总统进行密切对话,并在为使南部非洲实现和平而进行积极努力。
    苏联进行这些努力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减少安哥拉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对苏联军事和经济援助的需求,但也是为了使苏联能在这一地区发挥一种战略作用。
    越南是苏联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关键。
    为了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戈尔巴乔夫已经满足了中国的3个条件:他已将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已解决边界争端,并已说服越南同意从柬埔寨撤军。戈尔巴乔夫将于下个月访问北京。他把越南列入他将优先考虑的国家的名单是为了奖赏它。

路透社报道:外商的主要担忧仍在紧缩政策

【路透社北京5月3日电】题:当中国让投资者取消疑虑的时候学生抗议者聚集在一起(记者丁凯)
    当国际银行家们今天聚集在北京的这一边而学生抗议者聚集在另一边时,中国向外国投资者保证,他们的货币是可靠的。
    这次历时3天的亚行年会是中国主持召开的最大的国际金融会议。北京市政府官员宣布,天安门广场明天将对行人关闭11个小时,只有一部分路段可以通车。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由于中国现在越来越需要依靠国外市场来促使经济恢复,所以他们更迫切要求保持稳定的政治局面。”
    出席亚行会议的银行家们说,现在来判断学生动乱是否会影响外国对中国的信心还为时过早。
    工商界分析家说,使他们担忧的主要是政府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旨在限制通货膨胀的紧缩计划而不是学生抗议运动。一位英国银行家说,伦敦的一些投资者感到不安,但他认为,某些西方报纸却把形势的严重性夸大了。

外电报道近万学生四日在北京游行

【美联社北京5月4日电】今天,近万名中国学生迅速通过警察设置的警戒线,进行要求民主和自由的游行,纪念中国第一次学生运动70周年。
    上午8时30分左右,北京10所大学的大约4000名学生和北京郊区各学校的5批学生走出校园,手里举着写有要求新闻自由和实行民主改革的红白横幅。学生在游行经过街道时,警察的阻拦比学生上次游行时遇到的阻拦要少。街道两旁站着向学生欢呼的数以千计的人。学生们冲破了由二、三百名警察在街道上组成的2条封锁线。
    横幅标语上大多写着要求新闻自由和民主的口号。但是,同上周的游行形成对照的是,这次游行带有一种挑战性的庆祝气氛。
    一位学生说:“今天是节日,我们到这里来纪念五四”。学生领袖们说,预计北京有40多所大学的学生将加入前往天安门广场的游行。
    参加今天游行的学生领袖们说,他们考虑在5月8日复课。
    【路透社北京5月4日电】来自中国各地大学的近万名学生今天在北京街头举行非法的抗议示威,游行队伍正向市中心进发,在那里正在举行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
    本社一位记者说,大约1万名学生涌出北京北部的师范大学,冲过警察封锁线,向天安门广场进发。
    从学生们举的横幅可以看出,香港和北京以外的一些大学的学生也参加了今天的争取民主自由的集会游行。
    本社一位记者说,大约一千名警察试图阻止排成纵队的游行学生,但最终被学生们和平地挤到了一边。
    学生们高呼:“民主万岁!”“保卫党!”“五四精神万岁!”等口号。

戈可能被取代是美政府普遍看法

【路透社华盛顿5月2日电】新闻分析:官员们否认布什班子在戈尔巴乔夫能否继续掌权的问题上有分歧(记者吉恩·吉本斯)
    国防部长切尼因对戈尔巴乔夫执政的长远前景作出悲观的预测而受到公开指责,但是美国官员们坚持认为,布什政府内部没有真正的分歧。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对本社记者说,切尼公开预言戈尔巴乔夫的改革运动会失败并且会由一名对西方更加敌视的苏联领导人取代,作出这种预言是不明智的。但是他说,这位五角大楼首脑的讲话反映了政府决策者们普遍持有的看法。这位官员说:“切尼同布什总统和贝克国务卿以及(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一样,现已相信戈尔巴乔夫在真心实意地设法对苏联经济和社会进行改革。”
    他又说:“但是,根据苏联70年的现代历史、那个国家的几乎无法解决的经济问题以及戈尔巴乔夫面临的根深蒂固的官僚体制,你不会认为他继续执政的可能性很大。”
    一些分析家认为,切尼在设法抑制国会和欧洲对戈尔巴乔夫的和平攻势的欣快反应,担心这会导致国防预算的削减和北约联盟的分裂。
    另一位政府官员说,虽然切尼讲话的分寸比他公开讲话时应掌握的分寸有些过头,但是政府在如何对戈尔巴乔夫作出反应的问题上没有分歧。这位官员说:“大家都一致认为,我们在同苏联打交道时必须慎重行事,不要忘记超级大国的竞争。”

日一电视台举行舆论调查

【日本《产经新闻》5月3日报道】题:民意推举的下届首相候选人依次为伊东、土井和石原
    富士电视台在竹下首相表明引退后通过电话进行的舆论调查,2日得出结果。调查是在4月29日、30日两天,以全国2000名成年男女为对象进行的。
    首先,关于竹下首相表明引退一事,67.3%的人认为是“理所当然”,29.2%的人认为“应该在解决政治改革等问题后再引退”。
    当问及“下届首相谁当合适”时,12.9%的人认为伊东合适,10%的人推社会党委员长土井,3.7%的人推前运输相石原慎太郎,1.5%的人推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太郎,1.3%的人推前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

苏联盼接近亚洲 台湾施「弹性外交」

【《日本经济新闻》5月1日晚版报道】题:苏联将参加在台北举行的太平洋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
    据悉,苏联将首次参加本月14日在台北举行的太平洋经济委员会第22次全体会议。
    太平洋经济委员会是以民间方式推进亚太地区合作的机构。
    这是苏联接近亚洲具有象征意义的动向,同时也是台湾方面“弹性外交”的一种表示。
    苏联似乎想通过对各国经济界的接近而使各国的经济力量和技术力量有助于本国的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台湾正在纠正过分地依赖美国,寻求经济关系多边发展,特别是想要加强与苏联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消除大气污染 开展绿化作战

【日本《东京新闻》5月2日报道】日本环境厅5月1日决定,利用树木改善气候的功能,为改善大气污染而积极展开“绿化作战”。树木具有净化空气以及防止干燥等改善气候的功能。
    环境厅呼吁“把所有的空间变成绿色”。国立公害研究所在不断进行调查和试验的基础上指定了84种容易吸收污染物质的树木为“净化大气树木”,其中有榉树、银杏、樟树、杨梅,等等。
    环境厅提出展开“绿化作战”的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进一步扩大和整理现有的“近郊绿地”和“生产绿地”;二、保护和培植公园及街道两旁的树;三、在工厂和事务所等地方推进绿化;四、促进主要交通干线两旁的植树工作;五、积极利用住宅区及城市中心高楼大厦的阳台和屋顶开展绿化活动。

意大利两政党提名拉什迪为欧洲议会议员候选人

法新社三日报道,这两个党是意大利共和党和自由党。

英强烈抗议捷拘留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格伦尼

美联社报道,捷通社三日指责他的行为违反新闻准则。

尼日利亚开放党禁

法新社报道,尼总统巴班吉达三日宣布,一九八三年军政府上台后遭禁各党派可重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