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6-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报说大陆肃贪应公开化制度化

【香港《天天日报》6月6日社论】题:肃贪必须公开化制度化全面化
    广州不久前宣告建立“经济犯罪告密制度”,我们曾经在评论中指出,这是“警贪顽、新吏治”的有效办法。
    可信只要经过严肃处理,今后应可收“贪风大戢”的积极效果。
    以事实而论,今日的中共,有的是“纪律监察部门”,我们也不能说纪律监察部门“不做事”。但今日大陆,贪风日炽总是事实。
    然则,是否纪律监察部门力有不足?照说没有理由会有“不足”。
    真正有所“不足”者,恐怕还是没有取得人民在肃贪工作方面的充分支持。
    而所以未能取得人民支持,是否等于说人民容忍贪污行为?
    当然不是!
    因此,问题的根源,恐怕还在于:
    一、是否人民觉得“党的门墙”过高,投诉无路?
    二、会不会是人民认为党之于干部,已出现了“官官相卫”之风,所以止于哑忍?
    有此问题,而党则事实上并非如是,自然就必须再来一个“开放”。而且是“对内开放”。
    这就是“大张旗鼓,开放举报贪污”。
    要达到这个“为国家养廉,为人民消怨”的目的,就必须建立起一个“打击经济犯罪的势头”,让人民可以“到处举报,随时举报”。必须结合起党外的公正人士,建立一个专门对付贪污的行政系统,以昭大公,以张正义,才可有望彻底铲除这不正之风。

艺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增辟中国古代艺术品展览厅

【合众国际社纽约5月26日电】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专为中国古代艺术品增辟的展厅中将展出新近发现的古代文物,而且将反映出有关中国文化起源的看法的改变。
    预定5月28日开放的这些新展厅中,将展出陶器、玉器、青铜器、银器、珠宝、佛经与壁画、墓俑,还有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的一些建筑模型、韦伯夫妇最近捐献的文物以及从上海博物馆借来的新石器时代的艺术品。
    纽约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教授韦伯和他夫人夏洛特不仅填补了博物馆收藏的中国青铜器时代艺术品中的一些重要空白,而且为这些展厅的规划、设置与修建提供了资金。
    这次“中国古代艺术品”预展的一个使人感到意外之处是,中国政府居然允许过去30年中出土的文物成为西方的收藏品。
    人们作出的解释是,已经发现的相同物件除满足中国博物馆的需要之外尚有剩余,因此可以向西方市场出售。
    5个相连的展厅内陈列着从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1000年间的中国工艺品,以新石器时代艺术品开始,以唐代艺术品结束。旁边还有一个厅里陈列着较晚时期的佛经。
    新石器展厅陈列的展品中不仅包括来自黄河流域(该地区历来被认为是中国文化发祥地)的陶器和玉雕,还有来自另一个开化社会一一即中国东部、现在的上海这个地区一一的艺术品。

办企业需要一种精神

【本报东京6月1日电】题:办企业需要一种企业家精神——经营评论家若林照光谈日本企业的成功之道(记者张可喜)
    45岁的若林照光是中小企业家的联谊团体“经友论坛”的创立者和领导人,也是日本经济界和舆论界一位颇有名声的活跃人物。
    在三面摆满书架的办公室里,若林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日本企业成功的秘诀归结到一点,就是办企业需要一种精神。
    他首先强调,成功的企业家都有一种成文的或不成文的信念、理想,以说明企业存在的理由:或为振兴国家和民族,或为社会服务。在这种精神或者信念的指导之下,企业家身体力行,并把全公司的职工团结起来,向着将来的目标奋斗。
    若林先生说,仅就战后而言,凡是获得成功的企业家大都有一种自我牺牲和献身于事业的精神。这些人几乎是舍去了家庭生活而埋头工作,不知道什么叫星期天,从而在企业中发挥了强有力的领导作用。记者问若林先生在人生中是否遭到过挫折或失败。他不假思索地说,岂但有过挫折,而且还很惨重。
    毕业于东京明治大学法律系的若林先生1972年进入有影响的《经济界》杂志社工作,10个月后就升任总编辑。1978年,杂志社社长因病住院,36岁的若林作为第二把手,担负起领导杂志社的重任。一年后,经营状况比社长在任时还要好。这使得康复出院的社长产生了威胁感,因而将他解职。这一意想不到的打击使他措手不及,一时又找不到工作,不得不靠领失业救济金过活。然而,他在这种逆境之中没有气馁,而是鼓起勇气,著书立说。一年后,终于以其处女作《现代商人中内功研究》一鸣惊人,使经济界和舆论界对他刮目相看。从此,他得以东山再起,办起了若林出版公司,成立了“经友论坛”,在自己身边集结了一大批有影响、有才能迅速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家。
    若林先生坚信“事在人为”,通过自身坚持不懈的学习、改正缺点和努力奋斗,一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失败越大,奋起的劲头也越强烈,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若林还强调企业内办教育的重大作用。他欣赏荀子的“性恶论”,认为人是私利私欲的实体,所以要进行适当的教育,克制、压抑私利私欲,不让它支配人的一切行动。办法就是在满足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正常的、合理的需求的同时,使之有更高的追求目标,制定严格的制度和纪律,培养对企业的忠诚心。在这方面,日本的终身就业制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终身就业制产生的安定、安心、安全情绪又容易使人陷入懒惰。这就需要奖勤罚懒。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调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要让懒惰者耻于见人,勤快者自以为荣,受到尊重。这样,严格的数量和质量管理目标就是必不可少的。
    若林先生还谈到,企业家在企业内保持强大的领导和控制力是使企业不断发展的又一条件。这里的关键,则是企业家自身的楷模、表率作用。

