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圣诞树走俏 警察禁伐木

【本报圣地亚哥12月19日电】智利警察最近发起了一场阻止乱伐树木的行动。
    据警方说,为准备圣诞节用的圣诞树,智利全国每年要毁掉树木10万株,这对国家的森林资源和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为防止这种现象,智利警察部队已开始在通常砍伐树木的地区加强巡逻,并在所有通往圣地亚哥及各大城市的交通要道上设立了检查哨,在各集市甚至超级市场监视所有非法倒卖圣诞树的“二道贩子”。另外,警察还在首都各公园日夜布岗设哨,以避免盗窃树木。警察部门还规定,所有向城市运送圣诞树的车辆均须持有全国造林协会签发的伐木证明文件及通行证。

「圣诞明星」

【埃菲社马德里11月26日电】自动车辆、模仿成年人生活的玩具和交互式玩具(一种人和计算机交流的玩具——编者注)是西班牙今年圣诞节期间的“明星”产品。
    西班牙去年的玩具产值高达7亿美元,20%以上的玩具销往国外。玩具厂商在已经开始的销售季节中推出的新产品以模仿成年人的生活为主,使孩子们可以重复其父母的日常动作。但推出的所有玩具几乎都是交互式玩具,其设计目的是让儿童和洋娃娃交谈、学习烹调和利用一种玩具进行多种游戏。
    有些厂商针对市场需求,推出新颖玩具,如装有自动系统的儿童赛车、接吻后出现灯光和音乐的洋娃娃、形象逼真的动物玩具等。

三十米高的圣诞树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2日电】耸立在阿根廷首都闹市区的一棵圣诞树高达30米并装有复杂的光、声系统。
    这棵该市历史上最大的圣诞树使用了6万米钢管,装备了闪光和音乐报时系统。为这棵圣诞树提供金属结构的乳品公司将此树作为和平象征送给首都市民。

“圣诞老人”抢钱

【法新社西哈特福德12月21日电】题:圣诞老人是强盗
    美国西哈特福德当地警察局宣布,19日,当两名取钱的人从一家银行刚出来,就被“圣诞老人”抢去了70万美元。
    这个干坏事的人穿着传统的红色服装,面孔被浓浓的白胡子遮住,他从背篓里抽出一只大手枪,并用枪威胁那两个刚从银行出来、带着钱袋的人,他说:“这不是在做游戏。你们对着墙站好,把钱袋给我。”
    两个取钱的人乖乖地听从了他的话,而“圣诞老人”又重新登上了他的雪橇。一辆汽车快速驶过,而“圣诞老人”和他的同谋也不见了。

谢瓦尔德纳泽二十日抵达平壤访问

合众社转发朝中社报道,朝副总理金永南到机场迎接,双方将进行「工作会谈」。

匈牙利将允许大赦国际在匈开设办事处

匈牙利国家广播电台二十二日说,匈牙利是东欧国家中第一个开设大赦国际办事处的国家。

伊朗否认与泛美客机坠毁事件有任何牵连

美联社二十二日报道,一个自称是「伊朗革命卫士」的组织曾打电话说,这一英勇的制裁行动是对今年七月美国击落伊朗客机的报复。

罗马教皇准备会晤阿拉法特

美联社报道,梵蒂冈教廷二十二日宣布,教皇接受巴解要求,愿意在阿拉法特二十三日访问罗马时会晤他。

巴勒斯坦国将在南斯拉夫建立大使馆

南通社二十二日报道,这是阿拉法特二十一日访问南斯拉夫时双方一致商定的。

里根和布什向卡扎菲提出严厉警告

据合众社报道,里根和布什二十二日分别表示,利比亚如不停止生产化学武器,美国可能作出激烈反应,并不排除采取军事手段。

阿盟发表声明告诫美国不要袭击利比亚的化学武器工厂

外电二十二日报道,阿盟秘书处在一项声明中告诫美国说,不要再犯一九八六年袭击利比亚那样的错误。

南朝鲜民正党决定对卢泰愚进行一次全国公民投票

南朝鲜《京乡新闻》报道,如果卢不能赢得多数人的支持,他将在六个月内辞职。

西德撤销两家公司的出口许可证

西德政府二十二日宣布这两家公司被指控非法向巴基斯坦、印度和南非出口核技术。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将于本月二十九日在伊斯兰堡举行

外电二十二日报道,这次会议将集中讨论经济计划问题。

美国还有第二个两百年吗?

