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6-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世界每年有一千多万儿童死亡

美联社报道,联合国二十八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全世界在一九八○到一九八五年里平均每年约死亡一千五百万儿童。

布达佩斯成千上万人二十七日举行大规模游行

德新社说,这是为了抗议罗根据农业改革计划拆除数以千计的罗马尼亚匈牙利族人的村庄。

罗马尼亚宣布立刻关闭匈驻克鲁日的总领事馆并驱逐全体馆员

美联社二十八日说这一行动显然与匈牙利二十七日举行抗议罗马尼亚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有关。

美国副总统布什二十八日拒绝与巴解直接谈判的要求

法新社报道,布什对《耶路撒冷邮报》记者说,巴解最近的一些声明并没有满足美国长期坚持的承认巴解组织的条件。

南非军队与古巴和安哥拉军队二十七日发生冲突

联社报道,南非军方说,冲突发生在安哥拉南部的一个水坝附近。安哥拉和古巴军队死亡二百人,南非军队死亡十一人。

卢泰愚称他要同朝鲜北方签订一个类似东西德之间的条约

外电二十八日报道,卢说这一条约将作为朝鲜统一措施的一部分。

萨哈罗夫引人注目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竺承军)在28日晚的记者招待会开始前,几位白发老人在大厅左侧入座,顿时,十几架照像机和摄影机的镜头对准其中一位身穿咖啡色上装的人,接着是一阵闪光和咔嚓声。有的记者因为拥挤无法靠近他,便在远处登上椅子用长镜头拍摄。
    这位老人就是赫赫有名的苏联“氢弹之父”、在西方被称作是持不同政见者的萨哈罗夫
    。
    萨哈罗夫早已秃顶,只是在靠近耳朵和脖子的地方还有一些稀疏的白发,戴着深度的近视眼镜,看上去已经老了。
    他微微低着头,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直到雅科夫列夫进场,大部分记者才把镜头转了过去。
    记者招待会一结束,几个文字记者又拥了过来,不失时机地进行采访。

苏官员否认党的领导有过分特权

【本报莫斯科6月27日电】今天在新闻中心为明日即将开幕的第19次党代表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提出苏共领导干部是否享有特权的问题。苏共中央负责干部叶戈尔·什韦茨说:“关于党的领导干部享受特权的谣传很多,事实并没有那么严重。苏联职工平均月工资203卢布,党区委会指导员的月工资为190一220卢布,党的州委会指导员的工资为230—250卢布,党中央的指导员最高薪金为250—280卢布。党州委会第一书记的工资为600卢布,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工资为800卢布左右。”
    什韦茨强调说,党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的时间很长(13—18小时),因此他们每年都有一次休养的机会,有专为党的工作者设立的疗养院,以保证他们的健康。高级领导干部有保卫人员。除此以外,没有别的特权。

