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6-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到底是谁「救了」列宁

【苏联《真理报》6月3日报道】本月初,苏联历史学家副博士穆欣娜就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的一些情况,其中包括是谁“救了”列宁的情况回答了《真理报》记者问。
    记者:人所共知,布尔什维克党召开第6次代表大会,列宁并没有出席,他同季诺维也夫一起隐藏在拉兹里夫。临时政府要求审判列宁和季诺维也夫,诬蔑他们犯有“背叛”和“组织武装起义”罪。六大根据集体讨论的结果通过了一项反对列宁出庭的决议。在斯大林的《简历》中曾写道:“斯大林坚决地反对将列宁交给反革命法庭,为党、为我国人民,为整个人类,挽救了列宁宝贵的生命……”。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
    穆欣娜:主张列宁不出庭的是奥尔忠尼启则、捷尔任斯基和斯克雷普尼克等人。主张列宁(在保证人身安全、公开进行审理和有苏维埃中央执委会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出庭的是沃洛达尔斯基、曼努伊尔斯基和拉舍维奇。现在谈谈关于斯大林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斯大林在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讲话的结论部分说:“关于列宁和季诺维也夫回避出席法庭的问题。政权在谁的手里目前还没有明朗化。
    “谁也不能担保他们出庭不会遭到粗暴的迫害。如果法庭是民主地组织起来的,并确保不使用暴力,那又当别论。对于这个问题,中央执行委员会给我们的回答是:‘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因此,当形势还没有明朗化,当正式的政权和实际的政权之间的暗斗还在进行时,让同志们出席法庭是根本不必要的。如果领导国家的是一个能够保证我们同志不受迫害的政权,那末他们就会出席。”
    斯大林上述的立场是基于对国家政权状况不正确的估计之上的。可见,这种立场就是允许“廉洁”的资产阶级法庭审讯列宁。实事求是地讲,代表大会通过的不让列宁出庭的决议是以布哈林提出的方案为基础的。

杜卡基斯 布什 身材与风度上的较量

【埃菲社华盛顿6月15日电】如果马萨诸塞州州长杜卡基斯入主白宫的话,那么毫无疑问,他不仅将是美国近40年来最矮的一位总统,而且将是一位最不具有“美国人”特点的总统。
    他的双肩在浓密的胡子下耷拉着,显得没什么精神,但除了身高和风度外,在其它方面杜卡基斯与别的竞选者旗鼓相当。
    杜卡基斯身高1.73米,而布什身高1.88米,这是近40年来美国的两位总统候选人身高相差最大的一次。布什象一位高大的棒球运动员,尽管已达64岁高龄,但却看不出比他的对手老10岁。布什特别喜欢室外运动,所以身体特别强壮,皮肤黝黑发亮。
    美国人还不习惯于杜卡基斯的身材,已出现一些辛辣的议论。美国电视台深受欢迎的最著名的解说员卡森说,如果杜卡基斯当上总统,那么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必须靠人扶上高处才能看清楚就职仪式盛况的总统。显然,他的对手布什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布什总是为自己的匀称身材沾沾自喜,并且四处炫耀。里根总统比布什矮2.5厘米,经常拿布什的身高来开玩笑。有一次,当里根和布什这一对搭档在白宫接见一些身材高大的体育运动员时,电视观众听到他用一种诙谐的口吻对布什说:“你看到了吧!还有比你更高的人呢!”
    杜卡基斯是一位专家治国论者,人们把他看作一个对人冷淡的希腊人,如果他同希腊人在酒馆里打牌的话,人们将不会认出他是一个美国人。因此,他将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赶走40年来一直压在小个子们身上的妖魔。
    在美国总统竞选史上,一般都是大个子战胜小个子,但也出现过两次例外,一次是卡特在1976年击败了比他高1厘米的福特;另一次是在1972年,尼克松击败了比他高得多的对手麦戈文。

