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6-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共同体和经互会二十五日在卢森堡达成正式建立关系协议

德新社报道,经互会第一次正式承认三十一年前成立的欧洲共同体。

伊拉克军队二十五日发动重大攻势夺回了一九八四年被伊朗占领的巴士拉南部的马季尼诸岛

外电报道,伊朗承认,经过激战之后,它的军队已退到新的防线。这是伊朗近来遭到的第三次重大失败。

一架执行特别任务的美国直升机因发生机械故障二十四日在海湾坠毁

法新社报道,这是美国防部官员说的。两名机组人员安全脱险。

苏著名科学家萨哈罗夫二十五日自七十年代以来第一次在莫斯科上街参加游行

美联社报道,他同一些前政治犯和知识分子一起要求为斯大林清洗运动的受害者树碑。

美目前旱灾可能在美引起通货膨胀

路透社二十五日报道,这是美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勒说的。他说,旱灾可能引起食品价格上涨,而食品涨价将会加快通货膨胀。

被推翻的海地总统马尼加将访问欧洲

德新社二十五日报道,马尼加将访问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法国和联邦德国。

冰岛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在二十五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路透社报道,他将连任第三任冰岛总统。

苏将实行多种所有制形式

【塔斯社莫斯科6月24日电】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列昂尼德·阿巴尔金说:“第十九次全苏党代表会议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确立经济改革的方针的不可逆转性。”
    国家所有制只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公有制的形式之一。阿巴尔金说:“我们要抛弃简单化的概念,因为这种概念把国家所有制说成是国民经济一切领域和全国各个地区中唯一的单一概念。我们这里可能会有国家的、合作社的、个体的和混合的所有制形式——这些都是能为生产的高效率创造条件的。
    这位学者在谈到经济改革的社会方面时说,在今后12—15年里,苏联将会出现各个不同部门和地区之间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劳动力再分配。据初步计算,这种再分配将涉及到大约1500万人。
    这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要从物质生产领域腾出工作人员和加速发展社会领域。正在建立从事重新训练干部的中心的体系,这将为全国计划范围内的人员充分就业服务。

以色列怎样解决通货膨胀

【哥伦比亚《新边疆》杂志文章】题:以色列怎样解决通货膨胀
    世界和拉美的经济学家认为,以色列已成为一个经济样板,因为它出色地解决了令人头疼的通货膨胀问题。由于采取了严厉的经济政策,通货膨胀率已从1984年的445%降至1987年的I6%。
    以色列经济学家是怎样使直线上升的通货膨胀率急剧下降的?以色列专家摩西·费尔伯认为,解决通货膨胀的钥匙主要掌握在政府手里。
    以色列为解决通货膨胀问题采取了四条措施。
    第一条是下狠心削减政府开支,首先是削减主要食品的补贴。第二条措施是增加税收。采取这两项措施是为了避免预算赤字,以前预算赤字一直是靠滥印钞票解决的,结果导致了通货膨胀。第三条措施是增加工资,抵销生活费用上涨的影响。第四条措施是在一年之内,使银行存款利率同外国货币比价脱钩,这样谁也不会把大量货币握在手中,并利用银行存款同外币比价挂钩来对付国内通货膨胀。对政府的上述措施国内各阶层给予了积极的合作,这是政府的经济政策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无论何地出现物价上涨,都有人揭发,并对此实行公开制裁。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通货膨胀实际上已被控制住,同时也使国内生产总值和国际收支得到了改善。

日报推出成功十要诀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6月18日报道】题:克服挫折,摆脱绝望,恢复勇气
    ——请试行下述10大步骤
    一、首先要承认自己的现状,包括自身的不足和缺点;
    二、把自己的长处写到纸面上;
    三、要把长处形象化,不妨把自己尊敬的人的照片拿出作参考;
    四、要把自己两年以后或5年以后实现的目标写到纸面上;
    五、要将取得的成果形象化;
    六、要将成功的形象张贴到床头和卫生间等容易看到的场所,反复自我宣布:“我定能做到”;
    七、在每天晚上入睡前要想高山流水,大河奔流,要想象自己当天的令人发愁的事、失败和烦恼都已消失到脑海里出现的奔腾的急流之中了;
    八、要把消极的想法付诸东流,把两年后或5年后自己成功的姿态形象化;
    九、最后给自己的潜意识是:“明晨醒来,一定会头脑清楚,精力充沛。”
    十、每天晚上要在自己独居之处,或公出之地按此10大步骤行事。

法新社评拉·甘地改组内阁

【法新社新德里6月25日电】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对内阁进行了大改组,任命新人担任外交和财政部长要职,内阁增加了9位新人。
    甘地任命67岁的纳·拉奥为外长,外长一职自1987年7月以来一直由总理兼任。他还任命国大党(英)老党员恰范担任财政部长,接替纳·蒂瓦里。
    纳·蒂瓦里今天早些时候已宣誓就任北方邦首席邹长。国大党本月在北方邦选举中把一个重要的议员席位丢掉,让联合起来的反对党夺走。
    甘地在总统府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后立即对记者们说,他把外长职务让出来是为了“用更多时间从事竞选”。
    总理否认人们的以下指责:最近的选举失利对他的决定产生了影响。有人就所谓13亿美元的军火交易中的贪污受贿问题对他提出指责,再次要求他辞职。
    他在举行仪式后一语双关地问记者:“你看我的样子象是惊慌吗?”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内阁的变动似乎是在1989年大选前加强国大党政府。这是今年的第2次大改组。改组后总理仍兼任科技、原子能、航天和人事部长。
    原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纳·拉奥是甘地内阁中的第2号人物,1980—1984年期间曾任外长,1985年曾任国防部长。
    观察家们认为他在外交问题上历来持不结盟立场,主张同莫斯科和华盛顿保持平衡关系。

