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3-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在一九八八至八九年度棉花出口量将下降到六百九十万包

据美国农业部报告说,上一年度的棉花出口最为七百六十二万包。因此,美国棉花的储存量超过了国内外的需求量。

美报记者史砚华谈:有助于中苏和解的几个因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6日。】题:对“大北极熊”热乎起来(记者史砚华发自北京)
    有助于中苏和解——80年代最引人注目的外交变化之一——的有如下几个因素:
    最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抱有越来越大的信心,相信他有决心和力量使莫斯科的外交政策和军事战略朝着不那么具有威胁性的方向发展。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中国人开始信任戈尔巴乔夫。他们已对他考察了二三年,认为他是真诚的。”
    由于戈尔巴乔夫同意销毁部署在亚洲的SS—20导弹、从蒙古撤出大部分苏联军队、结束对阿富汗的占领和敦促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因此中国对它长期来被苏联包围的担心减少了。
    由于莫斯科和北京都放弃了僵硬的对外政策而主张开展旨在帮助它们减少军费开支并在和平环境中建设其经济的务实外交活动,两国关系也因而得到了改善。
    把北京和莫斯科拉到一起的第三个因素是它们都在为使其社会主义制度恢复活力而作出的努力。中苏两国都试图在解决经济效率低等类似问题方面交换意见。
    中国和苏联官员说,中苏关系正常化除了进一步推动已经蓬勃开展的贸易、文化和科学交流外,还将使两国在外交战线上进行新的合作。
    北京和莫斯科打算开始就全球性问题举行定期的高级会谈并为减少印度支那、朝鲜半岛和其他地区的冲突而共同努力。

印度和南斯拉夫签署一项关于扩大印南两国贸易议定书

按照议定书,印南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今年将增加百分之五十,而达到三亿美元以上。

泰国国际航空公司计划以十六亿美元购买十六架民航飞机

这家航空公司发言人说,这是按照到一九九三年的发展计划购买这些飞机的。这些飞机中包括六架波音飞机、六架空中客车和四架ATR飞机。

南朝鲜和南斯拉夫已签署互设贸易办事处协定

这是汉城官员二十八日宣布的。这个协定的签订为南朝鲜在贝尔格莱德开设贸易办事处铺平道路。

国际纸浆价格又将看涨

台报二十六日说,木浆库存长期不动,国际浆价又再蠢蠢欲动,市场传出第二季度每吨将会调升四十美元左右。

外国香烟占台湾香烟市场百分之二十

据台报二十八日报道,上述情况是在台湾解除不准进口香烟的禁令一年之后发生的。去年台湾征收了三千五百八十万美元的香烟进口税。

中国城市社会问题日趋严重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2月18日文章】题:中国城市的灯光
    在第三世界中这是个由来已久的故事了。中国城市居民吸进的是被污染的空气,饮用的是脏水,多数街道没有电灯,许多工厂的排放物对身体有害。然而,每天却有更多的农民离开乡村移居城市以体验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随着中国城市两亿人口(官方的数字)的增加,要应付人口增加的问题也增多了。
    主要原因是,城市道路、下水道、公共运输和供水系统因几十年来无人管理已接近崩溃的地步。
    哈韦特东西方中心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推测,在1952年至1985年间,中国机动车增加了30倍,自行车数量增加了50倍,然而公路的里程只增加了4.4倍。自从40年前共产党革命胜利以来,中国公共汽车的数量增加了18倍,但是现在乘客的数量却增加了70倍,每辆公共汽车一年的载客量多达60万至70万人次。在象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中,一个工人一年的等车时间可能相当于50个工作日。
    这份东西方中心的研究报告说,有180多座城市缺水。每座城市都缺电,其中,上海缺电最为严重,在1984年,它有184天停电或缺电。工业污染十分严重。北京雨水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是美国污染严重的东北部地区的两倍。天津附近一条流入渤海湾的河流中,汞的含量是日本臭名远扬的水俣中毒事件中发现的汞的含量的5倍。
    目前的改革放松了对人口流动的限制,而且还使当工人比务农更有吸引力。
    城市的建筑业、商业和民用服务业的发展比工业发展还快,因此一亿失业或就业不足的“过剩”人口被吸引到城市里来,就毫不奇怪。据认为,到本世纪末这一亿“过剩”人口可能增加到两亿。同时,政府估计,中国有5000万流动人口。
    某些城市官员甚至承认,流动人口有其优点,他们可以从事那些不然就得求人干的零散工作。但据说,城市犯罪案件中有1/3是这些流动人口干的,而且他们吃的是供应城市居民的有补贴的粮食。无论这些流动人口给城市的服务设施带来多大的压力,很显然,城市将不得不拿出更多的钱来修公路、下水道
    等 等设施。但是,却很难搞到钱。
    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一些中国的经济学家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逐步取消国家补贴制度,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一套“使用就要付钱”的服务体制。这是中国人对市场力量的新说法。

台湾白芦笋罐头外销今年初估八十万箱

台报称,今年台白芦笋罐头外销仍将以计划产销制进行。

在中国投资怎样才能成功(下)

