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6-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海军向苏联“堡垒”挑战

【英国《独立报》6月6日文章】题:海军向苏联的“堡垒”挑战
    据皇家海军潜艇部队司令说,苏联潜艇所到之处都将有英国潜艇巡逻。他的话对英国隐蔽的主要舰艇通常是秘密的行动透露了一些新情况。
    为执行尾随苏联潜艇的任务,皇家海军的潜艇需驶入极地的冰盖下并靠近俄国人的领海。潜艇上的海军少将弗兰克·格勒尼耶在接受采访时说:‘“哪里有苏联存在,我就去哪里。”
    最近在北极部署“壮丽”号和“狂涛”号核动力猎潜艇,突出表明了在这位海军将官称之为“冰下战场”的北极冰下作战的重要性。作为北约的一名军官,他在指挥在东大西洋的英国舰艇的同时,也将指挥美国和其他盟国的潜艇。
    苏联能携带弹道导弹、北约所用代号为“台风”和DIV级的最新核潜艇现在主要出没于北冰洋、挪威海和冰下。这些舰艇携带的弹道导弹的射程很远,以致它们在靠近本土的地方巡逻就够了,而无需进入格陵兰、爱尔兰和英国之间的海域而受北约反潜防御系统的夹击。
    最近北约已改变战略,以使其海军部队的活动范围离俄国海域近得多,那里隐蔽有发射导弹的潜艇和保护舰艇。战略家们认为,苏联舰队为了确保它的海基威慑力量不被北约消灭而想筑起“堡垒”。
    格勒尼耶赞成向这些堡垒挑战。他说:“我希
    望没有禁区。如果敌人可能去的地方我却不能去,我会心急如焚的。”
    较新的苏联猎潜艇比老式的声音小得多,而这在潜艇战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虽然苏联潜艇舰队有349艘船,但许多船只是陈旧的。苏联现在建造潜艇的速度同60年代初几乎疯狂般的速度无法相比,而现在面临着一个当时建造的大批船只逐渐过时的问题。苏联的造船工业目前注重造少一些,但要大一些和性能更好一些的船只。
    北约追踪这些舰艇的前沿战略给海军将领们带来许多指挥和控制方面的问题。与水下的潜艇联络不无困难。目前的战术是给每艘潜艇指定海洋中的活动区,让它们在这一区域内自由活动。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想防止友艇之间发生误战。

国际奥委会呼吁把南非排除在世界体育活动之外

美联社报道,国际奥委会二十一日在瑞士洛桑开会,会议呼吁各国运动员不要去南非,也不允许南非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

女子网球名将格拉芙战绩辉煌

在温布尔顿网球赛第一轮比赛中,世界第一号选手格拉芙以两盘六比零的优异成绩战胜华人选手胡娜,胡娜这次可以说是一败涂地。这是格拉芙在近期内连续第二次以一局不败的成绩战胜对手。格拉芙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法国公开赛中曾以同样的成绩战胜苏联选手兹韦列娃。

朝鲜说它愿为共同主办奥运会开放边界

法新社报道,朝鲜二十一日驳斥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关于它不愿为共同主办奥运会开放边界的讲话,说朝鲜愿完全开放军事分界线,如果共同举办奥运会一事能够决定下来的话。

埃德贝里今年已获奖金五十一万多美元

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二十日公布了今年以来在男子网球赛中获奖金最多的二十名选手的名单。瑞典的埃德贝里名列榜首,获五十一万一千六百七十四美元;瑞典的韦兰德获四十八万六千美元,名列第二;西德的贝克尔获四十八万二千四百零六美元,名列第三。

