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3-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十四届耶路撒冷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美联社三月十三日报道,参展的国家和地区有四十二个,书籍十万册。中、苏等国首次参展。英国作家拉什迪的《撒旦诗篇》也在博览会上展出,并且很畅销。

美国著名小说家贾德森·菲利普斯去世

埃菲社三月九日报道,该作家因患肺气肿医治无效于三月七日去世,享年八十五岁。他是个多产作家,共创作了一百多部侦探惊险小说,代表作有《黎明的恶梦》、《死者俱乐部》和《消失的参议员》等。

西班牙举办纪念埃菲社创社五十周年图片展览

埃菲社二月二十八日电,这次展出了该社摄影记者从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八九年拍的约二千张照片。
    埃菲社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班牙语国际通讯社,每天发稿量达五十万字,每月向用户供专稿三百余篇,每年提供黑白照片四万张。

英国广播公司发布经营指导原则:杜绝色情暴力节目

【路透社伦敦3月1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今日发布经营指导原则,目的在于杜绝广播电视毫无必要地播放色情和暴力节目和宣传爱尔兰共和军游击队的支持者。
    英国广播公司的负责人迈克尔·切克兰德说:“这些指导原则的主要目的是为节目制作人员提供一种在取舍消息来源时进行参考的尺度,但同时也向公众明确了我们的经营原则。”英国广播公司的指导原则说:“暴力和色情场面、巨大的悲痛情况或包含有污言秽语的语句,因其会影响节目程序的最佳编排,因此一律在考虑杜绝之列。”
    指导原则说:“最简便的方法是避免使电视观众或电台听众感到出乎意外,有足够的理由时除外。”
    指导原则说,除非有“极有说服力的理由”,否则暴力内容是绝不可播放的,电视也不应播映死尸镜头,同时也不应过份地把报道焦点集中在恐怖分子袭击过后留下的流血场景上。

好莱坞历史血案揭秘(上)

【西班牙《改革16》周刊文章】题:好莱坞的罪恶(作者拉米罗·克里斯托瓦尔)
    1985年,美国大名鼎鼎的记者西德尼·柯克帕特里克准备写一部电影导演金·维多的传记,维多从影40余年,执导过《X同志》、《源泉》和《太阳祭》等影片。他穷源溯流,收集了全部资料之后却惊讶地发现,维多在1967年居然踪影全无。任何地方都没有出现他在这12个月里做了什么事的材料。
    可是,当他弄清这个事后,便惊呆了。金·维多和他的女朋友、女演员科伦·穆尔在这段时间调查了一件罪行,甚至发现了一件谋杀案。于是,柯克帕特里克一改初衷,写了一部关于这个调查过程的引人入胜的书。骑士之死
    那是一起疑点颇多的凶杀案,是20年代好莱坞几起重大丑闻之一。当时,在好几个月里,美国报刊充满了使人毛骨悚然的乌七八糟的报道。同性恋、吸毒和放纵堕落的轶事,关于色情照片、女人内裤的艳事,日复一日地出现在报刊上。这些事或多或少牵涉到一些名人的名字:埃德娜·普维安斯——卓别林第一位大情人和他几部优秀影片的女主角,作家毛姆——死者的朋友和前女神童梅布尔·诺曼德,派拉蒙影业公司一些高傲的经理也榜上有名。
    死者是一位杰出的英裔电影导演,叫威廉·德斯蒙德·泰勒,1922年2月1日被暗杀,时年55岁。他很有教养,彬彬有礼,是个风度翩翩的骑士。深谙制片业公共关系的专家承认他不仅是受欢迎的导演,更是个有光荣历史的楷模。他们说,他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英雄,以中尉军衔退役,得过种种荣誉。
    表面上,他迷恋女色,许多女演员为之倾倒。但是,他的黑人男仆亨利·皮维却是个出名的同性恋者,有几次曾因在公园追逐男孩而被拘捕。他的密友还有作家毛姆,剧作家爱德华·诺布拉克,他的被保护人、导演乔治·霍普金斯。
    2月2日凌晨,作家威廉·德斯蒙德·泰勒后背中弹身亡。弹道自下向上:子弹自腰带以上射入,穿过肺部,停在颈部以下部位。所用的枪是“史密斯—韦森式”左轮手枪,0.38英寸口径。
    警察赶到时,已是2日上午了。他们在院子里找到八九个从房子里逃出来的人。“客人们”紧张地搜寻可疑的证据,而对仰卧在客厅里的死者却不理睬。厨房里,愉快的男仆亨利·皮维正在若无其事地刷盘子。
    尽管嫌疑分子不乏其人,各种人的杀人动机也都摆了出来,可杀害泰勒的凶手却始终没找到,凶器也下落不明。(上)

