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3-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他们和老板关系都很亲密

【美国《纽约时报》3月5日文章】题:谢瓦尔德纳泽和贝克,两个善于打交道的南方人(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一个是在普林斯顿大学受过教育的得克萨斯州的百万富翁;一个是共产党的特工人员,他的声望是在制服一团糟的苏联格鲁吉亚地区的诈骗犯的斗争中形成的。这样的两个人之间会有多少共同点呢?对于国务卿贝克和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两人来说,答案是:有许多共同点。
    当这两个人3月7日在维也纳坐在一起举行布什政府执政以来的第一次美苏正式对话的时候,他们发现,他们的风格、政治直觉以及与他们各自老板的关系,比起他们的背景可能给人们提供的印象要相似得多。
    贝克和谢瓦尔德纳泽共同点之一是,两人都是南方人,他们的出生地最初使他们远离他们各自国家的政权中心。谢瓦尔德纳泽出生在苏联南部的放任自流的格鲁吉亚地区,并在那里长大,那里的人们以外向、进取心强、自行其是以及更象地中海的邻居而不象俄国的封建领地而著称。
    得克萨斯同格鲁吉亚一样,总是认为自己是一个国家。虽然贝克可能不象谢瓦尔德纳泽那样外露,但是他也很善于利用南方人那种很有礼貌的风格,解除他周围的人的武装,并把他自己的非常敏锐的政治直觉掩饰起来。
    这两个人与他们各自老板的关系也都极为密切。里根政府时期的武器控制首席谈判代表马克斯·坎珀尔曼说:“在谈判的时候总是存在着这样一种危险:对方认为他的谈判对手缺乏信誉或权威。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你就会失去信心,认为对方不能作出老板将希望作出的行动。但是贝克和谢瓦尔德纳泽都不需要经常地回国请示。”
    58岁的贝克与布什总统有亲密的友谊,这种友谊可以追溯到35年前。61岁的谢瓦尔德纳泽第一次与戈尔巴乔夫相识是在他们都是共青团员的时候。他们于70年代成为朋友,当时谢瓦尔德纳泽和戈尔巴乔夫分别是格鲁吉亚和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的共产党书记。
    贝克和谢瓦尔德纳泽吸引他们老板注意的不仅是他们制定政策的技能,而且还有他们作为官僚木匠的工作,他们能够把任何活干好。毫无疑问,人们几乎是用同样的词汇来描述他们:“不搞教条主义”、“注重实际”、“爱争论”以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手”。

玩记者于股掌之上

【台湾《新新闻》周刊3月12日一期文章】题:玩记者于股掌之上?副题:白宫如何操纵新闻界(作者赖祖义)
    去年春天的共和党大会,布什曾被人批评为懦弱无用的大学预科生,一个容易任人摆布的家伙。布什被各种坏事包围得无路可走。例如“伊朗门”案以及巴拿马强人诺列加的案件,都极可能是他被提名的主要障碍。但在共和党大会前不久,布什把他的老友贝克找来主持竞选活动,于是布什的形象开始改变了。他本来被视为特权阶级的,注定倒楣的失败者,逐渐转化为一个充满关怀,有领袖气质的人物。现年64岁的布什,能这样快的改变形象,殊属不易,通常到达这种高龄之后,人们早已定型了。但对依赖电视新闻的无数美国选民而言,他们却觉得布什变了,一切就真的变了。
    新的布什也是由里根的老白宫顾问们负责推销的,他们采取同样的公关策略,有效地运用了新闻媒体。记者如何被他们拉进这种行销游戏之中而不自知,这是值得重新检讨的。
    里根前任白宫对外联络主任格根以及贝克和迪弗等三人是这场戏的导演,格根承认,“如无新闻界的合作,他们不可能渡过那么多困难”,“如不透过新闻媒体的过滤,让正确的故事流出去,这个政府根本无法治理”。为了达到这些目标,白宫集结最好的公关专家,他们的工作不是要使新闻界驯服,而是要使它在无形中转化为一种不知情的传声筒。
    前白宫副发言人詹卡解释说:“以前基辛格时代的策略是,一点一滴地提供新闻去喂记者老爷们,但里根时代则改变作法,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给他们什么,他们就吃什么。他们每天都需要新闻,你如果给他们一些消息,他们就会心满意足地走开,每天喂他们新闻;把他们喂得饱饱的,又有背景说明资料,又有事实、统计,又可以找到人访问,记者每天都有事可干,有成就感。他们就不会乱找碴,如果他们没有新闻,一定会想东想西,东挖西挖,想要从事调查采访,那就不妙了,因此我们必须尽量满足他们的新闻工作需要,这样我们才能策划新闻,控制新闻流向,决定公共议题。我们的策略是用泛滥的消息来淹没记者,‘用淹没来操纵,。”
    前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也说:“我最担心的是礼拜五,因为这一天通常没有什么新闻,你不出点子让记者有事做,记者就会乱出点子,一定会想去挖一点什么内幕的。”
    白宫的公关专家们最重视的是,如何不断地提供新鲜素材使新闻界无法继续追踪昨天发生的丑闻,每天都有新鲜的新闻,昨天的丑闻就变成淡味的旧闻,这就是主动控制新闻走向的秘诀。有人讽刺地说:“前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是所有三家电视新闻的幕后制作人。”
    华府的记者们均把政府官员当作主要消息来源,当他们需要不同意见来平衡一则消息时,他们会找反对党领袖谈话,表面上看来这是在平衡报导,但其实,这种过度依赖官方来源的传统,已使新闻界变成华府政治圈的“人质”,新闻界无形中变成宫廷记者。
    白宫这种操纵新闻的技巧,很快即将被各国政府所学习。美国原是全世界享受最多新闻自由的国家,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更技巧的行销公关手腕,把新闻自由的方向扭曲了,新闻记者也受其制约。
    执政者总是不诚实的,但他们对新闻界的高压和谎言不易出现,反之却充斥着误导和隐瞒,其新闻操纵的技术,日益精深、高妙,几乎到难以察觉的程度。