苏正编撰一卷本苏共历史

【塔斯社莫斯科6月20日电】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院长格奥尔基
    ·斯米尔诺夫院士今天在苏联电视台讲话时说,苏联科学家正在编撰的一卷本苏共历史“将成为对他们在开放性和公开性、自由讨论过去和现在的问题的新条件下进行工作的能力的一个检验”。他说,出版这本书(已写出草稿)将成为“出版多卷本的党史的一次总预演”。
    斯米尔诺夫院士说,最近在苏联报刊上发表了许多回忆录、文章、讨论材料和其他一些文章,这些文章反映出对祖国历史问题的“错综纷纭的立场和意见”。这也就是在社会意识中的实际多元论,在苏共中央向即将举行的党代表会议提出的提纲中强调指出了这种多元论的重要性。
    马列主义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对涉及党史的“思想库”的收集和检验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年半。这一项需要细心和耐心的研究工作的目的是弄清楚一些复杂的、未经充分研究的历史事实和现象,即所谓“空白点”。研究院的科学家已经搞清楚了100多个历史事实和现象。斯米尔诺夫强调指出,“我们现在正在从综合概括‘空白点’和对其进行详细分析转入从观念上理解党的历史问题。”
    马列主义研究院院长认为,研究有助于理解导致斯大林主义进程的20年代的党内斗争,是该研究院工作的一个最重要方面。因此,明年出版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全部总结报告的速记稿将会引起很大兴趣。
    斯米尔诺夫院士介绍说,“我们也打算出版历次党代表大会的速记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月20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苏联正准备编写一本新的苏共正式党史,并准备出版一本研究丧失信誉的勃列日涅夫时代的书。
    目前苏共还没有一部载有揭露斯大林滥用职权或重新评价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作用等内容的正式党史。
    现在苏联也没有一部最新的正式苏联史,因此今年苏联中小学的历史课考试也被取消了。
    塔斯社报道说,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院长斯米尔诺夫说,现正“准备出版”一卷本的苏共党史草稿。
    他还说,苏联正在准备出版一本关于勃列日涅夫“停滞不前的时期”的书以及一本描写20年代权力斗争的书。斯大林就是在20年代成为最高统治者的。

美国网球公开赛奖金将突破四百万美元大关

一九八八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的奖金总额将突破四百万美元大关,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达到四百三十七万一千五百美元,男女单打冠军可得到二十七万五千美元奖金。

没有主见 缺乏权威

【本报联合国6月21日电】(记者陈亮)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9日所作的一次抽样民意测验表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乔治·布什和民主党竞选人迈克尔·杜卡基斯的得票率是39∶51,与5月25日该报所作的调查结果40∶53大致差不多。
    布什毕业于名牌高等学府,个人经历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位总统竞选人;身居要职多年,见过大世面;私生活无懈可击;有过两次竞选总统经验,这次又漂亮利索地击败党内一些有名望的对手。具有这样优越条件的布什,在选民心目中,何以反不如直至一年前除了在马萨诸塞州之外还名不见经传的杜卡基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6月27日一期就此作了分析。
    布什的主要问题是没有自己的见解,自信心不足,不能显出自己的本色。使人感到缺乏权威的印象,成了布什的致命伤,在妇女选民中尤其如此。对女选民所作的民意测验表明,布什落后于杜卡基斯28分之多。
    对选民或记者经常提出的诸如“伊朗门”事件或巴拿马的诺列加贩毒等问题,布什总是不能斩钉截铁地给予明确回答。“我确实不知道……我认为我没有参加那次会……我不记得讨论了什么……也许那时我恰好离开会议室……我自己一句话也没有说……我的工作人员没有告诉我,他们并不是每件事都向我汇报的……我听到的只是谣传。”上述这些话,已成了布什回答问题时的口头禅。
    这样,就使布什显得不是一个能在现实环境中作出棘手决定的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再加上讲话时偶尔有点口吃,如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采访时三次说错对方的名字。美国人民希望,里根卸任以后有一位反应敏捷、对答如流的总统,而布什却使一部分公众失去信心。
    当然,距离选民投票尚有四个半月,布什还有充分机会挽回颓势。但正如基辛格等政治家所预言,无论布什还是杜卡基斯得胜,都只能是以微弱的多数当选。

