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2-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千代富士再次成为日本最高级别的相扑运动员

他还被日本体育记者和编辑评选为日本一九八八年度最佳职业运动员。

南斯拉夫水球队教练当选为该国一九八八年度最佳教练员

鲁迪奇已带领他的球队两度夺得奥运会水球比赛的奖牌,还赢得过一次世界冠军的称号。

荷兰的巴斯滕被法国《足球》周刊评选为一九八八年度欧洲最佳足球运动员

最新一期法国《足球》杂志是根据全欧洲二十七名足球记者的投票结果评选出欧洲今年度最佳足球手的。

四名南朝鲜人上周登上尼泊尔境内七千八百五十米高的努布策山顶峰

外电说,这次登山有两个引人注目之处:现在是冬季,最不适合登山:他们登峰时未靠氧气的帮助。

阿塞纳队跃居英格兰甲级队足球联赛积分表榜首

在十二月二十六日进行的第十七轮英格兰足球联赛中,阿塞纳队以三比二击败查尔顿队。

美国棒球明星麦克雷诺兹与纽约梅茨队签订一项五百五十万美元的合同

根据这项合同,这位现年三十岁的左场手将在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一年的三年里为梅茨队效力,其中第一年将从梅茨队获二百三十万美元。

《东京新闻》文章认为:戈是1988年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人物

【日本《东京新闻》12月26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之年(作者美国总局局长林茂雄)
    如果问在今年即1988年给世界以最大影响的人物是谁的话,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是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我想,很多人会同意这种看法。
    即使从剪贴簿来看,在今年的重大新闻中几乎都有戈尔巴乔夫的名字。自从去年12月8日通过在华盛顿的美苏首脑会谈签署完全废除中程核导弹条约以来,到今年12月7日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纽约的联大会议上提出单方面削减50万兵力的建议为止,正好是一年。在这一年中,直接,间接地反映戈尔巴乔夫意见的动向,占10大新闻的多一半。
    虽说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不是只靠戈尔巴乔夫的意见就能实现的,但苏联停止了苏联共产党多年来一直推行的争夺世界霸权的政策,是世界局势缓和的重要原因。这是不可否认的。
    即使在同苏联有关的双边问题上,今年的活动也很频繁。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有了眉目;同日本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态度有所前进;以汉城奥运会为契机,加强了同反共国家——韩国的接触;同菲律宾也加深了交流。即使在卫星国东欧国家中,也分别承认其有独立性,尽管这种承认是有限的。并减少了对东欧国家的干预。这些都是戈尔巴乔夫的主张或是其主张的波及效果。目前,美国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很高。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人有这样一种清醒的认识:戈尔巴乔夫的“对内推进民主和自由化,对外推进裁军和维护和平”这条政治路线,归根结底是以重建苏联的国家经济这一国家利益为基础的,因此,最好不要对戈尔巴乔夫作过高的评价。

越将引进外国的资本和技术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2月12日文章】题:越南——一贫如洗,但文化水平高副题:河内打算引进外国的资本和知识/印度支那面临开放(作者:艾哈德·豪博尔德)
    越南是东南亚的第二大国,它一贫如洗,但文化水平高。越南自1975年来受到西方的孤立。越南将以一个值得注意的自由化的投资法把外国的资本和技术知识吸引去。它需要原料、零件和机器,以便使工业重新得到发展和应付得不到满足的需求(通货膨胀率估计为500%),
    最近欧洲有些人访问了越南首都。例如国务秘书舍费尔,他是访问这个共产党国家的迄今最高级的波恩代表。欧洲共同体专员谢松去过了,瑞典外交大臣安德松访问了河内,埃贡·巴尔也作为社会党国际成员到过那里。河内打算在外交上以及经济政策上实现“多样化”,减少对苏联的依赖,结束同中国的敌对状况。
    越南人以及亚洲和西方的企业主都在等待这样的一天。越南已开始从柬埔寨撤军。如果它遵守诺言,西方的经济封锁就可能取消,并且可能最终同美国互换大使——这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贷款的前提。
    抵达河内和金边的外国人中,日本人最多。他们早就有现成的“计划”。但联邦共和国在这方面也不是很落后。每天都有一二位德国企业家或银行家拜访驻河内的布劳德雷·格勒格尔大使。东亚协会(汉堡)明年初将在越南首都开设一个办事处,有19个公司为之出资。
    但是,应告诫人们不要在最近的将来抱大的希望。在经济方面越南人并不是象在反对美国人、法国人和中国人的战争中那样的大英雄。他们是个普通的、穷困的发展中国家,虽然其人民聪明而且十分勤劳,但落后的生产资料和不灵活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使之不可能取得成功。

南《战斗报》严厉批评米库利奇政府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2月26日电】南斯拉夫有影响的日报《战斗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南斯拉夫总理米库利奇及其政府“在年底之前必将下台”。
    《战斗报》说,政府“没有能力履行它自己的计划”,并且没有“勇气公开痛斥那些妨碍经济改革的人”。这番话反映了人们对米库利奇及其经济政策提出的越来越多的批评。
    这家报纸还说,如果议会在今年最后一次会议上不解散政府,“南斯拉夫人是难以理解的”。
    这家日报指责这个国家的各个共和国和自治省政府为维护自己的地区利益而损害联邦的利益,妨碍政府实施向外国产品开放市场之类的对付通胀措施。
    南斯拉夫的通货膨胀率大约为250%,据官方预测,明年它的通货膨胀率将猛增到400%。政府最初曾许诺使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下降到95%。
    这家日报说,南斯拉夫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还‘‘没有”解决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的“明确设想”。

