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2-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北南关系有所缓和

改善朝鲜北南关系,实现和平统一,是6000万朝鲜人民的宿愿。近来,朝鲜北南双方提出了一系列缓和朝鲜半岛局势、促进和平统一的建议。首会脑会谈金日成主席在去年新年词中提出了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建议,在今年新年词中又重申举行北南各政党、各阶层领导人政治协商会议,讨论以联邦制统一国家的建议。南朝鲜当局表示,可以考虑实现除外交和军事以外的邦联。
    卢泰愚1月17日说,他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同金日成会晤,以结束双方长达40年的激烈对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这是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的。总理会谈0年前即1980年2月6日就进行了为北南总理会谈进行准备的工作级会晤,但一直没有任何进展。今年1月16日朝鲜总理延亨默致信南朝鲜总理姜英勋,建议举行北南总理为团长的高级政治军事会谈。姜英勋1月23日回信表示同意,要求双方各派以副部长级为首的5人代表团3月8日在板门店举行预备性会谈,为南北总理会谈作准备。回信中还说,双方总理访问汉城和平壤,会消除长期存在的不信任和误解,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和亚运会去年12月26日,北方邀请南方学生代表团参加今年7月在平壤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南朝鲜学生纷纷表示愿意前往。南朝鲜统一院长官李洪九1月9日说“南北韩交流越多越好一希望更多的学生去北韩。”1月17日南朝鲜“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正式宣布参加联欢节活动。
    1月23日,朝鲜奥委会委员长金有顺致信南朝鲜奥委会委员长金宗河,同意组织朝鲜单一体育代表队参加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并同意8月9日北南双方各派由副委员长率领的代表团在板门店会晤,讨论有关事宜。经济交流去年11月4日,南朝鲜现代综合贸易公司第一次通过日本进口了包装箱印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产地标志的黄蛤。南朝鲜许多企业都成立了负责同北方贸易的机构,提出先间接后直接进口北方的无烟煤、黄金、电解铜、玉米、明太鱼和工艺品等的申请,第一批已经得到商工部的批准。1月4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许锬说,实现北南合作与交流是消除北南对峙必不可少的前提。南朝鲜报纸说,南北之间紧闭了40年的贸易大门已经开了一条小缝,既然开了小缝就不难打开大门。不少南朝鲜企业家乐观地认为,今年内有可能由间接贸易为成直接贸易。(林基)

英国诺丁汉森林队领队克劳9日被罚五千英镑

合众国际社报道,克劳被指控在1月18日对球迷大打出手,并被禁止担任本赛季其它比赛的领队。

西班牙皇家协会队上诉失败被罚七千六百美元

欧洲足联驳回该队上诉,指责该队在9月份举行的欧洲杯比赛中严重违反体育精神,动作粗野。

国际象棋谋求在奥运有一席之地

【美联社日内瓦2月10日电】题:国际象棋联合会谋求国际奥委会的承认
    国际象棋是一项体育运动吗?自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诞生以来,这个问题就已存在了。
    现在还不可能有一个肯定的答复,尽管人们常说国际象棋是体育、艺术和科学的结合。
    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弗洛伦西奥·坎波马内斯希望有一天国际奥委会将能使国际象棋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
    棋手们目前有他们自己的奥林匹克国际象棋赛,这是一种团体比赛,每两年举行一次,此外,他们还有个人参加的世界锦标赛。
    但是坎波马内斯在接受本社记者的一次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希望冠军选手们能争得“真正的”奥运会金牌。
    作为第一步,他于本周访问国际奥委会总部期间提出了这个问题。他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
    国际奥委会向新闻界散发的一份材料说,坎波马内斯8日与萨马兰奇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这两个组织今后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坎波马内斯说,他们进行了非常积极的会谈,但他强调,萨马兰奇没有作出任何许诺。
    他说,加强关系的一种可能性是,在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上,可能会举行一场国际象棋表演赛。

