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2-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著名女子职业摔跤手伯克去世

她在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六五年期间曾多次荣获世界女子摔跤冠军。伯克享年七十三岁。

美最大的航空母舰「约翰·肯尼迪号」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周刊1月19日一期文章】题:地中海闪电战
    1月4日,美国两架F—14雄猫式战斗机从“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用一枚“麻雀式”导弹和一枚“响尾蛇式”导弹击落利比亚米格飞机。
    “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之一,是一个真正的海上怪物。’它长329米,有18层楼那么高,简直是一个巨大的海军基地(有海军6000人),其火力超过3个步兵师的火力总和。它是一个“‘结构严密的战斗小组”的中心,受到12艘战舰,其中两艘巡洋舰,两艘驱逐舰,4艘快速舰和一艘导弹舰的保护。此外,它还有一些直升机小队(这些直升机用声纳探测着海底动静)。但是,令“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舰长及其部下感到自豪的倒不是这些,而是在该舰上那85架战斗机,其中40来架经常处于戒备状态。
    舰载的40来架F—14战斗机有两个机尾,两个喷口。机上有一门20毫米口径的机关炮。它最多可携带8枚空对空导弹。“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上还有3架小型雷达预警飞机。
    “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上的工作人员不仅是士兵,而且是技术水平很高的技师。他们在充满计算机和雷达荧光屏的工作间里紧张地工作。同这艘航空母舰经常保持联络的还有另外40艘到60帕舰只(其中17艘就在这艘航空母舰附近)。“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有能力向苏联发射核导弹,但它只不过是美国14艘航空母舰中最大的一艘。

乔伊纳荣获美国一九八九年度欧文斯国际体育奖

在一个国际评选团二十一日进行的最后评选中,乔伊纳以一百五十九分战胜网球女王格拉芙和泳坛明星比昂迪而获这一殊荣。

北约空防指挥与控制系统

【法国《费加罗报》2月9日文章】题:法国同北约谈判参与空防控制系统问题
    经过几年考虑之后,巴黎已开始同北约谈判参与北约空防指挥与控制系统问题。事实上,北约空防指挥与控制系统将取代50年代设计的“纳其”系统(即北约地面防空警戒系统)。北约地面防空警戒系统成半圆形部署在东欧国家周围地带,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到中欧、从地中海到土耳其),这种系统现在已被认为是过时的系统。法国虽然退出了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但它从没有放弃北约地面防空警戒系统,因为部署在离法国边境很远的这种系统可以为法国的阶空部门提供情报。因此,作为这种系统的受益者,法国一直从财政方面参与这一系统。
    之所以要对北约地面防空警戒系统作重大改进,是因为这种系统使用的是无法演进的特殊计算机。从1977年起,北约就决定要革新地面防空警戒系统。在北约召开了国防部长会议以后,经过两年的研究,军事当局和非军事当局已表示同意这一决定。北约空防指挥与控制系统是一种复杂而颇具雄心的概念:在战术上统一行动,负责指挥战斗。
    但是,这并不会在决定军队参战方面产生影响。再说,法国是拒绝北约统一指挥下的一体化行动的。因此,这一新系统的目的只是更好地使用现有的手段,在接收、传送和处理情报方面提供更快的信息。核力量没有被纳入这一系统。在发生常规冲突时,由几个系统“拼凑”起来的北约空防指挥与控制系统可以使北约国家根据各种威胁情况采取独立的或协调一致的行动。