记者:你认为目前的经济整顿会起作用吗?柯林:肯定会有效用。效用有多大是另一个问题。中国的问题很复杂,并不是一个政策就可以解决所有事情,需要时间,但中国有一些事情要作优先考虑,而中国绝不会离弃这些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元素——政府对人民的重视——必须保护。食物是第一样,但如今肚子饱了,人们便开始要求更好的。轻工业开始变得需要,人们开始想要电视机、洗衣机等奢侈品,但这需要时间。中国不单要应付国外的问题,亦要面对满足国内需求这个大问题。记者:中国一直强调搞好对外关系,今次的大型经济整顿对不少合约造成影响,这是否打击外商来华的信心?柯林:中国开放门户不单是为了经济,亦为了广交朋友,鼓励国外人士来华,互相帮助,中国希望成为国际的一分子。任何合约破裂,必有人受损及带来不愉快,但人们需要分析一下为何该合约会破裂,任何人均不应在对国内情况缺乏全面了解而不咨询专业人士的情况下贸然进入中国投资,而我建立柯林集团提供中国投资顾问服务的重要原因,就是我诚心诚意地希望能藉此避免这种事情发生。
    记者:柯林集团在国内的投资全为来料加工,对于国内大力呼吁外商兴办高科技工业,你认为以国内目前的条件,这是否一个正确的方向?可行吗?
    柯林:工业架构必须有一个良好的配合,不能单有高科技,所有国家都从最基础工业开始。中国有很好的劳工,你会在美国的百货店找到不少品质优良的中国产品,可见只要把各生产元素正确集中起来,加上品质控制,中外互通有无终能产生好的结果。北京美国吉普车厂开始时非常坏,但中外双方开诚市公地商谈,聘请顾问,目前已相当成功。可见良好管理、合作、知识才是成功因素,金钱并非最重要的元素。(下)

“中国民联”内讧愈演愈烈

【台湾《中国时报》2月26日报道】(记者叶广海发自纽约)“中国民联”的分裂风波越演越烈,民联副主席兼财务督导柯力思24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他身为财务督导常委,为保存民运资金,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关闭“中国之春”帐户,暂时冻结存款。
    被“中国民联”罢免的常委王炳章在记者会中表示,“中国民联”总部组织运作“完全脱轨”,为免使经费被“滥用”,因此由他和柯力思两人前往银行将经费7.8万多元提出,并且关闭了原有帐户,另由柯力思开设另一个帐户。
    王炳章和柯力思表示,“中国民联”的经费按规定由5名签署者中2人签名即可以提款,因此,由王炳章和柯力思联名提走“中国民联”经费是“合法”的。

台湾「副总统」之争备受瞩目

【香港《明报》2月25日报道】台北消息:据国民党内人士透露,明年初举行的台湾总统、副总统选举的竞逐人选现已显露端倪。李登辉将被提名竞选总统,而他的副手极可能是现任经济部长陈履安;明年的选举以副总统之争最受瞩目。
    据悉,李登辉本人已表明态度将出马竞选总统。至于副总统一职,有可能参与竞逐的有四位。
    据国民党人士透露,够资格角逐副总统的人士,包括俞国华、李焕、陈履安和连战,目前以陈履安的前途最受人看好。陈履安于去年入阁当经济部长,是年轻一辈中最受看重的技术官僚。
    最近陈履安频频与中小企业接触,又为劳资纠纷协调,四处奔波,声望日渐上升:前途备受看好。
    副总统人选在台湾政坛备受重视虽然李登辉可稳当总统,但假如副总统人选安排不当,有人担心会造成台湾政局动荡。
    明年的副总统竞选复杂的原因有三:
    一、这是在蒋氏父子两代政坛巨人后首度的副总统选举,以前的副总统都是在蒋氏父子提携下顺利当选。
    二、这位副总统极有可能是在台籍总统之下的副座之争。
    三、他极有可能是6年后的总统接班人。

去年日本向美国的钢出口量为三百八十七万吨

日本钢铁工业人士二十八日说,按照日美双边自愿限制协议的限额规定,尚少一百七十万吨。

台湾特务于达周鸣冤叫屈

【《台湾时报》2月17日报道】民国40年被情报局派往大陆参与敌后工作的海军上尉于达周,于42年奉命破坏浙江钱塘江大桥,后因事迹败露被捕并遭监禁长达28年。讵料这位历经苦难脱离险境返台的军人,竟无法获得应有的权益,依中校阶级退役及补发31年来的薪水。以下是记者访问于达周先生的摘要:记者:你何时被情报局派往大陆从事地下敌后工作?
    于:民国40年间,当时我任职于国防部二厅,由于大嫂李葆珊和江青是好友,基于这层关系,情报局即派我前往大陆。记者:你什么事遭到中共逮捕?在何地?
    于,民国42年5月9日,我奉命炸毁浙江钱塘江大桥,后来在上海接到当时任职国防部二厅赖名汤上校代理少将,派员带来了电报与美金一万元的奖金,电报中指我受功升阶二级为中校,在往后半年期间,我均领到中校的津贴,而在返台经过山东济南时被捕。记者:在大陆被关在何处?关了几年?
    于:在山东省省立监狱被关了28年,直到民国70年2月依据匪国务院49号文件,凡是在狱中被关了22年的犯人,一律减刑释放出狱。记者:目前妻子与子女居住何处?
    于:受到我的连累,太太被迫改嫁,我的小孩二男一女,也受牵连搬迁到东北,隐姓埋名过日子。而唯一的大儿子留在台湾,亦未受到政府的照顾。记者:何时离开大陆,以何种名义?
    于:我于74年11月18日返台,当时以旅游名义脱离大陆。记者:你返台后与哪个单位接触?
    于:我即刻前往军事情报局报到,并领到民国75年2月份的薪饷;同时由情报局颁发服务年满25年的汉清服务纪念徽一座及陆军行政上尉的除役令。记者:你认为应该得到何种待遇?
    于:情报局既承认我的服务年资,同时我也确定领过半年的中校阶级薪资,所以我要求以中校阶级退役与补发31年来的薪水。记者:你先后曾向哪些单位陈情?
    于:国民党中央党部、监察院、总统府、行政院退除役官兵委员会。记者:未来你还要寻求何种管道争取权益呢?
    于:我不排除控告国防部有关单位以及请求民进党帮忙在国会讨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