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2-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促进稀土金属的再循环利用

日本《日刊工业新
    闻》一月三十一日报道,通产省决定委托新金属协会进行这项调查研究以确保稀土金属的供应。调查内容包括回收方法、有害物质和发生公害的危险性以及开发回收技术等。

南朝鲜记者北方纪行(六)

过去听说,在北韩的社会问题中,男女关系占很大的比重。记者通过同有限的人的对话间接地证实了这一点。
    性问题同社会变化迹象有一定的关系,但不牵涉他们敏感的制度和思想问题,所以很容易谈起这个问题。
    据他们说,北韩认为非婚性关系是“腐化事件”。他们说,也有长期不被人发现的,但一旦引起社会议论也有受到批判的和根据法律程序离婚的。
    我在饭店走廊见到了一位比较大方的40多岁的男人。他对男女问题倒有独到见解。当记者问他男女关系问题时,他说:“你的兴趣很奇怪啊!我们这里也是人生活的地方,怎么会没有那种事呢?只能说那种事不多,而且不是谁都能干的。”
    当记者说“有妇之夫”时,他说北韩没有这个词。他说:“干那个得有技术。”他又用嘴作出吹的动作说“没有这个不行”。
    后来记者才知道,他形容的是避孕套。
    他说,北韩的避孕工具只有女人用的环和男人用的避孕套。
    他说,弄不好就会怀孕而毁掉自己的一辈子,所以,避孕是最令人苦恼的事情。
    他说,任何社会都会有风流男女,只要他们之间情投意合就会干那种事。他又说,但是从国外来的游客则不容易。有一个日本游客在电梯里轻轻地拥抱了饭店女招待员,这倒没有什么,但他用手摸了她的臀部附近,第二天就被驱逐了。因为记者很想了解婚前性关系问题,在访问平壤妇产医院时问了女医生。但她否认说“没有那种事”,可是向导则说“有一些”。
    住在高丽饭店的60多岁的朝鲜人总联合会的侨胞说,北韩的各个方面正在发生变化,“夏天到大同江畔就可以看到青年男女拥抱的和搂着腰散步的”。
    另一个男人说:“夏天在公园里散步就可以发现扔掉的避孕套。”这说明,北韩没有合适的场所,青年男女就利用僻静的公园。
    记者回国后在汉城见到了一位教授。他说,腐化堕落的行为成了北韩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他说:“我从各个方面研究了有关北韩妇女的问题,的确有北韩党的干部玩弄老百姓的妻子而引起议论的事情。”
    这位教授还说:“北韩居民没有什么娱乐,除了党提供的电影和话剧以外就再没什么,所以不正当的性行为较为普遍。”开放迹象加剧使处理未婚母亲和私生子成了严重问题。
    (六)

富士胶片公司即将推出八毫米摄录机

合众国际
    社二月二日报道,这种摄录机易于使用,初学者也能获得满意的图象,重量只有一点一一公斤。

一千位光存储芯片

法新社二月二日报道,日本
    电气公司研制了一种高速实验性光存储芯片,它能同时储存和处理一千位数据。

具有新功能的运动鞋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三十一日报道,水野公司新推出的七种运动鞋,具
    有能把着地对受的冲击转换为斥力的新功能。鞋底内有吸收冲击的合成树脂层和有斥力的特殊橡胶「H—2」层。据说运动能力比其他运动鞋提高约百分之三。

现代母亲的心声(上)