日本国际合作事业团拟定海南岛综合开发计划最终调查报告

【日本《产经新闻》6月9日报道】题:同海南岛的开发实行全面合作——国际合作事业团调查报告
    国际合作事业团8日拟定出了中国政府要求提供的海南岛综合开发计划的最终调查报告。这是一个到2005年的中长期开发的基本计划,总投资额以城市开发等主要事业为中心估算要670亿元。
    报告提议成立“海南岛开发金融机构”作为筹集公用资金的窗口。日本政府同中国进行全面合作,制定综合性开发计划还是第一次。据认为,今后,中国方面将要求日本政府提供贷款等资金合作。

欧洲成为台湾最大机床市场

据台机床制造商协会估计,台湾对欧洲的机床出口在今后若干年中还将继续增长。

新加坡出租汽车实行扣分制

【路透社新加坡6月14日电】有人对新加坡出租汽车司机说,他们的服务态度一定要好,否则就有可能失去自己的工作。
    一位工会发言人说,由于服务态度差劲和每天的行程达不到最低限度的260公里,而给新加坡脸上抹黑的出租汽车司机将会受到扣分处分。扣分视服务态度的恶劣程度而定,每次从1到5分不等。
    在12个月里被扣12分或12分以上的出租汽车司机有可能失去自己的工作。

日本积极考虑允许南朝鲜建筑公司进入日本市场

日建设省十三日说,在已提出申请的十家公司中有四家可能被批准。

美苏将建首家合资电脑企业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孙尼韦尔5月24日电】美国一家电脑公司昨天宣布,它已与苏联达成一项在苏联装配和销售几千台美国设计的个人计算机的协议。
    美国高级转换器公司说,它与一家苏联电子贸易公司——v—O电子技术公司合办的合资企业据认为将是第一个涉及电脑的合资企业。
    高级转换器公司是一家制造个人电脑零配件的硅谷公司。该公司说,那家将叫做国际埃洛尔格软件公司的苏美合资企业期望第一年至少销售4000台个人电脑。
    高级转换器公司的负责人之一奥罗克说,这些电脑将用于学校、工厂和办公室、而不是用于军事目的。苏联官员说,仅他们的学校系统一年就需要10万台个人电脑。
    高级转换器公司估计,有3亿多人口的苏联只有大约5万台个人电脑。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电子产品市场信息公司的克利夫·林赛说,美国的人口大约2.5亿,但却拥有3000万台个人电脑。

日本铝需求量大增

日铝业联盟称,去年日本人均铝需求量达二十二点五公斤,比十年前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需求最大的是包装和运输部门。

中国人变化多多 美国人刮目相看

【美国《纽约时报》6月1日文章】题:中国新旧对比(记者阿恩·德凯泽)
    今年是中国同美国重建文化和贸易关系15周年。在这段时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美国人对中国也刮目相看了。经济务实主义代替了文化革命。最为重要的是,香港的快餐,挣钱容易的经济特点和节奏快的文化越过了分界线,使大陆从历时40年的简扑、与世隔绝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同时,中国和中国的东西显然在美国已经变得家喻户晓。人们不再问:“中国到底什么样?”现在他们问的是:“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那么中国的日常生活有哪些变化呢?
    颜色。在70年代,中国带着各种可怕的颜色——“红色中国”、“黄祸”和“蓝蚂蚁”等——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现在色调已基本上变得很柔和。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得很远,以致基本上同中国的世界观同化了例如,我们不再对诸如“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本着友好和互利的精神办事”之类的口号感到吃惊。
    你的邻居带回的照片不再是穿着清一色毛式服装的工人,照片上有穿着绣花衣服和宽大罩衫的儿童,有穿着各色印花衣衫、佩戴着年丽而不值钱的饰物的、爱赶时髦的妇女,有穿着交错字母运动衫和精纺毛线衫的企业家。
    1973年餐馆几乎不更换桌布。没有餐巾,只有一张白纸。客人吃完饭,服务员把账单往桌上一放,
    拿到索要的钱便扬长而去。现在发生了令人惊讶不已的变化,这种变化表明,这个先前与世隔绝的中国多么切望迎合西方世界的需要。现在餐馆里新桌布定期更换,还准备了各种形状漂亮的亚麻餐巾。洞穴状的餐厅让位给饭店成套的餐厅,有标准的装饰和菜单。
    口号。今天“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基本上不再有人说了。大家都忙于响应80年代的口号“富裕光荣”。
    现在广告栏里宣传的是计划生育和交通安全,这同“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等口号比起来无疑是一种改进。
    喧闹声。中国从未安静过,70年代同现在一样无处不有的扬声器从早晨6点就开始播音。“正确”的开车程序也是始终不变:按喇叭、发动汽车、按喇叭……
    虽然这是很难想象的,但是今天,中国的喧闹声甚至更大。饭店里播放震耳欲聋的迪斯科音乐。在街上,自行车的铃声、汽车的喇叭声和建筑装备的嘎嘎响声下绝于耳。
    迄今最为重要的变化是表达自己思想的方式增多了。今天中国人逐步地变得越来越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了。

意大利与中国军方合资兴办食品厂

安莎社十五日报道,意饮食服务业与中国军队合资兴办的一个糖果厂将在一九九○年建成投产,年产五千吨巧克力,价值一亿美元。

中国是意大利纺织机械最大买主

意外贸研究所十四日说,去年意向中国出口了一点五七五亿美元的纺织机械。

日本购买加拿大造纸厂

日本大昭和制纸公司十四日宣布,它将用四亿六千多万美元买下加拿大一个纸浆生产和销售集团。

加纳提高可可豆价格

加纳十五日宣布将可可豆生产价格提高百分之十七。从十七日起生效,提价后每吨可可豆为八百九十一点八九美元。