美报透露:美公司秘密帮助台研制战斗机

【美国《沃思堡明星电讯报》6月24日报道】过去几年来,美通用动力公司一直在秘密帮助台湾研制一种喷气式战斗机。
    通用动力公司一负责人说,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政治问题。美国国务院知道这个情况,中国大陆也知道这个情况,但只要新闻界对此不过份渲染,它们是不会抱怨的。
    上述战斗机由大约100名台湾技术人员设计,通用动力公司的职员充当顾问。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称,“我们不从事制造和设计工作,只是指导他们怎样设计。”他透露,通用动力公司为这个项目耗资2亿美元,而且其他一些美国公司也参与了这个项目。据说,为了避免触怒中国,双方对这项工程一直是保密的。

合众国际社说:东欧以复杂心情注视苏党代会

【合众国际社华沙6月24日电】题:东欧怀着不安和关切的复杂心情注视着莫斯科的党代会(记者帕特里夏·科扎)
    东欧国家怀着不安和关切的复杂心情注视着苏联共产党的特别代表会议,因为这次会议的结果可能对莫斯科的盟国具有深远的影响。
    过去几个月在苏联集团的几个国家中,虽然官方的论调没有变化,但是可以感到,公开性和改革的实际步伐已经放慢了,官员们等待着克里姆林宫的下一步行动。
    甚至通常在理论上走在前面的匈牙利和波兰也采取了等着瞧的态度。这两个国家最近刚刚改组了党和政府机构。
    被取缔的团结工会的著名活动家库龙说:“我很感兴趣,也非常关注。它(苏党代会)对波兰的事务可能产生深刻的影响,因为毫无疑问是苏联给我们的行动规定了限制。”
    库龙预计苏联的党代会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由于反对改革势力的活动增加,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步伐放慢。第二种情况是发生一场决战,结果是双方都被削弱而加强民族主义情绪和加强新兴的独立的社会运动。库龙说,后一种结果对波兰有利。
    使当前的不活跃局面加剧的一个因素是,苏联式的公开性是自上而下强制推行的,而继承了民主传统的中欧民众正在自下而上地推动改革。
    匈牙利布达佩斯一家主要的独立期刊《发言人》的编辑豪劳斯蒂
    ·米克洛什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人们对不断增多的改革现象抱着既欢迎而又不安的复杂心情。”
    东欧出现局势紧张的一个迹象是,官方对于莫斯科党代会之前的种种情况作了客观报道。
    另一个迹象是,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当局最近取缔了一些大胆地试一试公开性限度的团体。如果戈尔巴乔夫——或者他的反对者——取得明显的胜利,那都会在整个东欧引起反响,或许能促使象捷克斯洛伐克之类的骑墙派在政治领域和在经济领域中实行改革。
    布拉格的一位作家、有影响的反对派人士伊日·丁斯特比尔说:“如果它(苏党代会)能吸收一些重要的进步的建议成为官方政策,它就将有助于民主化的整个过程。但是这并非易事。”
    莫斯科最亲密的东欧盟国保加利亚预计会迅速跟上。只有被苏联人看作集团中截肢病人的罗马尼亚仍然可能对改革和公开性无动于衷,只要齐奥塞斯库在位的话。
    南斯拉夫象波兰和匈牙利一样,已经实行了戈尔巴乔夫现在提出的许多政治改革措施,取得成功的程度各不相同。
    现在是南斯拉夫主要持不同政见者的米洛万·吉拉斯说:“它(苏党代会)对南斯拉夫不会有重大影响,因为南斯拉夫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走着自己的道路。”他说:“它将对戈尔巴乔夫的地位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中越会爆发另一场海战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8日社论】题:中越会爆发另一场海战?
    自从今年3月,中国与越南在南沙群岛海域发生过一次海上冲突之后,中越在这一区域的军事活动深受各国注意。
    英国权威的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不久前曾预言,“在不久的未来,中越会爆发另一场海战”,因为中越目前正在南沙一带集结海军部队。中国已经在南沙部署了20余艘战舰,越南亦在其占领的岛屿附近驻扎了30艘舰艇。
    南沙距离中国本土遥远,岛上没有空军基地,又未有航空母舰,在防守上中国确有补给和支援的困难。
    但目前越南海军赢弱,发生大规模海战还不是中国的对手,相信它也不敢轻举妄动。
    不过,6月至10月是台风季节,如果越南利用以金兰湾为基地的苏军收集到的情报,乘虚而入攻占岛屿是极有可能的。如果是这样,中越一场新的海战,将会难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