《恶魔诗文》带来的回音

「领袖」棒喝总统难堪
    【路透社尼科西亚2月20日电】霍梅尼对小说家拉什迪的棒喝结束了3天来德黑兰对这一事件发出的互相矛盾的说法。但拉什迪事件充分表明,伊朗领导人在玩弄权术。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宣布,一定要将拉什迪送进地狱。在他就此问题发表第二次讲话之前,伊朗方面的说法是混乱和自相矛盾的。
    伊朗通讯社收回了早些时候发表的如下评论:拉什迪的道歉看来已赢得了对他的宽恕。
    霍梅尼明确抨击了杜撰上述评论的人,其中包括总统哈梅内伊。
    哈梅内伊曾说,“拉什迪这个卑鄙的人只有死路一条,别无选择”,但他又说,如果拉什迪道歉,人民有可能宽恕他。
    外国分析家认为,包括议长拉夫桑贾尼和外长韦拉亚提在内的伊朗领导人对《恶魔诗人》引起的争论感到为难。独家出版部长赞赏
    【法新社巴黎2月20日电】法国负责与议会联系的部长让·波普朗20日在一份公报中对出版商阿兰·莫罗的勇气表示钦佩,因为阿兰·莫罗打算独自出版《恶魔诗文》一书。
    这位部长写道,“请允许我对你在狂热的蒙昧主义的可怕威胁面前表现出来的坚定态度,表示赞赏和热烈的支持”。
    出版商克里斯蒂昂·布尔若瓦曾购买了该著作的法文版权。他在受到威胁后,立即要求警察保护他的住宅与出版社,并决定延斯出版该书。阿兰·莫罗的讲话是对他的这一决定的反应。明撤暗卖免遭袭击
    【美国《纽约时报》2月17日文章】美国最大的书商沃尔登图书公司16日下令,将拉什迪的小说《恶魔诗文》从它1200个书店的书架上撤下来,但是给书店的经理和雇员从库房里出售这部小说的自由。
    沃尔登图书公司总经理说,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保护这家连锁商店的8500名雇员免受恐怖分子的袭击。禁发报纸实属罕见
    【法新社伊斯兰堡2月20日电】巴基斯坦政府20日说,它已经下令禁止《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9日一期在巴发行,因为这家英国报纸发表了拉什迪小说《恶魔诗文》的摘要。
    执政的巴基斯坦人民党20日也就此在拉瓦尔品第附近举行了抗议集会。
    巴基断坦政府发表有关《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禁令,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吃惊。因为在巴某斯坦禁止报纸发行还是罕见的事情。

英报认为:保守力量可能把苏改革拉回老路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9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权力之争中受挫(安格斯·罗克斯伯勒发自莫斯科)
    现在有一些迹象表明:戈尔巴乔夫将再次从事一项他周期性地要于的棘手的缝补工作,在这项工作中保守分子已占了上风。虽然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过去这样的小型危机中总是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但是莫斯科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不能把他继续掌权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
    观察家说,戈尔巴乔夫当前并不处于立即有被推翻的危险局面,虽然他在上星期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公开提到有谣言说,他可能在这一年内被推翻。
    戈尔巴乔夫在2月初休假两个星期,而保守分子正如现在已成为一种惯常的作法一样,抓住这个时机来宣扬他们的观点。现在控制着党的司法政策的前克格勃头目切布里科夫对向共产党垄断权力提出挑战的任何主张司法独立的团体进行了谴责。一度是党的二号人物和意识形态代言人的利加乔夫发表了一篇有关农业的讲话,这是他现在被授权可以触及的唯一问题,但是他设法发表了一篇类似以前的讲话,并且无视戈尔巴乔夫的政策。
    戈尔巴乔夫由于需要迎合这些克里姆林宫保守分子的观点,因此正在被迫按照他们的需要修改他的讲话,可能还有他的政策。戈尔巴乔夫返回莫斯科后发表了一篇他的典型的妥协性讲话,其中充满了“使人放心”的言词:拒绝私有财产并谴责波罗的海共和国的“反苏分子”——这指的是那里的民族主义运动。
    在戈尔巴乔夫周围还有其他的政治局成员,但是在电视播映的一篇长长的报告中,摄像机显然在授意之下常常只播放戈尔巴乔夫和利加乔夫“两人画面”。
    尽管戈尔巴乔夫去年清洗了老的顽固派,政治局中的力量对比绝大多数仍然是中间派而不是急进派,戈尔巴乔夫仍然站在左翼,和他在一起的只有他的门徒雅科夫列夫,他现在负责对外政策。
    这可能预示着要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对戈尔巴乔夫的威胁不象是在短期内就把他解职那么大,但是他的所作所为最终是走向费劲:使改革走到一条平平凡凡的老路上去。

