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2-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朝鲜同苏签署直接贸易协定

据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南朝鲜乐喜金星公司最近在莫斯科同苏签署了五项合同,向苏出口电器产品,化学制品和机器设备。

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一点一三亿美元货款

该组织二十六日在声明中说,这笔贷款将在三年内偿还,利率为百分之三点七五到百分之四点七五。

今年南朝鲜经济经常项目顺差将创纪录

南朝鲜中央银行官员二十六日说,一至十一月的顺差额达一百二十五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今年全年预计可超过一百四十亿美元。

墨西哥咖啡丰收

墨西哥咖啡生产者联合会主席二十六日说,预计今年的咖啡产量可达五百万包左右,可满足国内需求和出口。

台湾笋干外销量骤减价格骤跌

据台报报道,今年总销量不到去年同期的二成,外销报价平均不到去年度价格的一半。

泰国明年经济将保持高增长率

泰总理府二十六日发表公报说,泰明年将保持百分之八点五的高增长率,其中工业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二,农业增长率为百分之八点六,服务业增长率为百分之八。

中国加强同拉美国家的经济联系

【英国《南方》杂志12月一期文章】题:中国关系
    对北京来说,现在实用主义起主导作用,它正在忙于同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搞合资企业。在加勒比海地区,它希望利用该地区从美国那里得到的贸易优惠待遇。中国正在它在拉美的最大伙伴巴西谋求得到它需要的专门知识,以打破富国对高技术的垄断。
    中国人还在采矿业和其他原料工业方面进行投资,以确保长期供应。他们最近就在秘鲁搞两个合资项目的计划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如果一项拟议中的总额为6亿美元的3年矿产合同得以签字,中国就将成为秘鲁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自北京在70年代末实行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和拉美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迅速加强。尽管有12个拉美国家同中国签署了贸易协定,但贸易额仍然很小。
    巴西总统萨尔内今年7月在对北京的访问时说,他的政府正在选择象中国这样中等收入的国家作为规避其他国家禁止转让敏感技术的一种手段。
    巴西用军事装备换取中国的电子元部件、导弹系统和液体燃料火箭。它的贸易公司在香港和北京开设了办事处。巴西制冷设备公司已向中国销售发动机和压缩机,并计划在中国开一个工厂。其他公司正参与中国近海的石油勘探。中国专家则对巴西在建水电站方面的技术进行调查研究。
    阿方辛总统的北京之行为两国之间搞制成品销往第三国的合资企业和在通讯卫星的使用方面进行合作开辟了道路。已有人提到双方通过合作项目制造胰岛素、奶粉、动物疫苗和水果包装物之事。阿根廷还签署了一项在中国建一个示范性牧场的合同。
    在拉美的其他地方,中国参与了在委内瑞拉的一条长500公里的铁路的修建工作。哥伦比亚的工业家们计划在中国建一个产品着眼于出口的咖啡加工厂。但中国人的兴趣超过了对贸易和投资本身的兴趣。他们还希望学习拉美国家的发展经验。
    自1970年以来,中国向秘鲁、牙买加、厄瓜多尔、苏里南和巴巴多斯提供了援助,但它也在为得到世界银行的援助而与拉美国家进行竞争。它还在为争取西方市场进行竞争。这就是交流技术知识和联合生产商品销往第三国市场可能是中国和拉美国家最理想的前进道路的原因。

经济巨人正在觉醒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12日文章】题:中国醒悟到环境污染综合症(记者查尔斯·克洛弗)
    环境事务大臣尼古拉斯·里德利本周将访问北京。他将会暗自庆幸:他无需为中国的污染问题负责。中国这个沉睡的经济巨人正在觉醒,结果使中国正在变成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现在显示着一个被缺乏管理的工业革命在最初阶段所左右的国家的种种症状:从燃煤的住家、工厂和发电厂冒出来的浓烟弥漫在空中。在上海,扬子江携带着大量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的有毒混合物流淌着。
    里德利先生应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曲格平的邀请访问中国,他的目的之一是向中国人出售清除污染的技术和专门知识。
    里德利还将邀请中国人参加明年3月在伦敦召开的关于臭氧损耗问题的国际会议。撒切尔夫人将担任会议主席。迹象表明,中国将接受邀请。
    中国人在实行“能够长期保持的”发展的思想——即为了后代保护自然资源——方面已经有了一些经验。但对西方来说,障碍在于,如果中国人要避免出现我们已经遇到的污染问题,他们很可能需要得到最好的技术。这对把新技术留给私营部门的资本主义国家提出了一个考验。
    同时,如果中国的发电厂不再使用陈旧的苏联燃煤技术,它们的能源效率就可以提高25%,而且还会降低二氧化碳的生成量,而第一世界国家仍然在向第三世界的市场“倾销”旧式有污染的设备。但是光从技术上找解决办法还不够。在那些远没有走上消费主义之路的国家里,可能会有其他花费不高的办法。

