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前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去世

法新社一日报道,据越国家电台说,长征是因摔了一跤后脑子严重受伤而去世的,终年八十二岁。长征的葬礼将于五日举行。

拉·甘地目前不急于访华

香港《南华早报》三十日报道,由于印国内反华情绪强烈及其他一些紧迫问题,拉。甘地可能感到今年访华的时机还不太成熟。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推迟访问波兰

美联社三十日报道,外交观察家认为,波提出推迟的原因可能同撒切尔夫人坚持要在访问期间会见瓦文萨有关。

里根签署三千亿美元的防务授权法案

美联社报道,白宫三十日宣布了这一消息。

英国与伊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法新社报道,两国外长三十日在纽约宣布了这一决定。英国方面的声明说,双方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进行了会晤,决定在对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恢复正式外交关系。

安、古、美、南非四方已就古军在二十四个月内撤出安哥拉的时间表达成原则协议

这是外电三十日报道的。

苏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二十九日建议华约和北约将驻欧军队裁减百分之二十五

美联社报道,他是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这番讲话的。

尼加拉瓜政府二十九日宣布再单方面延长同反政府武装休战一个月

埃菲社报道,尼政府说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实行军事动员计划。

日内瓦的一个国际仲裁法庭二十九日裁决要以色列将塔巴地区交给埃及

路透社报道,以色列于一九八二年控制了该地区,使埃以边界纠纷持续了六年。

外电外报评述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

【路透社北京9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今天结束了一次重要的战略会议,保证采取谨慎的改革措施来对付创纪录的通货膨胀。
    中国领导人在全会后没有透露具体的新计划,但他们保证在今后两年内逐步地进行价格改革。
    他们试图提高长期以来人为地压低的价格,以提高产量和消除短缺。中央要求改革效率不高的国营企业、出售国营公司的股票和打击经济犯罪行为。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30日电】为期5天的共产党中央全会今天闭幕,在闭幕会上通过了一项放慢中国经济改革速度的决定。
    中央委员会还宣布了消灭党政官员贪污腐化现象的新的两年经济计划。
    腐败的党政官员利用介于中央计划和自由市场两者之间的经济牟取暴利。
    共产党中央要求严格执行有关党员行动的规定,严厉惩治违反这些规定的人。
    【美联社北京9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30日宣布,中国今后两年最大的任务是控制失控的通货膨胀和“整顿经济秩序”。
    中国领导人一年前建议迅速实行价格改革以结束政府的补贴和使价格更符合商品的市场价值。
    由于生产厂家没有能力满足群众过热的消费需求、广泛存在的中间人以政府规定的低价买进商品然后在黑市上以高价卖出谋取暴利的作法加剧了通货膨胀。中国的工业生产去年增长了将近20%,这种经济发展速度是不可能持久的。
    政府已下令严加控制开支、紧缩货币供应量,并把长期存款的利率与通货膨胀挂钩以恢复经济秩序。
    【共同社北京10月1日电】30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三中全会的公报,整个说来,在有关改革路线的问题上,采取了“全面改革,全面开放”的路线,将经济调整作为今后两年的方针。
    据三中全会公报说,两年的经济调整是为了“整顿经济环境,恢复经济秩序”,想要在此基础上来推进全面改革。似乎可以说,会议公报是要向国内外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路线本身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日述评】题:价格改革后退一步,对对外开放政策影响小
    中国共产党的三中全会提出了紧缩色彩浓厚的政策。调整的对象仅限于非制造业投资的压缩方面,所以,它对对外开放政策的影响可能不大。党内意见在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问题上是一致的。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在30日的国庆招待会上说:“不压缩与引进外资有关的项目。”
    通过前不久的竹下首相访华,日中缔结了投资保护协定,因此,日本企业中掀起了对华投资热。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热情大概不会由于中国实行调整政策而减弱。

共同社报道:中国进行礼宾改革

【共同社北京9月30日电】中国进行礼宾改革,今后不报道国庆贺电。
    去年10月1日、2日,《人民日报》分别在国际版用1/4篇幅报道各国贺电和海外庆祝活动。过去曾有一个时期,中国在前面报道哪个国家或政党的贺电,成为推测中国与各国“友好程度”的因素。
    中国正在逐步进行礼宾改革,诸如,简化外宾欢迎宴会,宴会不再上茅台酒等。