亚特兰大继续力争主办一九九六年奥运会

【美联社亚特兰大2月9日电】亚特兰大组委会负责人8日说,亚特兰大市争取主办夏季奥运会的努力将继续下去,即使该市在争取主办1996年奥运会的竞争中负于希腊的雅典市,以及在闹市区兴建一座圆顶体育场的计划已成为泡影。
    亚特兰大去年被选为美国争取主办1996年夏季奥运会的候选城市。但是,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会址雅典被普遍认为在时间上占有优势。
    其他候选城市包括英国的曼彻斯特、加拿大的多伦多、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和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国际奥委会将于1990年9月决定1996年奥运会的会址。
    亚特兰大组委会主席比利·佩恩说,“我们的目标是赢得199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他说,虽然雅典由于“情感上的原因”占有优势,“但是奥运会将由一个有能力主办奥运会的城市来充当东道主。”
    他说,如果雅典被选中的话,“我们将保持目前的势头”,争取主办2000年的奥运会。佩恩说,亚特兰大的旅馆和体育设施足以容纳参加和观看奥运会的所有的人。“与其他争取主办奥运会的城市相比,我们所需兴建的设施要少得多。”
    佩恩宣布,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计划于下周访问亚特兰大。在2月15日的访问中,萨马兰奇将会见亚特兰大市和佐治亚州商业界和政府的领导人,这是萨马兰奇自去年4月美国奥委会挑选亚特兰大为1996年夏季奥运会东道主候选者以来首次正式访问这个城市。

南朝鲜杂志说:今年将是朝鲜北南第三次对话之年

【南朝鲜《经济人》杂志1月20日月20日一期文章】题:使用“韩国方式”(《中央日报》评论员具宗书)在分裂的国家中,我国双方的交流和合作是最落后的。最先进的是德国,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也在超过韩国。现在还很难预测在今年内能否改变这种局面。从这一点来说,卢泰愚总统说的“1989年将成为南北关系的元年”具有相当的意义和根据。
    德国早在50年代就开始了部分的交流。东德和西德通过对话达成了协议,并以这一协议为基础实现了交流和合作。所以,可以说“先对话,后交流”是“德国方式”,这也是政府主导的方式。
    “没有对话的交流”是“中国方式”,这是民间主导的方式。
    我们早就开始了对话。70年代初的南北红十字会谈,是第一次南北正式对话。第二次对话是从1985年底开始的。我们的对话不少,却没有进行实质性的交流。也就是说虽然根据“德国方式”试图进行南北交流,但以失败告终了。第六共和国的对北政策改变了政府主导的这种方式。
    卢泰愚政权单方面开放门户,为民间人员同北方接触开辟了途径。这样,北韩的商品和人员就可以进来了。《七
    ·七总统特别宣言》是对北政策的重大变化,由民间可以取代政府主导对话和交流了。这就是由政府主导的“德国方式”向民间主导的“中国方式”的转变。
    现在活跃起来的南北关系就是这一转变的结果。南北经济交流已开始,但还是初级阶段。现在交流的品种和数量有限,而且是间接贸易。所以,今后要增加交流的品种和数量。
    1989年将成为南北第三次对话之年。如果对话成功并缔结各种协定,积极开展南北交流,那就会出现既不是“德国方式”也不是“中国方式”的特殊方式。我们的接近方式将是民间先导和政府主导同时进行的特殊的“韩国方式”。如果采用这一方式,南北关系将会迅速发展。1989年应该成为韩国方式之年。

法国的「老子」总统与「儿子」总理(下)