【美国《读者文摘》1月号文章】题:现代母亲的心声(作者,安娜·昆德仑)
    我带着两个孩子在杂货店里购物——一项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的活动。到我们在付款柜台前把货物拿出来算账时,我发觉手推车里的东西有许多不是我选的。
    它们包括甘草汁糖、比我戴着的耳环还要贵的一小罐昆土兰坚果、以及制成小冰淇淋卷状、装满碎巧克力的早餐玉米片。在孩子的尖叫哭闹声中,我把所有这些东西全都买了。
    我受到很大的压力,被迫象天下所有母亲那样购物——忍气吞声,买下好些垃圾。以前我的母亲也是这样,但在那些日子里,人们认为食物里的脂肪是上帝放进去的,目的在使食物美味可口。以前我母亲去购物时,她所买的果汁饮料是没有水果成分的,小甜饼是用听起来象是科学展览实验品的材料制成的,面包则只要一捏就会瘪成象网球一般大小、。
    现在我自己做了母亲,终于明白为什么一位懂得乳化剂和真正食物之间的区别的文明妇女,还是会象天下所有母亲那样乱买食物。
    我曾经发誓绝不让这种情形发生在我身上。我的大儿子在出生后头6个月,除了母乳之外没有吃过别的东西。开始给他吃固体食物后,无论到哪里我都带着一个小型食物研磨机:参加家庭聚会时,我将蒸熟的胡萝卜和猪肝塞进机器里磨碎混和,喂给孩子吃。
    可是最近,当我发现自己在和两个孩子分吃一包乳酪脆条时,我知道那些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谁都没有说话,只是象饿狗一样把那些卷曲的东西通通吞下去。吃完之后,我那以前只吃过母乳和胡萝卜泥的大儿子抬头望着我,高兴地咧着嘴笑。“妈,”他说,“我喜欢吃这东西。”
    你知道吗,我以前曾经认为,如果你只喂孩子吃没有添加剂、防腐剂或糖的营养食物而不喂别的,他们便会渐渐变成喜欢吃这些东西。但在孩子的第一次生日会上,我看出了真相。当时,传统习惯压倒了营养观念,我为过生日的小主客做了一个巧克力蛋糕。他抓了一把蛋糕塞在嘴里,然后看了我一眼,那神气活象在说:“原来你一直在隐瞒我,不让我知道有这么好吃的东西。”
    又有一天吃晚饭时,我为他准备了素菜汤面,但是他却把“所有绿色的东西”——黄瓜、菠莱、甚至芫荽——都挑了出来。“妈,你知道我最喜爱的食物是什么吗?”他说,“糖。”
    两年前我的次子尚在襁褓中时,我觉得晚饭和就寝时间之间的那几小时似乎很长。在黄昏的时候,我总会打开折叠式的双人婴儿车,推两个孩子去散步,那些下班回家的人也在提着公事包匆匆而过。
    在这些时候,我常感到自己似乎已不存在,感觉到那些衣着整齐的人都轻视我,甚至根本对我完全视而不见。几个月后,我认识了一位女律师。她记得曾在路上看见过我推婴儿车,便对我说,每次她见到我的孩子和我的优游闲适,她都羡慕得要死,因为她须把孩子留在家里交给保母照顾。
    在今日社会上的所有各种对立现象之中,我了解得最清楚的,便是在家里全职照顾孩子的妇女和出外工作的妇女之间的分歧。这种对立现象是由于不安全感而产生的。
    留在家里的妇女由于她们所作的选择受到低估,所以觉得有必要为自己辩护。她们之中有些人一有机会就提出意见说,真正关心儿女的人不会将孩子交给别人照料而自己出外工作。至于那些出外工作的妇女则一有机会就会谈论善用时间、母亲有成就可导致孩子将来也有成就、以及种种有时正确有时未必正确的见解。
    我曾见过有些把全部时间都奉献在抚育孩子上的母亲,和每个孩子都建立了一种亲密得令我吃惊的关系。我也见过有些母亲虽然是留在家里,但对家务的压力所产生的反应却是变得浑浑噩噩,以致她们最能对孩子起刺激作用的行动就是向他们尖声叫喊。我知道有些出外工作的母亲能使黄昏这段短暂的时间成为美妙时光,也知道有些出外工作的母亲一到黄昏就无论外貌或行为反应都好像脑袋被人用木板打过一样。
    不过我也知道,人们通常走的是中间路线,妇女们都在竭力和孩子建立一种有意义的关系。
    我尝试过出外全职工作,也尝试过不出外工作,目前则在尝试只是部分时间出外工作。我也曾按照专家的意见、靠直觉、靠头脑和靠感情,尝试做到这一点。现在我已知道:做一个母亲是我所尝试过的工作中最困难的一种
    对于我们的第一个男女生合办舞会,恐怕我们每一一个人都有相同的回忆:男孩坐在房间里的一边,女孩在另一边。后来,其中一个男孩走过中间的无人地带,去邀请一个女孩跳舞。
    当时我们谁也不明白,我们所看到的其实是男女两性之间的一个鸿沟。我曾花许多时间对自己说,男人和女人基本上是一样的,当时的考虑是女性应该获准担当一向只有男性充任的职务。
    但后来,有件事情发生了。通常只是小事,例如孤挺花球茎。“你为什么放一个洋葱头在浴室的花盆里?”几个月前我的长子问道。
    我解释那是个孤挺花球茎不久它便会开出漂亮的花。不过,稍后孩子的父亲又问道:“浴室里的那个东西是什么?”我再解释了一遍。他们父子俩交换了一个眼色,二人意见一致:母亲,古怪,女人。(上)

