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2-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歌星普加乔娃素描

【塔斯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题:歌星阿拉·普加乔娃素描
    奔放、狂热、顽皮、抒情,歌星普加乔娃在舞台上的形象千变万化,人们对她的态度也千差万别。她有一批狂热的崇拜者,也有一批恶意的反对者。多年以来,受过良好教养的艺术官员对她一再横加指责,说她不过是一个粗俗的歌手而已。倘若她的勇气和自信稍有动摇,她早被这些指责压垮了。随着时间流逝,现在一切都已各就各位。普加乔娃的名字,在今日苏联音乐舞台上大放异彩。她的音乐会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听众。
    普加乔娃为人十分坦诚,又有极高的天赋和丰富的想象力。当她还是一个小姑娘的时候,她给听众唱了一首悲伤的歌,歌声如泣如诉,给她赢得了“金嗓子”美称。
    现在,她站在广阔的舞台上,走向事业的峰巅。她那一双紫罗兰色的眼睛深情地凝视着大厅,凝视着听众。一头长发象金色的瀑布一样披在肩上。她的歌声一会儿高吭入云,一会儿低吟婉转,充满了她的爱。她的每一个曲目都有创新,不落俗套。她说:“我一直在探索和追求新东西。我唱歌不是为了博得掌声,当然,掌声是令人愉快的,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创作过程本身。”
    普加乔娃能唱,也能谱曲。她精力充沛,热情奔放。在电视台的演播厅,在富丽堂皇的音乐厅,在露天广场,在简陋的俱乐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听到她那动人的歌声。她足迹遍及全国,也常到国外演出。
    她说:‘‘我在西方演出取得成功,是与我国的改革分不开的。我积极支持改革。”普加乔娃关心公益事业,她把演出所得的大笔收入捐献给和平基金会和儿童基金会。

应用地上短波雷达观测海流速度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四日报道,邮政省通信综合研究所应用这种雷达以遥感方法观测海流速度,二十四小时都可进行,在渔业、港湾建设、海难救助和海洋气象观测方面都可发挥作用。

新结构的电可擦只读存储器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十四日报道,三菱电机公司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所研制成的这种存储器是三层构造,面积为现在的二十五点六万位只读存储器的一半。这个新构造可适应于制造一百万位以下的大容量存储器。

西德和苏联共同研究中微子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二月十四日报道,西德马克斯·普朗克原子物理学研究所同苏联原子能研究所达成共同研究中微子的协议,由苏联提供高度浓缩的锗79的同位素,西德方面提供检测设备和技术。

用中药医治乙型肝炎的有效新法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二月十三日报道,大阪劳灾医院确认中药小柴胡汤和干扰素并用,比单独使用干扰素的治疗效果高。

政治杀手贝利亚(五)

苏联秘密警察国家政治保安总局的特务曾多次设法暗杀他,但是托洛茨基在严密保护下,每次都逃脱了。然而,他却保护不了他留在俄国的家属,斯大林毫不犹豫地在那些无辜的人身上报仇。托洛茨基的第一个妻子亚历山德拉·索科洛夫斯卡娅以及他的小儿子谢尔盖被捕,在监狱里被处决。接着,托洛茨基的女儿尼娜,她的丈夫曼·涅维尔松和他们的两个幼小的孩子、托洛茨基的孙儿都被杀害了。后来,普拉顿·沃尔科夫也被监禁和枪毙。他是托洛茨基的女儿齐纳伊达的丈夫。齐纳伊达离开苏联后一直住在柏林,1933年她在那里被苏联特务杀害,他们把谋杀的现场布置得完全象自杀。
    后来,托洛茨基夫妇和他们唯一的外孙秘密去挪威,设法住在奥斯陆,他们打算从奥斯陆再到别国去。1938年他们终于获得去墨西哥居住的签证。
    要把手从俄国一直伸到西半球,伸进托洛茨基一家的新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托洛茨基同娜塔莎和小谢武什卡住在墨西哥一个叫科伊萨坎的小地方,他们住在一所改建得象碉堡的房子里。这所房子的四周有高墙,墙上有带刺的铁丝网,入口处是一扇沉重的大门。围墙两端的犄角上有炮楼,站着岗哨,拿着望远镜和机枪。一队托洛茨基的追随者,昼夜武装保卫着这个地方。
    在这种情况下,斯大林命令贝利亚去杀掉托洛茨基看来似乎是难以实现的。
    托洛茨基有一个最热诚的信徒,她就是俄国血统的美国籍青年妇女西尔维亚。托洛茨基全家都很喜欢她,而且绝对信任她,尤其是在西尔维亚帮助他们安排逃到海外以后。
    西尔维亚在瑞士遇见了一位西班牙人,他叫雅克·莫纳,共产党员。她还高兴地了解到,他能正确看待托洛茨基分子。她爱上了这位登山运动员,他们很快就结婚了。西尔维亚回到纽约以后,把她的丈夫带到墨西哥,介绍给托洛茨基一家。雅克·莫纳是个愉快、真挚的人,热心倾听托洛茨基的讲话,尽量向他领教。
    一天,这两个人在书房里,主人正在看他那年轻客人写的一篇文章的手稿,客人站在主人的后面,俯身从他的肩头往下看。突然,莫纳从他的夹克里面拿出一把短柄的登山破冰镐,一镐打在托洛茨基低着的头上。托洛茨基大叫救命,一面去踩书桌底下的警铃。凶手被哨兵逮捕,在严密的戒备下把他押送到监狱。托洛茨基的手稿因而得以保存,但是身负重伤的托洛茨基于次日——1940年8月21日死在医院里。(五)

