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2-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助夫参政出谋划策

【美国《时代》周刊1月23日文章】题:一位新的不愿充当副手的第二夫人(作者亚历山德拉·斯坦利)
    在美国,对于副总统夫人有一些与南北战争之前妇女的定义相近的不成文的规定:她的名字只是在她结婚或去世的时候才出现在报纸上。巴巴拉·布什遵守得很好:她默默地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成绩,并且没有宣扬。
    然而,现任副总统奎尔的夫人玛里琳·奎尔要由一个坦率和自信的律师转变成一个家庭妇女,可能需要有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才能保持缄默,因为玛里琳·奎尔就是不愿避免抛头露面。
    丹·奎尔在被提名副总统之后,她几乎是立即就表现自己,她对记者们说,她的丈夫第一次在印第安纳竞选国会议员时,“一切决定都是我作出的”。当奎尔发表讲话时,她用冷静、赞许的眼光瞧着奎尔,当她希望奎尔不再讲时,她就猛拉奎尔的袖子,这些情况暴露出她在她丈夫的管理人员中处于第一位。
    布什的助手们很快获悉,玛里琳·奎尔是一个很有头脑、很有才华的妇女,她希望被看成是奎尔的“高级顾问”。
    39岁的玛里琳与她的幽默而随和的丈夫相比显得比较严厉。她的父母都是医生。她在6个孩子中排行第四,她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一个严格的基督教家庭中长大的。
    玛里琳是在印第安纳大学的法学院认识奎尔的,10周后他们就结了婚。毕业后,这对年轻夫妇一起在亨廷顿开办了一个法律事务所,但是由玛里琳主持业务。她的朋友桑迪·库克说,玛里琳在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方面是第一个“女超人”。
    玛里琳生来就勤俭,她在廉价商店里购物,每天自己干家务活,但是她总是要保证她的丈夫、参议员奎尔做他应该做的一份家务活。
    一位以前的助手回忆说,当他们全家1977年搬迁到华盛顿地区居住时,“玛里琳象老师一样经常在上课。”她指导孩子们在学校的活动,她不允许她的三个孩子——2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看电视。她非常关心丹·奎尔的事业,在家里阅读他的文稿,帮他剪报,提供战略性的意见。
    她同她的丈夫一样都持保守观点,反对堕胎,但是她与奎尔相比更是一个真正的信徒。在公开露面和接受采访时,玛里琳表现得泰然自若,镇定自如,在对付不友好的提问方面比她的丈夫要老练得多。

增加透明度满足好奇心

【路透社莫斯科1月31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每月的收入为1500多卢布(合2500美元),他还把出售自己的《改革与新思维》一书而从美国得到的60万美元捐赠给了苏共中央。
    这是由《星火》杂志主编科罗特奇首次披露的。但戈尔巴乔夫的收入同他的对手布什25万美元的年薪相比,只是个微不足道的小数。
    不过,在一个老百姓的平均月收入只有200卢布(330美元)的国家里,戈尔巴乔夫的工资还是相当高的。
    科罗特奇在接受《摩尔达维亚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有人问,戈尔巴乔夫的钱并不多,他的夫人赖莎哪儿来那么多新衣服。这个问题并不严重,因为戈尔巴乔夫的收入并不少,他一个月的工资有1500多卢布。”
    科罗特奇问道:“他为什么不能为妻子买套新衣服呢?”
    一些苏联人对穿着时髦的赖莎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持批评态度。她的作风同克里姆林宫前领导人的夫人们形成了鲜明对照。
    他还说:“在我们的报纸上公布这种材料是非常有益的,它既可以消除各种谣传,又可以满足读者想更多地了解国家领导人情况的正当愿望。”他说:“我们不能总是从西方报道或《美国之音》的广播中去了解国家领导人的情况”。
    科罗特奇呼吁揭开笼罩在苏联领导人周围的神秘面纱。他说,他曾要求采访一些苏联领导人,以便回答《星火》杂志读者想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的要求,但这些领导人以3月大选临近为由加以拒绝。

