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6-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电视新闻业面临转折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随着20世纪逐渐进入尾声,美国电视新闻正面临自40年前新闻业迈进电视时代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主任霍华德·史屈林吉,与前任电视新闻评论名人华特尔·克朗凯特等内行人士一致认为,80年代最后这几年可能成为电视新闻史上最严酷的考验期。
    史屈林吉说,今后两年将是“激励、危险、兴奋、困扰,同时兼具的时期”。
    由美国电视新闻主持人、新闻部主任、业务高级主管以及有影响力的传播媒体观察家的访问谈话中显示,美国社会将发现电视台面临着严酷的新事实而不得不展开第一阶段的调适,所谓的新事实是指,处在一个新闻传递方式不断改变,加上报纸、专业杂志、广播与电视新闻快报、24小时有线电视及收音机新闻广播服务、卫星传播新闻以及卡式录像机等提供大量资讯的环境下,必须艰苦奋斗才能求得生存。
    显然,电视新闻要想维持目前为民众第一大新闻供应来源的地位,必须在观念上、作法上有所突破。
    电视危机出现的同时,美国广播界的其他要素已出现以下大幅度的改变:
    ——联邦通讯委员会的许多管制已经取消,今后广播电视台不必非提供公共电视节目不可。
    ——最近三家电视台改组后,取而代之的新主管都是些现实,用人精简、以赚钱为目的的人物。
    ——全面的电视观众人数与广告收益已呈现下降趋势,展望未来几年,形势将每况愈下。
    ——晚餐时间播出的国内外新闻,大多数观众早已从其他来源获悉头条新闻内容。
    ——每一家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年度预算总额约在2亿到3亿美元之间,这笔数字与新闻节目的收益愈来愈不成比例。因此,每家电视台新闻部都必须自己养活自己。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的“60分钟”新闻节目,已证明大为赚钱,单单今年就为公司赚进7000万到1亿美元之多的盈利,刺激各家电视台纷纷想制作更多“娱乐性高”的新闻节目。
    以上这些发展,势将促使每天晚上约有5000万美国人收视的电视新闻,掀起革命性的改变。
    在1986及1987年间接掌三家电视台的公司主管——接收美国广播公司的首都公司的汤玛斯·墨斐,接收全国广播公司的奇异公司的罗伯特·赖特,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劳伦斯·狄辛——均已表明,他们认为新闻事业无异于一般企业,换句话说,新闻事业也必须注意到盈利问题。
    他们再也不愿象过去30多年来那样把新闻事业当作“不计盈亏的生意”,只为吸引大批观众以及娱乐广告商。
    在50年代,新闻预算一直保持在100万美元左右,当收视率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以后,新闻预算开始直线上升。狄辛告诉记者,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节目的预算,已从1978年的8500万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亿美元,8年之中成长率超过300%。
    不过,并非所有的新闻节目都亏本的。““60分钟”是多年来赚钱的新闻性节目,今年度它的成本仅占整个新闻作业总开销的大约1/3。
    另外,全国广播公司的“今天”,以及美国广播公司的“夜线,,也都赚钱。今天,逢新闻部主任在内,大家一致认为,电视台新闻部必须裁汰的冗员还多的是。美国广播公司自从由首都公司接管以来,已将拥有1470名员工的新闻部裁汰了大约200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狄辛接管以后,也裁汰了差不多相同数目的员工。
    (原载新华社中国国际信息资料中心编印的《台港澳和海外中文报刊资料
    ·新闻出版类》周刊第6期)

抗抑制药可能有助于减肥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五月二十六日报道,这种药是美国最近上市的,名叫FLUOXETINE。在对照试验中,这种药能降低人和大鼠的食欲。

在新喀里多尼亚南部水下山脉地区五百米深处发现一点四亿年前消失的动物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第五期报道,研究人员认为,活化石的发现可使人们更好地了解海洋中产生生命的过
    程。