怎样戒掉坏习惯(上)

【美国《读者文摘》12月号文章】题:怎样戒掉坏习惯这个月何不做些可使你日后生活得更愉快的事——一些你想做却不敢一试的事?我是指戒掉诸如吸烟、馋嘴、咬指甲、遇事延宕等这些坏习惯。我相信,破除恶习的要诀是代之以良好习惯。这样的改变往往在一个月内就可完成。办法如下:一、选择适当月份事不宜迟,想改变习惯而又一再地拖延,会更加害怕失败。在较为轻松的日子,所下决心即使面临考验也较易应付,因此选择的月份应没有姻亲来你家小住也没有太多限期完成的工作待办。腊月既要准备过年,又要赶办年终的工作,不免忙碌紧张。那种压力只会使恶习加深,令我们故态复萌。二、认定目标不要为了别人要你戒掉某种恶习而去做——那是没有用的。若不是真心想戒掉一种恶习——或者这样做只是出于理性考虑——潜意识会出面作主:“我们免了吧,还是一仍旧贯好了。”
    哈洛德听从家人的意见而决定戒烟。但他知道自己一定会觉得难受,不能工作,也无法集中精神。在激发自己立下决心时,他经常跟一个仍旧吸烟——但是健康也不错——的朋友见面。他终于恍然大悟,知道自己真正想戒掉的习惯是赖在躺椅上。于是他参加了健身院,香烟还是照吸不误。
    这样一来家人当然不高兴,其实这条路走对了。以一种真正想戒掉的习惯为目标,成功的希望会大得多。他在健身院锻炼了一个月后,虽然腰围减去许多,却无法像某些跟他一起运动的人那么有耐力。“你当然不行,”一个同伴向他解释,“因为你吸烟。”因为这缘故,哈洛德终于下定了戒烟的决心。三、穷究根由没有谁会故意养成坏习惯;坏习惯是在你不注意时乘虚而入的。有一天你吸了一枝香烟或咬了指甲,第二天,你似乎整天都烟不离手、指不离口了。究竟何时、怎样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的呢?
    要认识清楚坏习惯,就要问自己这些问题。答案不妨慢慢找。你是在解一个谜一一像你这样理智的人,怎么会养成一种自己不想有的习惯。艾莉丝致力减轻体重时曾这样的穷究根由。她发现每逢上司要她做额外工作,或孩子惹她烦恼,或夫妻失和,她就会伸手去拿巧克力。她受到压力就用吃来平伏心情。她知道自己拿食物当作镇静剂。四、运用意愿力而非意志力习惯所以形成,是因为潜意识把这种行为跟愉快、慰藉或满足联系起来。潜意识不属于理性思考的范畴,而是情绪活动的中心。“这种习惯会毁掉你的一生,”理智如是说。潜意识却不理会;它“害怕”放弃一种一向令他得到安慰的习惯。
    运用理智对抗潜意识,简直没有致胜的可能。因此,依据我的经验,要戒掉旧习惯,意志力不及我所谓的“意愿力”有效,后者借助想像,使潜意识得到旧习惯一向给予它的安慰。
    怎样可以办得到呢?找一张舒适的椅子,闭上眼睛,深呼吸,想像自己置身于气氛宁静的惬意场所。再想像自己已经戒掉恶习。因为不再吸烟,就能嗅到花香和海风。因为不再馋嘴,就可以穿三点式泳装,展示苗条身材。潜意识会接受这讯息。能投其所好,潜意识才会有反应。(上)

