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2-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抵抗运动政府要求世界各国予以外交承认

法新社二十四日报道,阿宦汗抵抗运动政府二十四日呼吁联合国将席位让给该政府。

苏外交部发言人认为阿富汗有成为另一个黎巴嫩的危险

据外电报道,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二十四日对记者说,谁也无法预料阿富汗局势今后如何发展。

苏外长调解叙利亚和巴解之间的分歧

法新社二十四日报道,谢瓦尔德纳泽正邀请阿萨德和阿拉法特访苏,以调解他们之间的分歧。

南将使用一切宪法和法律手段来维持科索沃的秩序

南联邦主席团主席迪兹达德维奇二十四日作此宣布。外电认为,这意味着南可能会派军队去科索沃。

南非政府代表团二十三日抵达罗安达访问

美联社报道,这次访问是讨论签署一项地区和平条约问题。这是自安哥拉一九七五年独立以来南非官方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安哥拉。

印度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抗议出版《恶魔诗文》

法新社二 十四日报道,上街抗议的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有十多人死亡。

英一名男子打电话威胁要杀死外交大臣杰弗里·豪

合众社报道,英驻东京大使说,该人自称是「伊朗的朋友」,电话是二十三日打给《卫报》驻东京分社的。

越南正把侵柬精锐部队混入金边政府部队

据法新社报道,泰国武装部队发言人二十四日作此披露。

日外相二十四日表示日本仍不愿召回日驻德黑兰大使

外电报道,英国一再要求日本支持其在拉什迪事件上的立场。

沙米尔认为苏联在中东尚难发挥作用

路透社二十四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二十四日说,苏联在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前不可能在维持中东和平方面发挥任何作用。

煞费苦心 巧排座次

【法新社东京2月24日电】在举行裕仁天皇葬礼中,日本巧妙地解决了一个礼仪难题,从而避免了有些国家元首参加葬礼的名次被排在后面。
    如果按照执政的资历排名次,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布什就会被排在出席仪式者的第55名。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西德总统冯·魏茨泽克也会被排在许多人之后。
    于是,葬礼的组织者想出了一个主意:优先安排天皇生前访问过的国家的代表。
    这样,布什、密特朗和魏茨泽克就能在专供外宾逗留的篷子内居于前列,位于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旁边。
    博杜安一世国王居于荣誉位置(第一排的中心位置),因为他是出席葬礼的执政期最长的国家元首。

寒气阵阵 喷嚏声声

【路透社东京2月24日电】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级贵宾们24日冒着寒冷向日本已故天皇裕仁最后告别,其中许多人被冻得发抖。
    美国总统布什及夫人巴巴拉的前面放有两排闪闪发亮的加热器。尽管如此,在整个葬礼仪式中,布什仍然被冻得不时打喷嚏。
    24日是东京今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东道主日本人感到焦虑不安。他们拿出了数以千计的合成纤维毯供保暖之用。
    日本东道主还专门制造了一种黑色加热地板以暖和外宾们的双脚,并发给送葬者袖珍式加热器来保暖。然而,仍有许多外宾打哆嗦。

哭丧日里 摇滚喧闹

【法新社东京2月24日电】24日当裕仁天皇的葬礼正在进行和全日本都在默哀一分钟的时候,“支持喧乱反对天皇同盟”却在东京组织摇滚音乐会表示抗议。在这个同盟的组织下,约200名年青人聚集在东京早稻田大学的校园里举行了一场叫作“哭丧日的著名集会”的摇滚音乐会,其中一些人还带上了狂欢节时用的滑稽假面具。参加者每人都拿出了相当于8美元的钱以保证这次抗议性的喧闹音乐会的成功。