罗卡尔相信对话有无限的效能,而密特朗却喜欢快刀斩乱麻
    一旦跨进了马提翁大厦(总理府)的门槛,罗卡尔总理就象坐上了一把“弹射椅”。但是,对于第五共和国的风格和惯例了如指掌的罗卡尔知道他自己拥有一定的生命期。总统不会象换一件衬衫一样经常换总理。“10个月一换总理,这不是件好事。5年一个总理比较好”。密特朗总统在1988年5月22日说过的这句话被罗卡尔记在心上了。只要不出现政治风暴,罗卡尔大概能当个两三年的总理。但是,他是属于那种能自己缩短自己的任期,不惜挂冠而去的人。1989年3月的市政选举就将是一次大的考验。几个月以来的共事已使密特朗总统与罗卡尔总理在他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直接的和睦关系。但是,他们两人处事方式的迥异将是对前途的一个严重障碍。作为副手。应当能分辨第一把手的声调、眼色和表情所表达的不同含义,不要把黄灯看成了绿灯。但是,总统身边的人感觉到罗卡尔还不大善于识别总统给予的信号。罗卡尔相信对话有无限的效能,相信以道理去说服人争取人。而密特朗则对一个人能否有变好的能力表示怀疑,他相信现在已到了以行动取代对话,甚至必要时以暴烈的行动来取代对话的时候了。在一堆乱绳头面前,罗卡尔试图耐心地一根线头一根线头地来理清它,而密特朗则主张快刀斩乱麻,干净利落。一旦出现大的政治风暴,这两种气质怎么能协调一致呢?
    一个总理最终总会以总统的一个潜在竞争对手的面貌出现。罗卡尔与密特朗之间的情况也不例外。只要一步走得不对,罗卡尔也将会如同别的总理一样背上企图“杀父”的罪名。(下)

外电外报认为:朝北南方接触为和解带来希望

【法新社汉城2月5日电】(记者劳伦斯·麦克唐纳)南北朝鲜最近进行的一系列接触和将于本周开始的一系列新的会谈使一些分析家产生这种希望:真正和解的机会即将出现了。但分析家们说,他们觉得资本主义的南朝鲜和共产党北朝鲜也许终于在朝着进行认真对话的方向前进了。如进行认真对话,那将是朝鲜战争结束近36年以后的第一次。
    汉城和平壤昨天分别任命了一个由高级政府官员率领的5人代表团,以就拟议中的“高级”政治和军方会谈问题进行初步讨论。
    意义最为重大的情况也许是朴哲彦上周对新加坡进行的一次目的未加解释的访问。朴哲彦今年47岁,是南朝鲜总统卢泰愚的特别政策制定助手。南朝鲜政府发言人昨天审慎地否认朴先生去新加坡是为了同一位北朝鲜使者举行在南北朝鲜首脑会晤之前进行的秘密会谈。
    但消息灵通人士说,朴先生在新加坡会晤了北朝鲜人。
    【法国《世界报》2月2日文章】题:朝鲜的解冻
    几个月以前似乎还是难以想象的事今天却成为现实,因为南朝鲜第一家工业财团现代财团的“族长”郑周永(对平壤来说是“美帝国主义豢养的资本主义”象征)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匈牙利和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美国人已经和平壤的代表们进行过非正式接触。
    1月29日,北朝鲜广播电台突然提到了金日成在3个月以前的讲话,申明如果华盛顿采取措施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金日成准备会见美国总统。同一天,南朝鲜的6名政界人士,还有金大主教接到平壤的邀请信,以便在平壤和“伟大领袖”进行会谈。
    在贸易关系方面,禁忌在最近几个月被消除了,而且经过香港和日本的贸易又开始了。用干鱼和瓷器换取汽车工厂需要的特种钢;用铜换取彩色电视机;用北朝鲜的香烟和酒换取制成品………但是,它的价值是象征性的。
    在汉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书籍已堂而皇之地进入各图书馆和书店(包括金日成主席的传记),电视台甚至最近还第一次播放了北朝鲜拍摄的记录片。

西班牙里斯本体育队10日解聘乌拉圭籍教练罗卡

路透社报道说,罗卡6个月执教无方,成绩欠佳,致使里斯本体育队在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一败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