阮文灵承认是《当务之急》专栏作者

【越南《人民报》5月31日文章】题:阮文灵同志和党中央书记处在河内会见新闻工作者
    党中央书记处5月24日和25日会见了中央、首都河内和胡志明市各报各广播电台的总编辑,以及一些记者、编辑和虽已退休但仍然参加新闻活动的老一辈新闻工作者。
    阮文灵总书记说:“革命取得成功以后,党掌握了政权,报纸也公开了。报纸增加了一个新任务,即‘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愿望。党掌握政权以后,有一部分党的干部可能变成官僚主义者,脱离群众。与此同时还可能产生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消极现象。报纸故意说好话,使领导干部觉得一切都很好,不了解实际情况。报纸不揭露事情的消极和不好的一面和阴暗面,这很危险。报纸应该揭露一些大的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违法乱纪案件。报纸应该斗争到底,不要半途而废,要追查到底。报纸要追查原因。正确的领导要严肃处理各种消极事件。报纸要尽量避免说错事实。我写了《当务之急》(笔名N·v.L),很幸运报纸支持我,我非常感谢报纸。我通过你们向支持我的远近朋友表示感谢。N·v·L和整个政治局、书记处坚决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便纯洁党,纯洁社会。
    “革新是正确的,符合规律的。报纸本身在内容和写作方法上也要革新。以前很少出现争论的气氛。有争论才能认清问题。争论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这是革新。争论是民主,目的是为了取得统一、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希望同志们深入典型,不要只‘做广告’鼓励,还要分析、引导大家一起
    干。
    “我相信你们能够做到上述希望。做到了这样,报纸就不光教育群众,而且还教育N·V·L本身、书记处和政治局。”

日报报道朝鲜部署苏制对地攻击机

【《日本经济新闻》6月18日报道】题:北朝鲜部署了苏制对地攻击机,时值汉城奥运会举行之前,政府保持警惕
    政府人士17日透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近已经部署了苏制苏—25式对地攻击机。政府注意到以下两点:一、这种飞机的主要任务是对地面进行攻击;二、北朝鲜几乎在同一时期还引进了SA5型远程地对空导弹。
    苏—25式对地攻击机的最大速度是0.8马赫。续航距离据认为是半径550公里。机上配备了30毫米的机关炮、空对空导弹、炸弹、火箭弹。关于部署的数量,政府人士只透露部署了“几架”。
    这位人士说,北朝鲜拥有约740架作战飞机。就作战飞机而言,拥有30架苏7式攻击机,但这些都是旧式飞机。据说,苏—25式攻击机同米格—23型战斗机配合起来使用,米格—23拥有制空权,苏—25式攻击机便可以对地面进行攻击。苏—25式攻击机的续航距离比其他战斗机短但政府人士指出:“这种飞机可以飞到汉城等主要城市,将会增强对地面的攻击能力。”

意共新任总书记阿基莱·奥凯托

【安莎社罗马6月21日电】题:意大利共产党新任总书记阿基莱·奥凯托
    在6月21日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阿基莱·奥凯托当选为意共总书记。
    奥凯托现年52岁,1936年8月出生于意大利北部的“汽车城”都灵,他在青年时代就是学生运动的积极参加者。1953年,当他17岁时,他加入了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并在1960年当选为意共青年联盟米兰省委书记。1962年到1966年,奥凯托担任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书记。
    从那时起,他就认为意大利共产党是欧洲左翼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主张,意大利政治家应更重视制订合乎实际的纲领而不是注重政治上的联盟,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应从和平主义、女权主义和保护生态运动中吸取新的养料。
    1966年,他被调到意共总部工作。在1969年到1976年里,他被派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工作,后来担任西西里大区区委书记。
    1979年,在意共第15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奥凯托被选为意共中央新闻与宣传部负责人,并主持书记处一方面工作。
    在这次的选举中,奥凯托遭到党内“右派”的激烈反对,但由于得到左派的支持,他获得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