港报报道:中国大城市重视消防工作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4日文章】题:中国的消防业还处在发展阶段
    由于越来越意识到火灾给中国高层公寓带来的危险,这为外国的消防公司提供了做生意的机会。
    设在瑞士的塞伯鲁斯
    ·阿恩霍尔德工程服务公司香港局的销售和承包经理托米·张说,北京的消防管理工作非常严密,而且比香港先进。
    张先生说,北京的消防管理工作大约在2年前进行了彻底的改革,是建立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的。该公司中国局经理艾伯特·回先生说,鉴于建造的高层公寓越来越多,中国的一些大城市已经改变了他们对防火的态度。
    他说,火灾给中国首都的文化和历史遗迹造成的危险也突出说明有必要提供足够的消防服务。
    回先生说,中国是可以提供消防设施的潜在的大市场,尽管政府决定削减基本建设投资项目,但是预料今后还会建造更多的高层公寓。
    该公司力图扩大它的生意,计划把它的生意从广州和北京扩大到上海、西安、天津和新开辟的海南经济特区。
    目前,塞伯鲁斯·阿恩霍尔德提供的许多服务中包括:在大楼里设计一种系统、出售在瑞士制造的设备和对这一系统的保养。安装工作由中国公司进行。

首创“比基尼”泳衣的公司倒闭

【路透社巴黎12月19日电】42年前首创“比基尼”游泳衣——一种上下不联接的三点式女子游泳衣——的公司现在关闭了。它是服装流行式样的变化和严酷的经济现实的牺牲品。这家公司叫里德公司。它在19日说,它正在召集财产管理人。
    这种泳衣在1946年6月3日问世。
    它以太平洋中的比基尼环状珊瑚岛而命名,该岛是世界上进行第一次核试验的地方。
    虽然这种游泳衣在那年夏天占据了许多杂志的封面,但是在过了许多年后“比基尼”才为文明社会所接受。
    里德公司的创办人是一位汽车工程师,他已在四年前87岁时去世了。

发展中国家爱用日本改良型技术

【日本《21世纪》杂志11月1日一期文章】题:主要亚洲邻国对日本的技术依赖程度
    据说,某个时期,发展中国家所需的技术不是尖端的最新技术,而是“中间技术”或“适合技术”,日本的技术正适合它们的需要。
    抨击这一观点的人说,日本的技术没有什么突破,它只是改良技术的集成,因而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另一方面,有人说,对正在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来说,日本的改良型技术的确比从欧美发达国家直接引进的最新技术要有用。
    据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调查,邻国从日本引进技术的比重非常大。譬如韩国在1962年至1983年期间,引进了2641项外国技术,其中56%是从日本引进的。台湾的这种倾向则更加显著,它在1952年至1983年引进的技术中,实际上65.5%是日本的技术。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从日本引进的技术也要比从美欧引进的技术多。
    亚洲新兴工业化地区如今作为世界上最活跃的地区而引人注目。如果考虑到韩国和台湾的经济显著发展这一情况,那就可以这么说,实际上“中间技术”或“适合技术”作出了很大贡献。
    如果是这样,一般来讲,这些国家来日本学习的留学生就应该很多。然而,从发展中国家去美国留学的人居绝对多数,这里面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即优秀的留学生留在美国,不再返回本国。
    也许这是因为,这些留学生即使在美国学到尖端技术后回国,但因与本国的技术水平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所以也不易有利用所学知识的机会。因此,他们便在美国寻找这种机会。另一方面,美国接受这种人材的大门是敞开的。那么,为什么日本的技术被引进到拥有这种苦恼的邻国后便取得了成果呢?这也许是因为,日本的技术虽不出类拔萃,但是是与当地紧密结合型技术,是适合于在当地真正进行改良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