帮助耳聋者复聪的特殊手术

【塔斯社德里12月20日电】在印度首都成功地进行了共和国首次借助电子声音变换器治疗耳聋的独特手术。在德里治疗耳聋的医院里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中,给一位女病人植入了一个能把声音信号转变成电脉冲的装置。电脉冲作用于内耳的感受细胞(它们以前局部受了损伤,是女患者耳聋的原因)。然后脉冲通过它们传送给大脑细胞,在那里它们转变成声波。根据医生们的意见,恢复期将需要6个月。在恢复期间病人将能完全掌握电子变换器,并能无困难地接受大、中响度的声音。该装置的使用期为5—10年,使用期过后需要更换。
    医院的一位主治专家向记者们宣布,这种手术可以成功地用来治疗因各种疾病而丧失听觉的患者。目前阻止广泛采用植入电子听觉装置手术的主要原因是它们制造复杂,价钱高。

老年人睡眠太多有害无益

【法新社巴黎12月20日电】法兰西岛地区医疗保险公司组织的一次讨论会认为,对老年人来说,特别是对“古稀之年”的人来说,“睡眠太多同失眠一样,是有害无益”。
    一位发言者说,一个人进入老年时期后,睡眠时间不仅短了,而且还不大能熟睡。老年人的睡眠时间比成年人要长,但沉睡的时间比成年人要短,在睡眠过程中不时醒来。
    这位发言者说,下午1个或2个小时的午睡似乎是对夜间休息不足的一种补偿。然而,“白天睡觉应当引起不安”,因为这可能表明影响到神经系统的主要功能衰竭,特别是精神颓废。
    此外,老年人失眠可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晚上吃得太多,喝咖啡或含酒精饮料,缺少运动或不动脑子。
    讨论会还认为必须为大脑“进入睡眠制订计划”:在上床前的40分钟内,完成一系列就寝的准备动作·这样大脑“知道”,睡眠的时刻临近了。

慎用太阳镜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哥伦布12月12日电】美国验光配镜专家说,由于渗入大气层的化学物质和蓝色辐射增加,臭氧层已经变薄,从而使更多的蓝色辐射和紫外线穿透臭氧层,增加了对眼睛的照射。这使白内障发病率上升,并对视网膜造成长期的损害,同时还会使眼睛组织早衰,使角膜受损。专家建议用能吸收紫外线和蓝色辐射的高质量的太阳镜保护眼睛,但是应避免使用蓝色太阳镜,因为戴上这种眼镜后进入眼里的有害光线比不戴太阳镜还多。褐色或红色太阳镜的效果更好。

一氧化氯------ 破坏臭氧层的魔爪

【埃菲社华盛顿12月1日电】题:一氧化氯是破坏臭氧层的关键
    一批科学家今天说,氯而不是溴,在破坏保护地球的臭氧层的化学进程中起关键作用。
    纽约国立大学的专家研究了南极洲的现象,并在臭氧层遭破坏的17到45公里的高空在白天和黑夜均测定出一种氯,即一氧化氯。《自然》杂志今天发表了他们的试验结果,科学家们在试验中获得了弄清南极洲出现臭氧洞的关键材料。
    这些材料同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玛丽亚·莫利纳去年获得的材料一致,后者曾指出,一氧化氯起加速臭氧层破坏的催化剂作用。
    莫利纳当时说,大量一氧化氯自身结合起来,在同紫外线接触时迅速产生破坏臭氧层的氯。现在纽约国立大学的专家们支持他的这一结论。
    参加研究的一位天文学家菲利普·所罗门强调指出了含氯氟烃在这一进程中的重大作用。含氯氟烃通常用于致冷、空调等。据专家们说,臭氧层的破坏同一氧化氯的密度成二次方程增加,而一氧化氯的主要来源是含氯氟烃。
    所罗门又说,这一进程足可以在几周内就破坏掉大气低层的整个臭氧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