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2-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科学家认为:不存在第五种力、第六种力

【美联社旧金山12月9日电】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和贝尔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对今年7月宣布的有关宇宙受4种以上自然力支配的新发现提出了修改意见,他们认为表明宇宙存在第五种力和第六种力的实验结果可能有致命的弱点,理由是当时未考虑实验选定的冰层下的岩石密度变化,所以他们认为当时提出的证据不能成定论的。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二位研究小组成员罗伯特·帕克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议上说,他们对格陵兰的那次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认为实验的结果不需要用什么新的自然力,而用现有的万有引力定律就可以得到解释。

心律不齐者当心“脑病”

【埃菲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美国的医学专家们断定,心律不齐者最大的风险是在“不知不觉中”患大脑疾病,可能在患者不易察觉的情况下造成大脑部分损伤。
    美国专家们对40名心律不齐患者进行了大脑扫描,发现1/3的人患有一般由于血栓到达大脑引起的大脑疾病。
    这种患者不易察觉的大脑疾病,会给特别是与记忆和其它复杂的思维过程有关的脑区造成较大的损伤。

多大年纪戒烟都为时不晚

【美联社波士顿11月的23日电】研究人员说,无论年纪多大戒烟都为时不晚。他们发现,即使是70多岁的老人,只要戒了烟,就能大大减少心脏病和死亡的威胁。
    这一调查结果否定了通常人们认为老年人受吸烟的危害太深,戒烟没有什么好处的看法。
    调查表明,在过去6年中,吸烟老人的死亡率比这几年中戒了烟的老人死亡率高70%。
    吸烟被认为是美国人可以避免的主要死因,据有关方面统计,1984年因吸烟而死亡的人数达32万以上。

明年采用预测北大西洋洋流天气的新技术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这种叫作GULFCAST的技术,可以帮助美国海军发现敌人的潜艇。

除去土壤中有毒的石油化学品的蒸汽清洁法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十月二十六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工程师研创的这种方法可从遭污染的土壤中除去有毒的石油化学品。

从黑芝麻的培养细胞中提取抗氧化物质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二月八日报道,神户制钢所和名古屋大学农学部大泽副教授共同提取的这种抗氧化物质,可消除起老化和致癌的促进作用的活性氧,作保健食品的添加物利用。

日本和苏联扩大科技合作范围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二月八日报道,日苏两国政府决定在现行的农林业等五个领域外增加地球环境保护和地震预报这两个领域,进行研究合作。

尼赫鲁给小英迪拉的信(六)