神秘动物学博物馆

【美国《洛杉矶时报》2月4日文章】位于马利布的神秘动物学博物馆本周末开放,博物馆馆长乔恩
    ·贝克约德说:“我们把神秘动物学定义为探索神秘动物的学科。”
    展览的核心内容是他对各种事实上存在或者传说中存在的动物的分类研究,其中有尼斯湖水怪、雪人及其在西海岸的同类——大脚毛人、野人等等以及传说中非洲的怪兽。
    对他来说,传说中的大怪鸟、狮头羊身蛇尾怪兽、独角麒麟兽等等不只是纯粹神话中的动物,相反,“我们试图提供一些据我们所知看来经过核实的动物”。
    博物馆现在有一间展室,展品“大部分是图片”,展览的目的是提供充分的证据使每个参观者从怀疑论者转变为热心的相信者。“第一,不存在这样的东西——我们已揭穿一些骗局。第二,它们是稀少的、难以发现的动物……就象空棘鱼(一种被认为已经灭绝了的史前鱼类,30年代终于被活捕了)一样……第三,新的解释……这确实是类似于某些困扰着一些人的激进观点,所以我们将谨慎地行事。”

推销影片有新术 摇滚一曲充先锋

【美国《洛杉矶时报》2月7日文章】题:为使销售兴隆,先放乐曲后上映影片
    如果你今后几周收听摇滚乐广播电台的乐曲,你很可能会听到来自《屋顶》的一首令人振奋的新歌。
    《屋顶》这部影片要在3月月中才能在地方影院上映。汤姆·安德鲁斯问道,《屋顶》的歌曲现在通过广播电台广播起什么作用呢?
    安德鲁斯在今后几个月中只有一个任务,那就是促使人们哼《屋顶》这部影片中的乐曲。
    安德鲁斯前不久成立了一个好莱坞插曲选集销售公司。他说:“如果一部影片的歌曲好听,人们在这部电影上映以前就知道有这么一部影片了。”如果一切按计划发展的话,到《屋顶》在8周以后在全国各地上映时,它已经有一两首歌曲很受欢迎了,插曲选集的销售量将会迅速增加。
    越来越多的电影制片厂正认识到,有大受欢迎的歌曲的影片上映时卖座率将会倍增。

纽约的狗仔电影节

【香港《文汇报》3月6日文章】这个纯粹为狗仔而设的“奥斯卡”,名为狗仔电影节,最近首次在纽约举行,所获得的反应比预期中热烈,因此很有可能成为一项定期性事件,以后一年一度举行。
    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除了因为这些得奖者比人类的电影明星更趣致可爱外,它们不会在台上作冗长的致谢辞,相信亦是受欢迎的因素之一。
    举办这个狗仔电影节的是一个狗食物牌子的制造商,所谓电影节,其实是一个比赛,公开让狗仔的主人报名参加,参加者要交一套他们制作的五分钟长的录影带,而戏中的主角当然是他们的宠物。结果,这个比赛吸引了400多个狗主参加。举办机构方面学足奥斯卡一样,设立多个奖项,还隆而重之的举行颁奖礼,每位得奖狗明星获得一个用狗做装饰的金像奖座,而制作得奖录影带的狗主,还获赠两万美元的现金奖。