【台湾《中央日报》12月9日文章】题:没落的美国人(作者陈必文)
    美国是一个很天真的国家。如果说“天真”是它的优点,那么“矛盾”则是其最大的“民族性”危机。社会:贫富悬殊  懒得干活
    美国ABC新闻节目曾做过一个专访,针对纽约市无家可归的人进行意见调查。他们发现在这号称“最富有的城市”里,贫富悬殊得可怕。在街上行乞的人当中,有一半以上其实是可以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的,而他们却嫌现有的工资给得太少,宁可夜宿街头,向人伸手,不费什么力气就可得到双倍以上的赏钱。这使我想起一个真实的笑话:曾经有位记者访问一名街头流浪汉,问他为何不去住收容所?他的答复竟然是收容所的食物虽然免费,但三餐一式,令人乏味。他虽然穷,却也有选择吃什么的权利,于是他决定上街乞讨,这样他才有吃汉堡包的可能。在这个“金钱挂帅”的社会里,对我们这些外国人而言,能有一份固定收入的工作已不容易,哪一个不是战战兢兢,全力以赴,以求保住饭碗?工资低没关系,要加班无所谓,人要生存,那还有选择的权利?而美国人“及时行乐”的人生观,使他们一方面埋怨“外来民族”侵占了工作机会,一方面又不愿意“屈就”自己去为工作卖命,如此一来,社会问题便相继产生,而他们却始终看不见就在眼前的事实,更别提有什么具体方案可对症下药了。经济:固 步自封  主品失色
    另一个明显的“矛盾”例子可见于汽车工业的竞争上。有人曾经做过非正式的调查,发现如果以同样的价格,要老美在本国车与日本车之间做一选择,三分之二的人会毫不考虑地选择后者。理由很简单,日本车性能好,外观新颖,故障率低,加上售后服务周到,相形之下,美国车“大毛病常犯,小毛病不断”显然失色许多。妙的是,日本车年年推陈出新,美国大兄仍依然故我,于是在社会大众偏好“又好又便宜”的车型情况之下,进口车需求量激增,本国车乏人问津,试问如此贸易方式,那一天能平衡得了?这又是谁的错呢?教育:侈谈自由  青春虚度
    除了经济方面存在着“矛盾”之外,在“知识输入”(或称“智力输入”)方面,老美也无法平衡。譬如在美国念书,法律里明文规定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而且是“有教无类”
    ——没有种族与性别之分。于是大批外国知识分子涌入,付出他们的智慧与心力,为自己也为这个慷慨的国家,做了贡献也有了收获。然而,这些“外来佣兵”学成后,大多数留在美国,构成了新的就业竞争,而这股压力已严重威胁到老美本身的权益(尤其是亚裔民族的成功所带来的压力),于是对学校实行限制数量接纳外籍学生,减少奖学金;学生毕业后寻找出路更是关卡重重。坦白说,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美式教育本身,应该负有相当的责任。
    美国小孩念书的方式向来讲求“启发”与“自由”,玩的时间比看书的时间还多。小的时候如此混混,倒也差强人意,到了初中高中的“青春期”,不爱念书的比比皆是,加上社会风气不良,酗酒、服药、未婚父母等问题反而成了学校所面临的当务之急。
    高中毕业就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有一半以上的人认为赚钱比念书重要,于是把大好时光都花在“服务生”生涯上;而多数的父母也不认为进大学是必要的条件,于是有许多人就这样白白浪费了青春。有学者专家直截了当地承认当今美国若无这批优秀的外国人在默默耕耘,整个国家无疑是个空壳!政治:以利为先  道义其次
    谈完了经济与教育,另外一项老美“矛盾”最多的,便是“政治”。谈到政治,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平心而论,美式政治实在是不按牌理出牌,凡事以“利”为先,道义其次。它的外交模式,早已为人诟病多年,干预他国内政,也已是不争的事实。在畅销书《剖析拉丁美洲》发行后,由于书中道尽了强权视拉丁美洲为殖民地的心理,美国泱泱大国的美好形象已大受动摇。
    总而言之,套句我的一位老美同学的口头禅:“美国还有第二个两百年吗?我怀疑。”或许他是悲观了些,但是,依目前的情况继续发展下去,也未尝不是没有可能。好在我们只是客居求学,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只是看了别人的好处,要懂得拿来做为借镜,看了别人的短处,更应警戒在心,万不可重蹈覆辙。

苏外长指责军方没有及时公布军事预算

【法新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题:外交部长指责军方抵制政治决定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向苏联军方发起了赤裸裸的攻击,指责它抵制苏联领导人作出的政治决定。
    外长在接受《莫斯科新闻》周刊采访时明确指出,这种抵制反映在答应要公布的苏联军事预算一拖再拖这件事上。
    谢瓦尔德纳泽说:“有了一个政治决定,就必须在实践中执行。”但他接着说,也有这样的决定仅仅得到部分执行,而且“有时是遭到明确的抵制”。
    虽然谢瓦尔德纳泽没有明明白白地攻击苏联军方,但他讲话的上下文表明,防务当局没有及时向外交部提供所需要的资料。

赠撒夫人圣诞礼 一把花生米 二等火车票

【埃菲社伦敦12月20日电】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收到了一份圣诞节礼物——一个包得很好的小包,小包里面仅有空气和一把花生米。
    送礼者是一批护士,她们想以此表示对所得工资和新的护士评定计划的不满。
    今天在首相官邸递交这份礼物的一名护士指出:“给撒切尔夫人的这份礼物就当作是我们的工资袋,里面除了一把花生米外一无所有。”礼物上附了一封信,信中说,希望撒切尔夫人“在吃圣诞火鸡时能想到我们这些穷护士”。
    前几天,利物浦天主教神甫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最想送给撒切尔夫人的圣诞节礼物是一张二等火车票,好让她亲眼看看这个城市的失业和贫困情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重新当选

法新社二十三日报道,沙德利获票数为百分之八十一点一七,这是他第三次当选,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四年沙德利分别以百分之九十四点二三和百分之九十五点三六的票数当选。

海湾六国提出与伊朗实现有条件的关系正常化建议

路透社二十三日报道,二十二日结束的海湾首脑会议指出,只有整个海湾实现和平、睦邻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局面,它们与伊朗的关系才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