好苗子引人注目 各大学竞相争夺

【美联社芝加哥2月18日电】目前,美国一些大学的篮球教练正把目光集中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这个孩子叫格里菲斯,身高已达2.08米,在一场篮球比赛中独得32分。但是,这些教练要想把他拉过去,至少还要等好几年,因为美国学生一般到18岁才能进大学。
    格里菲斯被认为是前美国篮球界的传奇式人物威尔特·张伯伦以后最有希望的篮球明星苗子。一位名叫赖特的教练说,“我去看他打球以前,以为不过是个年轻娃娃,手脚有点笨拙,技巧需要好好磨练;谁知一看之后使我大吃一惊。他极有头脑,身体灵活,手脚敏捷,篮球意识很强。”另一位教练帕罗特教练说,他同一些观看过张伯伦在同样年纪时打球的教练谈过话,他们都认为格里菲斯比张伯伦强。他们预计,格里菲斯身高可能长到2.25米。
    据说,现在至少已有50所大学发去了一些表格,要格里菲斯填写,以便记录他在今后两三年进步的情况。
    对此,格里菲斯一家已感到不胜其烦。格里菲斯说:“我神经有点受不了。有人对我母亲的态度粗暴,我感到讨厌。”
    格里菲斯的母亲是芝加哥公共汽车驾驶员。她说,她的儿子对功课和篮球一一样看重,如果这学期他的功课成绩达不到她订的标准,她就要让他转学或把他从学校球队中拉出来。

苏联将加入国际男女职业网球大奖赛行列

苏《消息报》二十一日报道,苏将于今年十月在莫斯科举行奖金额为十万美元的女子网球赛,并于明年举行男子网球大奖赛。

日本面临四大危险(完)

国际经济体系崩溃:日本的财政赤字将引起经济危机
    从危机的实感来说,“国际经济体系的崩溃”比其他危机更为现实。这种危机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几乎百分之百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如果拿人体来比方世界经济的话,心脏就是美国经济,从心脏流出的血液是国际的基础货币美元。
    对现在世界经济进行诊断后,发现身体的各部位的血液流通不畅,手足正在逐步坏死,心脏相对地衰弱了,现在的世界经济面临着两大问题。第一,美国的双赤字。第二,发展中国家的债台高筑问题。
    需要有新的血液即新的货币来替代美元。由哪个国家来提供这种新货币呢?在这方面,最近人们对日本的希望越来越大,然而,世界的经济中心却是美国。美国应该减少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并使取得的成果作为新货币流向发展中国家。
    但是,既然不能指望美国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对这个问题也只能采取悲观的看法。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岛中雄二把去年黑色星期一与1929年大恐慌进行比较后指出:“不仅仅在几个方面是相似的,而且从周期的角度来看,两者的发展阶段也是一致的。”他进一步强调说:“世界经济显然已进入下降局面,各种预测指标都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就日本经济来说,在年底前确实趋于下降了,令人担心的不是眼前的通货膨胀,而是随之而来的滞胀问题。”
    如岛中所设想的短期周期那样,日本经济在1990年将跌入谷底,1992年将达到最高点。从长期来看,前一次繁荣的高峰是1976年,因此下一次高峰将于2030年到来。
    如果周期论正确的话,无论从短期还是从长期来看,都必须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以便在21世纪到来以前,迎接世界经济的困难时期。
    日本是否有建立日本主宰国际秩序的意思呢?是否能够积极地分担美国作为霸权国家所提供的国际公共财富的维持费用呢?看来不能对尚未摆脱战败国意识的日本人抱有过大的期待。
    很遗憾,未来的世界经济的悲观因素实在太多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