巴西的私人军队

【巴西《圣保罗州报》6月8日文章】题:巴西的私人军队
    巴西社会治安混乱,特别是大城市经常发生抢劫枪杀事件。警察无力应付如此众多的事件。两年半前,司法部同意私人警卫公司购买武器,以应付日益增多的业务。于是,私人警卫公司在不断增加。
    现在,巴西私人警卫公司可以组成一支真正的军队,总共拥有警卫人员30万、短枪6.5万支、长枪2200支和65.4万发子弹,此外还拥有1500辆运输贵重物品的各种车辆。这些武器掌握在分布在巴西全国500家私人警卫公司手中,它们雇用的警卫人员总数相当于巴西三军人数总和,负责原先由警察负责的广场、街区和超级市场的警卫工作。然而,如此大量的武器掌握在私人手中,不能不成为造成社会不安定的又一个因素。

苏刊报道:萨哈罗夫一家的肖像:传说与事实

【苏联《莫斯科新闻》1988年第20期文章】题:萨哈罗夫院士一家的肖像:传说与事实(记者根
    ·扎沃龙科夫)
    穿过沉重的大门,进入前厅,然后乘电梯升到第七层,这里是安德烈·萨哈罗夫的住宅。
    按电铃。每次我都听到:“您怎么不进来呢?门是开着的!”
    我进到屋里。这是两居室的一套住宅,一眼就能看清屋里的一切。萨哈罗夫每时每刻都是俄罗斯知识分子。这一点甚至也表现在他听别人说话时的那种特殊姿态上
    ——几乎是侧着头听你说。但是,你还是能觉得他是在听、在深思你说的话,考虑你的意见,尽管这种意见与他格格不入。也许,你第一次意识到,对你表现出来的那种从容不迫的同情,那种对你表示理解的本领,是多么可贵。
    萨哈罗夫固执,并产生了这种品质所固有的一切好的和坏的结果。他的家总是高朋满座。在立场上,大家肯定不会是一致的,萨哈罗夫本人的立场也和大家不一致。
    在1968年,他在他的那篇《关于进步、和平共处和智力自由的思考》的论文里就表现得与众不同。既不同于西方,同时,也不同于东方。
    这篇论文并非凭空杜撰。他本人认为这篇论文是许多人表达的思想的一个总结。在国际方面,是罗索、爱因斯坦和玻尔的思想总结。至于国内问题,那些主张则产生于现实环境中,产生于实际形势中。1975年,他把这些思想集中在《论知识与和平》一书中。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他当时的言论与我们今天提出的那些主张之间有明显的共同点。但是,他自己无意把自己看作有先见之明的人,只是认为某些言论有助于把大多数人的思想形成一种国家政策。他认为改革是我国和全世界的一件大事。
    门铃声、来访、发表谈话、学术磋商、作为一位所长参加人类生存与发展基金会的工作。的确,萨哈罗夫有时伤心地开玩笑说,想回高尔基城住几个月,以便只干一件事——科学研究。他认为,他已经落后于科学发展两大步了,现在很想“达到水平”,因为还没有发挥自己的科研潜力。象60年代一样,目前他正在研究基本粒子物理学和基本粒子与天体演化学的相互联系的问题。
    现在,当某个时候曾在世界上生活过的科学家有9/10已经得到现代人的理解的时候,萨哈罗夫认为自己在世界智囊团里只起一粒沙的作用。他为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的奉献感到惋惜。虽然到现在为止,科研工作仍然是第一爱好和永不厌倦的爱好。
    原先,安德烈·萨哈罗夫的工作日不迟于夜间12点结束,现在则要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结束。
    第一个妻子逝世后,他给自己想出一种特殊的“食谱”。午饭只吃一道菜。很长一段时期都是遵守这个食谱。现在则“承认”午饭应吃三道菜。离他家不远的市场的顾客每逢星期天都可以看见他手里提着两个装满蔬菜的草篮子。
    对他和他的妻子叶连娜·邦纳相识的经过有两种说法。当然,一种说法出自男人(萨哈罗夫)之口,另一种说法当然就出自女人(邦纳)之口了。
    根据第一种说法,他们是在1970年秋天在共同相识的友人的住宅里邂逅的。根据另一种说法是在卡卢加法院相遇的。
    可是也流传着第三种说法。这种说法已经由发行量为几百万份的刊物和书籍广泛刊登出来。说什么叶连娜·邦纳结识萨哈罗夫是为了染指他数以万计的存款。
    到了恢复真实情况的时候了。有没有成千上万的存款呢?是的,曾经有过。国家奖金、个人积蓄。总共为13.9万卢布。但是,在同邦纳相识之前两年,萨哈罗夫已经将这笔款子捐献给红十字会和肿瘤中心建设工程了(院士的第一个妻子死于肿瘤)。

