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2-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自行车传统赛因资金不足面临举办不下去的危险

这项比赛是美国规模最大的职业自行车赛,已有十四年历史。组织者正为比赛不致告吹而寻求赞助者。

芬兰阿梅尔公司出资二亿美元买下美国的威尔逊体育用品公司

威尔逊体育用品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四点二五亿美元,阿梅尔公司买下该公司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器材公司。

丹羽单人乘气球横渡太平洋以失败告终

【美联社东京2月18日电】据官员们说,想乘气球单独横渡太平洋的丹羽,在他的计划失败以后12小时,被一艘渔艇救了起来。
    丹羽横渡太平洋计划的发言人小栗说,38岁的丹羽是在18日深夜被人从惊涛骇浪中救起来的,他当时大体上还在他降落的地区即东京东南约2500公里的一个小岛附近的海域。他的氦气球是在当天上午十一点降落在海面的,他马上解开了缚在气球上的贡多拉小船,就这样在太平洋沉浮漂流等待拯救据小栗说,丹羽刚降下时因为惊涛骇浪关系,严重晕船,但是到被救上渔艇时已复原,现在他的身体状况良好。
    丹羽是在15日一早从东京附近的横滨起飞的,他当时携带了七天的食品。当初计划用大约四天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圣地亚哥。他是想借高空强劲的西风航行的。
    但是起飞以后,风向转偏北把他推向阿拉斯加,这就迫使他降低高度。后来,虽然他已扔掉了气球上大部分的东西,以便再提升高度来赶上这股强劲的西风,但是没有成功。
    丹羽三个月以前辞去了在一家计算机公司里的工作,以便为这次航行作准备。他估计,这次飞行将耗资54万美元,他希望通过写书和作报告介绍他这次飞行的经历来补偿这笔钱1981年,有四个人第一次成功地乘气球越过了太平洋,但是还没有人单枪匹马地作这样的飞行。

英国国际象棋大师肖特在西班牙举行的国际象棋比赛中首轮即淘汰前世界冠军卡尔波夫

特为此获一千美元的奖金。

发生在澳大利亚的一桩怪事

【美联社澳大利亚布里斯班2月20日电】一位谋求同南非游泳运动员布林克曼离婚的澳大利亚妇女说,她同布林克曼结婚不是出于爱情,而是为了帮助他取得澳大利亚国籍以便使他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这位20岁的姑娘恩格斯说,她同布林克曼是“假结婚”,他们之门并无爱情可言。布林克曼由于南非奉行种族隔离政策而不能参加奥运会,他于去年在澳大利亚通过报纸和电视台征婚,以便通过婚姻取得澳大利亚国籍,这样他就司参加奥运会了。恩格斯说,她是为了帮助布林克曼达到目的而同他结婚的,但他们在婚礼举行的当天就一直分居现在她对这个婚姻“感到遗憾”,希望再不发生这类事情。
    恩格斯还说,她同布林克曼的事一了结后,她将同她有过4年恋情的男友结婚。

格拉芙说她的技术还未达到巅峰状态

【合众社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二月二十日电】西德网球明星格拉芙说,她的球艺尚未达到巅峰状态,她还大有潜力,但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方能达到目的。而世界许多网球女选手的水平正接近于这位世界头号明星。
    格拉芙自出道以来已赢得了三十二个单打冠军,成为世界公认的网球女皇。然而这位西德姑娘说:「世界许多网球选手直到二十三或二十四岁才达到巅峰状态,他们一直在不懈地提高球艺。而我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我的球艺仍大有潜力可挖。我并不以取得的成绩为满足。我总是想打好,象其他人一样不断提高,这才是最要紧的。」
    但是排名世界第九的美国选手加里森并不认为格拉芙是不可战胜的。她说,我认为有一些女选手的水平越来越接近于格拉芙,虽然一些人嘴上不说,但她们将通过现实来证明她们的实力所在。因为一个人成了头号选手后,她就要证明她是头号选手,无形之中使自己背上了很多包袱。而别人都把第一号选手当作目标,决心努力打败她。加里森说,格拉芙的球艺也并非无懈可击,象萨巴蒂尼和麦克尼尔都有同格拉芙一争高下的实力。加里森说,她自认为她打败格拉芙的较好时机在夏季,因为到夏季她的竞技状态较好。