外电评戈尔巴乔夫党代会报告

一系列建议更激进
    【法新社莫斯科6月28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提出了在苏联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计划,在这些计划中,他建议设置一个执行主席职务领导一个新的最高机构。
    戈尔巴乔夫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比在一个月前公布的十大“论点”的文件中所提出的建议还要激进。
    但是,他还评述了苏联3年的改革运动所面临的问题,并把对改革的阻力归罪于勃列日涅夫时代的余毒,勃列日涅夫时代被认为是“停滞时期”。
    但是,他排除了成立任何反对党或对国内共和国之间的边界作修改的可能性。
    得到这位苏联领导人支持的新建议的重点是要把权力下放和大大削弱党在行政和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在这些新建议中有一条是:在一项有可能在明春实行的改革中,成立一个新的最高机构来取代目前的两院制议会。
    这个机构将选举一个拥有“最高权威”的常务机构、即一个拥有四五百人的由两院组成的苏联最高苏维埃,这将成为一个常务机构,并将对人民代表大会负有责任。
    这个新的立法机构将取代苏联现有的民族院和联盟院。戈尔巴乔夫还建议设置不同于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最高苏维埃主席职务,他说,他的讲话是得到决策的中央委员会的支持的。政体改革方案大胆惊人
    【时事社莫斯科6月28日电】题:戈尔巴乔夫总书记提出大胆的政治改革方案,坚决要彻底清除病灶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基调报告中提出了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大胆而又惊人的方案。本着在推进改革方面政治体制的改革是不可缺少的这一立场,要把有名无实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彻底改为新的形式。
    其主要内容是:(1)把苏联最高苏维埃作为常设机构,让它具有审议和决定国家重要事项的机能;(2)把集中在党的权限大幅度转交给人民代表。提案中的党进行“领导”这一点没有变化,但它反映了党领导机构,特别是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的坚定决心,即要让苏联人民全面参与政治过程,推进基层的改革。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谈到勃列日涅夫时代后半期的“停滞时期”,呼吁现在需要彻底清除社会上存在的各种顽固的“病灶”,不过,尽管如此,要求设立新的国家最高机构“苏联人民代表会议”和新形式的“苏联最高苏维埃”的提议也过于大胆。
    如果这项提议变为现实,当然,对现行宪法就要重新评价,就要修改。值得注意的是,代表大会的代表对这项彻底的政治体制改革方案作出什么样的判断,不过,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对改革寄与的热情是令人吃惊的。更加系统批评勃列日涅夫
    【法新社莫斯科6月28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今天举行的共产党特别代表会议上对勃列日涅夫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系统的指责,他批评说,目前仍在影响着苏联的一切经济、社会灾难是由于那个“停滞时期”造成的。
    戈尔巴乔夫没有点这位前领导人的名字。
    戈尔巴乔夫特别尖锐地批评了在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外长领导下的外交政策,他说,当时“即便最重要的决定也是由一小批人作出的,没有经过集体的、全面的研究和分析,有时也没有同朋友进行适当的磋商。结果是对一系列国际事件和其他国家的政策作出了不适当的反应,有时甚至作出了错误的决定。”这显然指的是派军队去阿富汗的决定。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再次含蓄地把“老一套的经济管理办法,即极力维护通常管理经济指令方式和抵制改革”归咎于勃列日涅夫时代。猛烈攻击保守派
    【路透社莫斯科6月28日电】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对苏联保守派分子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说他们企图在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里破坏他的改革。
    戈尔巴乔夫在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一篇主旨讲话中还对克里姆林宫的数十年统治进行了谴责,说它是“自上发号施令的……官僚主义化政权”。
    他在大会上对来自全苏各地的4991名代表说:“我们遇到了某些想要歪曲改革实质和以旧内容填补新管理方式的直接企图。”
    他说,自他1985年3月掌权以来发起的经济改革“如果不是由于在行政部门里竭力保持严格中央控制的保守势力作梗的话,将会取得好得多的效果”。
    戈尔巴乔夫在他发表的涉及方面广泛,估计为时约4个小时的报告中指责保守派分子还阻挠他在农业、科技、教育和文化方面实施“改革”计划。
    他声称:“只要政治体制不变,我们就将无法进行政治改革,我们必须排除篡权的任何可能性。”总书记可能兼任国家元首
    【法新社莫斯科6月28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说,共产党的第一书记应当被推荐担任苏联各级苏维埃的主席团主席。
    他的建议意味着党的最高领导人,即共产党的总书记也将担任最高苏维埃主席从而成为苏联的国家元首。目前戈尔巴乔夫是党的总书记,葛罗米柯担任名誉性的主席职务。
    让最高领导人同时担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建议不在10个“议题”之内。改革派在如何选举国家领导人问题上有不同意见。

阿法纳西耶夫、乌里扬诺夫在记者执行会上交锋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真理报》总编阿法纳西耶夫和俄罗斯联邦戏剧家协会理事会主席乌里扬诺夫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生争论。
    阿法纳西耶夫说:“我反对不分青红皂白地批判除新经济政策以外的全部苏联历史,应以文件、事实和科学分析为基础,如实地反映历史,不能杜撰。”
    乌里扬诺夫(以扮演朱可夫和列宁出名)说:“我认为我们这儿对民主的进攻一共两次,一次是对沙特罗夫话剧《向前、向前,再向前》的批判,另一次是安德烈耶娃的信。这两次打击是沉重的,使改革队伍不知所措,惊慌不安。亏得形势变了,对该剧的批判一开始,就有反击的,包括我们戏剧家协会代表大会的反击。这一反击才使该剧得见天颜。外地到处演,只有莫斯科不演,不是禁演,而是想演的人在看风向,犹豫不决。”
    阿法纳西耶夫接着说:“我是批此剧的人之一,迄今仍不同意此剧。我不安的是看着我们今天的报刊,每天都是10—15个最积极的‘改革家’在发议论,电台、电视也全是他们的市场,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哪个问题都能发宏论,连足球也能评几句。他们批一切,批一切人。沙特罗夫为什么不能批?他在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时代都能跟上潮流,奖励、称号都有。公开性不应成单行道。”

发言走题 递条提醒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苏共第19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进入代表发言阶段。在4个人发言后,一位代表递到主席团的条子活跃了会场的沉闷气氛。
    大会主持人、苏共中央书记雅科夫列夫说:“同志们,主席团收到这样一张条子:请发言的人完全按议事日程讲话,不要自我总结……”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打断了雅科夫列夫的话,他只好笑着说,“等一等,我还没读完呢!”会场上发出了一阵笑声。
    雅科夫列夫接着读到:“赞扬的自我总结妨碍讨论进程,它会占去许多时间。”代表们又热烈地鼓起掌来。

记者追问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竺承军)第19次全苏党代表会议今天开幕,晚上7点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雅科夫列夫举行记者招待会。
    戈尔巴乔夫今天在报告中说:“推荐相应党委会的第一书记任苏维埃的主席,由他们来领导苏维埃及其主席团。”今天记者提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
    ——记者问:按照上面这一说法,中央的总书记是否要被推荐来当最高苏维埃的主席?
    雅科夫列夫不置可否。
    又一名记者变了个提法:是否有一种条例规定党中央总书记不能兼任最高苏维埃主席?
    雅科夫列夫回答:总书记能否当候选人,能否被选上,这要由代表们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