漫画:题:污染循环

图中英文为:污染(原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拉美文库》前五卷将问世

本报墨西哥城三月八日电,这五卷的题目是《在底层的人》、《塞贡多·松布拉先生》、《天堂》、《小人物罗梅罗。弗洛雷斯》和《大车》。《拉美文库》是根据拉美与西欧国家一九八四年达成的一项合作协议出版的,共一百一十卷,将收入二十二个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现代作家的作品。

阿根廷发现湖怪

【埃菲社阿根廷巴里洛切3月13日电】生活在阿根廷南部纳韦尔瓦皮湖中的一个庞大而神秘的动物,终于在3月11日被一名旅游者用摄像机拍摄下来。
    豪尔赫·布罗多今天在巴里洛切城给一些新闻记者放映了他拍摄的长达6分钟的“湖怪”录像。人们认为,这份录像是到目前为止“湖怪”确实存在的最好证据。
    从录像上可以看出,这只动物形体庞大,似有数个背鳍,在水下缓慢地游动。除头部较大外,其它具体的东西就无法辨别了。

美企业雇用私探侦破贩毒活动

贩毒吸毒已成为美国面临的危机。最近国会的一份调查估计,酗酒和吸毒每年给国家造成近1,800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某事务所去年对全美1,000家最大的私人企业进行了调查,结论是每年有520亿美元的产值因吸毒而损失。通用汽车公司曾在一年前调查了各厂出现的贩毒、吸毒活动,发现公司在1987年损失了6亿美元的产值。
    贩毒吸毒的活动不局限于企业,它们泛滥于美国的政府机关、学校、军队,处处可见,无孔不入。在首都华盛顿,与贩毒有关的杀人案自年初以来已发生了十几起。在金融中心华尔街,掮客不仅做股票交易,还秘售毒品。
    私家侦探公司因此生意兴隆。它们受雇于企业和政府,并在地方警察甚至联邦调查局的支持下破获了无以数计的贩毒集团。
    杰克今年不到三十岁,他是新英格兰地区某私探公司的便衣。平均每隔六七个月,他就被派到一家新的企业“当工人”。工资由企业支付,侦探公司给他补贴。至于他的真实身份,除了他的亲人和企业的董事长之外,连人事部门和工头都不清楚,否则那些心黑手辣的集团犯罪份子会毫不客气地把他“处决”。
    到了车间以后,杰克一切都与工人“打成一片”;而且往往装出吸毒者常有的散漫的样子,尽快与有吸毒、贩毒嫌疑的人交朋友。为了装得象,“朋友”请他吸毒就跟着吸。侦探公司教了他一种“随进随出”的办法,避免真的把毒品吸入身体。
    干他这一行既要其貌不扬,又得智勇双全。侦探的标准是,太弱小不行,过于强壮又容易使人生疑。侦探常混在坏人堆里,又不准随身携带武器,神经脆弱者绝对受不住那种折磨,而且那些家伙对新来的“客户”总要诈问一番,这时必须面不改色心不跳,稍有犹豫就会露出马脚。对车间以外发生的事,他既不能录音,也不能照相,只能在下班回家后记录下来,留作出庭作证。
    谨慎是干这一行的法宝。杰克从不保留个人信件,连收到的广告材料也一律销毁。侦探公司不允许私探在被调查的单位交朋友,他也严格执行。
    侦探公司对侦探的职责立下了严格的规定。发现厂内的破坏活动、盗窃行为、卖淫、凶杀等刑事案件,可以记录报案,但工会的活动和其他工人组织的活动不在侦察的范围之内。当侦探公司认为已得到足够的证据,可以“收网”之后,就通知当地的警察突袭工厂,连同杰克一道抓进监狱。入狱后,上级立刻以“此人在外地犯有重案,须易地审讯”为借口将他转移,直等到出庭审问贩毒份子时才让杰克露面,使那些“朋友”们瞠目结舌,在环环入扣的证词面前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