人质谈判 绵绵数月多磨难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1月12日文章】题:玛丽—洛尔和维吉妮获释的曲折经过(作者罗歇·奥格)
    (原编者按:玛丽—洛尔和维吉妮在黎巴嫩被扣留了13个月后已与她们的父亲团聚。曾被绑架过的作者罗歇·奥格叙述了谈判的曲折经过。)
    去年12月27日凌晨1点,帕斯卡尔
    ·贝蒂尔的律师伊夫·马西亚尼家里响起了电话铃声,马西亚尼睡得懵懵懂懂。
    ——谁?
    ——喂,我是让—夏尔·马希亚尼,今天早晨6点45分在子午饭店门前等我。让孩子们的父亲也去。
    伊夫·马西亚尼不可能问详细情况,因为对方已经把电话挂了。在隔壁的房间里,帕斯卡尔·贝蒂尔辗转不眠。他的贝鲁特之行已使他感到筋疲力尽,大失所望。这次活动没有任何结果,因为他没有能够把他的两个女儿玛丽—洛尔和维吉妮带回法国。
    前内政部长夏尔·帕斯卡的特使让—夏尔·马希亚尼深夜就到子午饭店门前等着。帕斯卡尔。贝蒂尔和他的律师到达后很快就上了一辆大众牌汽车。让—夏尔·马希亚尼驾车驶往布尔歇机场。这辆汽车是黎巴嫩商人伊斯康达·萨法的。这位黎巴嫩商人在1987年和1988年同夏尔·帕斯卡的特使曾使考夫曼、方丹、卡尔东、诺曼丁以及我本人获得了释放。
    在机场上,一架神秘式飞机和2名驾驶员在跑道上等着,并准备起飞。当飞机朝着利比亚飞行时,天开始亮了。他们一边闲谈,一边想着2个小女孩和失去的时间。……
    1987年11月8日,阿布·尼达尔宣布在地中海东部捕获了“西尔科”号船。全体船员、雅克琳·瓦朗特和她的2个女儿以及工作人员很快就被秘密地转移到黎巴嫩赛达附近的艾因赫卢巴勒斯坦难民营。11月29日,当时的内政部长夏尔·帕斯卡把任务交给了马希亚尼。作为同阿拉伯世界做买卖的各家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兼总理的让—夏尔·马希亚尼和伊斯康达·萨法有一本“通讯录”,它可以使人随便进出这个有些特殊的人质俱乐部。伊斯康达·萨法对我说:“我们可以同我们的对话者直率地谈话,这一点是一位外交官所做不到的。”在1987年圣诞节前不久,阿布·尼达尔和马希亚尼达成了初步协议。马希亚尼提出的条件是:在开始谈判之前释放两名小孩。阿布·尼达尔表示同意,但是由于巴勒斯坦红新月会领导人未到,因而2名女孩未获释。
    到去年11月底,形势发生了变化。阿拉法特在阿尔及尔和日内瓦取得外交胜利后,阿布·尼达尔带着新的王牌出现了。此外,利比亚需要法国对美国进行外交干预,因为美国扬言要轰炸的黎波里以南80公里处的化学武器工厂。的黎波里要求阿布·尼达尔在利比亚释放玛丽—洛尔和维吉妮。但是,存在着技术方面的问题。阿布·尼达尔的人被亲叙利亚的阿迈勒运动的民兵、亲伊朗的原教旨主义者围困在难民营中,在海上又被以色列海军所封锁。绑架者必须逃过这些力量才能把两个孩子带出黎巴嫩。因此,这2个女孩迟迟不能获释。12月26日,帕斯卡尔·贝蒂尔要求他的律师再次会见让—夏尔·马希亚尼。这一次,出于人道主义,也是为了完成一年多前开始的使命,这位谈判者同意去利比亚。
    12月27日上午,马希亚尼的飞机到达的黎波里。一位利比亚负责人在舷梯下欢迎让—夏尔·马希亚尼、帕斯卡尔·贝蒂尔和他的律师。马希亚尼住在的黎波里克比尔饭店812号房间。他的公开身份是汤姆森公司“武器出口”处的干部,他的非公开身份是前内政部长帕斯卡的特使和人质问题专家。
    12月28日,马希亚尼整整一天是在同贝鲁特的小组、利比亚、伊朗和叙利亚的领导人进行联系,争取各派民兵中立,让两个女孩离开赛达港。晚上,马希亚尼通知帕斯卡尔·贝蒂尔,他的2个女儿终于获释。
    玛丽—洛尔和维吉妮乘坐一辆用篷布遮盖的小型卡车,由军人护送离开了巴勒斯坦难民营,15分钟后到达赛达港。两个女孩上了一艘商船,12小时后到达利比亚的班加西。
    12月29日上午,帕斯卡尔·贝蒂尔和他的律师上午被领到距饭店约有800米的一个办公室里。利比亚情报机关负责人易卜拉欣·贝沙里接见了他们。他向他们证实玛丽—洛尔和维吉妮已获释。下午2点,两个女孩乘坐的利比亚飞机从班加西抵达的黎波里机场。在距飞机几十米远的地方,马希亚尼的飞机正在等待起飞。他见到两个女孩下飞机后便放心了。他转过身对驾驶员说:
    “很好,我们可以起飞了。我们的任务完成了。”到夜幕降临时,穿着黎巴嫩服装的玛丽—洛尔和维吉妮终于与她们的父亲在候机室里团聚。