里根的布衣生涯

【台湾《中国时报》3月4日文章】题:重新登上马鞍
    璀璨的8年总统生涯结束后,里根夫妇在昔日好莱坞旧识环绕下,日子仍然过得愉快忙碌。各方邀约,诸如名流宴会、演讲、写书等接踵而至。想目睹被封为“二次大战后最受欢迎的美国总统夫妇”的观光客,也争先恐后的挤在他们豪华富丽的巨厦粉红色围墙外,逡巡徘徊,希望有幸能亲见他们的丰采。
    里根下台后复出的第一个热身活动,是在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的演讲,会中他明确表示将继续为他的主张奋斗,其中包括建议修改限制美国总统只能连任一次的宪法规定:“我在两个礼拜以前退休了。我不喜欢退休这档事,周末再也没有乐趣可言。两个星期以来,我尝试过平民生活……,可是和我的生活方式不合。所以我来此地,装好马鞍,准备再度冲刺。”
    里根初次在公众场合露脸,是造访50年来照顾他头发的贝华利!山庄理发师杜华克。虽说他是一个下了台的政治人物,到理发厅的排场和阵势可和当红政治家不相上下。预约时间一个钟头前,先遣人员,一名秘密勤务工作者,先到理发店四周仔细查看。然后4名彪形大汉乘坐一辆小货车抵达,下车后,迅速占住店内外的战略位置,等候着。里根黑色大轿车后面,还紧跟着一辆满载更多秘勤人员的旅行车。当杜华克为神采奕奕的里根剪发和修指甲后,说道:“他永远是那么和蔼可亲,喜欢到外面逛。”
    里根目前已经开始上班,新办公室位于福斯广场大楼第34层,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洛杉矶市中心到圣他摩尼加海边。他一天工作6小时,办公室警备森严,访客须先经过坐在玻璃门后的秘勤人员查询,件包裹也要彻底检查。信
    里根现有4个幕僚,处理的要务包括成千上万的信函,造价4300万美元的总统图书馆筹建事宜,以及接见外国政要如日本首相竹下登等。
    南希新办公室在里根的对面,是继续推行禁毒运动的南希里根基金会总部。最近有人看见她走到停车场,打开她车子后厢,取出一条大东方地毯,在旅馆人员帮助下,拖到她办公室里。
    南希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她最常做的事是与密友打电话聊天,而且一聊就数小时。她住的房子是由里根朋友以巨资购下,再以每月1.5万美元租让。车道尽头盖了一间警卫室,监视设备装在烟囱上。由于美国政府对退职总统的礼遇,里根夫妇的生活相当优渥,不但每年有15万美元预算让他聘请幕僚,而且办公室租金、电话费,部分旅行费用都可报销,秘密勤务人员则永远跟随左右。

朴哲彦:执行神秘使命的人

【南朝鲜《新东亚》月刊一九八九年第三期文章】题:南北接触的幕前幕后(《东亚日报》政治部记者金在洪)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现代财团名誉董事长郑周永已经由东京到了平壤,苏联商会副会长戈拉诺夫为商谈互设贸易办事处并使它具有领事馆职能的问题来到了汉城。北方政策以如此惊人的速度发展的时候,外务部官员、记者和有关专家感到奇怪的是,青瓦台政策助理朴哲彦已经有两三个星期不见踪影了。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朴哲彦去了新加坡同北韩劳动党国际部副部长韩时海进行着幕后秘密接触。
    作为对北方正式窗口的统一院、外务部和安全企划部对此大为恼火。
    尤其是安全企划部认为郑周永在记者招待会的讲话和最近两年通过某种渠道同北韩接触是违法的,他在北韩的言行更有问题。安全企划部的矛头实际上是针对朴哲彦的,因为朴背着安全企划部幕后一手安排了郑周永访问北方。
    朴哲彦是什么人呢?他的确是卢泰愚政权的实力人物,是卢总统的亲信。最近在青瓦台举行民正党领导人会议时,卢泰愚总统就袒护朴哲彦说:「有人说,青瓦台的几个参谋班子人员在密室里秘密推行对北政策,其实并不是这样。」
    朴哲彦为何能成为卢泰愚总统的身边实力人物呢?
    首先,他是TK师团(指大邱、庆尚北道出身的官员(的核心人物之一,又同卢总统夫人金玉淑是姨表姐弟。
    第二,朴哲彦除了同卢总统有同乡和亲戚关系外,他本人也有能力。他今年才四十七岁,一九六七年从汉城大学法律学院毕业后,先后当了釜山地方检察院和汉城地方检察院检察官。一九七七年开始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学习了二年,回国后参加了全斗焕的法制班子。
    第三,他有政治组织基础。他现在是国会议员,并有象「六十三会」、「韩国青年领导人联合会」、「月桂树会」、「庆脉」等组织的背景。
    第四,他以密使的身份进行幕后外交,使北方政策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去年九月十三日宣布韩国同匈牙利建立关系,韩匈两国今年二月一日正式建交就是他进行秘密外交的结果。今年一月二十日,苏联商会副会长戈拉诺夫访问汉城就互设贸易办事处的问题达成协议,也是朴哲彦秘密去莫斯科进行幕后谈判的结果。
    外务当局人士说,朴哲彦的伪装术和进行幕后接触的手法是从基辛格那里学来的。基辛格一九七一年同中国接触就是这样进行的。另外,他会巧妙地避开记者也是他成功的因素之一。

漫画:美苏新时代吗?

(原载墨西哥《至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