矮生苹果树比高大苹果树的小气候条件优越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第五期报道,矮生果园一昼夜的平均气温和土壤温度比果园周围的低,而土壤湿度较高,且矮生树木下的小气候特点随苹果树的年龄变化。

心脏病患者控制脂肪的基因异常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月刊第五期报道,美科学家的分析表明,这种基因出现在白血球中,进一步研究之后,有可能在
    童年预防心血管病。

英国青年的追求

【埃菲社伦敦5月11日电】题:英国青年,追求“生活好”的革命者
    同父辈相反,目前的英国青年对改变世界充满信心,他们尽一切可能使事情成为他们所希望的那样,他们所渴望的唯一的革命是如何“生活好”。
    这是明特尔研究所今天公布的对16岁至25岁英国青年的调查结论。
    该研究所的调查报告说,性自由、反抗情绪和不理解等这些态度,在现在一些英国青年身上已看不到,他们从事艰苦劳动,学会忍耐克制,尊重家庭和追求物质享受。
    所谓“代沟”已不存在,因为,青年人希望能象他们父亲那样去做,尽管有些做法有所不同。
    通过对100多名16岁至25岁青年的调查表明,家庭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女孩子。
    在被调查者中,57%的男青年和85%的女青年认为,同家庭的关系,是他们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占第2位的是同异性的交往再其次是友谊、自由、独立、工作、学习和娱乐。
    调查报告还说,尽管这一代的特征是忍耐克制,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传统观念都是被尊重的,如结婚,越来越被认为是无意义和不重要的,所以,青年的结婚年龄逐渐推迟。

高活性降血压物质

【《日刊工业新闻》5月19日报道】日本朝日啤酒公司中央研究所应用研究第一部的研究小组最近研制成功了一种效果好,持续时间长的高活性降血压物质。
    这种新物质是4—
    哌啶烷基诱导体,具有提高血中钠的浓度和阻碍引起血管收缩的血管紧张素的活动的作用。试管内和动物的试验表明,这种物质与现存的同类降压剂相比可提高活性两倍以
    上。

总统府的枪声(一)

太子港兵变
    今年6月19日,加勒比岛国海地突然发生军事政变,上台仅4个半月的莱斯利·马尼加总统一夜之间被推翻。
    星期日傍晚,首都太子港刚刚沉浸在暮色之中就迎来了一个不平静的夜晚。
    8点半钟左右突然发生停电,万家灯火顿时熄灭,全城笼罩在黑暗之中。这时从市中心传来了密集的枪声。在前军队司令亨利·南菲的领导下,海地军人乘着黑夜发动了一场推翻总统马尼加的兵变。
    身穿野战服的士兵包围了总统府,忠于总统的让——克洛德·保罗上校率领部队顽强抵抗,总统府周围枪声和爆炸声响成一片。战斗延续到晚上11点钟,南菲向守卫总统府的部队发出最后的通牒,总统府不久即被兵变部队占领。据说保罗上校被击毙,但电台广播说,他安然无恙,已逃回他原来所在的兵营。
    深夜1点半钟,南菲发表了10分钟的电视讲话。面带倦容的南菲身着野战服、头戴钢盔、手拿冲锋枪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他的周围是一批参加兵变的军官和士兵。南菲说:我对军队今天晚上的表现感到满意。马尼加总统背叛了宪法,危及1986年2月7日的光荣革命传统。他最后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誓死战斗到底!
    兵变部队在攻占总统府以后,没有找到马尼加总统。凌晨3点钟,一批士兵开始攻打距总统府3公里的总统官邸。马尼加总统当时正在和他的内阁部长及顾问约50人开会,研究对付南菲政变夺权的办法。与会者纷纷发表意见,但一时也拿不出好的对策。这时官邸外面已响起了枪声。在总统官邸被包围时,总统的一位新闻官员还在和美国《迈阿密新闻》的一名记者通电话,这位记者从电话中听到屋内有冲锋枪的扫射声和爆炸声。总统的一名卫兵还对外面的进攻部队高喊:“不要开枪了,我们出走!”最后只听到一声:举起手来!电话就中断了。
    经过一夜的战斗,共有200余人伤亡。兵变部队控制了首都的局势,太子港的街道上行人稀少,偶尔传来零星的枪声。
    南菲第二天宣布组成以他为首的军人执政委员会,成员是他以前领导的全国执政委员会的老班底。
    马尼加总统被推翻后已在20日携带家眷和亲信逃往多米尼加共和国,在该国军警的保护下,住在圣多明各的一处秘密住所。(一)