阿明的辩白

【在伦敦出版的《新非洲人》一月号文章】题:伊迪·阿明说我没杀害他们
    以非洲最为残暴的独裁者被载人历史的乌干达前总统阿明目前正竭尽全力洗刷自己的罪名。他的前副总统穆斯塔法·伊德里斯向乌干达人权组织提供证据说,阿明杀害了乌干达大主教卢武姆和两名部长。坐卧不宁的阿明终于打破了十几年的沉默,打电话给居住在伦敦的他的前助手阿瑟尔斯,要他向该组织而不是向记者讲明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七日事件的真象。
    据阿瑟尔斯说,事件是由乌干达警方在纳米伦贝医院的仓库中发现大批武器引起的。当时乌干达有好几个发誓要推翻阿明政权的反对派组织,这些反对派组织不断地用走私来的武器武装自己。
    这家医院是一家教会医院,正好是在大主教卢武姆的管辖区内,所以他立即被怀疑是反阿明的同情者,因为他的亲戚与前总统奥博特有直接联系。
    不久卢武姆被逮捕,与他同时被逮捕的还有内政部长奥博斯—奥丰比和土地、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奥里耶马。
    阿明命令副总统伊德里斯把三人由纳卡罗塞区的国家调查局转移到马金迪兵营。
    但是,押运的半路却出事了:奥里耶马坐在司机奥开罗少校的左边,当车开到乌干达俱乐部门前时,一辆小轿车从一条岔路上开过来。说时迟,那时快,奥里耶马用戴手铐的双手猛然套住坐在司机位子上的奥开罗,车子立刻失去了控制,与开过来的那辆车子相撞后翻倒在路旁,车上三名犯人和奥开罗少校都负了伤。
    跟在后面的一辆军车司机是奥开罗的朋友,当他看到奥开罗负伤严重后,便把一腔愤怒倾泻到三名犯人身上,拽出枪向三个人的腿部扫射以防他们逃跑。三人被运抵马金迪兵营时伤势极为严重,血流不止。没有人知道该如何处置他们。但是旅长马利亚门古命令打死他们,并命令把他们的尸体扔到离坎帕拉有二百英里远的卡富河内,尔后他报告阿明说,三位犯人在车祸中毙命。阿明得知消息后,命令人乘坐自己的「奔驰」车去追处理尸体的卡车,当「奔驰」车追到时,士兵们已把尸体抛向了河里。
    阿瑟尔斯为了证明他提供的情况是属实的,特列出车祸发生时在乌干达俱乐部打网球的五名欧洲人的名字,他们目睹了车祸发生以及军车司机枪击三名受伤犯人的经过,说他们可以作证。

漫画:抵制进口美国牛肉──美欧贸易大战

(原载美国《新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