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2-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

【埃菲社加拉加斯12月4日电】在大选中获胜的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是第一位在民主时期两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的政治家。
    佩雷斯是执政的民主行动党领袖。他1922年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商人和庄园主家庭,他的政治生涯是从15岁开始的,小学刚毕业就参加了地下组织民族民主党。1939年他在首都读中学,以安德烈斯·贝略中学学生会主席的身份从事政治活动。
    他在党内的地位日益上升,1942年作为青年代表出席代表大会,4年后升任革命政府部长会议秘书,同年当选为国会众议员。
    1948年11月他和罗慕洛·加列戈斯宪制政府的几名部长一起被捕,监禁一年后被驱逐出国,流亡库拉索岛,又辗转到达波哥大。
    他想在哥伦比亚首都的自由大学继续攻读法律,但该国政府将他送往边界地区,他又被委内瑞拉的希门尼斯军政府关押6个月后再次驱逐出境,他取道巴拿马,前往古巴。在古巴的普里奥·
    索卡拉斯政府被推翻后,又去哥斯达黎加学习法律并成为《共和国报》主编。
    1958年希门尼斯下台后,他回国任议员,1962年出任内政部长。翌年改任民主行动党议会党团领袖,致力于巩固自己在党内的政治地位。
    1972年被提名为民主行动党总统候选人,在第二年12月9日的大选中当选委内瑞拉总统。
    在1974年至1979年任期内,他将钢铁和石油部门收归国有,成为一大批想对大国保持更大经济独立性的第三世界国家学习的榜样。
    作为社会党国际的副主席,佩雷斯在各种场合开展了大量维护第三世界国家利益的活动。

西德总理科尔六日致电贝克尔

祝贺他获得纽约网球精英赛冠军。

卡塔尔人对足球运动缺乏热情

正在多哈举行的亚洲杯赛的观众很少,组委会人士对此大伤脑筋。在六日晚日本队对南朝鲜队以及中国队对巴林队的比赛中,观众台上只有二百名观众。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加拿大的庞德将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预定七日在维也纳召开的两天会议上提议奥运会取消举重比赛

他认为,只有当阻止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的措施取得成效后,才能恢复举重比赛。

日报说日美军事合作朝危险领域发展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6日社论】题:日美防卫合作的限度
    我国自卫官的最高首领——统合幕僚长联席会议主席石井近日透露说,日本已着手从事新的日美联合作战计划研究工作。具体研究的内容是,在日本与其他地区同时受到侵犯时,自卫队与美军应如何应付这种情况。
    基于“日美防卫合作的指针”进行的这项研究,很可能会走上我国宪法禁止的行使集团自卫权的道路。另外,研究工作事实上是完全委托给自卫队和美军的“穿军装的人”,这样,从文官统治的原则考虑,是有许多令人怀疑的地方。另外,研究的内容甚至在国会上都没有透露。
    新追加的“研究”对我们指出的问题没有答复。并且,有事的范围扩大到全球规模的结果,很可能会使这次的研究同过去的联合作战计划研究产生本质的不同。似乎可以说,日美防卫合作态势又朝着危险的领域迈出了一步。
    美国的一些专家本来就不相信日本单独受到侵犯的设想。他们认为,基本情况是如果受到侵犯,在欧洲和中东纠纷就会加剧,其结果是把日本牵扯进来。
    正因为这样,这次美国把同时多发侵犯时的“研究”搬到日本,可以说对美国来说是必然的逻辑归结。另一方面,从我国来看,参加这项研究,就意味着加入美国世界战略的一部分。
    如此重大的事情,不仅国会,甚至连政府内部都没有充分讨论,光靠自卫官的首脑言明着手研究,这样做行吗?

阿游击队不久将同苏继续会谈

【路透社伊斯兰堡12月6日电】阿富汗叛军今天说,阿富汗叛军和苏联同意在最近的将来在巴基斯坦继续举行和谈。
    叛军就周末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第一次会谈发表的声明说,只要苏军不进行攻击,他们将允许苏军到明年2月中旬不受损害地完成他们的撤离行动。
    通过电话传到伊斯兰堡的这项声明说,对于目前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是否应当在未来基础广泛的政府中享有一席之地的问题,双方意见有分歧。
    沙特的报纸引用沃龙佐夫昨天的话说:“会谈是有益的并将有助于结束战争和在阿富汗实现和平,而且还将有助于在广泛基础上建立一个阿富汗政府。”
    驻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官说,鉴于双方有很大的分歧,因此计划再举行进一步会谈一事意味着,第一轮会谈象人们可以预料的那样是成功的。
    叛军说,双方一致同意必须把政权和平移交给一个基础广泛的政府。但是他们对于纳吉布拉主席的人民民主党的作用有意见分歧。
    声明说:“圣战者代表团拒绝了苏联坚持要喀布尔政权参与阿富汗未来命运的主张,因为这个伪政权在过去10年中犯下了许多罪行。”
    声明说,如果苏联手中所有的圣战者都得到释放,游击队同意释放苏联全部战俘。
    他们还要求苏方归还所有被送去苏联接受教育——圣战者称之为“洗脑”——的阿富汗儿童。
    以阿富汗叛军主要的7党联盟现领导人拉巴尼为首的叛方重申:将成立的圣战者政府希望同苏联建立正常关系。