图片新闻

说明:这是日本研制的「向日葵」装置,它能把收集到的阳光加以过滤,隔绝多数的红、紫外线,把可见光导入屋内,加以利用。(详细情况见本报四月一日文章「室内采集阳光的装置」。)

国际劳工组织发表报告说:全世界有一亿童工

【法新社日内瓦6月6日电】题:世界上童工达一亿人
    6月6日发表的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材料说,在全世界,为了挣到一点少得可怜的工钱而在艰苦条件下从事繁重劳动的童工有1亿至2亿人。
    从哥伦比亚的制砖工人到埃及的制革工人,从秘鲁的矿工到菲律宾的潜海渔童,这些儿童(男孩和女孩)为一点点菲薄的报酬而从事长时间的工作,没有任何其他补贴,也没有社会保险。
    这份材料的作者举例说,在秘鲁的矿工中,使用药品和因病不能出工时都要扣发工资,所以那些童工们有时反而要倒付钱给那些雇用他们的公司。
    “他们的工作无论从体力上还是从精神上来说都是繁重的,干的都是些高度机械的,节律非常快的活,他们还经常不得不接触一些锋利的、危险的或有毒的物品,更难忍受的还有高温,尘土和噪音等。”
    国际劳工组织称这种现象为名副其实的灾祸,认为是由贫困、农村人口大量涌向城市以及社会和文化原因造成的。关于这种现象为什么禁绝不了反而日趋严重的原因,国际劳工组织把它归咎于缺乏政治愿望和执法不严。
    材料指出,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监督机构缺少工作人员,管不了那些地下企业中的这类事。
    主要是那些地下企业从雇佣童工中得到好处,因为那些孩子们听话、活泼、动作灵活,是廉价的劳动力,而且可以随便雇佣也可以随便解雇。

八十年代日本青年的“新人类”(下)

(5)感觉主义依笛卡儿的说法,感觉是人类精神的基本素材,理性是将这些感觉素材统合,建立起秩序。在这过程中,逻辑或理论便会发生作用。可是日本的新人类讨厌逻辑,只喜欢素材的感觉,所以对一切事物都凭好恶的直觉来决定。既然只有好恶的直觉,对社会通俗的观念或正邪善恶的道德习惯自然不耐。为了逃避这些,他们最喜欢没有正邪善恶的音乐。
    没有善恶正邪,全凭好恶的感觉来决定一切,在职业上自然没有高低之分,只要自己喜欢,即使打扫东京迪斯尼乐园的厕所,也认为是好差事。这是感觉主义好的一面。但是没有既存的道德感,又不想建立新的道德秩序,一切都以好恶为主,在坏的方面便显现为校内暴力。一群学生欺凌一个弱小的同学,为的只是好玩。这是几年前最让日本教育界头疼的事情。
    从上面新人类的诞生与特质看来,日本的新人类似乎没有价值观与义务感,事实上他们仍有自己的行为准则,那就是只要自己喜欢的便会全力以赴,所以许多新人类极富创造力,尤其在机器方面,常会自己主动去研究,搞出一些新名堂来。对自己喜欢而选择的职业,虽不会主动加班,但必竭力发挥自己的本领。就这层面而言,日本的新人类似乎不再重视往昔的集团主义,反而倾向于个人主义。
    由此大概可以得到一个归结,日本青年在行动上看似不努力,崇尚差异、逸乐,但在意识里,仍然相当重视“努力”的价值。(下)
    (原载新华社中国国际信息资料中心编印的《台港澳和海外中文报刊资料(文化娱乐类)》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