合众社评述:布什抵京开始其旋风式访问

【合众国际社北京2月25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下午4点30分抵达北京,开始其40小时的旋风式访问以便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对其70年代中期作为美国使者长驻的国家进行一次易动感情的旅行。布什在许多美国高级官员的陪同下抵达北京国际机场时,受到了中国副总理吴学谦的欢迎。
    这次是布什担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他在离东京机场前对记者说:“我认为,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是牢固的。”
    美联社记者汤姆·劳姆说,布什切望亲自看一看自他15年前出使北京以来所发生的戏剧性变化。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布什访华标志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4日文章】题:美中关系进入了新阶段吗?
    布什总统25日将作为中国的一位“老朋友”飞往北京。但具有更重要意义的是,布什的访问可能标志着美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哈里·哈丁说,“在过去20年里一直支配着美中关系的大事已得到完成或正失去其意义。关系正常化一直是两国在过去20年里的首要使命。现在,这一使命已得到90%的完成。”
    哈丁还说,“组成一个可察觉的反对共同敌人苏联的联合阵线一直是中美关系的主要基础。但是,由于苏联似乎要采取收缩和温和的政策,那种在早些时候一直促使双方把相互竞争的利益置于次要地位的动力正在减弱。现在甚至还存在着这样一种危险:北京或华盛顿可能要以一种令对方感到不妙的方式与莫斯科进行合作。”
    美国关注中国问题的人士普遍赞成这一分析。大部分人士还认为,目前的中美关系结构应该是很稳固的,双方间的关系将不会转向。
    多克·巴内特教授说,“最为引入注目的事情是,能够危及美中关系的问题非常之少。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关口,即双方所面临的大部分问题都是友好国家间所要遇到的。”
    尽管中美关系在战略方面的重要性相对减弱,但其意义仍很重大。
    布什的访问将使双方有机会就苏联的发展交换意见。它同时表明,即使是在双方都在与苏联改善关系的时候,中美关系仍是健康的。
    哈丁说,就更广泛的角度而言,如果苏联的威胁继续减退,美国可能不得不设法确立一个北京—东京—华盛顿三角关系。一位熟悉中国问题的美国高级专家说:“当中国展望下一个世纪时,它会谨慎地注意到,日本事实上将成为该地区的主要政治角色。迄今为止,这还带有一种无法肯定的意味,但是,美国仍可能面临中国和日本之间要搞某种不自然的力量平衡的问题。”

日报评钱其琛苏哈托会谈

划时期事件
    【日本《每日新闻》2月24日报道】23日印尼总统苏哈托同中国外长钱其琛在东京举行了会谈。这表明,外交关系断绝了22年的两国,以中苏和解等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为背景,将一举推进关系正常化。因而值得注意。苏哈托总统响应中方的积极呼吁,不顾本国军方的强烈反对,决定同中国外长进行直接会谈。似乎可以说,这是划时期的事件。为关系正常化开辟道路
    【日本《东京新闻》2月24日报道】印尼总统苏哈托同中国外长钱其琛举行了会谈,为两国关系重新实现正常化开辟了道路。这将大大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可以说,中国同近邻国家改善和加强关系,是中国以同美国和日本等西方国家的良好关系为基础开展多边外交战略的第一步。中国影响会一举扩大
    【《日本经济新闻》2月24日报道】中国开始同印尼谈判多年来一直悬而未决的邦交正常化问题。这对中国的“新外交”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中国来说,掌握在亚洲的主动权是中长期的重要外交目标。中国已经把将来同日本争夺亚洲的霸权放在心上。正因为如此,同印尼等东盟国家关系疏远已成为中国外交的重大障碍,一旦同印尼实现关系正常化,那么,接着就会把同新加坡复交提上日程。因此,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会一举扩大。对东南亚华人也有重大影响
    【日本《读卖新闻》2月2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同中国外长钱其琛在东京会谈中就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方针取得了一致意见。这似乎意味着苏哈托总统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各方面的条件都已具备。
    因此,中国将抓紧同东盟6国中唯一未与中国建交的新加坡实现关系正常化。通过同东盟中的大国印尼改善关系,中国对东南亚和印支外交的幅度将扩大。
    另外,中国同印尼改善关系,这对东南亚的华人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共同社评竹下主动会见钱其琛

【共同社东京2月24日电】竹下首相2月24日傍晚在首相官邸接待了前来拜访的中国外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大约15分钟的会谈。他说:“日中联合声明,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友好四项原则,是发展关系的基础。”
    通过这次会谈和两国外长会谈,政府认为首相答辩问题,在两国政府之间已告完结:“可以认为中国方面已无异议”。因此,今后包括舆论在内的中国方面的反应值得关注。
    这次会谈,是竹下首相提出要求的。在此次吊唁外交中,竹下首相与外国部长级官员进行会谈这是首次。这次会谈表明了对中国方面的关照。

布什带来的礼物

【美联社东京2月24日电】自称得克萨斯州人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将携带着手工制的黑色长筒皮靴到北京,作为给中国4位高级领导人——邓小平、杨尚昆、赵紫阳和李鹏——的礼物。布什的新闻秘书安娜·佩雷斯女士说,每只右靴上装饰着美国国旗,左靴上是中国国旗。她说,她也不知道皮靴制造商是如何确定这些皮靴的尺寸的。
    另外,布什总统在他26日晚间答谢宴会上将用得克萨斯风味的烤肉,如烤牛排、烤鸡、烤香肠和烤豆招待中国客人。布什还希望运来颇受欢迎的得克萨斯州“孤星”啤酒,供这次晚宴上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