第21封中国和印度
    我们已经看到,文明在美索不达米亚、埃及和地中海里的克利特小岛上的起源、发展。差不多就在同时,中国和印度的伟大文明也以自己的方式发源和发展起来。
    在中国,同在其它地方一样,人们聚居在大江大河的流域。这些人被称作是黄种人。他们先是用青铜,后来又用铁制成精美的器皿。他们还开挖运河,建造美丽的宫殿,并且形成了一种新的书写方式。这种书写方式同我们的印地文、英文或乌尔都文迥然不同。它是一种象画画一样的文字。每一个字,有时甚至一个短句,就象一张画。在古代埃及、克利特岛和巴比伦也有画画一般的文字。现在我们叫它象形文字。你在博物馆和一些书里一定看到过这样的文字。在埃及和西方国家,只有在非常古老的建筑里才能见到此类文字。那里的人已经有根长时间不用这种文字了。但是在中国,甚至现在写字也还象画画一样,它是从上往下写的,既不象印地文或英文那样从左写到右,也不象乌尔都文那样从右写到左。
    在印度,很多最古老的建筑遗迹,也许仍还被埋在泥沙下面。它们隐藏在那里,直到有人去把它们挖出来。但是,在印度北方,有些非常古老的废墟已经被找到了。不管怎样,我们已经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前,甚至在雅利安人到印度之前,这里就有了达罗毗荼人,他们有过发达的文明。他们经常同其它国家的人贸易。他们向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运去很多东西。特别是飘洋过海运去了大米、胡椒之类的香料和造房子用的柚木。据说,美索不达米亚乌尔城的一些古老的宫殿,就是用南印度运去的柚木建造的。据说还向西方国家运去了黄金、珍珠、象牙、孔雀和猿猴。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那时在印度与其它国家之间曾有过大量的贸易。贸易是只有在人们有了文明之后才能进行的。
    那时印度和中国都有一些小邦小国,它们并不都受一个政府管辖。每个小城市加上周围一些乡村和土地,就有一个单独的政府。它们被称为城邦。很多这样的城邦甚至在那时就实行共和制了。他们没有国王,只有一种选举出来的长老会管理城邦。但是,有些城邦是小王国。不过,虽然城邦有单独的政府,它们有时彼此合作,也就是互相帮助。有时一个大的城邦成为几个小城邦的领袖。
    在中国,这些小城邦很快被一个很大的国家——帝国——取代了。就在帝国统治的时期,中国建造了长城。你已经读过关于长城的介绍,它是多么雄伟壮观啊!它从中国北部的海边造向高山,防御一些蒙古部落入侵中国。它1400英里长,20至30英尺高,25英尺宽。每隔一段距离,还建有城楼和烽火台。
    如果这条长城建在印度,它可以从北方的拉合尔延伸到南方的马德拉斯。长城甚至今天还屹立在那里,如果你去中国,就能看见它。
    (六)

他把希望寄托在中国

森下敬一医学博士是正统西洋医学理论的“反叛者”,他提出与现代生理学骨髓造血原理截然不同的肠壁造血说,并创立与西洋医学相对的自然医学,倡导所谓“自然医食”的饮食疗法。其自然医学会已有会员6万之众。
    森下博士在自然医学会办的“自然医食”餐馆接受了记者的专访。60岁的森下博士声音洪亮,介绍自然医学时充满自信。
    50年代在东京医科大学读书时的森下对血液的形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阅读各种有关血液的书籍资料和自己的实验结果,使森下对已成定论的骨髓造血说产生了怀疑。他毕业后立即进入生理学系埋头做血液研究实验。经过数年的研究后,森下在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他的肠壁造血说论文。以后又提出血球分化学说和癌细胞由血球形成的见解,从而形成了他自己革新现代医学的自然医学理论。
    在森下的自然医学看来,“食物在肠壁的绒毛组织作用下转换成为血球,血球又分化成人体细胞。因而人们健康和疾病的根源是食物”。那么治疗、预防疾病,乃至延年益寿的最佳途径便是饮食。许多现代医学中的常识在自然医学看来则是谬误,例如,“早期发现是治疗的第一步”,“病人要一切遵医嘱”,“决定体力强弱最重要的是运动训练”,等等。自然医学认为保持身体健康的条件是,一、保持心态的平稳,二、充分使用身体,三、正确的饮食。这其中正确的饮食最重要。也就是说,治疗疾病的第一步是饮食;病人可通过
    自身的调节参与治愈疾病;饮食是决定体力强弱最重要的因素。
    森下的自然医学与现代西洋医学展开了论争,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自然医学理论处于绝对的劣势,无法撼动西洋医学理论。“我是极少数,对手太强大。我说,我们不争了,每天都有癌症患者在死亡,我要去做”。1970年,森下召集志同道合者创办了自然医学会,他任会长。自然医学会开讲座,办杂志,介绍推广自然医学理论,指导人们用自身的努力保持健康,治疗疾病。森下提出了“自然医食”这一新概念,即用大自然赋予的食物治疗疾病。自然医食劝人食粗粮、蔬菜,尽量取自自然食物,不要贪图肉食和精加工食品。它既不象中国的药膳那样取自珍奇之物,配方严密,不忌肉食,又不象素食。而是自然中普通易得的植物蔬菜,避免加工,主张囫囵吃鱼。其观点是,食物不是“汽油”,无需计算热量;消化不是分解,而是再组装过程。自然食物清洁血液,干净的血液保持身体健康。
    森下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从1975年开始对世界3大长寿地区进行实地考察。1984年首次考察了新疆地区后,认为新疆是世界上第4个长寿乡,并提出从高加索到新疆的长寿地带这一新概念,称之为丝绸之路长寿乡。1983年成立国际自然医学会,1985年开始邀请中国中医学者参加这一国际讨论会,发表中医、气功等对人体保健、治病、长寿作用的研究。森下博士对中医、气功极感兴趣,因为中医理论与其自然医学有许多相近之处。他深信21世纪医学将发生重要转变,人们会逐渐认识到东方医学对人类的伟大价值,中国将成为医学世界的中心。森下博士感到他的自然医学难以在崇尚欧美的日本获得应有的地位,而寄希望于儒教文化的中国、南朝鲜接受自然医学的观点,在那里“开花”后再移植回日本结果。

