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2-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成功地找到了一条新道路

【民主德国《地平线》月报第10期报道】题:中国为实现现代化开始长征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第一副会长兼总干事埃·温克尔曼答记者问
    问:您了解中国,经常和我们这位远东的朋友打交道。中国目前的情况怎样?
    答:我热爱这个奋发向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它的人民和历史。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两国的合作日益密切。1978年,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一个新的阶段,其特点是坚定地进行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力和坚决变革生产关系。虽然还没有消除经济比例失调的情况,但是在最近10年里,这个国家已成功地找到了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新的道路。10亿多人民的衣食供应获得了保障,消费品的供应大大增加,进一步消灭了失业现象,为数百万人改善了住房条件。今日之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建设工地,社会主义建设正在顺利向前发展。
    问:赵紫阳总书记不是说为此需要有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吗?
    答:是这样。中国共产党13大对形势作了现实主义的估计,并且得出结论说,这个国家处于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它的目标是使中国摆脱贫困和落后,逐步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家。这样做的基本方针首先是坚持四项原则,以及以改革和开放政策为出发点。
    问:目前对“开放政策”谈得很多……
    答:对,国家接受外国资本投资,同外国人一起和用现代化工艺技术建设企业。例如,上海宝山钢铁联合企业几乎完全是用外国的技术装备起来的,并用中国的煤来加工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的铁矿砂。在上海附近,大众汽车厂在装配“桑塔纳”牌小轿车……中国约有7700家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合资企业。据说还将扩大资本进口,但同时仍然进行限制,使债务的清偿不超过整个出口的20%。
    问:这样是否会产生依赖性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侵入的危险呢?
    答:中国朋友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经常提到社会的所有制结构,就是说,保证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主宰地位。此外还是政权。党必须加强政治教育工作,与资本主义幻想作斗争,加强同民主党派和群众组织对话,把一切重要的问题完全告诉人民群众。13大明确强调了政治和经济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明确地同资产阶级多元化的设想划清界限。

政治结构应适应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7日文
    章】题:现代中国能够摆脱毛的遗产继续前进吗(作者中国事务专家格雷厄姆·哈钦斯)
    10年前的这个月,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论,他们在讨论过去的意义和对于未来要采取的正确方针。共产党领导人在一次匆忙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宣布:大规模的阶级斗争已经结束,和注意力将转向实现“四个现代化”。中国人民被告知要忘掉毛教导他们的关于革命的学说,而要集中精力使中国富裕起来。
    从而现时代的一个最卓越的经济实验开始了。
    10年过去了,共产党领导人发现,从国家计划向市场经济的长征比他们想象的要更加吃力。
    哪里出了毛病?尽管取得了某些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过去的10年显示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局限性而不是其成就。当前困难的眼下的原因可能是经济的,但是面对北京的真正危机是政治的。在中国社会,国家和经济力量结合在千百万党政干部手中,他们以光怪陆离的企业家技巧利用他们的权力在不完善的产品和材料的市场上大显神通。
    北京现在是一个不能希望用进行改革的口号、标语或赞扬来填补的意识形态和伦理真空。回顾起来,很清楚10年前从它放弃体现无产阶级充当解释客观经济规律的角色的利益那一刹那起,共产党就破坏了它的权威和宗旨。
    这一十分深刻的转向,削弱了它一向在政治生活中占统治地位的权力的基础。然而,从其表现看来,党继续这样做,好象什么事情都没有改变似的,差不多对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干预,并制止真正的政治替代办法的开展。
    在某一点上,正如马克思本人也会说的,中国过了时的政治结构和意识形态将不得不让位于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领导人面临的挑战是保证这一点早一些而不是晚一些发生。

泰国实行扩种橡胶五年计划

泰国数十年来一直在南部种植橡胶。为了提高橡胶产量和增加收入,将在东北部地区改变种植木薯的传统,试种橡胶。

印尼今年出口总额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七

印尼银行六日说,出口总额为一百四十五亿六千万美元。虽然石油收入减少了,但是液化天然气和非石油产品的出口增加了。

日本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大大超过美国

这是一位美国经济学家说的。去年日本对东盟国家投资约为一百六十亿美元,美国的投资为一百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给老挝一千一百万美元贷款用于发展琅勃拉邦电力工程