越南没能控制人口增长

【法新社河内1月31日电】越南《人民军队报》报道,越南没有达到降低人口增长率的指标,到1990年人口将超过6600万。
    该报说,尽管1/2的妇女采取了避孕措施,但1987年的人口增长率仍高达2.1%—2.3%。这意味着1987年有130万到160万新生儿,人口总数达到6500万,比1979年增长了12%。
    越南过去说过,它希望在1984年到1990年期间把人口年度增长率降到1.7%,这样到1990年人口就不会超过6600万。
    但是,鉴于到1987年年底人口已经达到6500万,因此即使在从现在到1990年期间人口年度增长率能够降到1.7%,人口总数也肯定会超过6600万。
    专家们说,人口的迅速增长是越南目前出现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的主要原因,粮食越来越供不应求。
    但是,计划生育却遭到人们的强烈抵制,特别是在拥有80%人口的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诸多原因,农民历来喜欢大家庭。

著名导演利恩将执导新片

英国驻美使馆6日晚为访美的著名导演戴维·利恩爵土举行招待会。利恩是为了出席美国重映《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仪式来美国的。
    戴维·利恩1908年出生在伦敦一个小康家庭。父亲是会计师,曾有意让他继承父业,但他在姑妈偶然的启发下于1928年20岁时步入影坛,至今从影61年。
    利恩导演的头几部电影并不那么出色。1946年执导根据狄更斯小说改编的《锦绣前程》,但1948年又执导根据狄更斯小说改编的《雾都孤儿》,则极为成功,从此扬名电影界。1955年,他应好莱坞哥伦比亚公司的邀请去拍片,先是导演《桂河大桥》,后导演《阿拉伯的劳伦斯》,分别获1957年和1962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他本人两次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两片共获14项奥斯卡奖。扮演劳伦斯的英国演员彼得·奥图尔一举成名。在英意合制并于去年获9项奥斯卡奖的《末代皇帝》中,溥仪的英语老师庄士敦,就是奥图尔扮演的。
    1965年,他又导演了根据当时在苏联被禁的帕斯捷尔纳克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日瓦戈医生》,该片在西方世界曾轰动一时。美国报纸称他为“银幕上的魔术师”。
    1985年,他执导了《印度之行》。此片获2项奥斯卡奖,他本人被英女王封为爵士。
    利恩导演的电影场面都很大,不惜工本拍外景,情景逼真,考究细节。而且都带有“思想性”,刻划主角内心活动的手法细腻。
    利恩已81高龄,比电影界另一元老、日本的黑泽明还长两岁。尽管早已名利双收,但他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要拍出更好的片子。今年5月,他又将开拍一部以拉丁美洲为背景的大型片。不久之后,他将动身去西班牙拍外景。

美国未来100年内的人口状况

【美新署华盛顿1月31日电】据美国人口普查局预测,1995年以后,美国人口增长速度将会减慢,今后50年内也许会停止增长。
    美国人口普查局在1月31日公布的一篇新报告中说,2038年,美国人口最多可能达到3.02亿,比现有总人口增长5600万(即25%)。此后于2080年,美国人口有可能逐渐减少到2.92亿。
    据预测,今后20年内,65岁以上的人口增长速度将会减慢,但此后又会加快。美国人口普查局说,到2030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总共可能有660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