躲进掩体待春来

【时事社东京2月19日电】题:躲进掩体待春来——首相的基本战略乃是一个“忍”字
    在参议院福冈选区补缺选举中惨遭失败,因里库路特事件而被强行搜查,遭受双重打击的竹下首相,上周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总算熬过了在野党严厉追究的一关。面对这种形势,首相采取的对策乃是一个“忍”字,正如首相身边的人所述,首相“只能钻进战壕里忍耐”。首相的基本战略是:尽量避免早期解散众议院而全力准备迎接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在秋季的总裁选举中再次当选之后,再寻找解散众议院的时机。
    不过在首相身边的人中,有人认为,目前的“政局是一步走错便后患无穷”。
    对首相来说,最优先的课题是连任总裁。“到再次当选之前不做勉强的事”,这是目前首相政局运营的基本方针。为此,首相将“钻进掩体,慎重行事”。
    不过东京地方检察院对里库路特事件的搜查已经全面铺开,舆论压力越来越大。
    首相作为处世之本的“永田町常识”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首相在施政方针中曾强调说:“万事都要靠忍耐来达到目的。”然而,只靠“忍耐”能否渡过眼前的难关呢?看来首相所盼望的“春天”恐怕要姗姗来迟。

英推行球迷身份证制度遭上院否决

【法新社伦敦2月20日电】英国政府拟对球迷分阶段实行身份证制度的计划20日在上院遭到失败。政府希望在下一赛季要各俱乐部实行这一计划,但是在上院以121票对124票遭到失败以后,内阁将不得不重新考虑何时把这一计划提交下院。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逐步实行身份证制度最初是由保守的哈马—尼古拉斯勋爵提出来的。他主张先从甲级联赛开始,“这样可以看出这个计划是否切实可行”。
    早些时候,有五个过去的足球明星已向议会表示,他们反对强迫球迷携带身份证。他们在给议会的一封信中说,他们担心实,行这一制度将对英国足球运动产生不利影响。

《恶魔诗文》的出笼与被禁风波

【本报伦敦2月21日电】(记者符泉生)伦敦书市已无拉什迪的《恶魔诗文》可觅。走进一家专门出售此书的书店询问,售书女士给了一个表情木然的否定回答。
    报纸上一鳞半爪的内容介绍透露,作者在用一种类似圣经的语言,叙述一个印度电影明星,梦中幻出一位名叫马洪德的商人。这位商人受到主的悄悄耳语启示,成了先知,于是在他生日的一天,进入了一座叫作贾希利亚的城市,去创建一种宗教。
    穆斯林认为,作者采用象征手法,用马洪德来影射先知穆罕默德,用贾希利亚来状摹圣城麦加。马洪德是什么意思?冒牌先知。而贾希利亚则是一座黑暗无知的城市。对穆斯林来说,这无疑亵渎了他们的宗教。
    这本厚达500多页的小说就围绕马洪德在贾希利亚的宗教活动展开。拉什迪笔下的这位冒牌先知寡廉鲜耻,行迹可疑,是个江湖骗子,好色之徒,反复无常的暴君。他的3位同伴也都是卑劣之徒。
    马洪德在可兰经中塞进了一些诗句,仔细一读,原来是魔鬼撒旦的货色
    ——书名《恶魔诗文》就是这么来的。
    他把主的旨意变成法律。饭该吃多少,觉该睡多沉,放屁时脸是迎风还是背风,解手后擦屁股用左手还是右手,甚至性交该用哪种姿势都作了详尽规定,使信徒们简直难以忍受。
    宗教发源地贾希利亚又怎样呢?是块漫无定形、变幻莫测、奸骗诈取的土地。在这城市里,有座名叫“垂帘”的窑子。婊子们用了先知12个妻子的名字,供嫖客在幻象中作乐。
    穆斯林认为,所有这些都亵渎了伊斯兰教、可兰经和先知穆罕默德。
    拉什迪则说,他所写的都是想象之物,虚构之事。
    围绕这部导致霍梅尼下处死令的小说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争论始于去年夏天。
    英国企鹅书店原本打算在拉什迪的出生地印度出版《恶魔诗文》。但是印度的企鹅分店在接到该书手稿的复印件后考虑了很久,终于在7月份回电伦敦总店,说此书不宜出版。
    9月中旬,印度两家杂志采访拉什迪。第一次披露了该书内容,引起了人民党议员沙哈布丁的注意。这位穆斯林要求政府立即禁止该书。于是,印度政府10月5日通知伦敦企鹅书店,刚在美国出版的《恶魔诗文》不准进入印度。
    不到一个星期,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埃及、索马里、孟加拉、苏丹、马来西亚、印尼、卡塔尔和南非都宣布了禁书令。
    英国的穆斯林此时也开始行动。伊斯兰基金会公共关系主任阿哈默德10月初把该书中凡有冒犯伊斯兰教的段落摘录复印下来,分别寄给国内各穆斯林组织和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驻英使馆,呼吁他们采取行动。
    伦敦穆斯林组织联盟书记帕沙收到阿哈默德寄来的复印件后,写信给撒切尔夫人,要她根据社会治安法和种族关系法对拉什迪和企鹅书店进行起诉。
    11月11日,首相回电说,政府找不到法律根据来禁止此书。帕沙于是又给检察总长、大法官和内政部写信,要求禁止此书。但一概给了否定的答复。
    穆斯林于是准备行动。今年1月14日,穆斯林集中的布拉福德焚烧了一本《恶魔诗文》,1月28日,8000多名穆斯林聚集伦敦海德公园,抗议该书出版。等到英国政府醒过来,看到眼前将有一场危机的时候,焚书的照片和示威的消息已传向世界各地。