蒙党报要求清算对乔巴山的个人崇拜

【蒙古《真理报》十一月十九日文章】苏共全国代表会议和全会作出结论说,斯大林背弃了列宁的事业,割裂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容,残害了苏联人民的数千万优秀儿女,并把清除其后果作为迫切任务提出来,而在乌兰巴托的斯大林雕像还象什么事没有似地屹立着。难道不可以把此看成是蒙古人、蒙古共产党人只是口头上支持列宁党的改革政策,而在实际工作中却不同意吗?同时,苏联驻蒙古大使馆前面的一条大街仍以斯大林的名字命名,没有理由认为这符合苏联外交官的心愿吧?
    有人会说,斯大林给了蒙古人民很大帮助,因此不能侵犯他、对他下手。然而,蒙苏人民七十多年来的友谊的巩固与发展不仅仅是斯大林、乔巴山的功绩,而是列宁和所有帮助过蒙古人民的苏俄工人、农民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功绩。我们至今还保留着斯大林的雕像,只能说明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停留在一种什么水平上。
    我国大概是无私地全部分享发生在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善与恶、幸福与痛苦的唯一国家。三十至四十年代,学习斯大林,进行无情斗争的口号成了我们的主要政治任务,许多人都知道,乔巴山在多次讲话和报告中提到这一口号。斯大林搞的个人崇拜超出了一国范围,传到了我国。斯大林的忠实信徒和执行者乔巴山搞的血腥斗争使蒙古约百分之七十的喇嘛(约十几万人)遭到迫害,用人民的智慧和财产建造的七百多座寺庙化为灰烬,从大封建主那里和寺庙金库里没收上交国库的大批牲畜和物品被一些人中饱私囊,大批干部和军人被迫害。
    历史说出是谁这样做的时刻虽然来晚了,但肯定要来。

“圣城”风云

中东历史名城耶路撒冷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共同的圣地。它有着神奇的传说、古老的胜迹、更有着“血泪和刀剑”的悲壮历史。
    最近记者访问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意为“和平之城”。数千年来,它一直处在宗教矛盾与民族矛盾的漩涡之中,战祸动乱连绵不断。和平之城名不副实。
    远的不说,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后,西耶路撒冷落入以色列手中。1967年,以色列又占领了东耶路撒冷。21年来,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采取高压手段,强行犹太化。目前,东区的巴勒斯坦人正与被占领土的人民一起,进行着自1967年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反以斗争。
    耶路撒冷的东西两区现无明显界线。但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来区分,东西两区泾渭分明,简直是两座不同的城市。西区,高楼别墅鳞次栉比、布局别致、景色秀丽,街心多喷水池和花园。看得出,以色列是不惜重金建设西区的。现除国防部、司法部和警察部外,以色列政府各部均设在那里。西区已是清一色的犹太人住家。阿拉伯人早已被驱赶出去了。
    东区大部分是阿拉伯式的建筑。耶路撒冷老城位于该区。如今东区已被犹太人视为“危险区”。夜幕降临,住在东区的犹太人迅速驱车回家,紧闭门户。在巴勒斯坦人起义的“非常时期”里,犹太人绝不敢晚上在东区大街上行走。
    以色列已在东耶路撒冷的东面建造了数个犹太人定居点,完成了对东区的“包围圈”,想以此来抹杀巴勒斯坦属性,实行犹太化。但这是徒劳的。一度被以当局逼走的巴勒斯坦人又回来了。东区的阿拉伯居民现在增至20多万。

美更换驻西德的坦克

【西德《世界报》10月19日文章】题:美军在投入性能更好的作战坦克
    据北约人士透露,美国军队正在悄悄地用战斗作用更大的坦克更换驻扎在西德的装有105毫米加农炮的M—1型作战坦克。
    据透露,美国的M—1型坦克,即美国与德国豹2式坦克的配对物,将被最新型的M—1AI坦克所取代。与装备105毫米加农炮的M—1型坦克(目前在美军中服役的M—1型坦克共有3268辆)的前身相反,M—1A1型坦克装有按照莱茵冶金公司(杜塞尔多夫)的专利在美国制造的120毫米滑膛火炮。这种武器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坦克火炮。它也优于苏联最新式坦克装备的125毫米加农炮。
    装备105毫米加农炮的M—1型坦克的生产(已经不再时兴的德国豹1式坦克也装备105毫米加农炮)一直延续到1986年。1985年才开始生产装备德国滑膛火炮的4759辆M—1型坦克。到1992年底,美国打算总共生产8027辆两种型号的M—1型坦克。
    专家们认为,装备豹1式坦克和较老的M—1式坦克的105毫米加农炮还在一定条件下使用,因为在距离1000米以上的情况下,这种火炮是否能使装有所谓反应装甲的苏联T—62、T—64和T—80型先进坦克失去作战能力是成问题的。北约认为,能够以约5倍音速发射用尾翼来固定目标的尾翼弹的120毫米火炮不受这样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