纳尔逊船主说:愿希特勒游艇之事永远了结

【法新社迈阿密12月23日电】曾属于希特勒的一艘游艇的现主人说,他愿意把这艘游艇炸掉或把它凿沉在迈阿密附近海中,如果这个城市的犹太人希望这样做的话。
    这位名叫纳尔逊的船主说,他对环绕这艘游艇的争论感到烦透了,期望“希特勒游艇的事永远了结”。纳尔逊是在1981年拥有这艘89英尺长现已破烂不堪的游艇的。
    他说,“在芝加哥的纳粹分子希望得到它,但是他们希望把它作为圣物供起来。但是我倒是希望把这艘游艇让犹太人来处理。我的公司可以把它炸掉或沉掉,如果他们希望这样做的话。”

美国率先倡导的室内足球赛终被认可

【美联社纽约12月23日电】室内足球以及率先推动这项运动的美国人最终可能得到肯定。第一次室内足球比赛将于1月5日至15日在荷兰举行,美国是被邀请参加的16个队中的一个。参加比赛的还将有,加拿大、巴拉圭、巴西、荷兰、匈牙利、丹麦、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西班牙、日本、比利时、阿根廷、意大利、津巴布韦和澳大利亚。
    这是对室内足球大联赛的肯定。室内足球大联赛自10年前开始举行以来一直在斗争中求生存,它忍受了主张“纯足球”人们的许多侮辱性言论,其中有些来自国际足联的工作人员。但是它促成了国际上称之为“五人一方”的比赛。这是国际足联确定的规则,将在锦标赛中采用。
    规则的改变是很大的。室内足球大联赛采用六人制,五名场上队员和一名守门员。而国际足联则采用五人制,四名场上队员和一名守门员。
    场地也变小了。室内足球大联赛原来规定同冰球场一样大,即61米×26米,现在是39米×20米,比篮球场大三分之一。球门也比原来的3.6米×2米(高)稍小一点。球是采用4号球,比通常采用的5号球紧实一点。但是最大的区别在于国际足联举办的比赛中不设挡球板,据说这将给美国运动员带来一些困难。美国有些足球观察家说,国际足联在制订
    规则的时候,有意要使美国难堪。

防务专才------- 美新任国防部长托尔

“约翰·托尔对防务和国家安全问题同美国任何人一样通晓,他是一位防务专家。我,作为当选总统,决心让一个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人来领导国防部……”——乔治·布什在宣布对托尔的任命时这样说。
    至此,近几周来关于托尔的纷纷扬扬的猜测和议论终告一段落,这位身材矮小的前参议院军委会主席终于如愿以偿,登上了他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国防部长宝座。
    托尔虽然身高只有5.55英尺,其貌不扬,但对美国军事问题却了如指掌,是一位难得的防务问题专才,他担任过四年参议院军委会主席,当过一年多的日内瓦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还担任过里根指定的一个专门调查伊朗门事件的调查小组主席,并为劝说国会批准中导条约出过力,是一位颇受里根和布什垂青的人物。
    托尔退休后兴办过一家咨询公司,专为一批军火巨擘提供咨询服务,年收入达70多万美元。此外他还是英国航空公司美国分公司的董事。因此,在布什提名他为国防部长候选人的消息传出后,人们对他同军火工业的关系如此密切就提出了种种猜测和质疑。与此同时,人们还传说他好色和嗜酒如命。“此等人何能担当大任?”托尔对此种种传闻不屑一顾,他说,他的第二个已离婚的妻子指责他好色纯系子虚乌有,而他的一些助手也纷纷为他开脱,说他充其量也只是一个中度的喝酒者。布什在宣布对他的任命时说,通过广泛调查,有关托尔的一切问题都已有了答案。
    托尔今年63岁,1925年9月29日出生在休斯敦,其父是卫理公会教牧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应征加入海军。战后,他进入西南大学深造,并在南方卫理公会教大学获得了政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他执教于得克萨斯州威奇托福尔斯的中西部大学。之后,他还当过保险公司的推销员和广播电台的播音员。
    (马永堂)

新闻记者被杀害报社电台遭袭击

【法新社纽约12月23日电】美国一人权组织的一份报告说,1988年被杀害的记者有25名,比1987年少7名。
    报告说,今年有225名记者在好几个国家被逮捕或被拘留。24名记者被驱逐出境。14名记者被绑架或失踪的28名记者受伤。90名记者遭受到暴力。43名记者受到了威胁。12名记者的住所遭到袭击或破坏。
    报告说,12个国家的40家报纸或电台被关闭,9家报纸或电台遭到破坏。70个国家中发生了袭击新闻单位的暴力行动,而去年只有57个国家发生了这样的事件。
    报告强调说,记者的工作条件在83个国家中,是不大自由的”。

比昂迪叹惜:赚钱不易啊!

【美联社纽约12月23日电】比昂迪轻松地坐在椅子上,他穿着深色的夹克衫和暖色毛衣,打着领带,乐呵呵的。皮鞋擦的锃亮。
    不象他那些正在寻找工作的运动场上的伙伴,这位美国游泳明星离开水面非常自在。同以前的明星一样,比昂迪正要把他在奥林匹克获得的资产变成流动资金。
    他发现事情并不那样轻而易举,虽然他似乎正舒舒服服地进入合适的圈子里,但从业余运动员变成企业家并不总是很顺利的,有时候甚至根本不摸门。
    比昂迪说,“过去8天里我到过12个城市,不容易啊!我的确认为我使自己过诚实的生活方面干得不错。人们以为赚钱很容易,但情况不是那样。工作很艰巨。”
    比昂迪在汉城奥运会上得了7块游泳奖牌,其中5块是金牌。
    比昂迪在公开场合露面,发表演说,亲笔签名,主持一些开幕典礼等等。
    但是签约了没有呢?没有。“你们没有看到我在电视节目上露面吧”?他说,他同迪斯尼公司达成的短期交易已经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