吸烟者平均减寿二十年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11月18日电】联邦卫生官员说,吸烟能使人的平均寿命缩短20年,仍然是美国最有可能预防的死因。
    疾病防治中心报告,美国的吸烟人数从1965年占人口的40%降到了不到30%,但是又说需要更多的预防计划才能使吸烟人数进一步减少。
    疾病防治中心的报告正好是在17日“美国大灭烟”运动这一天(要求美国所有的吸烟者24小时不点烟)发表的。它计算,1985年,吸烟曾使360万人的寿命过早地终止了。
    马里兰州罗克维尔疾病防治中心的吸烟和健康研究室的医疗流行病学家托马斯
    ·诺沃特尼说,这可折合为每一个死去的吸烟者平均少活大约20年。
    诺沃特尼说,酒精是造成过早死亡的第二个主要原因,而创伤、自杀和谋杀的人数也很高。
    诺沃特尼说:“在美国,吸烟仍然引起大量的人死亡和残废。它造成的死亡人数比酒精和毒品加在一起造成的死亡人数还要多。从美国大灭烟运动角度来看,我们正在设法讲清楚,吸”烟仍然是国内最有可能预防的死因。”
    政府的最新估计说,与吸烟有关的保健费一年达650亿美元。
    明尼苏达卫生局进行的逐州调查报告说,美国1985年全部死者中吸烟者占16%,达31.4万人。

长寿之道新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1日电】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和全国老龄问题学会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不缺少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情况下限制热量摄取可以延长寿命,减少一些疾病,甚至可能使衰老的过程放慢。
    医生们认为,我们的饮食方式对我们的健康起着重要作用,35%的心脏病、22%的癌症和大约2%的糖尿病是饮食不当所致。
    在这项耗资900万美元的研究中,全国各地的24个实验室用8种不同的小鼠进行了试验。研究人员将这些小鼠分成两组,第一组小鼠的饮食不受限制,第二组的饮食限制在第一组食量的60%左右。
    28个月后,限制热量摄取的第二组小鼠的存活率为80%左右,而第一组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小鼠只存活了50%。
    在30个月之后,没有一只限制热量摄取的小鼠患癌症,而不限制热量摄取的小鼠有25%患了恶性肿瘤。在一种遗传上易患皮肤病的小鼠当中,限制热量摄取的小鼠有不到1%患了皮肤病,而没有限制热量摄取的小鼠有95%患了皮肤病。

铜铁与睡眠

【美国《农业研究》报道】美国营养学家对微量元素的营养进行了长期的调查研究,发现铜或铁摄入量长期不足会降低睡眠的质量。他们建议增加含铁食物,如瘦肉、鱼、家禽、豆和绿叶蔬菜等,以及含铜食物,如肝、牡蛎、坚果和葵花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