日本面临四大危险(三)

资源枯竭:“断粮”“断油”将袭击太平盛世的日本
    人类生存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经济活动,所不可缺少的是粮食、能源和矿产等资源。由于过分的消费,将出现资源枯竭、环境破坏等危机。资源问题又使日本和世界面临着危险。
    从蕴藏量来看,最令人担心会枯竭的资源是石油。除石油以外,天然气、煤、油页岩和油砂等燃料的储量和可采年限,据测天然气与石油差不多,煤炭比石油多几十倍。
    从长期来看,这些天然燃料的枯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要忘记,资源和能源的问题,不单单是蕴藏量的问题,而且同经济和政治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短期和中期来看,人们所以对能源持乐观的看法,是因为吸取了两次石油危机的教训,储备了石油,或开发了节能技术和替代能源的缘故。只要价格机制有效地发挥作用,石油价格上涨,需求就会减少,而且替代能源的开发和新油田的勘探也会加快。
    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深海博明说:“除了把现在使用的天然燃料改为以轻水反应堆为主的原子能以外,如果能使高速增殖反应堆和核聚变实用化,那么人类就可以获得可采500亿年的能源。但是能源的需求在以每年7%的速度剧增,因此这么庞大的能源也只能用400年。”
    粮食的问题,在今后一个短时期内,估计不可能克服现在的结构性过剩现象。发展中国家之所以处于饥饿的境地,是因为没有足以购买粮食的经济力量。这不是粮食问题,而是经济的“分配”问题。
    20世纪暂且不去管它,21世纪捉摸不定的因素很多。第一是气候变化的影响。美国遭受的大旱灾如果持续下去的话,粮食生产就将出现危险的信号。
    其次,中国在迅速实现现代化,这可能导致耕地面积减少。日本也在减少耕地面积。关于日本的粮食供求情况,农林水产省农业综合研究所经济政策部需求调研室主任大贺圭治认为,在20世纪以内没有问题,但他警告说“从长远来看,不能否定迟早会出现严重危机的可能性。现在美国要求日本实行农产品进口自由化,然而如果大旱灾继续发生的话,说不定什么时候美国便会只满足本国的需要了。”
    在日本,引以自豪的技术力量、经济力量和金融力量虽然会成为国际政治方面的武器,但稀有金属等原材料和石油则是日本经济活动不可缺少的。这种事实根本没有发生变化。针对“断粮”、“断油”等情况,日本政府当然已在采取诸如进行储备等项政策,但是,总的危机管理体制并未健全起来,甚至在确保把各种资源运抵日本的航线安全方面也是靠不住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