这是该银行六日宣布的。该银行还批准日本给尼泊尔提供五十多万美元技术援助赠款。

不锈钢刀面配木质或塑胶柄在美餐刀市场最受欢迎

这是台湾《经济日报》三日报道的。

台湾输英不锈钢餐具呈倍数增长

台报三日说,台厂商认为未来须加强与英国刀叉餐具制造商合作,寻求代工机会,才能与目前的南朝鲜、香港和日本等主要对手竞争。

南朝鲜决定停止向印尼油田投资但将继续支持油田的勘探工作

这是南朝鲜联合通讯社五日报道的。

债务仍存隐忧 理应未雨绸缪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11月9日社论】题:债务危机隐忧仍存
    1979年中国开始实行经济改革和开放改革之后,改变了过去不向外借债的观念,开始向外举债。
    到现时为止,中国所欠外债净额约为330亿美元,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这个借债数额并不算很大。以国际上通用的衡量一国是否发生债务危机的标准来看,中国确实尚未出现债务危机。
    然而,到1991至1993年期间,中国将处于借债还本付息的高峰时期,届时中国财政将承受巨大的压力。
    把中国的债务和财政赤字联系起来,问题就显得更为严重。假如中国财政今后数年不能大幅度减缩,便会对政府的财政产生巨大的冲击,甚至使得财政赤字与债务收支形成恶性循环,逐渐恶化下去。此外,自从中国实行权力下放的政策之后,各地当局也纷纷向外举债,造成外债失控的现象。
    由上述分析可知,虽然中国尚未发生债务危机,但是在债务问题上却存在着隐忧。中国政府对举借外债必须严加控制,并且未雨绸缪,为偿还外债作好准备。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文章:台湾中产阶级的变化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1月29日文章】题:台湾中产阶级的变化(作者马车)
    中产阶级由于不会像穷人或富人一样走极端,被称为“社会的稳定力量”,在政治上则是“沉默的大众”。
    台湾中产阶级最近却不再沉默。由于整个台湾社会的急速变化,社会秩序脱序,抗议事件层出不穷,人们越来越热衷追求暴利的金钱游戏,中产阶级一向自豪的勤奋工作挣钱价值观受到破坏,因而流露对社会和政治的不满情绪,特别是在国民党十三大以来,台湾中产阶级对当局允诺的改革充满期待,近来却发现政策退缩,政治革新迟缓,因而失望,这种失望感将大大影响到国民党的选票支持。甚至许多中产家庭表示不愿再居留台湾,打算移居海外。据调查,有一半以上的中产阶级认为目前的财富分配不公平。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身上。当前台湾弥漫一股投机发财之风,许多不务正业者一夜间成为巨富,这对于平时勤奋节俭的中产阶级大众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刺激。一位公关主管的话颇能反映他们的心态:“我不是不喜欢钱,但投机人使我不舒服,整个台湾是一种疯狂的感觉,如果中产阶级也像他们一样去投机,台湾整个社会完蛋。”因此有人发誓:“不管它是什么党,只要对财富分配有办法改善,我就投它的票。”近两年,中产阶级是推动台湾政治经济改革的主力。自从解除戒严以来,台湾社会处在兴奋而扰乱中,中产阶级一直以“过渡”的心情,耐心地等待这些改革的阵痛快过去。但实际上台湾社会越来越失控,天天都有事件发生,使习惯于在规章制度下井井有条生存的中产阶级大感不习惯。一位销售电脑产品的小商人不满地说:“你看社会这么乱,政府的改革脚步又慢,整个环境越来越糟,生活品质越来越差——我不能够再忍耐了。”

国民党发展党员出新招------“老鼠会”

【台湾《民众日报》11月30日报道】最新一期的《新新闻》周刊对国民党台中县党部在4个月内吸收了1.1万多名党员的做法,指为根本就是种“老鼠会”的做法。
    《新新闻》访问国民党台中县党部一组组长黄贵造时,黄指出县党部以一层一层的“发包”方式,由党部规定每位从政同志、专职党工,负责吸收到最低额限度的党员目标数。该刊指出,丰原市民众服务分社主任杨宗雄,是“业绩”最好的一位,已超过400多人,他的家族中,只要满18岁以上的都是国民党员。杨宗雄是采用亲戚介绍亲戚、朋友介绍朋友的方式,一个亲戚如吸收5个人,再由这5人每人再吸收5人,等比级数的增加,“业绩”自然相当可观。
    至于地方上对于县党部的这种做法,也有不少批评。陈忠顺、吴文卿等国民党籍县议员也认为,以这种手段吸收党员毫无意义,所以他们连一个党员也没吸收。
    黄贵造对于这种“老鼠会”方式吸收党员,认为在未来党员的沟通上,将更为方便,也可吸收更多人入党,有何不可?

台《民众日报》透露:台当局拟玩弄「两制一国」策略

【台湾《民众日报》12月2日报道】政府有关人员昨天证实中华民国长期仔细研讨对付中共统战的新策略,已经全部定案,以“两制一国”打破中共“一国两制”的神话,而且已经在外交和文宣方面全面展开反击。
    上述人士解释,中共向全世界提出“一国两制”的口号,是说在中国政府下,有两种制度并存着。并以之要求在台湾的政府和人民接受此项安排。
    他说,政府与人民都不接受,因为如果接受此项讲法,无异接受中共政权,而把台北贬为地方政府。
    针对此项统战,政府有关方面反复辩论,终于订出“两制一国”的反统战口号和一整套对应的办法。
    据指出,“两制一国”的意义是世界上有不同的两个政府,分别施行两种不同的制度,而却都宣称是同一个国家。
    把这个理念向全世界的人公开宣布,因为符合事实,应该很容易听得进去,即使中共反对或抗争,也要看谁的声音大,和谁比较有理,才能使世人相信。
    为了获得声音和效果,行政院决定一项致胜的策略,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突破一点,带动全局。其他细节上的策略运用并未多说。
    惟有一点,行政院已经动员了外交和文宣的力量在推动,上月中主管对欧外交的外交部政务次长王飞率同欧洲司长邱荣男,借开使节会议之便亲自把此项新策略传到驻外人员手上,以便广为推展。
    另外新闻局正副局长邵玉铭与钟振宏已经或即将跑遍欧亚10多个国家,因为对方与海峡两岸都有交往,也就被列为上述反统战最优先的地区。

应准许两岸商业仲裁机构接触

【台湾《工商时报》12月5日报道】为解决海峡两岸日益活络的经贸活动所衍生的纠纷,中共方面最近透过香港寻求与我国建立商务纠纷仲裁的管道,我国民间组织中华民国商仲协会经审慎考量我国的利益后,已决定向政府决策当局建议,准许与大陆民间商务机构接触,商讨两岸商务仲裁问题,并进一步在第三地区由两岸民间人士成立商仲机构,来处理两岸的商务纠纷。

南朝鲜大宇和三星两大电子公司自去年以来把重点放在研制和生产半导体上

南朝鲜商业人士六日说,目前国际市场的趋势比较重视先进的电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