戈尔巴乔夫取得五点胜利

【路透社莫斯科9月30日电】(记者罗伯特·埃文斯)戈尔巴乔夫已清理克里姆林宫甲板,为使他的改革计划激进化作好准备,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显示他的政治权力。
    在苏联高级共产党人今天举行的一小时会议上,他一举取得了巨大胜利,完全改组了苏联高级权力机构。
    首先,他使会议批准了5位高级官员的退休,其中包括葛罗米柯主席。这5位官员都同现已名誉扫地的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统治有关。
    其次,他实际上使政治局2位委员利加乔夫和切布里科夫失去权力,这两个人一直在攻击他的改革。
    第三,他把积极的支持者提升到重要领导岗位,这将保证他可以控制意识形态、国际关系、也许还有国家安全等重要领域。
    第四,他取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00名委员——其中多数是保守分子——的许可,可以对党中央僵化的官僚机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组。
    第五,他使自己处于这样一种地位,即可以——也许在10月1日——当选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
    有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询问这一切是否意味着加强戈尔巴乔夫的地位,克里姆林宫官员梅德韦杰夫笑着回答说:“你是怎么想的?”
    一名支持克里姆林宫首脑戈尔巴乔夫的苏联知识分子怀着钦佩的心情说:“我简直没有想到他有那么大的力量。”
    还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这么紧急地召开党中央全会和议会会议?某些苏联人士认为,戈尔巴乔夫抓住了他在政治局里受到的支持达到顶峰这一有利时机。他在政治局里受到的支持之所以达到顶峰是因为利加乔夫正在度假。
    另一些苏联人士说,葛罗米柯是在气愤之下提出辞职请求的。他气愤的原因是,现在对他30年来执行外交政策的工作提出指责,这种指责虽然是含蓄的,但却在日益增多。

是推进改革的新老交替型人事变动

【共同社东京10月1日电】外务省人士30日晚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等人被解职等苏共领导人的大幅度变动一事说:“这是同勃列日涅夫时代彻底诀别,是为今后进一步推进改革路线的新老交替型人事变动。”关于此事对今后日苏关系的影响,这位外务省人士说:“这次人事变动反映出苏重视内政的特点,对日苏关系恐怕不会有大的影响。”
    关于苏共30日的人事变动,外务省人士分析说:“这是出乎预料的,虽不是剧烈震动,但恐怕也是在内部进行了一番斗争的结果。”

戈尔巴乔夫牢牢控制着对外政策

【法新社联合国9月30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美国认为本周苏联共产党政治局的改组再次证实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牢牢地控制着克里姆林宫。舒尔茨在此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戈尔巴乔夫先生是一个强有力的和有坚定决心的人。他有一项正在进行的强有力的改革计划,如果能从中得到任何信息的话,那就是他打算继续推行这一计划。”
    他说,戈尔巴乔夫先生和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牢牢地控制着他们的对外政策。他们不是缩手缩脚的人,他们是强有力的人物,准备同我们打交道”,对此“我心里从未有过怀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月30日电】政府内外的专家们说,苏共中央全会结束后宣布的人事更迭意味着一次重大的变动,它有可能导致苏联同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之间关系的变化。国务院女发言人说:“我们当然会研究这些变动和这些变化对美苏关系的影响。”

日本大公司争抢一流大学毕业生

【香港《明报》9月27日报道】在八月底,便是一年一度的招募季节,日本一流学府毕业的学生,成为各大公司的“猎物”,他们甫出校门,即被一些公司抓着,有些人被强送往海外的分公司参观,或是招待住著名的旅游点例如加州迪斯尼乐园观光。
    东京大学的毕业生最抢手,而“强抢”毕业生的风俗,是由于需求问题。自1987年底以来,日本经济强烈复苏,而劳工市场某些行业亦出现劳工短缺的情形。
    劳动省的报告指出:在今年,共有5.1万家公司须聘用19.1万名大学毕业生,比1987年度多出32.1%。事实上,去年的雇用率亦上升了12%。

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外电二日报道,戈尔巴乔夫是在三十日的最高苏维埃特别会议上由苏共政治局委员扎伊科夫提名,与会代表一致投票同意当选的,同时会议还一致接受了前主席葛罗米柯的辞职。

巴统将第二次放宽对华出口限制

【《日本工业新闻》9月29日报道】题:巴黎统筹委员会特别会议11月中旬将第二次放宽电子交换机等22个品种的对华出口限制
    高技术产品向中国出口的限制将大幅度得到缓和的前景越来越光明。现在,在巴黎正在召开协商放宽对华出口限制措施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特别会议,研究要放宽的有电子交换机、印刷电路板、陶瓷和复合材料等22个品种,据有关人士估计,本周将就放宽品种达成协议,计划日本等巴黎统筹委员会16个成员国11月中旬以后采取放宽措施。
    这次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特别会议是继7月上旬的特别会议之后召开的。在上一次的会议上,作为放宽对华限制的对象成员国提出了31个品种,对其中的22个品种进行了研究,并决定放宽了大型电子计算机和半导体装置等9个品种。第一次放宽的这部分品种,已从本月15日开始实施。
    在这次会议上,就上一次留下来的22个品种进行了研究。通产省认为“因为正在协商,第2次放宽的品种数目未定”,但欧美成员国对放宽对华限制表现出积极姿态,所以,有关人士认为“超过上一次(9个品种)的可能性很大”。由于是继第一次放宽限制后的第二次放宽,所以,西方国家的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将加快速度,对华经济合作将会取得巨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