既为修理房屋 也为树立希望

【路透社费城6月21日电】前总统吉米·卡特在离开白宫将近8年之后,本周在地处美国最穷困的城市贫民地区之一的一个残破不堪的地方努力地劳动。
    卡特带着锤子和钉子前来帮助修理费城北部的房屋。费城北部是一个犯罪率很高、吸毒成风的地区,有一万所被人遗弃的房屋。
    卡特一边为一所房子上壁板,一边对本社记者说:“我来这里既是为了修理房屋,也是为了树立希望。”他到这里干活是为“给人类以栖身之所”组织进行3天义务劳动。“给人类以栖身之所”是一个帮助低收入者修理房屋的非营利组织。
    卡特说:“我们这样做是要使全国都来关心无家可归者的问题。”
    这位前总统说,他和他的夫人罗莎琳在过去5年中每年都抽出一周的时间到“给人类以栖身之所”的工地上劳动。
    卡特说:“这对我们就等于休假了。”他承认:“我的技术不太好。我会做家具,不大会干其它木匠活。”
    “给人类以栖身之所”组织是在1976年由前百万富翁米勒德·富勒(他后来把他的财富全都用来帮助穷人了)在佐治亚州的阿梅里克斯建立的。该组织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修建了3500座低成本住房。
    富勒说,卡特参加该组织的工作对提醒人们注意美国无家可归者的苦境起了作用。”
    富勒说:“一位前总统穿上粗布工作服到贫民区来劳动,这本身就是一个有力的声明。”

《抓间谍者》作者赖特说:手中仍握有十大秘密

【英国《泰晤士报》6月15日文章】题:赖特暗示手中还有10大秘密
    前军事情报5处官员彼得·赖特在昨天领到他所写的《抓间谍者》一书的第一笔巨额稿费时声称,他有新的证据证明他的前上司罗杰·霍利斯爵士是一名苏联间谍。
    他还说,他还了解10个同保安部门有关的重要机密,但没有写进《抓间谍者》一书。英国当局早就知道赖特先生知道的事情,特别是同他作为军事情报5处官员在北爱尔兰的工作有关的事情,要比他在《抓间谍者》一节中披露的多得多。
    但是,赖特先生昨天说:“我有10个重要故事没有写进去,要是我再好好想一想,大概还有更多。我也许会把这些事情写进一份秘密报告中,也许什么也不写。我还没想好怎么办。”
    他昨天说他有进一步证据证明已故的罗杰·霍利斯爵士是间谍,其根据是他最近同威廉·斯蒂芬森爵士进行过的几次电话交谈。威廉
    ·斯蒂芬森爵士是军事情报5处的一名前高级官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有“无畏的人”之称。
    出生在加拿大的威廉爵士(今年91岁)现在住在百慕大。他曾是根据邱吉尔的倡议在纽约建立的英国安全协调处的处长。建立这个机构是要在英国被德国人占领的情况下以它作为出兵欧洲的情报基地。
    赖特先生在澳大利亚接见电台记者时说:“我现在握有证据证明罗杰·霍利斯是间谍,很确凿的证据,。……到时候我会公之于众的。”赖特先生说,罗杰霍利斯给英国情报工作造成的损失简直无法衡量。
    赖特说,对于写《抓间谍者》续集的事,他连想也没想过。他的妻子路易斯说得更坚决:“只有在我死去之后才会有《抓间谍者》续集。”
    记者问赖特先生,他认为英国政府出于什么考虑想让他保持缄默。他回答说:“因为我还知道一些别的事情。但是我从一开始就宣布我不会把那些事情张扬出去,我也确实没有这样做。他们老是对我所知道的事情感到害怕……”今年72岁的赖特说,他过去这一年身体很不好,原因就是这场历时两年半的官司使他身心交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